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寫在116這天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 1948年日內瓦宣言

1981年3月30日,美國總統隆納雷根遭到槍擊,被送往喬治華盛頓大學醫院,進行胸腔手術前,雷根脫下氧氣面罩,跟醫療團隊開玩笑:「我希望你們都是共和黨的。」領頭的醫師Joseph Giordano其實是支持民主黨的,卻在這時說了一句傳頌數十年的話:「今天,總統先生,我們都是共和黨的!」

2010年11月26日,連勝文在永和遭到槍擊,為隔天的五都選舉帶來很大的震撼,從選前一直吵到選後。許多人質疑槍傷的真假,台大創傷部主任柯文哲出面聲明:「我看過傷口,看過電腦斷層,我是深綠,難道你們不相信我嗎?這絕對不可能是造假!」

上面這兩則故事,我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應該也有很多人知道,早從希波克拉底誓詞開始,「有醫無類」就是醫師奉行的準則,醫師和醫院必須拋棄一定的選擇權,即使你再不喜歡這個病患,你也要以對方的權益優先,這是醫學倫理四原則共同的根本,就算是十惡不赦的殺人魔受了傷,醫生照樣沒有說不的權利。當然,我們身處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不時就會聽到令人搖頭的醫療新聞,但是應該沒有人會想要助長這種現象…應該…

直到我看到前兩天陳明源醫師的「預演」,點了一下網友的回應,包括轉載者的評論,幾乎一面倒叫好。對,這只是鬧著玩的,黃安並沒有真的被退掛,我甚至相信到時候如果黃安真的受了傷去找陳醫師,他很可能還是願意治療。然而這種事不應該被拿來開玩笑,就像警察不能喊他不願意保護他看不順眼的人,而這種聲明更絕對不應該被鼓勵。對,黃安很討厭,而且是驚人地討人厭,尤其在幾個小時前,周子瑜因為黃安的檢舉而「被迫」道歉並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讓黃安更是成為全台公敵。然而這不該損及他的人權,就算你認為他跟我們不同國,甚至是我們的敵人也一樣。

無獨有偶,在這個「醫療新聞」出現後才隔不到一天,立刻又有一則「教育新聞」出現。



這樣的行為其實有諸多不妥。首先,這是期末考,正式考試,考這種題目跟授課內容或科目有什麼關係嗎?再者,這個題目有(比較)客觀的評分標準嗎?更糟的是,看到這樣的題目,學生們只要不是笨蛋的大概都知道老師是什麼意思,有人敢寫老師不喜歡聽的話嗎?這是不是逼著學生消遣你討厭的人?當老師得意洋洋地把考題和學生的答案公開,高喊「看到同學的回答後,我對台灣民主充滿信心了」,這不是也等於在告訴學生以後該怎麼答題嗎?當我們的醫師、教師如此勇於表態,甚至願意把專業倫理拋諸腦後,還獲得普遍的贊同,甚至是掌聲。這是非常值得憂心的事,不論他們支持或討厭的對象是誰都一樣,如果只要風向對了就可以狂打落水狗,未來大家也只會順著新的風向,找新的落水狗來打而已,從人民到政府都很難說得上可以有什麼進步。

也許很多人覺得這些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不過就是開開小玩笑而已嘛,我卻覺得這越來越變成一個既定的風氣,學院裡尤其不該如此。在此我要推薦一本美國2008年出版的書,叫做《Save the World on Your Own Time》,雖然書中談論的是美國當時的狀況,但跟台灣其實頗有相似之處。作者Stanley Fish也是大學教授,他看到許多充滿「正義感」的老師,在學院裡不斷宣揚自己的價值觀,灌輸學生各種「正確」的觀念,因而站出來寫了這本書。他認為大學教育真正該交給學生的不是價值判斷,那是學生本身和社會的工作,老師真正該教的是知識,是分析,是思辨,對於簡單的口號尤其更要小心。課堂上不是不能談淡水阿嬤,但是老師該談或該考的不是朱立倫有多可笑,而是應該讓學生挖掘更深更多的問題,譬如為什麼政治人物喜歡講小故事?台灣跟國外是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風氣的?有哪些成功和失敗的案例?用小故事來談政見有什麼問題…等等(書中談的是小布希的例子,當時小布希正處於人人喊打的狀況,跟今日的國民黨與馬英九有些相似)。當然,人難免會顯露出自己的偏好與成見,但身為教師,你可以在自己的時間參與社會來宣揚你的理念,平時在學院裡,學生真正該學的是在這一連串的探問中學會怎麼問問題、找答案,接著找尋自己的答案,而不是由老師給他答案,更不是看老師的喜好來判斷該說什麼答案。

