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全面啟動難題解析 — limbo, kick and bearer



前兩天,終於去看了期待已久的〈全面啟動〉,想當初我跟王老先生去看〈天龍特攻隊〉時,也看到了此片的預告,
當時我就嚷著要看,不但隨便想就覺得劇情張力十足,而且還是〈黑暗騎士〉的導演的作品,
怎麼可能會不好看呢?只是也不知道這片名是誰翻的?爛死了,既沒張力也跟劇情或任何角色都不相關,
乾脆翻成什麼〈神鬼奇夢〉之類的八股片名算了,起碼大家還會知道這是誰演的片子。

話說我本來想趁早去看這部電影,可是因為工作的時間安排不好,大家有空的時間老是湊不到一塊,
好不容易這禮拜二,蹺班的蹺班,排休的排休,逃課的逃課,總算五人成行一起去看了。
撐了這麼久,害我費了不少力氣避開網路上星羅滿佈的相關討論,而且連劇情簡介都不看,
為的就是不想減損第一次邊看邊猜的樂趣。結果,兩個半小時下來,其實也沒有像很多人講的那麼複雜,
基本上只要不晃神、不睡著(我絕沒有影射某位老人家的意思!)那就應該都看得懂,
只是細部有很多問題沒有時間在腦子裡整理,得要出了戲院才能好好去想,或者跟大家討論更好。
當天一出戲院,我們幾個在路邊七嘴八舌交換意見,越講越大聲,越談越詳細;
接著轉頭一看,旁邊一大票人在排隊,不知道是不是等著買網路預訂的電影票的.....

不論如何,總之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聽說很多人還跑去看了兩次,以求完全看懂其中的「眉角」。
我個人覺得不需要搞成這樣,仔細地看上一遍就好,不過我也不敢說自己完全看懂了這部電影的每個點,
因為我有些地方越想越不明白,甚至想到最後還覺得這電影根本就有許多說不通的地方,
而且有的問題還是來自於「形上學基礎不明」!以下部分且請看過電影的諸君慢慢看我分析,
至於如果你沒看過這部電影,建議你不要再看下去!因為底下處處都是雷!


我這兩天稍微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討論,發現不論是中文的還是英文的,大家的論點都很雜,
而且往往陷入一種為解釋而解釋的情況,也就是「解釋中沒有必然性」。我不希望這樣,
因此希望先找出一些堅實的基礎,再由這些基礎上來看劇情有沒有問題。
為了方便進行分析,以下我以提問的方式,自問自答,而且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串在一起,
每個後面的問題都預設了前面的答案,所以請從頭看到尾,不要只挑自己有興趣的問題來看。

幾個基本事件:

1.Cobb(李奧納多)和Mal(他老婆)曾經在limbo(混沌狀態)裡待過差不多50年的時間。
2.Saito(齊藤)也到過limbo裡,而且在裡面過了很多年,也變成了老人。
3.Cobb和Mal一起在limbo裡自殺,而後回到了現實。
4.影片後半段的大型任務裡至少有四層夢境,前三個分別是大雨的街頭、飯店裡、雪中碉堡。



問題與推論與更多的問題:

一、Cobb和Ariadne(造夢者、女大生)所到的第四層夢境是否是limbo?

是,因為裡面出現了許多場景都是「當年」Cobb和Mal在limbo裡花了50年設計出來的,
包括藏有保險箱的小屋等都是,所以那裡就是limbo。由此可知,他們測到的夢的極限應該只有四層,
limbo就是最後一層了,至於limbo裡可不可以再開一層新的夢,電影裡沒有交代。
如果單從字面意義來看,「limbo」此字在原本指的是「地獄邊陲」(例如在但丁的《神曲》裡),
並不是「終極地獄」;用佛家的話來說,這limbo乃是在「三界外」(不是棒球的界外!是欲界、色界、無色界),
不是一般的地獄,更不是最底層的「阿鼻地獄」,所以limbo要再往下不是不可能的。


二、Fisher(小開)在第三層夢境中被Mal用槍打中後,是否死了?

