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工作之外的武漢後記



拜華航誤點之賜,我有幸經歷了此生第一次的機場夜宿。

年前時刻,凌晨時分,空蕩蕩的桃園機場只剩下小貓兩三隻。
眼看末班巴士早已經離去,我沒什麼選擇,要嘛就是搭計程車,花個一千塊回家圖個舒服;
再不然就是在機場熬到天明,搭第一班車,這樣一毛錢都不用花(搭巴士可以報帳)。
想當然耳,我的選擇一定是後者,說是小氣的天性使然也對,不過更大的原因是我覺得不大甘心。

不甘心什麼?不甘心這趟出差之旅竟然從頭到尾都讓我只有無力感,也不甘心為了這麼無聊的旅行再多花錢。

武漢,多麼響亮的名字,成行之前我抱著不小的期待,畢竟這裡可是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
看看行程上列的地點,黃鶴樓、武赤壁、晴川閣…無一沒有響噹噹的名頭,個個都有名詩佳句為之詠歎。
結果一看,無聊。換個點,也無聊。逛逛小巷子,還是無聊。
這竟是一個沒啥可看的城市,人文古蹟全是「改革開放」後為了吸引觀光客而興建的,卻又蓋得沒個模樣,
自然景點少之又少,一個赤壁只有一片低矮雜斷的小山丘,面向一條因空氣污染而顯得渾沌的江水;
好吧,來個我最喜愛的旅遊方式,走入巷弄裡尋找城市的真貌,卻只看到了無生氣的街景。

白天時,一直聽著地陪告訴我們武漢現在有多繁榮、房價如何翻上幾翻、未來如何有發展云云,
整個武漢有六千個工地,一次要蓋四條大型交通路線,而且還挖地成河,要連通幾個大湖成為名符其實的水都。
我可以想像四年後的武漢會有多麼繁華,甚至再過一兩年就馬上要有一棟超過台北101的摩天大樓了,
但這城市卻反而讓我害怕,灰濛濛的天際也許是暫時的,一輛比一輛還要更髒的車子也可以洗乾淨,
我在這裡很少看到悠閒的神情與姿態,多數人的臉上有一種木然,但相對地卻有少數人喜歡用誇張的聲音大笑,
這兩者顯現出來的差別,正是一般人(或可稱為「一般窮人」)與賺到大錢的人之不同處。
至於哪種樣子是賺到錢的,哪種是沒錢的,自然也不用我多說了。

為我們一行人駕車的司機大車約莫四十來歲,有人問他一個月收入多少,答約兩千塊人民幣。
但這裡一包煙卻要十八塊,Walmart裡一條在地盛產的武昌魚也要三十塊,物價直逼台北。
房價呢?便宜的每平方米五六千塊錢,換算成台幣每坪快十萬塊,臨湖的則起碼八九千,甚至一兩萬的都有,
而且平均約每三年就漲一倍,等四年後基礎建設完備之時,每坪百萬台幣的豪宅想必比比皆是。
同樣的情況,上海、北京、廣州等一線城市早就已經發生過,這似乎是中國大陸城市發展的宿命。


從飯店高樓的房裡往下看,灰撲撲的街道上少有遊人,哪怕大路旁、公園畔就是壯闊的長江亦然;
有閒的人們都擠到大館子去了,越貴的地方人越多,用當地話來說就是「非常火爆」。
但磚瓦搭出的副食小店鋪(類似台灣以前的咁仔店)門前還是曬了一排的魚乾,
店裡的老人望著街道等人光顧。一瓶啤酒三塊錢,不貴,但沒看到有什麼人買;
我心裡想,不知道他們可以撐多久?這也許得看看是先經營不善而倒閉,還是先被政府給拆了來改建大樓而定。

到了回國那一天,在海關出境處排著長長的人龍,我後面站著幾個大陸人,聽來是要去台灣觀光的。
他們首先講起了陳光標來台灣的事情,這新聞在大陸也鬧得火紅,連獅子丸嗆聲的畫面都有播。
後頭的一個聲音說:「台灣人啊,總以為自己比大陸闊,所以這次陳光標去發錢,是傷他們的自尊心,
忽然發現自己其實窮了,感覺難受,所以才反應大。」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這樣想的,但的確連我們自己都有些這樣的聲音,可見這「傲慢與偏見」不是特殊解釋。
接著那人又道:「全中國每一省我都去過了,就差台灣,所以這趟就去解放解放台灣。」很討厭嗎?還沒完呢。
「台灣吶,日月潭比不上咱們個水庫大,阿里山就一丁點兒,但過年時的氣氛值得感受感受,
那兒的中華文化保留得比咱們這兒好,所以過年的時候去特別好…」

且不論前頭那狂妄的「解放說」,後面關於過年的那段卻跟我的認知恰恰相反,台灣的年味是漸發稀薄了,
大陸人過年時瘋狂地放炮竹,全家擠著一塊看春晚,大家小巷都是過年的氣氛跟賀詞,這些在台灣已經少了許多。
相對地,我這次在武漢唯一一個讓我感到充滿生命力的地方,正是漢正街的成衣與年貨批發區。


聽完那幾個狂人的厥詞,我忽而想起了為我們開車的司機大哥,他每天開車十幾個鐘頭,卻幾乎沒離開過武漢,
我想他很可能這輩子都不會有到處去「解放」的機會了,而這樣的人到處都是,這樣的「富裕社會」真是令人心驚。
於是,對於那之後我得要在機場夜宿幾個小時的事,感覺起來似乎也沒有什麼了不得的苦處了。

2 則留言:

  1. Wenson同学,俺是一大陆人,以前偷偷潜水看你的blog,大过年的看到此文忍不住冒头出来啦,呵呵。天朝很多地方的确不给力啦,不只是你一外乡人有此感。俺总以为,如果把天朝当今的暴发户形象放到历史中看,似乎也没啥奇怪的,可能是你少见啦,呵呵。另外,斗胆说说,其实如果天朝和台湾一样,大约真的去天朝旅游就没啥意思啦,现在刚好还可以体验一下不同的气氛感觉,即使是无力感,呵呵,等天朝真的给力了,貌似也就没啥吸引力了。乱侃了这么多,见谅,顺祝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2. @cheaper
    其實就算民情、生活條件和台灣相仿,大陸仍是值得去的,只是要看什麼地方。我的經驗是,有名的自然景觀儘可以去看看,人文的就得考慮再三了;這原本是舉世通用的旅遊法則,但在經歷過文革破壞的中國尤為如此。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