其實不只是在課堂上,這幾年台灣有很多標榜思辨的「事業」,包括公民論壇、電視節目、投稿專欄等等,雖然說是說要大家自主思考,但是常常也只是順著風向,講些政治正確的話,高舉各式各樣的價值,跟Stanley Fish或Michael Sandel所談的複雜思考相去甚遠,就算是知識分子,有時就連討論不同可能性的包容力都沒有。真正的思辨,應該不能避免問困難的問題,我所謂的困難不是寫邏輯式或使用術語,而是要去問自己的立場預設了什麼、會帶來什麼難處。如果不問困難的問題,只是不斷宣揚自己的觀點多有道理,找一些對手可笑的點,或是乾脆找個可笑又容易對付的對手,打小屁孩給大家看,這其實都不是真正的思辨,用最近流行的話來說,不過是在同溫層裡抱團取暖而已。

說到問困難的問題,今天是總統與立委選舉日,我從來沒投過票,這次也一樣。國民黨看起來一定會兵敗如山倒,我也樂觀其敗,我甚至同意這些年越喊越大聲的那句話 -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然而我同意的理由可能跟多數人不一樣。首先,我認為這句話有歧義,甚至可能是空話,畢竟什麼叫做「好」呢?有些人想的可能是經濟會變好,有的人覺得不用再媚共傾中,有的人喜歡談世代正義,有的對食安問題不滿,有的要對抗資本主義…。這些「好」彼此之間可能相互牴觸,甚至根本是個空集合,有些則是根本跟誰執政無關,然而大家卻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打倒國民黨,而且我還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氣不錯的公知們,即使不明講,文章裡頭也還是透露著一種等國民黨一倒情況就會好轉了的氣息。我一點也沒有想替國民黨辯護的意思,這確實是個徹底沒救的政黨,而且我認為這次大敗也不會讓他們真正改革什麼。然而台灣如今面臨的是多病齊發的重症,其中有很多事情甚至根本是我們自己不能掌控的,不論換什麼政黨,我們都得做出困難的決定,問自己一些困難的問題。如果國民黨(起碼這次)繼續執政下去,這些問題就不會有人問,甚至還有不少人會天真地以為「國民黨倒是台灣變好的必要且充分條件」,對台灣人來說,國民黨不只是沈痾,也是逃避的藉口。所以當越多人高喊著「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那麼國民黨就真的非倒不可了,因為這之後才是面對現實的起點。

很久沒寫部落格了,原本九月說要一口氣寫五篇,結果忽然就放空放到了現在。原本打算繼續空下去,很多想過甚至說過要寫的東西,動力總是轉眼即逝。有時覺得有滿腹的話可以講,但真想到要放在部落格時卻又覺得何必。就像這篇,本來我還拉裡拉雜寫進了很多事情,例如最近《查理週報》的話題,以及我個人的一些經驗,結果打完了以後,想了想又全部刪掉。多言數窮,我也越來越不喜歡談公眾與時事話題,就在這裡打住吧。還是向有英文能力的人推薦那本《Save the World on Your Own Time》,這些年台灣有很多話題都讓我想起這本書。

如果年前得空,也許再寫些跟讀書或文學有關的事。祝大家新年快樂。

24 則留言:

  1. 歡迎回來,我愛你的政治不正確

    回覆刪除
  2. 真高興又看到你的文章,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3. 作为大陆人,看到你的文章还是有很多共鸣的。我是大陆某大学的学生,现在课堂上老师都以发表反某党言论为荣,我认为这确实是有失教授的身份的。不是说教授不应该反对某党,也不是说我就多么爱戴某党,但教室应该是一个远离政治的地方,我们是为了学习知识来到教室的,不是为了听这些网络上到处都有的言论的。很可悲的是我的同学们也都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政治观,不是因为认识到了某党的错误而讨厌某党,而是认为“一切的错都是某党造成的”,为了反对某党而反对某党,老实说这让我很不爽。

    回覆刪除
  4. 無意間發現你的blog 一直覺得獲益良多

    現在台灣很大的問題是

    大家都不談論"意義"

    只會"義氣用事"

    回覆刪除
  5. 你以為國民黨倒了,台灣就要面對現實,就沒有逃避的籍口了?圖樣圖森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說的在理,
      的確,逃避的藉口要找多少有多少,
      不缺國民黨一個。

      那麼,要如何才能讓人面對現實,開始自立自強呢?