他的確死了,因為Cobb他們再往下到第四層裡,也就是limbo中,在那裡他們找回了Fisher,
而在這趟任務裡,一旦死掉之後便會掉入limbo,因此Fisher在第三層的確死掉了。
這也跟第一點相呼應,如果第四層不是limbo,那為什麼Fisher會無緣無故跑到裡面去?
唯一可行的解釋是,Fisher在第三層被打死了,而陷入第四層的limbo之中。


三、從limbo要怎麼回到現實世界?

這答案很簡單,就是死亡,因為Cobb和Mal當初就是這樣回來的,也正是因為如此,
我看到國外有人推論「在limbo裡的死亡會直接導致回到現實,不管之前還有幾層夢境都一樣。
為什麼呢?別忘了Cobb和Mal當初會進入limbo完全是意外,並沒有像後來那樣精心的安排,
因此我們可以推知他們並沒有做好準備,無法像後來那樣同步在各層夢境中跌落,
而且他們只有兩個人,而兩個人也都進入了limbo,所以前面幾層不會有人替他們打點,
那他們以自殺的方式離開limbo後,要如何跳回現實呢?唯一可能的答案就是「中間的那幾層都跳過了」。

這個想法很不錯,但我認為有一個很大的漏洞,那就是兩次進入limbo的條件不一樣,
也就是說,第一次Cobb和Mal進入limbo時乃是自願的,他們並不是因為喝了超強效鎮定劑才會進入limbo,
所以如果在limbo裡死掉後只是「回到上一層」,那麼他們可以繼續一層一層「死回去」就好,
並不需要用墜落的方式才能醒過來。而且回到前面的第二點來看,Fisher和Ariadne從limbo回來後,
也是先回到了第三層,然後才透過一層又一層的墜落醒過來,因此我們可以確定,
從limbo死掉之後只會回到前一層(以該任務來說就是第三層),想要再往上一層去要另外想辦法。


四、衝擊(Kick)的功能是什麼?在第二次任務中如何作用?

我看到網路上有不少人說Kick可以「讓你在該層中醒過來」,但那並不正確,而應該是「從上一層中醒來」。
別忘了,第一層的夢境是這個想法的關鍵,因為在這層夢境裡大家一樣也有墜落,卻沒有因此回到現實世界,
而只有回到第一層夢境,醒了以後大家紛紛游上水面,這次的甦醒應該就是等「時間到」即可。
這樣的想法也可以在電影剛開始的任務中得到證實,Cobb在那次兩層夢境的任務中來不及甦醒回到第一層,
此時伙伴將他的椅子踢倒,讓他掉入浴缸,而他便醒了過來,這一樣是「從上一層夢境中醒來」的例證。

國外的討論中常可以看到一個「共識」,認為在第二次的任務裡因為使用了超強效鎮定劑,
所以單純的墜落是無法叫醒前一層的夢中人的,必須要有「雙重墜落」才行,
例如在第三層中要醒來回到第二層,就必須要在第三層和第二層中同時發生墜落。
(另有一說是要在「每一層裡都一起墜落」,以電影劇情來說,其實無法判定哪種是對的,
因為既然設計了在每一層都一起墜落,那當然在任相連的兩層中也都是一起墜落的。)
這個說法解釋了兩個困難,其一是為什麼車子墜落到橋下時,留在第二層夢境的Arthur沒有醒來,
如果只要單純的「一次墜落」,那他在車子落水前就該醒了(其他人困在第三、第四層所以不會)。
第二個相似的難點也一樣,就是為什麼在第三層的雪景夢境裡還要把碉堡炸掉來造成墜落,
如果只要「一次墜落」,那碉堡不用炸掉,只要第二層的電梯有墜落就可以了。

