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唸哲學能幹的事



中世紀時義大利出了位大文豪,
中學生的歷史課本上都有這位老兄的大名,
他叫做佩脫拉克(Petrarch)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他穿著巨大的娃娃裝又在頭上綁著樹葉,
看起來一副智能不足剛從啟智學校跑出來的樣子,
那是中世紀常見的袍子,頭上的叫做「桂冠」。

佩兄曾經語重心長地說過一句話:
povera e nuda vai filosofia

這句話有常見的翻譯,其中文為「哲學哲學,你貧無立錐之地!」
可是我輩中人堅持著追求真理的精神,因此必須懷疑此譯文,
這是因為這個翻譯是哲學人士翻的,德國俗諺有云「吃誰的飯唱誰的歌」,
所以很可能這段話的原意早已經被動了手腳、進行過加工與潤飾,
以避免青少年看了以後心生畏懼,不敢再投入這門學科。
不過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我也不懂,因為我的拉丁文爛到不行,
只是從中還是可以猜出幾個字。

povera=poverty=
nuda=nude=
脫光光
filosofia=philosophy=
哲學

從這幾個字玩一下排列組合與簡單改寫,我們可以推測這句話原意應該是:

哲學是窮光蛋之學
or
唸哲學會窮到沒衣服穿(孑然一身)
or
窮光蛋和喜歡脫光光的瘋子才會去唸哲學

無論是哪一種,似乎都是爛到不行的結果,
都在對我們建議著此學不宜久留,跑為上策。

「笨蛋,快逃啊!不要唸這個!」

為什麼要提這段話呢?因為最近我哲學研究所的同學找工作沒有處處碰壁,
至於沒有處處碰壁有什麼好抱怨的?那是因為「連牆壁都沒有」,
這比「門都沒有」還要更糟,而這並非個案,哲學人的生涯多是如此。
想起此君的遭遇,竟勾起了我高中當年的回憶。

話說當年小男子我年方二八(不是28歲,2X8=16,沒看過戲曲也看過張國榮演的《霸王別姬》吧),
由於從小愛打電動,因此高中時不慎開始玩程式語言Turbo C,
不知怎地,玩著玩著居然被學校派去參加全國比賽,
不幸獲得前三名的話還可以保送大學,免去大學聯考的宿命。
為此本人還發奮練習,每天放學後在家練寫8個鐘頭的程式,
一兩個禮拜下來,已把老師給的歷屆考古題都給寫完了一遍,
不用說,此時的我躊躇滿志,以為天下盡在我掌中矣。

沒想到到了比賽當天,正當我看著發下來的題目而想著「啊,簡單啦!」之際,
赫然發現我帶去的磁片故障了,讀不到東西,換句話說,我沒程式可以用!
由於比賽並不限參賽者使用哪種程式語言,因此必須自備程式,
這下子我只得眼巴巴地看著人家解題,自己等於是棄權了。
比賽結果,我當然啥屁也沒獲得,可是在當初預賽輸給我的人居然還有前五名,
當時我的不甘心可想而知,這完全是非戰之罪,我就這樣斷送了我的好機會。

比賽失敗,不知道學校是想要安慰我還是認為我有其他方面的才能,
過沒多久又舉薦我去台東參加全國高中的文藝研習營(忘了全名叫啥,應該差不多吧),
好死不死,文藝營裡講課的人提到一本書《約翰‧克利斯朵夫》

我猛然想起家中竟有此書,是當年唸大學時寄住在我家的三舅留下來的;
我家裡的就是這麼舊的版本,只是封皮的顏色是墨綠色的,而且由於塵封已久,
書頁早已泛黃,書側還黏著蟑螂屎!

從文藝營返家後,便開始看起這本書來,哪知一看便著了魔,
一本接著一本,從羅曼羅蘭看到托爾斯泰,
再看歌德、狄更斯、波特萊爾、莎士比亞、但丁、莫泊桑.....
整個高中生活自此沉浸在西方文學著作裡(當然是看中譯本,當年英文那麼爛),
更悲慘的是,還從文學轉戰哲學,開始看起了叔本華與尼采!

