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總編,妳真美!



今天是週三,每到這個日子,台灣的各大新聞台總是同心協力地替壹週刊大力促銷,同步報導本期的封面內容,
充分發揮媒體間互助互惠、共存共榮的精神,讓人看了以後真的覺得「究甘心」,實在是個了不起的台灣現象。

早上一打開電視,就看到新聞在談名媛廖曉喬對於蔡依林交了新男友感到吃味的報導,
由於我對於名模和名媛的認識不深,就連廖曉喬這個人是誰我也不太清楚,因此只是聽聽就算了。
不過我還是聽到了兩件令我感興趣的事情,一個是蔡依林的男友叫做Vivian,一開始我沒搞懂,
還以為蔡依林要出櫃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我孤陋寡聞,這名字其實也有男生在用;
第二個新知,則是這位名媛最近當上了雜誌的總編輯,聽到之後我頗感好奇,於是便上網查了一下,
才發現這已經是昨天的消息了,這位微風的千金如今已是一個「時尚雜誌」的總編輯,
昨天的試刊號發表派對上,還有不少大咖的藝人與名人到場聲援:


我對時尚沒有興趣,讓我感興趣的是「總編輯」這個職位,在雜誌這個媒體打滾了幾年,我也算見過一點世面,
老實說,在台灣當總編輯一點都不輕鬆,雜誌社的總編幾乎人人都有飛蚊症+腸胃炎+強迫症,
單身與離婚的比例也很高,平時的私生活往往也乏善可陳,因為幾乎都在加班,有空能多睡睡覺已經很好了。
更慘的是,這幾年因為業界越來越不景氣,而這些總編們的薪水又是最高的,所以常被拿來開刀,
我們不時可以聽到又有某某出版社的總編被炒了,老闆把年輕又廉價的主編拉起來當總編,藉此節省開銷;
如果能夠儘快找到工作的便罷,找不到的就會成為流浪總編,只能拉下老臉、靠點人脈去找些外快,
有時甚至還得來跟我們這些小角色搶稿子寫,一個字兩塊什麼的,賺多少是多少,情況頗為淒涼。
當然,以上這些情況都不可能會出現在微風的千金身上,因為她實在不太可能會被炒魷魚,
更重要的是,就算真有人敢叫她走路,她也不怕,因為「名媛」根本不需要靠這份工作賺錢,
而且當個總編,一個月能有二十萬塊薪水以上的,台灣目前不知道湊不湊得滿十個(十萬以上的都已經不多了),
這點錢光是給名媛每個月拿來買名牌包都不夠,這工作嘛,本來就是作好玩的,甚至可以說是回饋社會,佛心來著啊!

講到雜誌總編,而且是時尚雜誌,也許很多人馬上就會聯想到這個角色:

然而,這畢竟只是電影,而且是外國的電影,台灣的總編是不可能這個樣子的。
就像上一段講過的,台灣的總編大多是苦命的可憐蟲,當然,他們可能並不是好上司,可能很讓下面的編輯感到討厭,
但這些總編的工作並不輕鬆,因為台灣雜誌(書籍其實也一樣)的大環境並不好,所以總編必須一直想辦法去找錢,
也就是說,像《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Miranda這樣想怎樣就怎樣的總編並不存在於這個島上。
以我的經驗來說,我看過的女性總編不少(應該說,我看到的總編幾乎都是女的,而且我相信台灣的總編以女性居多),
她們雖然也有光鮮亮麗的時刻,但更多時候是得要窩在辦公室裡熬夜,那畫面想也知道不會多好看。
像是以前Marie Claire的總編,人到了峇里島採訪還抱了一堆稿子,白天跟大家一起到處跑,晚上熬夜繼續改稿,
幾天下來不免跑出些熊貓眼,看起來實在很不「美麗佳人」。然而,這樣的辛勞,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在名媛總編身上?

要我猜的話,當然不會。

前幾天有個新聞,那就是老闆把員工操到死的台灣奇蹟,說是新聞,可是每年都照例要上演個幾次:

我在去年的一篇文章〈編輯的無薪假〉裡面寫過,台灣的編輯在加班的時數上有著傲人的成績,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有時「下班」剛好會碰到人家要去「上學」的時間,或是可以聽到國父紀念館清晨的鳥鳴聲,
但那一點都不愜意,只讓人想抱著枕頭一直睡,不過這世上往往沒這種好事,因為在台灣所謂的「責任制」,
指的是「加班是負責,熬夜是重任;請不要跟老闆計較下班時間,但老闆可以跟你計較上班時間」;
也由於底下的人力永遠都在吃緊的狀態,因此總編頭頭當然不可能多輕鬆,只能盡量想辦法發揮效益、完成工作。
因此,與其說總編的是個「編輯」,其實還不如說是「人力調度師」會比較恰當一些。

還記得幾年前,商業周刊玩過一次「客座總編輯」的把戲,找來一些國外的知名人士,替每一期的月刊擔任總編輯:

達賴喇嘛當總編輯?這樣的雜誌想必很特別吧!然而,其實只要想想我前面說過的實際狀況,就知道這只是噱頭而已,
外人是沒辦法指揮一本雜誌的工作的,這種「總編」其實只是在發想階段提供一些意見而已,跟實際的總編非常不同。
也因此,我認為真正的客座總編輯在台灣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這裡沒有出版社可以讓不了解情況的人指揮,
除非這個出版社有很多閒著的人力,有很多「責任」不太重的編輯,但這在台灣的出版市場裡實在不太可能。
因此,我實在有點好奇,咱們優雅的名媛,要用什麼方法來運作編輯系統?砸錢多找點人來嗎?
只是新雜誌應該不可能這樣玩,所以多半還是會採取「一切『小事』請人捉刀,碰到『大事』再由總編決定」的作法吧!

也許,有人會質疑「這樣還能算總編嗎」,這就未免太過斤斤計較了,看看這本雜誌的名稱吧:


再看看人家的Slogan:Work is part time,life is full time.
所以,工作,不過是場兼差。誰說總編一定要搞得生活緊張,一定要累得像狗一樣?只要有錢,總編也可以很美的!



3 則留言:

  1. >>我看到的總編幾乎都是女的,而且我相信台灣的總編以女性居多

    真的耶! 以前都沒特別注意過,這現象是有甚麼不為人知的背後密辛嗎?

    最後一張圖有廖曉喬嗎= =?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傳說中的「有錢帥/靓十倍」嗎?

    回覆刪除
  3. @等閒之輩
    是啊,我在寫的時候本來也想延伸討論一下「為何總編幾乎都是女性」的問題,不過戰線拉長了不太好,所以先且作罷。下次有機會也可談談這個問題,只是我也沒有確切的答案就是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