至於從第四層的limbo中要如何回到第三層呢?最簡單的就是用前面所說的方法,自殺。
而且Ariadne把Fisher從大樓推下去後,Fisher就回到第三層了,而此時碉堡還沒炸掉,
因為Fisher還有時間慢慢打開金庫去跟垂死的父親說話和拿遺囑,因此似乎沒有雙重墜落發生。
但這樣的說法還是有解釋上的難處,尤其是為什麼要對Fisher電擊?不是在limbo裡死掉就可以回到第三層了嗎?
是否是因為超強鎮定劑的效應會影響到limbo原本的運作方式,所以單純的死亡已不足以回到上一層呢?
這是很有可能的,因為Ariadne跳樓時第三層的碉堡已經塌陷了,所以有雙重效應,
所以Fisher的電擊在這個意義底下也可能是等同某一種類似墜落的功能,讓他可以從limbo中醒來,
而且這麼一來碉堡便不會先垮,否則他就看不到金庫裡的景象,一切也就前功盡棄了。
這樣的想法在第一層夢境中也可以得到支持,想想看他們在車子掉到橋下的過程中並沒有醒來,
讓他們醒來的動力是「車子撞到水面的衝擊」,由此可見,「Kick」不見得一定要是往下墜落,
所以電擊Fisher也是一種「Kick」,因此也可以產生雙重效應,把Fisher從limbo裡帶回第三層夢境。



以上的問答部分,算是我覺得比較沒有問題的,但從下面開始,每一點都我都沒有那麼確定的答案,
或者說,目前為止我無法把這一點和前面的部分一起融貫地解釋,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當初的編劇沒想清楚。


五、Cobb和Saito是怎麼離開limbo的?

這答案看似很簡單,就是自殺。但別忘了,根據前面的推論,在第二趟任務裡,單純的自殺是無法從limbo脫身的,
還必須要在前一層有共同的效應發生才行,所以他們兩個必須要「趕快死」,至少要在第三層垮完前死亡。
但是看看limbo裡的Saito,Cobb找到他時明顯已經過了幾十年了,以時間倍率換算回第三層,
則第三層也至少過了好幾年了,不可能產生共同的墜落效應,所以這裡便產生了解釋上的不一致。


六、Cobb和Saito的limbo是同一個嗎?為什麼Saito老了那麼多?

這裡牽涉到好幾個前面講過的東西。首先,Fisher死了以後直接掉入limbo,
而Cobb和Ariadne到第四層裡,是在Cobb以前設計出來的limbo中找到Fisher的,
由於Fisher的死亡是意外,因此我們必須假設limbo只有一個,否則Cobb無法在自己的limbo裡找到Fisher。
以此推論,Saito的limbo也是和Cobb同一個。但此時問題就來了,為什麼Cobb的limbo明顯和Saito的不一樣?
而且Cobb跑到Saito的limbo時好像又經歷了一番跳躍,最嚴重的問題是,Cobb沒有變老,而Saito老了幾十歲!

網路上有不少人都說Cobb會跑到Saito的limbo去是因為他在第一層中溺斃了,
以電影的鏡頭處理來說是可能的,因為其他人醒來後都紛紛游出了掉到水裡的車子,只有Cobb和Saito除外,
不過Saito本來就死了,問題在Cobb,他這時已經在自己的limbo了,那如果在第一層裡又死掉的話會怎樣?
從鏡頭的處理手法和順序上來看,似乎Cobb真的有可能因為第一層的死亡而產生了跳躍,
從自己的limbo又跑到Saito的limbo裡。但就算真是這樣,其他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尤其是變老的問題,
這點要先從Saito的死亡時間講起。從電影中來看,在車子第一次墜落時他還沒死,或至少才剛死,
因為在第三層夢境裡他還活著,以每層放大12倍時間來看,他在第一層死亡前也只能在第三層多拖144倍的時間,
看似很多,但第三層夢境的總時間不到一個小時,除以144後連25秒都不到,所以照算Saito只剛死一下子。
那為什麼在limbo裡Saito卻老了那麼多呢?根據Cobb以前的經驗,現實的一分鐘約等於limbo的一年,
則limbo裡的Saito如果老了50歲,在現實裡就是50分鐘,在第一層夢境裡更是多達10小時之久!跟25秒差太多了!
這裡明顯又有一個很大的不一致出現,同樣的,我沒有夠好的答案。

相較之下,為什麼兩個人limbo看起來不一樣的問題反而容易解決,因為limbo可能有無限大的空間,
Saito在某一個區域裡「經營」了幾十年,當然會不一樣。但這沒有解釋為何Fisher會跑到Cobb區的limbo,
而Saito卻沒有在Cobb區的limbo裡,反而有了另外一片世界,這不僅是死亡時間多久可以解釋的問題。
我覺得更根本的一個大問題在這裡,也就是我下一題要問的:limbo的載體是什麼?