講了這麼多,重點何在?前面開頭講到的佩兄之言,
就是我在高中時首次讀到的,當時就是從叔本華書裡的序言看到這句話的,
這本書就是大名鼎鼎的《意志與表象的世界》


當時看到了佩兄的諄諄教誨,而繼承了一堆家產、有錢到不行的叔本華還引用來勸誡他人,
沒想到竟然只是感到「文辭優美、譯筆流暢」,如今思之,真是他X的見鬼了
這段話還擺在序言裡,明明就跟「內有惡犬勿入」一樣,
更像極了電影裡鬼屋大門上所寫的「入此門者後果自負」的警告啊!
現在「懂事」以後,才發現這裡面一定有陰謀!
不知道佩兄與叔兄的警句有否拯救到像我這般明明可以賺大錢過爽日子竟誤入歧途唸了哲學的青年?

話說回來,既然木已成舟,那麼多人都被騙了,
我身為一個發現這個世紀大陰謀的受害者,還是應該提出一些解決辦法,
拯救那些已經唸了哲學、徬徨無措的可憐人,同時也可以告誡其他沒有被蠱惑的「正常人」,
這絕對是一條不歸路,別被什麼「愛智慧」之類的好聽話給騙了!

以下是唸哲學的幾個可能出路,而且均已經過真人試驗,具有高度的可行性:

一、當算命仙

話說當年我剛唸清大哲學所時,有一位東海大學法律系四年級的學生問我:
啊你可不可以幫我算命啊?
當時的我感到義憤填膺,非常懷疑一個大四的學生怎麼連這點東西都不懂,以為哲學和算命有關。
但今日想想,這不啻是件好事,在滿街都是算命館、算命攤的台灣,
那些打著「哲學」之名為號召的人,其實都只是「無照營業」的傢伙,
甚至還有一堆人出書立論的:


比起他們,我們這些「有牌」的當然更有資格執業,也更有說服力,
因為我們可以像醫院一樣,在診所櫃臺上懸掛著醫生的執照,
至於我們的「執業證書」,當然就是畢業證書。
想想看,如果2008年最當紅的騙子黃琪小朋友能夠在他的塔羅牌館裡掛著這個的話:

這將會多麼地具有說服力!屆時他可以騙到的就不會只是阿扁,
搞不好連不信農民曆的馬阿九都可以被他玩弄於股掌之間!


二、當高官

啥?高官,沒弄錯嗎?哲學系又不是法律系,怎麼當得了高官。
看官如果這麼想的話,就代表你實在太孤陋寡聞了,
台灣史上最擔任最高官職的的哲學人,包準你聽過他的大名,
他就是有「永遠的秘書長」之稱的....


沒錯,就是那權傾一時的邱秘書長!
素以足智多謀、能言善辯聞名於政壇的他,正是台大哲學系的高材生。
他不僅登上了哲學人的高峰,更讓大家見識到了哲學人的智慧,
且看他舉手投足之際,無不充滿了知性的能量!

這麼有智慧的動作,連日本漫畫都爭相模仿!但他們哪裡學得了哲學內涵所吐露出的氣質!


講到邱秘書長,當然不能不提他獨步武林的絕招:

史上最強必殺大絕:「秘書長的微笑」

很多人都好奇這微笑是如何練成的,其背後的意義為何?
甚至與Mona Lisa相比擬,這無疑是出於一種無知。
只要知道邱秘書長的哲學背景,就知道這一招必濫觴於佛祖的「拈花微笑」:


原本,在邱秘書長的努力之下,我們終於得以證偽佩脫拉克大叔的名言,
無奈不幸邱秘書長近來身陷官非,恐怕暫時還無法告訴大家到底唸哲學有沒有出頭天的機會。


三、當教授

這是一個很實際的想法,既然無法殲滅這個惡魔,那乾脆反過來加入魔頭的陣營也不賴!
別以為當哲學教授沒出息,其實哲學教授也可以非常風光!
不信的話,我舉例給你看:

