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吃,在清華



十年前,前往清大哲學所參加推甄筆試及口試的一個早晨。記得是週六,才不過八點多,
時值隆冬,那早晨還有些霧濛濛的,我初次走入清大的校園裡,沿著人家告訴我的方位向人社院走去。

走在成功湖畔的小徑上,遠遠有三個穿著藍白拖的男學生走過來,到我面前時忽然停下腳步,
一人向我問道:「同學,你知道餐廳怎麼走嗎?」我微微一愣,回答不知道,又問:「你們不是清大的嗎?」
當時我「眼界未開」,滿心以為不是此校的住宿生怎會穿著藍白拖到處跑,殊不知此在新竹乃是常事。
對方回答我:「不是啦,我們是交大的,學校的東西太難吃,所以很多人都會跑來這裡吃。」

過了九個月後,我開始了清華哲學所的生涯,第一次跟些較熟識的學長們去小吃部吃東西,
我問道:「有什麼好吃的?」眾人報以一陣訕笑,沒人回答我。當時我原本以為大家怎麼變得怪怪的,
過了一兩個月之後才明白,那沈默其實代表的是一種無奈,因為這裡只有能吃的,沒有好吃的。
大學唸東吳時我原本挺嫌惡的餐廳,跟清大相比居然顯得如此令人懷念,更不要提騎車不遠處還有個士林夜市,
清大呢?吃來吃去就是對面的夜市,小洞天、立晉豆花什麼的吃起來都覺得不怎麼樣,而且都不便宜,
學校裡的東西價位雖低,但只具有獲取營養、延續生命的功能(或許可以讓人清心寡欲也未可知)。
當年第一次學長帶我到小吃部吃東西時,我看到700CC的「西瓜汁」居然只要10元,不禁滿心歡喜讚嘆,
學長則說:「那不叫西瓜汁,而是西瓜水」,一喝之下果然是如此,原汁比例恐怕只有一成,
其餘的都是糖水,我點的那杯根本喝不完,那是我第一次品嚐到的清大滋味。

講清華的東西難吃,咱們人文社會學院可又比理工學院大聲。因為人社院裡有個「鴻遠軒」,
這絕對是個使你動心忍性、增益你所不能的好地方。身為人社院的附屬餐廳,我沒聽過人社院的人對鴻遠軒有過讚美,
更沒人稱讚過這個餐廳好吃(小吃部那邊不時還是聽到有人會說「其實也還好啦」之類的話),
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該餐廳有時會有隱藏的神秘菜單,輕易還吃不到(也許有一些要按AABBA之類的密技)。
王老先生說,有一次為了趕早上的課,他在鴻遠軒要買早餐,問餐廳的人有什麼可以賣的,
對方拿出了一個鐵盤,說「就剩這個」,王老先生左看右看,不知道那是什麼食物,
只見到一片片白白的東西和一些碎菜、碎肉,店員才說「這是煎餃啊!」王老先生吃了一驚,
問說還有沒有別的,對方則是說「反正就剩這個,看你要不要嘛」,王老先生當然打了退堂鼓。
至於我,則喝過那裡的一種神秘飲料,買的時候記得店員說是豆漿,可是我喝起來卻帶點紅茶和米酒之類的味道。
另一個同學明裕更絕,有一次大家在研究室吃便當,他忽然打開窗戶對著外面大喊了一聲:「鴻遠軒,幹~~
眾人訝異之餘,他才說「是被上次吃的牛腩飯氣到了」,而他剛剛吃了小吃部的牛腩飯後,忽然一股氣往上衝...

鴻遠軒難吃,那為什麼我們還吃?沒辦法,一個字,懶。
人社院位在山坡上,是清大最「深山林內」的建築,如果錯過了定時的接駁小巴,
要走到小吃部少則要十分鐘,慢慢走則要十五分鐘以上,更不要說要到校外去吃了。
如果下午還有課要上,盛夏的午後或趕時間的時候,我們有時便只能求到鴻遠軒混一餐,
箇中苦處,實不足為外人道也。聽說現在鴻遠軒已經改成飲料店和自助餐,當年的「口味」不知道還在不在?