哲學加分題:What's the bearer of limbo?

「載體(bearer)」是哲學裡,尤其是分析哲學裡很常談到的問題,我們會說「此命題乃是『真』的載體」。
載體關乎的往往是跟形上學有關的問題,因為如果我們選用了「非物理性的載體」,那往往會導致心物二元,
這部電影裡也有一點類似的問題。請回想一下前述的幾個關於limbo的分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limbo的「共通性」是其中最神秘也最怪異的地方。Fisher死後掉入自己的limbo,Saito也一樣,
但這些limbo居然都跟Cobb的limbo是同一個!不知為何,國內外的網友對於這一點幾乎都覺得理所當然,
然而這對我來說卻非常不可思議。想想看,limbo之前的每一層夢境都要有一個作夢者,而大家再進到他的意識中,
但limbo並不屬於任何一個人獨有的意識,而是好像一個網路空間一樣,由每個使用者進入後再共同使用,
就算大家可以擁有各自的區塊,經營出不同的樣貌,但這還是一塊不屬於任何人的共同空間。
這跟前面的夢境非常不一樣,前幾層的雖然也很扯,但至少還是「某人的意識」加上「建築師的造景」,
不過到了limbo裡,每個人都只能當建築師,這簡直就是夢境裡的「網路硬碟」,或像是一個柏拉圖式的理型空間。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limbo成了一種「神性的存有」,因為每個人都可以通往limbo,但那是同一個limbo!

如果要避免上述的這個問題(或許有人不認為這是問題),則我們便得替limbo找到一個物理性的載體,
就像是前幾層的夢境的載體是「某某人的大腦意識」一般。有東西符合這樣的條件嗎?其實有,
那就是他們在現實世界裡所使用的那台機器!如果把limbo解釋為一個存在機器裡的共同空間的話,
則前述的「神性」就會消失,但這並不是一個完美的解釋方法,因為這還是無法說明為何Fisher會跑到Cobb區裡,
而Saito卻能擁有自己的區域,而這些在「神性」的版本下其實不那麼需要解釋,
反正就說是一種神秘的力量造成的就好,簡單又方便。只是我至今沒有想到其他的可能,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自己的想法可以提供給我?或是認為我的推論過程中哪裡出了錯?歡迎提出來討論一下。

總之,這是一部值得分析和推敲的好電影,只是其邏輯的嚴謹性似乎還不太夠,因此不適合想得太細,
否則就會發現一些困局或漏洞。相較之下,《死亡筆記本》這樣的漫畫真是優秀很多,
因為至少其中的邏輯想得夠清楚,對於我們這種喜歡窮追猛打的無聊人士來說,也更能提供思維的樂趣。

10 則留言:

  1. 很仔細的說明,辛苦了。
    可是我還是好奇,版大您覺得最後有回到現實嗎?

    回覆刪除
  2. 如果說一開始你推論的前提就錯了呢?首先,要從limbo醒來,看起來的條件不僅僅是要死,而且是要有意識自己是在做夢的死。否則,Cobb跟Mal第一次掉入limbo,Cobb如果只是要讓他們兩人逃脫,就只需要自己意識到自己在做夢,然後他在夢中殺了Mal再自殺即可。加上他之後在limbo內要把saito拉出來,也是不斷的說服saito,告訴他這是個夢,所以我的推測是:limbo是一個獨立的area,並不是更深層的夢,而且這個獨立area不遵循夢中夢的時間規則,也就是說我們不能把它當作第五層。如果我沒記錯,台詞中好像沒有交代Cobb當初進入limbo是昏睡了多久,所以我相信把limbo當作獨立的一種狀態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也就是,第四層的Fisher是所謂的死前狀態,還沒死透,所以可以用Kick把他踹醒。問題來了,為什麼被kick以後的傷就奇蹟似的好了?這點我找不到合理的方式來說明。如果被kick以後傷就會好,他們應該在第二層就kick saito,然後重新讓他在第一層陷入昏睡才對。