案例1. Willard Van Orman Quine

2000年12月25日,哈佛教授Quine與世長辭,哲學界痛失巨擘,
而哈佛大學卻省下了一大筆薪水,因為他是全哈佛薪水最高的教授!
沒錯,咱們分析哲學執牛耳的Quine曾經跟哈佛嗆聲過:
「如果哈佛有人薪水比我高,老子我就另謀高就!」
這是何等的氣魄!而多年來哈佛居然為了留住他真的付他最高薪,
你看看,有這等能耐的哲學教授,何等有為!

案例2. Saul Aaron Kripke

雖然看起來很像精神病患,但此人乃是真正不世出的天才!
曾嗆聲如果他早點出生,代數一定是他發明的!
唸高中時就自己研究出了一堆家裡沒人看得懂的數學問題,
老爸把他寫的東西拿給認識的數學教授看,嚇得那個教授直呼「這個天才在哪?」
在哈佛只唸到大學,據說是因為沒有人可以指導他,
(或許有人會問:「啊你剛剛說的那個薪水最高的Quine呢?」,很抱歉,
Quine非常討厭Kripke,因為Kripke證明了模態邏輯的完備性,
而這套邏輯是Quine一直很反對的,哲學人相輕,自古皆然!)
曾於麻省理工學院演講「專名」(Proper Name)的哲學問題,
連續三天的講座沒有任何講稿,只憑著一塊黑板隨便寫些東西,
MIT將錄音稿照抄成文字後出版成「Naming and Necessity」一書,
居然成為當代語言哲學的經典!

說了這麼多他的天才事蹟,但這些卻都不是我要講的重點,
Kripke最屌的部分是在他晚年時才發生的。
身為普林斯頓的教授多年,他居然染指學校的女學生,成了偷窺狂!
並且很勇敢地在自家的浴缸中大便,成為全普林斯頓的風雲人物!
相較之下,《美麗境界》裡的John Nash實在只是小兒科!
我就一直覺得奇怪,怎麼沒人想把Kripke的故事拍成電影?
這麼屌的人物,而且不用得精神病就那麼像瘋子,拍成電影豈不快哉!

案例3. 傅佩榮

或許有人會說,啊怎麼前面都是那麼大咖的,這個差很多ㄋㄟ....
說這話的人就不瞭了。傅教授不僅是名震兩岸的哲學大家,
更是台灣唯一能以暢銷作家身份行走江湖的哲學人士,
其學問之廣、見識之博,可謂震古鑠今、並世無二。
舉凡孔孟老莊、周易儒學等百家之言他都有所著述,
而西方哲學上從先蘇時期,乃至於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康德、黑格爾、尼采等輩,
無一能從他廣袤無垠的知識範圍中逃出。
看了他在研討會上發表的尼采論文,讓我有如撥雲見日,
一時信心大增,方知原來連我懂得都比他多所以不要老覺得自己做不到。
這樣偉大的人物,當然值得介紹一下。


四、.............AV男優............

老實說,對於這個職業,全世界不知有多少男性覺得羨慕,
尤其是日本A片,裡面的男生多是又肥又醜又邋遢,可是女生卻一個比一個漂亮,
但是別羨慕得太早,根據報導,日本有嚴重的AV男優荒:

AV男優大缺貨
2007年09月08日蘋果日報

AV男優人數不足的原因除了待遇不算好外,最主要的還是要具有隨時都能勃起的條件,
性器要隨攝影狀況伸縮自如,有時5分鐘就要射精,有時必須忍耐40分鐘,時間控制非常重要。
而且現在A片要求的是越來越刺激的體位,有時是在樓梯交媾,
有時則必須抬腿站著從背後交媾,不再是正常位就行,而且還要讓鏡頭能拍得到交媾細部,
無時無刻不得不保持垂直身體,是非常吃力的重勞動;
此外還要有跟初見面的AV女優充分溝通能力,要讓對方能接受自己。

