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當Nissin Di866碰上Di622


雖說攝影是本人的職業需要+個人興趣,但一直到了一年半前才買了第一支閃燈,
以前在當編輯的時候用慣了公司的430EX,不過輪到自己花錢的時候就小氣起來了,
物色了許久,打定主意買入了便宜又大碗的Nissin Di622,GN44的出力跟430EX差不多,
但是問題出在TTL測光的準度跟原廠比真的是讓我受不了,結果買了以後幾乎不用TTL測光,
改用「WI測光」,WI也者,Wenson's Intuition(在下的直覺)是也,每次拍照前都要設定出力,
當然也常常要改來改去,甚至重拍。一開始覺得不勝其擾,久了以後倒也習慣了,
甚至還覺得有猜猜看的樂趣其實也不賴(所謂的被虐待狂應該就是這種心理)。

兩個禮拜前,研究所同學的妹妹(就是妳,葉同學)告訴我她要結婚了,希望我幫他們當婚攝,
雖然我前前後後也拍過了好幾次婚禮,但是都是當輔助角色的,要我擔綱大任我倒覺得心虛,
當下我先是回絕了邀請,因為我的技術和配備都不夠到家,不過咱們新娘子還挺堅持的,
不知道是不是看在她過世的姊姊份上(唉,姿含啊,多希望這時候妳還在),
畢竟我比其他攝影師都更認識這對新人,也許透過我們這種不專業的手法來拍反而比較有感情。

但如果真的要拍,那閃燈的問題一定要先解決,不然婚禮的場合哪容得我每次都在那邊手動設定,
於是幾天前開始看閃燈了,首選當然是Canon的神燈580EXⅡ,只是那個價格真的有點讓人肉痛,
剛好看到網路上大家沸沸揚揚地在討論Nissin剛出的新閃燈Di866,此燈號稱「窮人的神燈」,
豪華等級的配備卻只要9張小朋友有找的價格,讓我頗為心動。

結果禮拜三凌晨我慢慢爬文爬到了天亮,終於下定決心試試看,馬上就跟著下了單。
今天(禮拜五)中午終於到貨,先寫個簡單的開箱文跟攝影同好們分享分享。
由於是開箱文,為了測試與比較,因此本篇文章所有的照片除了縮小外都完全沒有經過修圖
連銳化和修改白平衡都沒有(雖然我是拍RAW檔),先跟大家交代一下。

從快遞的手上接過了紙箱,沒想到我今年還是晚節不保,本來還想說今年完全沒花錢買新配備的!


箱子裡有這些東東~~

8800大洋免運費,除了外加350買的低自放電電池外,店家還送了一個柔光罩(布套型的),
但是....啊左邊那個是什麼東西,當初沒說會有這玩意啊!

結果是手機的外接廣角鏡,反正我幾乎不用手機拍照的,送我好像也沒啥用。

還是先看看Di866盒子裡的內容物吧。


來張暗黑版VS光明版的全身照


看看背面的液晶螢幕和按鈕,順便跟Di622(右圖)比較一下。


接下來瞧瞧閃燈界首創的彩色LCD螢幕~~


這螢幕真的不錯用,當閃燈橫擺的時候所有的選項也會跟著打橫顯示,而且連按鍵的方向也會跟著變,
不習慣的話也可以在設定中取消這個功能,真的挺貼心的,小朋友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白白離家出走啊!


正面來一張,除了上方的大燈之外,下方(Nissin字樣的上面)還有一個小燈可以補下方光,很不錯。


好了,外型的部分就先到這裡就好,反正網路上隨便找都可以看到一堆更詳盡的開箱文和圖片,
不過卻很少人同時擁有Di866和Di622兩支閃燈,今天我就來稍微比較一下兩者吧TTL的功能吧!

先拿中午的叉燒飯便當開刀~~

65塊錢,叉燒只有七片是少了點,而且也沒有黯然銷魂的美味,但是淋上去的肉汁挺香的,而且高麗菜很嫩…
等等,重點是好像不是這些,重點是滷蛋只給半顆,不對!重點是這是Di622用TTL自動測光打90度跳燈所拍的照片!


這是Di866在相同條件下打的亮度,明顯不足…糟糕,小朋友們,難道我對不起你們的出走了嗎?