    回覆刪除
  3. @h4426
    我個人是偏向他醒來了。除了一些小線索(女兒的衣服不太一樣、沒戴結婚戒指…等),我覺得如果用「一切只是一場夢」來解釋過去,這也太浪費前面的許多設計,更不像是這導演的風格。

    @Mithril
    首先,你說的當然不無可能,但即使要從limbo醒來必須是self-aware的狀況,也跟我的解釋不衝突。至於你所提的「死前狀態」的特殊夢境,則會讓整體解釋上的難度有增無減。除了你自己提的問題以外,這一層夢境在電影裡完全沒有交代其存在,也沒有談過其規則,那為什麼不但Cobb知道這個地方,而且連Ariadne這個「入夢菜鳥」都知道?別忘了,要到下一層去找Fisher是她主動提議的。

    其次,為什麼這一層「死前狀態」的特殊夢境裡是Cobb的limbo的場景呢?我們且先假設Cobb可以直接把他在limbo裡花了50年設計出來的場景整個搬到另一個夢境,但是如果是要去救Fisher,那不是應該去個簡單一點的夢境嗎?甚至造夢的人也不可以是Cobb,而應該是Ariadne,否則Mal會在任何Cobb的夢境(或他知悉的場景)裡跑出來搗亂,反而讓拯救的任務更加困難。

    在我的推論版本裡,不僅上面這些問題都不會發生,甚至你提出的幾個困難也可以有不太複雜的解釋。為什麼Cobb當初不直接殺死Mal?因為他不忍心,就像他在雪地碉堡裡看到Mal出現後下不了手殺死她,而使得整個任務幾乎功虧一簣一樣。至於Saito那邊,他本來就沒有主導權,槍在Saito那邊,而且還有一大堆保鏢,想要兩個人一起死,最可能的方式就是說服Saito。

    回覆刪除
  4. 關於你前面的問題,我有一個解釋,我想能說明為什麼第四層是Cobb曾經掉入limbo的特殊場景。第四層整個場景的確是由Cobb所設計,而不是Ariadne。原因在於Ariadne跟Cobb都很清楚Mal將會是最主要的潛意識搗蛋角色。如果最主要的威脅是Cobb潛意識中的Mal,那就造個Cobb最熟悉的場地,這樣就可以快速且有效的找出幾個Mal可能會在的場景。我印象中,有提過該層是Cobb根據他的記憶所造出來的夢,如果limbo真的是個客體實質存在的area,那就不可能「被」創造吧?至於你說Mal的搗亂問題,讓Araidne造夢比較好,我覺得在這種解釋下就可以說得通。反正Cobb潛意識中的Mal本來就會在任何情況出現(第三層就出現得很神奇),如果造出Cobb曾經掉入limbo那段最深刻的記憶場景,反而有助於侷限潛意識Mal出現的區域。

    回覆刪除
  5. @Mithril
    第三層夢境裡Mal會出現,是因為Ariadne對著大家說出她的設計,因此Cobb知道了,而這也等於Mal知道了(電影裡提過,所以Cobb堅持他不可以事先知道設計圖)。所以如果要造一個新的夢去救Fisher,你新的解釋還是不對,因為那正是最費事的進行方式。(也許你可以再補充一些新想法,例如『因為Mal殺掉了Fisher,所以要救Fisher時Mal一定會在旁邊』,但我不太贊成這類電影裡原本沒有交代的新規則,因為那會讓解釋變得很任意)

    至於你說的「如果limbo真的是個客體實質存在的area,那就不可能『被』創造吧」,請想想電影前面,Cobb和Mal以前一起被困在limbo時,的確造了那個場景(他還說一共花了50年),所以limbo是可以讓你自己造的,即便它是一個客體空間也一樣。就像我文章裡說的,這情況很像網路硬碟,你可以在該處存自己的資料,但那裡終究不是你擁有的記憶空間。