可見,成為一個「歷久彌堅」的AV男優絕非易事,而日本能夠在AV界一直「屹立不倒」的男優實是屈指可數,
其中一個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就是那個「喔罵碼」黑到不行的男優「巧克力球」:

想必很多人都認得這張臉、這個膚色、這個身材吧!
看看他背後寫的大大的「哲學」二字,再看看他臉上那非常不A的表情,
最後再看看圖片底下的「小學館」三字,天啊,這真是一個莫名其妙到了極點的組合,
但正所謂「玄之又玄,眾妙之門」,我只能告訴你,
這,就是哲學的奧妙!

如果你還想問其他進一步關於巧克力球的問題,建議你詢問更有深度的人,
小子才疏學淺,所知有限,關於哲學家的事,就講到這裡為止吧!


不然,去問范瑋琪也行.....
順便幫我問一下,那首歌跟哲學家到底有什麼關係,
太哲學家了,我看不懂。

39 則留言:

  1. 本名向井裕的他,一開始便向我們說明“巧克力球”這個名字的由來。原來他當年第一次拍AV時,導演

    看到他的兩顆睪丸黑漆漆的,順口就幫他取了這個藝名。當時誰也沒想到,二十七歲才入行的他,靠著

    這兩顆巧克力球,現在竟然成了頂尖的AV男優,在這一行裏如魚得水。誰也不記得他的本名是什麼,只

    知道他是AV的巧克力球了。



    巧克力球回憶:“我十七歲到東京謀生,第一志願是成為摔角手,可是經過一個星期的訓練便慘遭淘

    汰。後來換過一堆工作,總覺得找不到安身立命的地方,後來看到雜誌廣告,決定試試AV男優這一行。

    第一次帶槍上陣,便獲得四週工作人員拍手鼓勵,就這麼做了下來。”就是這種成就感,支援他走了那

    麼久。

    版主回覆:(11/14/2008 07:24:49 AM)


    原來他的「全名」叫做巧克力球啊,

    失敬失敬,我趕快改過來。

    回覆刪除
  2. 一葉知秋

    厚積薄發



    大大的「哲學原力」與「思辨小宇宙」感覺很深邃啊!!



    你的留言說的沒錯

    我其實沒有回答到那位讀者的問題

    我把概念偷換了

    其實也不是故意的

    而是我寫文章會有暴衝的特性

    突然想到什麼就一路寫下去

    結果最後寫著寫著就寫歪了



    我後來其實是有點心虛

    不過被人家發現就更心虛了…



    這也表示你的敏感度夠

    也可能是一般人會覺得看完就算了,歡喜就好



    冒險野郎中的迪歐說過:「替身使者是會互相吸引的」







    很高興認識你



    你的想法,成熟度很高

    回覆刪除
  3. 你唸哲學所嗎?

    我目標要考哲學所

    哈!



    我覺得唸哲學能做的事情就是





    變快樂!!^^



    ps我喜歡的人是Karl Popper

    版主回覆:(11/11/2008 10:44:13 AM)


    我不知道哲學做得到什麼,但是我知道單就哲學本身不會讓人變得更快樂,

    快樂不需要知識,不需要技能,也不需要思辯,

    當然,如果你是喜歡思辯的人,那你適合唸哲學,也可能此而快樂,

    否則唸哲學就只是痛苦的開始。

    有多少哲學家是快樂的?我舉不太出來,但是我很確定有很多不快樂的哲學家;

    我們所上的學生、同學不算少,但是有幾個唸得快樂?我看不到一半。



    看了你的部落格,得知你對清大哲學所的不滿。

    我並不清楚你碰到了什麼事,不過單以我的經驗來說,

    清大哲學所是一板一眼、中規中矩的,我就讀的時候所上只有五位專任老師,

    唸到一半時只剩四位,但是很令人高興的是,所上完全沒有派系鬥爭,

    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感情也很好,往往可以聊天、談哲學到半夜,

    不過一旦碰到跟規定有關係的事,還是沒情面可講。

    當然,我已經畢業多年,所上的一切也許已經大有不同,

    所以我也不能說你的指控是不可能的。



    放寬心吧,沒進清大未必不是好事,至少你不用受到鴻遠軒和小吃部的荼毒!