好啦,既然要比就好好比,專業一點,以下是兩種閃燈以不同跳燈角度拍出來的照片,
左邊是Di622,右邊是Di866。除了閃燈不同外,其餘所有條件均相同,也都是用TTL自動出力。

拍攝條件
相機:Canon EOS 400D
鏡頭:Sigma 17-70mm
拍攝焦距:70mm(APS-C實際要乘以1.6)
快門速度:1/125秒
光圈:F/5.6
ISO:400
曝光補償:0

                  Di622                                        Di866


整體而言Di866是有比較準(好險!),甚至直打顏色都不會很死,而且都是在後製可補救的範圍內。
(中間右邊那張多了一個紅字「90度」,請不要理會,懶得重排了)

接下來,換個鏡頭試試看吧,畢竟根據我的經驗,Di622在長焦段的時候測光特別不準,
因此這次換上105mm的定焦鏡來測試一下,最後順便來張直立的照片比較一下。

拍攝條件
相機:Canon EOS 400D
鏡頭:Sigma 105mm
拍攝焦距:105mm(APS-C實際要乘以1.6)
快門速度:1/200秒
光圈:F/5.6
ISO:400
曝光補償:0

           Di622                            Di866


45度和直打時兩支閃燈都有過曝的情形,但90度和直立構圖時Di866都挺準的。

接下來測試看看Di866子燈出力的情況,這個功能是手動的,
以下四張分別為出力從0~1/8的情況,母燈皆為TTL90度跳燈。

相機:Canon EOS 400D
鏡頭:Sigma 17-70mm
拍攝焦距:70mm(APS-C實際要乘以1.6)
快門速度:1/125秒
光圈:F/5.6
ISO:400
曝光補償:0


在近照時這子燈的出力還蠻強的(還沒用到1/1),不知道實際拍人的時候會有多好用,之後找到機會再來試試。

好啦,既然有了雙燈,當然要來個Nissin兄弟大合作,不玩玩離閃怎麼行。
以下左邊都擺上Di866單獨直打(加柔光罩)的照片,右邊則有弟弟Di622幫忙(出力調到最大)。


果真是兄弟同心,其力斷金啊!接下來請頑皮豹與加菲貓來為我們當一下麻豆看看。

燈打在玩偶的身上比打在金屬上差更多了,有沒有用離閃顯現出的是完全不同的效果。

好啦,開箱的比較測試到此暫告一段落,之後等天氣好一點再來試試人像和外拍的效果吧!
以下是用Di866試拍的今日晚餐「自製手工大水餃」,獻給一直喊著要吃吃看我包的水餃的乃妞!

餡料有豬肉、高麗菜、白蘿蔔、青蔥、薑末,我冰箱時隨時有一鍋餡料,現包現煮的最讚啦!


以本人高超的技巧,七八分鐘就包好了24顆圓滾滾、白胖胖的大水餃!


下鍋的時刻到了~~


起鍋的時刻到了~~


夭壽啊!這真是好吃啊,外面賣的冷凍水餃根本沒得比啦!


附贈酸辣湯一碗,收工!欲看Di866其他試拍照,請密切注意本部落格~~


5 則留言:

  1. 封面讓我聯想起

    http://www.artsjournal.com/popcorn/Wall-E%20and%20Eve.jpg

    Wall-E and Eve



    另,你提到的東西,寫來可大可小,

    略多寫少讀來獨斷,略少寫多看了哈欠,

    讓我想想吧......

    write another day

    版主回覆:(12/19/2009 03:27:45 PM)


    沒關係,慢慢寫,只要本版還在的一日,隨時歡迎閣下投稿。

    回覆刪除
  2. 結果喊了半天沒有出去吃

    你親自下廚包水餃ㄟ

    讚讚讚!

    要不是天氣太冷就衝去你家湊熱鬧了說

    版主回覆:(02/28/2010 04:31:23 PM)


    誰叫你拒絕了我們的邀請,所以我跟妞就直接宣告流會來表示無言的抗議....

    下次碰面我帶這支燈給你玩玩看吧,比較一下跟580差多少。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圖好威啊!

    版主回覆:(12/19/2009 03:26:33 PM)


    花了不少時間才拍成的,這樣才能呼應本文的主題啊!

    回覆刪除
  4. 嗨我ㄉ朋友推3-婷婷祝您聖誕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Di866的對焦輔助燈夠不夠力啊? 之前有試過Di622的對焦輔助燈,

    一整個弱到不行...

    版主回覆:(12/19/2009 05:55:18 PM)


    比Di622強多了,不過「夠不夠」是另一個問題,我目前用都覺得夠,

    但沒有在很暗很暗的場合中試過,也沒有跟580EX比較,這樣說有點不準就是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