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史上最可愛+最低價的白平衡濾片



白平衡一直是讓很多單眼相機玩家覺得頭痛的問題,尤其是Canon的單眼,其自動白平衡的功能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為此,大家紛紛求助於各式各樣的白平衡濾鏡或濾片,進口的高檔貨一片要幾千塊,比CPL還貴,
所以口袋裡小朋友不太夠的人只好買國產的,價格從數十到數百不等,功能上也都有不錯的評價。
不過我完全沒有以上的東西,為什麼呢?因為我連幾十塊錢都捨不得花,反正在拍攝現場找白色物體就好了,
差太多的部份回家慢慢拉Raw檔修改,而且本人又常用閃燈,所以也懶得把自訂白平衡改來改去,
反正如果不是為了工作而拍的照片的話就不要太計較了,隨便拍拍就好。

前幾天為了替學生買英文單字本跑到了土城的墊腳石書店,沒想到想買的單字書已經賣光,
無聊之下我到二樓的文具單位逛了逛,本來也沒有特別想看什麼,只是不甘心就這麼白跑一趟而已,
沒想到卻看到了上面的那兩個板子,我忽然心生一念:「這跟珠光板有點像,可以用來當白平衡濾片嗎?」
看看價格,實在有夠便宜,兩個加起來只要24塊錢(米老鼠造型的比較貴一點,14塊),當下一起買了回家,
打算實驗看看,成功的話我就找到比珠光板還要更便宜的白平衡濾片素材啦!

先仔細看看這兩片板子,厚度差不多都在2.5mm左右,不過透光度和顏色卻明顯不太一樣:

明顯地,米老鼠板比較白,方形板比較透光。

兩者的白平衡效能有什麼不一樣呢?以下開始測試,因此所有的圖片均為Raw檔直出,完全沒有修圖。

先看看在黃色燈泡下的表現吧!為了讓大家看清楚一點,我特別選了黃紅藍三種顏色的物體來作測試,
所使用的相機是Canon 550D,鏡頭是Sigma 17-70mm F2.8-4.5(舊版),拍攝風格均為「標準」。
首先,這是自動白平衡拍出來的樣子:


而這是鎢絲燈泡白平衡的樣子:

看看這怪異的色調,這種圖最難修了,就算用Raw檔事後改也常常讓人覺得一整個怪。

試試看自訂白平衡吧~以下是兩種板子拍出來的白平衡專用圖片:

左邊是米老鼠板(比較白的那個),右邊是方形板(比較透光的那個)。

而這是兩種板子的白平衡所拍下來的照片:


同樣地,上面是米老鼠板,下面是方形板,明顯地方形板的白平衡偏黃了一點。

看來米老鼠板比較好啊,在此方形板已經敗下陣來,但這24塊錢可不是只有這樣而已,
我還有一個秘密武器藏在後面,就是它!

迷你米老鼠!這可不是我費工去裁切的,而是原本就有的附贈品,看來米老鼠板貴了4塊是有道理的啊~~

看看迷你米老鼠板的白平衡照片吧:


嗯....跟大米老鼠板差不多,所以可以直接取代,這也很方便攜帶,用在72mm口徑的鏡頭剛好,77的mm也可以用:

你有看過這麼可愛的白平衡濾片嗎?而且還那麼便宜!

接下來,看看方形板跟迷你米老鼠板在陰天的室外的表現吧!先來個自動白平衡的看看:


再來是陰天的:


兩種板子的比較:


上面是方形板,下面是迷你米老鼠板,嗯...方形板依舊偏黃啊~~
不過因為這天的光線剛好,所以自動白平衡和迷你米老鼠白平衡似乎沒有明顯的差別~~
至於白燈的情況呢....由於本人家沒有白燈,所以無法測試...不過那本來就不會很難調整,所以在此就略過了。
到目前為止,試用的結果還挺ok的,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小氣到連這種小錢都想省想試試不一樣的DIY創意,
那就去買了米老鼠板來試試看吧!尤其是迷你米老鼠,保證你找不到比這個更可愛的白平衡濾片了~~

2 則留言:

  1. 請問適用各種遮光罩嗎?有沒有口徑限制?

    回覆刪除
  2. @Morse
    遮光罩這個是故意擺樣子的啦,不需要用遮光罩(不過Sigma 17-70mm的遮光罩還蠻剛好的),使用的時候直接貼在鏡頭前方就可以了。我只試到77口徑的鏡頭都還ok,再大就不確定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