    別問我「鴻遠軒」是啥,不知道是一種福氣....

    回覆刪除
  4. 很有意思的文章~可以借收藏嘛??

    如果不行的話~我會刪掉的~謝謝^^

    版主回覆:(11/13/2008 03:41:06 PM)


    可以的,謝謝你的稱讚

    回覆刪除
  5. 有句話說,詩來了,嘔吐還會遠嗎?

    套在哲學上應該也可以說,

    哲學來了,落魄還會遠嗎?

    只能說這幾個哲學大腳真是強人,

    竟然念了哲學,還能把跟在後面的落魄趕走。



    那個念東海法律系的學生還真強,哈哈哈,有前途!

    回覆刪除
  6. 你的網誌真棒

    讓我發現了一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7. 傅佩榮那裡我笑了

    回覆刪除
  8. 還有第五條出路 校長



    看了幾篇下來,感覺還蠻有意思的

    雖然中間有些許的不認同

    不過我想這是對哲學的認知和態度的差異

    看了這樣的網誌

    好高興阿

    版主回覆:(11/14/2008 06:30:38 PM)


    不認同?根據我的經驗,哲學可謂就是「為何我不認同」之學,

    所以,有所不認同乃是好事。

    謝謝你的惠顧。

    回覆刪除
  9. 雖然說你認為讀哲學不會變快樂

    但若是我們把研究哲學的方法應用在生活上

    因此能夠克服一些心理上的難題

    應該會變快樂吧



    但是令人質疑的是,這麼做,究竟還是不是哲學?

    版主回覆:(12/05/2008 05:32:24 AM)


    哲學是什麼,本來就沒有定論,坊間有許多「XX哲學」之類的書籍,

    雖然我連看都不想看,但是我不會覺得「那就不能叫哲學」,

    以此觀之,如果有一種思維可以讓某人不再煩惱,那也很好。

    只是學院裡要求的那種學習,的確不會對快樂有什麼幫助,

    叔本華說,快樂是痛苦的減少,哲學能不能減少痛苦?那就得看每個人的痛苦是什麼了。

    回覆刪除
  10. 我從邱義仁

    這麼有智慧的動作,連日本漫畫都爭相模仿!但他們哪裡學得了哲學內涵所吐露出的氣質!

    接著AV男優

    巧克力球

    一直笑一直笑XD

    哲學就是要讓人猜不透



    另外話說傅佩榮

    不是很有名嗎?

    這個點我有點看不懂?

    是撈過界了還是會亂掰?



    很妙的文章~~推一個!!

    版主回覆:(12/05/2008 05:39:26 AM)


    亂掰?傅教授學富五車,言必有中,如此得享盛名的大師豈會與亂掰兩個字扯上關係?

    我對他的崇敬,也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

    如果覺得自己的學養有限、用功不夠時,我就翻翻他寫的論文,

    看了以後不僅覺得頭腦靈活了許多,自信心也回到了我身邊,每次考試都得一百分呢....

    回覆刪除
  11. 這篇真是益我良多~尤其是AV男優那段,我彷彿看到了未來的光芒啊。

    版主回覆:(11/22/2008 01:44:25 PM)


    的確,我也認為該各大哲學系所應該把那張巧克力球的圖張貼於招生公告上,

    屆時哲學系不但不會有招生不足的窘況,排名也必定會扶搖直上。

    回覆刪除
  12. 那個漫畫和佛祖畫怎麼都跟邱義仁長ㄉ那麼像阿?

