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高雄來的,來高雄牛老大




這次過年期間,在回台北前夕,我與大柄、乃妞相約出門閒聊,原本打算一起吃晚飯,
不過大柄工作得較晚,於是改成喝咖啡,前往咖啡店的途中恰巧經過「牛老大涮牛肉」,
往店內望去,熱氣蒸騰,滿滿的都是人,我們忽然都湧起了一股食興,可惜我和乃妞都剛吃過晚飯,
總不成叫我們去陪著大柄一個人吃,只好作罷,繼續驅車前往那間大柄推薦的咖啡店 。





雖然錯過了一次吃牛老大的機會,不過我跟妞都知道台北也有分店,原本打算回台北後大家找時間前往解饞。
沒想到上網一查,咦,居然土城也有一家!而且還距離我住的地方不過十分鐘的腳程,騎車更是兩分鐘便到,
這個裕民路與中央路交叉口我一個禮拜起碼也得走上十來回,三年來少說也路過了上千次,
卻完全沒注意過這裡有一間牛老大,而且招牌還大得誇張,想想真不知道自己眼睛長在哪裡。





週日傍晚,我打了通電話給老姊,沒想到她五分鐘前也才撥了電話給我,只是我沒接到,
原來他們一家四口剛好上台北來玩(任務分配上,當天老公負責去工作賺錢,老婆和女兒則幫忙花掉),
正準備打道回府時,行經土城交流道前忽然動念要找我吃飯,也剛好我晚上沒事,便邀了他們過來。
只是事出突然,我冰箱裡空空如也,臨時要採買又來不及,只好出門去吃,可是吃什麼呢?
想來想去也沒啥好主意,我便提議乾脆去吃那家牛老大吧,大家都吃過,味道上比較有保障,

可是這麼一來不免有點奇怪,一群從高雄上來的人專程跑來土城吃高雄知名火鍋的分店…
不只這樣,因為乃妞對這家火鍋也很有興趣,所以我也一併邀過來用餐,
結果變成了真正的「高雄人與高雄火鍋在台北」,這是否真的意味著土城沒什麼特別值得吃的呢?
 

由於這天是星期日,為了怕沒位子,我先打了電話過去訂位,對話如下~~

我:請問是牛老大嗎?
女聲:對。
我:請問今晚還有位子嗎?
女聲:有。
我:我要訂位。
女聲:好。
(過了一會…) 
女聲:嗯,請問有幾位?
我:七位。
女聲:好,謝謝,再見。

我:等一下!妳不用知道訂幾點嗎? 
女聲:喔,那請問幾點?
我:(%$@︿)大概七點左右,最晚七點十五。
女聲:好,謝謝,再見。
我: 等一下!我不用留個手機號碼之類的東西嗎?
女聲:喔…那…請問先生電話幾號?
我:09XXXXXXXX
女聲:好的,再見。
(掛斷電話)

我:(可是妳沒問我姓名耶,這是在訂什麼位?)


沒辦法,想來這間店有我們高雄人海派與隨興的特質,我們一行數人只好浩浩蕩蕩出發前去了,
到了店裡,姊夫只說「我們有訂位」就直接殺了進去,店員也沒問我們其他事情,
果然,在這裡,訂位只是一種可有可無的儀式,下次建議大家也都說「有訂位」試試看!


(這是離開時的照片,店裡人較少,我們抵達時只有兩桌空桌。) 

廢話少說,直接介紹一下我們高雄的名店。

牛老大的湯底非常便宜,大份的才150,而且可以一直加湯,這湯底也是用牛骨熬的,
味道甘而不濃,卻是清而有味,鍋裡除了我們點的牛尾巴之外都是附贈的食材,可說是半買半送。


牛老大最出名的就是這個本土溫體黃牛肉,有別於一般冷凍的進口肉,老闆不用機器切片,
改以手工處理,剔除一些筋膜之類的東西,因此形狀不太規則,而且每一份可能味道也不完全一樣,
我們一共點了三盤,最後那一盤才比較有「肉片」的樣子。

別看這盤肉不多,每盤可不便宜,要價380大洋,這下子知道為什麼湯底賣那麼便宜了吧!