      刪除
    2. 我也很悲觀,不過版主沒說過國民黨倒了台灣人「就會」面對現實吧

      刪除
  6. 總算有新文章了!這次等超久的

    回覆刪除
  7. 期待可能會有的讀書或文學有關的事。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8. 好久不見。
    想要談些想法和格主交流,但是想想還是先算了,
    先讓你知道還有讀者守著、並且同意你的觀點就好
    預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9. 和別人討論這個問題,我的暫時看法:
    (a) 在病人危急時,醫生拒絕醫療,是不對的。(義務論)
    (b) 在病人並非危急時,醫生拒絕醫療,是可能的,不論什麼原因。
    (b') [否則,如果並非危急時,醫生不論出於何種心理因素都要醫療---有可能太強。]
    (c) 但陳醫師言論恐造成醫師無故拒絕醫療,是不對的。(效益角度)

    回覆刪除
  10. 新年快樂
    真的很喜歡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11. 新年快樂,很高興你又寫新文章了。
    期待聽你談讀書有關的事。

    回覆刪除
  12. 感覺很多潛水的讀者都浮出來了
    其實我也是+1,請繼續寫下去

    回覆刪除
  13. 雖然你長期不發文,但我還是長期關注有沒有新文章XD,真的期待你談談文學跟讀書,如果真的沒空,可以列個推薦書單嗎?

    回覆刪除
  14. 國民黨不倒台灣絕對不會好,國民黨若倒台灣至少有那麼一點點可能會變好。這是大部分的人心裡所想望的。只不過百姓賭的是那一點點能改變的可能性。畢竟,人是有賭性的。

    回覆刪除
  15. 補充一下,這些老百姓賭的是,政客的人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要來補充了。因為政客的貪婪人性,所以有了監督制度。如果百姓能徹底,有效執行監督,那一點點變好的可能性,又增加了許多。

      刪除
  16. 非常同意這篇...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這兩句話根本是逃避現實的藉口。

    雖然我很討厭KMT,但有時候說的過份誇張了,
    食安推給KMT、法院判決不合意也推給KMT,
    明明可以推動修法解決問題,但做的行動卻是喊口號說要推倒KMT,
    難道以為推倒KMT法律就會自己修整完善了嗎?

    有些人甚至把KMT的支持者貼上標籤,說他們智力測驗沒過,
    這種把霸凌當正義的行為,讓我難以置信,
    利益團體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選擇相對來說對自己較有利的候選人,
    明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那些人卻要承擔智力測驗沒過的莫須有罵名,
    同樣是選舉的一部分,卻說的好像投某些候選人才比較聰明一樣,
    支持的候選人贏了,還要把敗選方的支持者狠狠嘲諷一番,
    畸形的心理讓我感到噁心,我想這些行為未來的總統小英也不會樂見吧!

    不過我還是希望KMT能倒,這樣才可以戳破某些人的粉紅泡泡,
    讓他們從小確幸中醒來,他們才會知道,政治、社會議題不是投完票就沒事了,
    是需要持續監督與觀察的,不是投完票以後,薪水就會大漲、物價就會降低,
    經濟、法律等問題是所有臺灣人的事,三秒鐘熱度只會導致同樣的情況發生,
    不管是DPP還是KMT都一樣,都是需要人民來監督的。

    對了,蠻想知道Wenson對最近的秒退行動有什麼看法,
    希望能撥空回應,感謝。

    回覆刪除
  17. 記得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好像只是必要要件

    好久沒看到大大發文了 : D !!期待評論

    回覆刪除
  18. 居然漏掉這篇文章,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能聽到一點清明的聲音甚為高興,默默地追蹤這個部落格2年了,每次看到板大的文章都覺得非常有共鳴,希望能再繼續看到更新,期待!
    Eseink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