    長頭髮 細眼睛 蒜頭鼻 扁嘴

    大大是哪裡找ㄉ?好好笑XD

    版主回覆:(12/05/2008 05:28:28 AM)


    相信我,一切都是巧合,如有雷同....那一定是邱秘書長有慧根!那麼像佛祖。

    其實我覺得跟那個日本漫畫的教授比較像耶,除了拿眼鏡的手不一樣以外....

    回覆刪除
  13. 大哥您好, 這是小弟拜讀您的第一篇文章, 使我有所收益,

    且文章內容充滿著風趣幽默,

    小弟跟您比起來可真是小巫見大巫啊!!! (強烈的感嘆中)



    很慶幸能在這充滿著污穢的茫茫網路大海中, 發現您的存在.

    基本上除了朋友間的BLOG外, 其他人的, 小弟我根本不削一顧,

    並不是說自己有多少能耐, 也不敢說自己多麼清高,

    只是不想隨波逐流罷了...



    最近常跟朋友, 師長討論到些許關於宗教的問題, 但總是無法激發出些什麼,

    有也只是非常少許的東西,

    小弟覺得不只是宗教, 在生活上, 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 處處充滿著哲理的思緒,

    可現實總是存在著碩大的無奈, 導致人們與生俱來的思考能力停止運作.

    這算不算是咱門生活在資本主義下的悲哀呢???



    小弟覺得或許哲學無法幫助我們, 帶給我們基本的生存必需, 但卻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

    生活中的其它生存技能都可以培養, 可是擁有一顆"會動的"腦, 豈不慶乎?



    渾渾噩噩, 茫茫濛濛, 非是我輩中人期望過之人生;

    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小弟奮力追求此等人生道路.



    生命中很多事情沒有是非對錯, 所有一切結果出自個人想法.



    大哥! 不好意思啦!!! 本來想說打個招呼而已, 嘮嘮叨叨胡說了一堆, 盡請見諒~~~



    願您身體健康 平安喜悅



    -JOY-

    版主回覆:(12/10/2008 07:36:10 AM)


    噓~不要叫我大哥啦,這樣大家會發現我很老....

    嗯,剛滿而立之年,也算是有點年紀了啦...



    雖然蘇格拉底說無知即是罪,可是我不敢肯定有知或有思就比較好,

    當然,我是追求知識與思維的人,但是不這樣做難道就比較低級嗎?

    人類有太多的東西是不需要靠思維、知識或哲學來證成其價值的,

    一個一輩子只會默默製作菜刀的老師傅,他所帶給人的感動與崇敬可能超過很多學者。

    的確,哲學家的工作只有一個,就是思維,但思維並不是人生的必需品,

    所以我同意沒有必要叫每個人都當哲學家。

    回覆刪除
  14. 所以說,若是我無法知道所有的痛苦(幾乎不可能的事)

    那我就無法讓所有痛苦的人快樂

    也就是說,說哲學能讓人快樂,應該是有限度的

    這樣說可以嗎?

    版主回覆:(12/12/2008 09:26:34 AM)


    我認同這樣的說法(如果真有所謂「快樂哲學」的話),

    消除所有的痛苦乃是涅盤之道,而所謂寂靜涅盤或苦集滅道也者,

    與其說是一種思想,不如說是一種修為。

    真能涅盤者,不需思維,當然也不需要哲學。

    回覆刪除
  15. 我對哲學也很有興趣,但我非本科系學生,相關書籍我讀的書也很少...

    但是我總是對世間的事物不斷反覆觀察思考,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成長,提出一個越來越圓滿的

    理論...

    這種東西真的讓人不快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常常自己跟自己辯論,假想他人觀點與自己辯

    論,旁人不解的眼光...感覺很累...

    曾經被某些宗教力量所感動,但是我並沒有投入這些溫暖的懷抱,因為他們的論點都無法讓我

    完全認同,我告訴自己不能以感情與情緒決定什麼是真理...



