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31 VS 24



我又更老一歲了!最近有想要寫一些跟年紀比較相關的東西,之後會陸續上場。

常聽人家說男人是越老越有身價,這句話其實有很嚴重的問題,因為描述不夠完全,
應該是「有『成就』的男人越老越有身價」才對,像我們這種沒用的傢伙,老了也只是個廢渣而已。
當然,「成就」所謂為何見仁見智,但以「社會標準」而言,財我想恐怕佔了七分,而名則是剩下的三分。
什麼?才學?那是什麼垃圾?別說是要跟財富或名氣來相比了,才學本身的吸引力就非常低,
試想一個年輕的才子跟一個老到走不動的鴻儒相比,哪一個比較「誘人」?哪一個會被拍成偶像劇?

在三十一歲生日的今天,看看自己,我不確定是否可以大聲地說「我一切都好」,
更懷疑我是否比三十歲、二十五歲、二十歲的時候有所成長(至於「成長」是不是好事,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且看看我七年前的今天所寫的東西,那是個部落格還沒開始流行的年代,
我把生日的心得寫在和高中同學交換訊息的私人網路班版上。
看看現在,看看二十四歲的我,不知道有什麼不同,也不知道我這七年間還賸下了些什麼。



今年的生日,是在打掃中度過的。
中午起床(請不要問我為什麼這麼晚)以後,
做了拌麵(請不要說覺得很羨慕)當午餐,
然後就開始洗碗、洗衣服,吸地,拖地,
然後,把整個廚房搬空(相信我,這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拿起水管四處亂噴,然後再用白博士和妙管家把整個廚房裹上一層外衣,
接著拿起各種刷子(這是有必要的)把整個廚房清理一遍,
然後再沖水、刷地、拖地.... 然後刷門窗、晾衣服。
最後把自己關在弄得髒亂不堪的廁所裡,
先把廁所清理乾淨,然後就好好地洗個澡,
享受一下清掃過後的乾淨浴室(這是我的習慣),
洗完澡後,泡了杯咖啡,
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書(王爾德的劇本)。
沒多久就晚上了,然後在倒了垃圾之後,
到巷尾的自助餐吃了七十五塊的晚餐,
吃飽後驀然發覺今天應該要有點特別的活動才好,
所以....到附近的麵包店排了半個小時的隊,
買了三根香酥棒(請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東東);
然後看了看店裡....生日嘛,好像非得要有蛋糕不可,
所以又買了一塊黑森林蛋糕回家。
路上經過了漫畫店,進去逛了逛,
沒看到什麼想看的漫畫(請不要問我平常看什麼漫畫),
店員向我推薦「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的原著漫畫,
想想便租了帶回家。
回到家裡又泡了一杯咖啡,然後吃我的香酥棒,
一邊看著電視上亂七八糟的電視新聞,
然後接到了幾通電話,
一通是收視率調查,
一通是在南投念研究所的朋友打來祝我生日快樂,
一通是同學打來要我傳個檔案,
然後,小黑打來問我什麼時候過去修電腦,
於是我把檔案傳完了以後就到小黑家,
沒幾分鐘她那台只怕我不怕她的電腦又恢復了正常,
接著在那裡和她與伊葭討論了一下明天(已經是今天了)的飯局內容,
然後就回家。
接著要接到同學的電話,問我要不要連線打電動,
我想了想,就答應了他,
然後泡了杯咖啡(請不要問我一天到底要喝幾杯咖啡才夠),
吃著我的生日蛋糕,猛然發現,
原來....我的生日早已過完了。
臺敬農有言:「人的生命,終歸是空虛的。」
這樣一路看下來,這個生日好像有點鳥,
不過,也許是因為年紀大了,
也沒什麼要過生日的感覺。
感覺上,我的生活很平靜,沒有太多的波濤,
不太會發生什麼新鮮事,
偶而可以得到一點驚喜。
可喜的是,我仍然可以在路旁看到人們匆匆地從我身旁走過,
可以在熱鬧的迴轉壽司門口考慮到底要不要進去吃晚餐,
可以在洗去了滿身大汗後,站在陽台喝一杯冰涼的開水,
可以在排隊買甜點的時候,看到為了買二十元的甜食而等上快一小時的情侶,
可以在吃飽飯後經過檳榔攤時,發現他們正在大聲放孫燕姿的「不同」,
可以在碌碌終日之後,喝著不知是第幾杯的咖啡來看看這個留言版。
也對,我可能是胸中最缺乏大志的一個,
復斯如是,流年偷過,趕不上它的腳步又何妨,
就此而言,生命應該是空的,不過,未必是虛的。



謹以這篇七年前寫的生日隨記,弔念我過往的三十年華。


5 則留言:

  1. 平實的過著一天,令人忘了時間 ,這種感覺我覺得很棒,是種享受

    回覆刪除
  2. 生日快樂!

    沒想到我們都走過30歲了

    這段時間成員變化

    不勝唏噓



    可以肯定長大後的我們更加成熟'圓融

    確實是愈老愈值錢

    版主回覆:(08/31/2009 04:29:25 PM)


    圓融?我是越來越圓沒錯啦!上禮拜天去美麗華看哈利波特,排隊時碰巧遇到悶騷和他家那口子,

    結果他瞪大著眼問我怎麼比起去年底在王媽大崴婚禮上看到我時又更胖了些....

    看看最後面那張2002年的照片,如今消失的不只是照片裡的三個人,還有我那明顯的下巴線啊~~

    回覆刪除
  3. Happy Birthday!

    版主回覆:(08/15/2009 03:10:56 AM)


    已經過完了啦!

    回覆刪除
  4. 你該不會也是14號吧?

    真是太巧了!



    不過應該都是獅子座...XD









    看到"低估"說你生病了?

    好好養病呀,祝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08/15/2009 03:11:18 AM)


    的確是14號,所以我們同月同日生嗎?哈哈,真的很巧。

    回覆刪除
  5. 真的耶!





    我的媽阿~還沒遇到跟我同天生日的人。

    太酷了。





    所以說...當我邁入30歳也發福嗎...?

    對不起,我說錯話!!!哈哈哈。

    版主回覆:(08/27/2009 08:01:11 AM)


    我早在30之前就發福了,所以妳大可以放心。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