    回覆刪除
  6. 在Inception中,limbo可能是以榮格學說的「集體潛意識」為藍本的。

    回覆刪除
  7. 看完只有一個可怕的想法
    夢到第五層的Limbo後
    如果再夢下去的話
    就是地獄了

    回覆刪除
  8. 為何Fisher會跑到Cobb區裡?
    片中說得很清楚:Mal為了引Cobb出來,把Fisher綁走了。理所當然是綁到自己家。

    回覆刪除
  9. 最近第四台在重播,看完之後我忍不住上來找關於結局李奧到底有沒有回到現實的解答, 因為眾說紛紜, 可是沒有人討論到我看到的一個重點 : 李奧帶那名年輕女子到他跟他老婆生活五十年的夢境, 指著一棟房子跟年輕女子介紹說他們本來住這裡, 後來他老婆懷孕後才搬到另一個地方... 所以他老婆是在夢境中懷孕的, 那他們在真實世界應該沒有小孩吧, 最後跟小孩重逢的李奧應該還是在夢裡, 不是嗎?

    回覆刪除
  10. 不知道現在回文版主還看不看得到...
    感謝版主對於雙重墜落的解釋,在這之前我完全不了解為什麼要炸醫院...
    以下是對於第四層是什麼空間的兩種立論:

    第四層夢境便是limbo (Fisher被Mal射殺)
    這可以解釋
    1.為什麼場景是Cobb以前所留下的事物
    2.Cobb向Ariadne表示他會找到Saito再回去一事
    但無法解釋
    1.Cobb和Saito要如何使用雙重墜落回到現實?(Ariadne和Fisher都使用雙重墜落(衝擊)回到第三層,表示他們仍舊必須一層一層回去,不但無法在上一層製造墜落,而且造夢者已醒,前幾層夢境會崩塌)
    2.Mal為什麼會在那裏並綁架Fisher?(照理說應只有曾去過的人留下的"痕跡"...包括真人嗎?)(看劇情似乎是想表示她希望Cobb永遠留在limbo陪她,可是她也只是Cobb的回憶產物,Cobb大可以以後自己去找她)
    3.limbo為何還有崩塌現象
    4.Saito為什麼會在別處,而其他三人會如此接近
    5.Saito為什麼會老這麼多,假設他老了50歲,(網路上爬文後得知鎮定劑使得每一層時間加快20倍)按此計算,如果Cobb是以和現實相同年紀找到Saito,表示以第一層的時間來看,Cobb比Saito晚了超過2天才進入limbo,所以他在第一層溺死的說法不成立,兩者死亡時間太靠近,年齡不會差這麼多
    6.若第四層的時間是第三層的時間再加倍,那如果是在第一層中就死亡是直接掉到第四層並且時間加快好幾倍嗎?

    若硬要加一個解釋,可以猜想:limbo的時間計算是獨立的,或許比第三層還要快上很多很多,所以Cobb過了一小段時間後去limbo找到Saito時已經很老很老了,這樣一來可以解釋第5.6點,可是關於這點電影完全沒提(Cobb曾去過的話應該發現的,如此一來又成了一個沒提過的新規則),這麼做只是為了將情節合理化,且第1.2點依然無法解釋
    抑或透過鎮定劑(Saito)和自願進入(Cobb)limbo的效果又不同?



    第四層是另一個夢境而非limbo(Fisher沒死,可能只是昏迷)
    這可以解釋
    Saito掉入真正的limbo所以Cobb沒有在這裡遇到他
    limbo的時間計算為獨立一說也可成立
    在limbo中只要知道自己在作夢並自殺(無須雙重墜落)就可回到現實,不是上一層
    但無法解釋
    1.夢境場景無疑地是Cobb所創造(Ariadne並未看過此場景),意味著他就是造夢者,夢中只會出現其他人的投射人物,那為什麼Mal會出現還綁架了Fisher?還有造夢者還在夢中為何會崩塌
    2.如果從limbo回來真的只要自殺這麼容易,那麼只要意識清楚明白自己在作夢(有圖騰者都辦得到),那就不用這麼麻煩製造墜落,只要自殺兩次便可回到現實了嗎?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