    說說我的成長過程吧,從小,我是一個極富正義感的天真小孩,心中的世界非黑即白,連在路

    上看到有人玩弄生命都會跟別人翻臉,甚至大打出手...

    漸漸的,這個世界的渾沌讓我越來越看不慣,很多事情我看不慣,為什麼這個世界這麼不公

    平,一堆人顛倒了我心中的是非,我開始想尋找出口...

    曾有很多宗教帶給我短暫的解脫感,但是,自從看過蔡志宗漫畫"老子","莊子"的漫畫版

    後...我發覺原來這個世界並非非黑即白,很多在人類自己觀點的事物從別的角度看其實不公

    平(只利人類)也不合理。

    當時我對老莊所講的"道",其實也不是不了解,但是我極端的情緒迫使我走向另一種極端,

    認為追求真理的態度就是砍掉一切人性,情感,追求純粹的客觀,邏輯...

    不過後來發覺情感人性也不過只是自然一環,也漸漸發現許多宗教觀或道德觀存在的意義本質

    與微妙的共通點,雖然是讓我比較豁然了,不過我的情緒是很不穩定的,每次聽到看到某些只

    考慮到某一立場人以理所當然的態度隨意評斷對錯善惡,自以為是的貶低其他立場,我就想打

    敗他們,不管我做的有沒有意義,我的情緒驅使我想打敗他們,然而我年紀較小,知識也較淺

    陋,許多人聽了我的論點,還沒完全了解我的論點就開始沒禮貌的貶低我的論點,使我更加憤

    怒,誓要找到ㄧ個無法被擊敗論點讓他們啞口無言。



    所以,除了好奇心,驅使我尋找這些的有一部份也是恨意..



    我也寫了很多我個人心得的東西,很高興認識你也希望你不吝賜教,不怕你罵的兇只怕你不

    看,哈。



    其實我很多文章口氣不太謙虛,裡面所做的分析也不夠淵博而豐富,如班門弄斧般看不順眼還

    請見諒(但是我所追求的只是一個不敗的絕對,而非豐富的知識),在我的網誌裡"哲學"的分

    類...謝謝

    回覆刪除
  16. 正在想像祕書長去日本開創事業第二春的景象......

    (實在是 )

    回覆刪除
  17. 哈哈

    果然文筆之好阿:)

    看完這篇文章

    似乎看到哲學未來的光景

    大有可為呢XD



    話說小的也挺喜愛哲學

    雖說不是本科系畢業

    然而哲學的幽默與思考邏輯

    讓我深深著迷阿:P

    版主回覆:(12/22/2008 04:34:36 PM)


    如果我真有幽默的話,應該跟個性比較有關係,

    哲學家...都是嚴肅得要命的傢伙

    回覆刪除
  18. 樂觀點去翻譯~可以說是「窮極一生,追求真理」吗?



    東西有沒有用,還是要看你怎麼內化,怎麼利用他囉~

    版主回覆:(03/14/2009 07:04:20 AM)


    真要這樣翻也可以,但重點是第一個字請比其他字放大10倍!

    回覆刪除
  19. 哈哈 真的是屌到不行的文章~! ㄏㄏ......

    不錯 你很有FU喔..

    回覆刪除
  20. 寫的很用心很詳細呢!

    謝謝你帶領我們走了一趟哲學之路

    版主回覆:(03/16/2009 02:16:03 PM)


    這是勸世文....告誡大家不要誤入歧途~~

    回覆刪除
  21. 好艱深的道理......

    完全不是唸哲學的料

    版主回覆:(03/27/2009 05:06:03 PM)


    一點也不艱深,不信讀讀傅教授的大作就知道了,哲學,很簡單的~~

    回覆刪除
  22. ㄚ寫了這麼多念哲學的出路

    不知可否斗膽請問兄台您,如今在哪裡騙吃騙喝?

    喔!不!是哪高就呀?

    版主回覆:(03/27/2009 05:07:18 PM)


    嗯,我吃自己啦!