由於是非冷凍過的新鮮牛肉,所以老闆會強調不要吃太熟的,最好涮個幾下就起鍋,
如果涮太久的話,店員在旁邊還會出聲制止:「好了啦!再煮就不好吃了!」


以我自己的感覺來說,五分熟的口感最棒,這肉嫩到幾乎不用咬,入口即化的感覺可比我在日本吃到的松阪牛。
至於沾醬的話,這裡的沾醬很一般,只是些薑絲、辣椒、醬油,別沾太多,點到即可,否則糟蹋了肉的鮮味。
(題外話:這肉雖嫩,但太新鮮了其實反而沒有肉味,這點比起有放著熟成過的日本牛肉還是差了不少)

除了牛肉火鍋,這裡也有很多跟牛相關的料理,我們隨便點了一些。

酸白菜牛肉,我覺得酸白菜不夠道地,牛肉的味道也不夠(應該還是熟成的問題),
但這種菜就是不太可能糟到哪裡去,不論是單吃或配飯都不差。


涼拌牛舌,味道很不錯,又Q又夠味,搭配一旁的香辛料一起吃更過癮,值得推薦。


炒牛雜,雖然可以吃到很多樣東西,可是卻是當天評價最低的一道菜,說不上有什麼特別的滋味,
很一般的小炒料理,而且味道混雜,口感又過老,價位也不低(記得好像是250),不建議點。


這個就不用講了吧!反正就是超大火快炒的青菜,味道都不會差啦!


同樣算是招牌菜的DIY丸子,有鮮蝦和花枝兩種口味,鮮蝦是在魚漿裡包整隻蝦子,花枝則是磨在一起,

比較建議吃花枝丸,味道鮮甜爽脆,比起加了硼砂、沒滋沒味的蝦子要強多了。



乾麵線,我沒吃不知道味道怎樣,不過顯然很難夾斷(妞邊夾邊罵),其實我點的不是這個,
是「牛肉麵線」,店員應該是搞錯了。其實,這晚店員搞錯的東西何止一樣,
我們點的東西有好多都要三催四請才來,一開頭的點菜跟訂位一樣都只是象徵性的,

服務生的熟練度和記性顯然有待加強,不過親切度倒是還夠,巡桌添水也頗勤快。


鄭重向大家介紹一下,最左邊那位就是我以前高中常掛在嘴邊的外甥女芷柔!
她今年已經唸高三了,剛考完學測沒多久,過完暑假就要變成大學生了,
媽啊,我們這些傢伙到底有多老了?忽然間十幾年就過去了耶!

(此時芷柔正專心地在看電視介紹「高雄美食之旅」的節目,一群高雄人跑到高雄名店的分店來吃火鍋,
順便觀賞高雄旅遊的節目,吃飽了以後就連夜開車回高雄,
這一切真是太高雄了!)
註:在老姊一家人的脅迫建議之下, 這張照片已經被我移除了~~


吃完了這許多東西,鍋裡只剩下湯底,姊夫忽然問我們有沒有覺得哪裡不一樣,
仔細看看,果然,燙了那麼多肉居然鍋裡幾乎沒有肉渣,上頭也沒有浮一層湯油和渣滓,
我想這不僅是因為我們只有輕涮過牛肉,而且也是因為這溫體牛肉放血放得好,連帶地吃的時候也沒有肉腥味。

  

這店裡的空間算是挺大的,也還算乾淨。我們這餐吃下來一共2600大洋左右,平均一個人不到400,
算是不貴,不過我們點的東西其實不多,我想如果是五個人來吃,一個人要有500塊左右的預算比較好。


附上一張我兩個外甥女在我家玩鋼琴的畫面(不是「彈」,只能算是「玩」),
唉,孩子們,你們的成長就是我們衰老最活生生的明證!

3 則留言:

  1. 那兩位小姑娘就是當年可愛的小外甥女嗎?

    (往事開始快速腦中刷過..咻咻...)



    我從不知『牛老大』這個有名火鍋店

    我哥近來為腎結石所苦(我家可能有腎臟病的遺傳因子說..第一個犧牲者正是在下)

    再加上大嫂跟小朋友不吃牛肉

    而我是個沒口福的人(眼睛看的比吃得多)



    這篇網誌真是太棒了

    讓我流流口水滿足一下

    讚啦!

    版主回覆:(03/09/2010 02:43:11 PM)


    是滴~~看看我們這群傢伙有多老啊,我跟妳認識多久了,當年口中的小女娃已經從尚未入學快變成大學生了。



    至於不能吃肉....喝點湯可以嗎?這個湯也很好喝耶!

    回覆刪除
  2. 這裡最近都寫社會議題,忽然看見美食文有點不太習慣

    版主回覆:(03/11/2010 07:41:41 AM)


    嗯....的確是,我好像趕跑了一些來這裡看美食或喇賽的人了。

    以往寫美食都會有比較多人回應,現在則剛好相反。

    回覆刪除
  3. 我的建議是去掉倒數第四張照片.讓焦點回歸到美食.或許會比較好

    另外剛剛看到相簿.突然被自己嚇死.拜託你...麻煩你刪了吧!Orz

    不是我愛計較.是人胖也就算了.還那麼多斑斑點點.看了真的很恐怖!!

    版主回覆:(03/12/2010 06:17:15 PM)


    好吧,看在我在妳家白吃白喝白住的份上,吃人嘴軟,就撤除吧~~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