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編輯的無薪假



昨天到台中採訪,攝影師小游告訴我,以前我待過的出版社在放無薪假了。

說實在話,我並沒有想到出版社會放無薪假,在我的預測裡,要嘛是直接裁員,不然就是收起來不做了,
這些消息在出版界裡我們簡直是聽到不想聽了,但無薪假卻是頭一遭,而且,是很賤的一招。

當然,無薪假都是公司的賤招,但對編輯而言卻又顯得特別賤。
因為全台的編輯都是採所謂的「責任制」,換句話說,就是加班不能跟公司計較的偉大制度,
(但公司可以跟你計較上班時間和上班時數,覺得不公平?那不要幹啊!希罕啊?)
這跟園區的工程師們放無薪假又大有不同,因為工程師放假是真的少做了事情,
但編輯們的無薪假卻並沒有真的減少工作量,因為說是說放假,但刊物一樣得要在期限內趕出來,
換句話說,公司一點也沒有虧,薪水少給了,工作一樣會完成,何樂而不為?

如此說來,這家出版社放個四天的無薪假實在算是挺有良心的,不然大可以乾脆放個十天八天的,
這樣公司省得更多,反正只要讓編輯們維持著不會餓死的薪水就好了,總有人願意繼續幹下去的,
萬一真的有人不滿離職了,那也不打緊,可以先把工作轉嫁給其他編輯,
然後再用更差的待遇慢慢找需要經驗的新鮮人來壓榨一下,這樣的年代,還怕找不到人嗎?

別以為我在鬼扯,以上所言,除了無薪假以外,其實早就在台灣現今中小型出版社裡行之多年了。

編輯的工作量到底如何?我舉個簡單的親身經歷。
當我還是全職的編輯時,有一次幾個同事們約好了下班後要一起去吃飯,
當大家都收拾好準備蹺頭之時,卻有一個編輯還賴在桌子前一直做事不肯走,
旁人對她說:「喂,走了啦!不是要吃飯?」
「不行啦,等一下,我還有事沒做完!」她這樣回答。
「啊妳是公司的『溝東』喔?多賺又不會分給妳,那麼認真幹嘛?」旁人又道。
「不行啦!我還沒好.....」她繼續囁嚅著。
此時,我也開始感到不耐,走了過去緩緩地告訴她:
「相信我,幹這一行這幾年來,我還沒碰過哪一天有把工作真的做完過的,妳有嗎?」
我接著又說:「反正本來就不可能做完,先走了啦!」
那位編輯聽完,想不出反駁的理由,真的放下東西跟我們走了。

在編輯界,工作只有分「可以再拖」和「不能再拖」兩種,而且還有個「能者活該」的鐵則,
如果你能做的事情比較多,那你本來就該多做一點,這只是你的「份內之事」罷了。
好吧,或許你的「份」比別人的大一點,別那麼愛計較了~~

在我個人的預測中,現行的雜誌大多頂多只能再撐一個世代,
等到九年級生開始進入職場時,雜誌出版社的數量應該只會剩下現在的兩成或更少,
當然總體銷售量也會大幅下滑,但我並不認為雜誌這種媒體會消失,
它還是會獲得一部份人的喜愛,但不會那麼多,而且也不會是再和現在一個模樣。

今日台灣的雜誌中,九成五以上(我其實想說九成九)都不是靠銷售量在支撐,
大家真正的收入來源是廣告,廣告又分兩種,一種是明著來的,一種是置入性行銷,又叫「廣編」。
如果要我說編輯這個行業最討人厭的部分,那絕對是寫廣編,
一個明明鳥到不行的店家,你卻被迫硬要對它歌功頌德,
最糟的是當你花盡心力、嘔心瀝血、泯滅良知完成了一篇過得去的廣編之後,
客戶卻又有一大堆意見,而且這些意見幾乎都是會讓人笑掉大牙的白癡看法,
例如想把「一款值得珍藏,等待著在重要的日子裡為你驚豔四座的珍釀」改成
「一款上流、高尚又有品味的好酒」。說實在話,前一句已經很空洞無力了,
客戶改的更是讓我不禁想起咱們的上流美小姐,兩者都一樣高尚又有品味啊!

猶記得以前我的MSN暱稱一度是這樣的:
上行:「如果有一天,上帝出現在你我面前;如果有一天,人類真能理解無限;如果有一天,編輯不用寫廣編...」
下行:「康德早已告訴我們:作夢!」

這是哲學行家兼編輯苦工才能看得懂笑點的內行笑話,如果你看不懂,那我先恭喜你,
你很可能不是淪落到去唸哲學的笨蛋,也或許不是在出版業打滾的可憐蟲。
如果你跟我一樣「感同身受」,那....請留下你的聯絡方式,下次我約你出來喝一杯。

5 則留言:

  1. 真的真的真的!!!





    怎麼那麼巧?我看到這篇都想落淚了...

    之前我就是在雜誌社做事,雖然不是做編輯,可是因為我這邊也有牽扯到客戶端,

    一聽到廣編這兩個字我的嘴就歪一半..

    那就代表從現在開始要對這個客戶做牛做馬,他說東我們絕對不能說西當然連東南東北都不

    行。

    責任制都是如此阿,反正事情永遠做不完,你的責任沒有完盡的一天,

    真的就是「再拖會死」以及「不拖會死」兩種..

    畢竟在一去上班時每天都信心滿滿的把今日必完list列出來,中間真的有太多「緊急事」要

    你處理,結果你的list完封不動移到明天..。







    出版社的無薪假真的很賤,有些老闆真的是趁火打劫!

    版主回覆:(11/27/2009 05:18:36 PM)


    唉,同是天涯淪落人啊....很遺憾妳如此地認同這一篇文章(怪句...),

    也很為妳慶幸現在(似乎)已經脫離苦海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只能說一切都是自找的,

    可是心裡又幹..



    這種矛盾個感覺。



    雖說我現在感覺是脫離了,但好像又即將一腳踩進這個爛泥巴裡阿...。



    只是看到有人可以把出版社的生活說的如此貼切,

    真的是很..興奮(?!)

    版主回覆:(03/13/2009 03:07:13 AM)


    何苦重蹈這淌混水呢?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3. 根據統計, 出版業是全國加班時數最高的工作@@

    不過電子媒體好像也差不多

    版主回覆:(03/14/2009 07:06:05 AM)


    而且出版事業的偉大之處就在於「老闆沒有要求員工加班」,

    但是「沒有人敢不加班」。

    回覆刪除
  4. 腦袋中的50塊跟口袋裡的50塊是不同的

    版主回覆:(03/14/2009 07:07:03 AM)


    的確,我的口袋裡要嘛剛好有50塊錢,不然就不是有50塊錢,如果根據Gettier Problem,

    那我就算真的口袋裡有50塊錢,也不同於你腦袋裡所以為的那個我的口袋裡的50塊錢。



    .............

    重點是,請問我寫這篇跟50塊錢到底有什麼關係?閣下的回覆會不會太深奧了點?

    回覆刪除
  5. 雖然我的工作是出版業的小咖

    但景氣不好,真令人擔心那天會被

    告知放無薪假或裁員

    版主回覆:(03/14/2009 07:10:50 AM)


    沒想到同病相憐的人這麼多啊....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