清大學校裡的東西難吃,當年老師請吃飯的話,幾乎清一色的都是吃「風四」,也就是風雲樓四樓的熱炒,
那大概是當時清大唯一還能上得了檯面的餐廳,我在那裡常看到李家同杯杯,心想原來他也受不了清大的食物。
到了學校外呢?當年我們最常吃的大概就屬「肥仔龍」了,這個鐵板燒餐廳到現在都還在,
而且價格一直沒變,「學生餐」都是99塊,可以吃到兩菜一魚一肉,外加白飯、飲料、濃湯吃到飽,
最棒的是這裡的「學生餐」任何人都可以吃,根本不用在乎是不是學生。
當年王老先生帶他老媽去吃,六十歲的人一樣點了一份「學生牛」,店員連眼睛都沒多眨一下,
價格便宜,菜的份量又多,吃到最後王老媽都忍不住喊:「又上菜!這樣到底有沒有賺啊?」

然而,除了肥仔龍,清大附近能夠一直經營的餐飲店真的屈指可數,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倒個一兩家,
開了新的餐廳後我們也都會去試試看,然後一次又一次地踩中地雷,一次又一次被炸得遍體鱗傷。
記得有一次,我們一群人在中午時於清大對面遊蕩找飯吃,帶頭的人走到一家便當店「呼呼熱」時便走了進去,
後頭的學長忽然尖聲大吼:「不要吃呼呼熱!呼呼熱很難吃!」
這時剛好該店的自動門開啟,店裡的人都聽見了這句話,正在埋頭苦吃的人也都抬起頭往外看…
我們只好趕快逃離那裡,以免有人拿刀子或掃把衝出來就難看了。當然,沒多久,呼呼熱也倒了。

但難吃卻不會倒的店家卻也不少,例如這家:

這裡拉麵的湯頭其實跟麵粉水沒什麼差別,但從我研二到現在開八年了都沒倒,真是「幸福城市」的奇蹟。



這禮拜一在王老先生的邀約之下,我們兩個又回了清大一趟,也與老師們約了吃晚飯。
自從同學明裕應龍應台的邀請到第一招待所開了「蘇格貓底」之後,我們回清大總是光顧此地,
什麼風四、水木都不再去了,當然更不用提鴻遠軒之類的地方。
只是,我依稀還是懷念當年的那些日子,雖然東西難吃,店家倒個不停,地雷踩個不完,
但那樣的回憶總還是令我們玩味。而這一切的一切,都讓常我想起考推甄的那天早上那些交大學生所說的話,
我也一直忍不住在心中揣想:天啊!那交大的東西到底能有多難吃啊!?

這麼多年過去了,這疑問一直都沒有獲得解答。

咦,原本我這篇還想寫些這次回去的事情的,結果寫著寫著卻只剩下一些關於吃的回憶了,
好吧,看看情況,或許我得要另外再寫一篇。

6 則留言:

  1. 版大似乎對東吳比較沒有懷念嗎?
    爬文的印象好像是這樣

    回覆刪除
  2. 也不能說新竹的東西都難吃,至少竹北有很多好店
    可是版大也沒錯,清大那裡的CP直真的很低

    回覆刪除
  3. 沒辦法
    他的讀書精華在清華
    東吳??東吳根本是個幌子
    不然你問他
    中文系的同學有誰
    告訴你.....一個也不認識

    回覆刪除
  4. @東吳的@whitney
    沒那麼糟啦!問題在東吳中文的「教學理念」於我其實挺不合的,所以我的大學生涯比較沒有那麼如魚得水,而且總是往哲學系和德文系跑。至於同學...我還是有跟好幾個有聯絡啊...只是很少碰面就是了。

    @PA
    我們當年唸書時竹北還是空蕩蕩的啊!當時連公道五都還沒連到竹北勒!等到我畢業了以後,才陸續出現一些連鎖餐廳(如Skylark),雖然不見得多好,但至少品質會有一定水準,而且也會逼使其他店家求進步。現在的新竹,已經比我們以前好太多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我大學也是念東吳,後來研究所念交大。
      交大以前的餐廳真的不好吃,去年新蓋的餐廳有好一些,但是價格不便宜,所以我還是會偶爾去清大吃自助餐,菜色比交大的自助餐好太多太多了。

      刪除
  5. 我的天啊
    這篇我邊看邊狂笑
    還要趕緊把電腦間的門給帶上免得吵到小April
    也太好笑了吧
    哈哈哈~
    趕緊叫我老婆一起來笑一下!

    尤其是最後的結論....
    交大的東西到底能有多難吃......
    ha ha ha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