    回覆刪除
  23. 嗯~原來吃自己是一種新興行業呀~佩服!佩服!(抱拳)

    版主回覆:(03/27/2009 05:07:46 PM)


    是啊,我是從事武打行業的,現在擔任的是根「自由的矛」(Freelance)~~

    回覆刪除
  24. 狂推 猛推 小弟原本是淡江資X系 心得:念資X系能做的事情就是讀哲學(我現在在讀博班)

    讀哲學能當AV男優 所以讀資X系能當AV男優 怪不得最近當上硬梆幫幫主

    回覆刪除
  25. 我笑了

    版主回覆:(04/05/2009 04:12:18 PM)


    哈哈哈(乾笑三聲)

    回覆刪除
  26. 文筆很好

    內文也很有趣



    推+1)))

    回覆刪除
  27. 真棒!我有想念哲學所了。

    版主回覆:(03/28/2009 03:34:48 PM)


    小姐,這是「勸世文」耶!妳何苦自毀前程、斷送將來呢?

    回覆刪除
  28. 人出生(入世)要取好名字,所

    求無非功名富貴;但人如果出家

    (出世),就要取一個出家名字

    ,因為才能擺脫功名富貴的引誘

    ;一個是爭取,一個是放棄。兩

    種結果其實與因果有密切的關係

    !而且都是因為本身姓名五行和

    合沖剋而造成的現象!



    五行命名改名館

    http://www.hifi168.com.tw/

    版主回覆:(04/05/2009 04:13:08 PM)


    嗯....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可是閣下不知道我是「有牌的『哲學』技術人員」嗎?

    這叫做魯班門前弄大斧,孔子面前讀孝經~~

    回覆刪除
  29. 看到你的滴咕 我才了解為什麼之前這篇文章要置頂了

    回覆刪除
  30. 這篇太強了,拍拍手,放煙火。

    回覆刪除
  31. 所以最後真的只能回歸宗教、文學和藝術等等的懷抱嗎?

    難道分析哲學給我們清晰的思維不能運用在企業管理和法律思辯嗎?



    我想不是吧。



    快樂仍是最重要的事,或許這是你最後的結論吧?

    版主回覆:(04/08/2009 07:12:08 PM)


    不,這篇文章一點重要的結論都沒有,你想太多了。

    回覆刪除
  32. 除了范瑋琪之外,

    黃力行出了一首歌叫"無神論"

    然後就被流行雜誌和演藝圈封為"音樂哲學家"



    演藝圈真的很有趣

    版主回覆:(01/07/2010 03:07:53 PM)


    我知道那張專輯,但不知道因此誕生了一位「音樂哲學家」....

    只是,如果黃力行算音樂哲學家,那有誰不能算是?

    回覆刪除
  33. 要不要連陳綺貞也介紹一下~政大哲學系畢

    回覆刪除
  34. 范瑋琪是哈佛經濟系畢業
    當初本是想念哲學 但因為沒想到以後會做歌手這種不用學歷證明工作 就沒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念的是哈佛社區大學,不是哈佛大學,兩者相差十萬八千里!

      刪除
  35. 網主聽過搭訕教主鄭匡宇嗎?讀哲學出身的!

    http://www.wretch.cc/blog/DrPickup&schedule=1&year=2005&month=9

    回覆刪除
  36. 版主的文章真的很有意思XD有點好奇:
    版主的文筆在念哲學系之前就這麼厲害了嗎?

    回覆刪除
  37. 版主你好
    我接觸哲學的書 是從傅佩榮著作開始的
    凡孔 孟 莊 老 身心靈系列 心靈雞湯之類
    都看過 覺得傅佩榮講的很簡單易懂
    但久了 就感覺只是心靈雞湯 正面思考之類的
    沒有更深的想法 若許是我還不懂的反思

    想請問版主
    如果是哲學的外行人 如何更深入了解哲學?
    尋找版主舊文有推薦朱家安 哲學哲學雞蛋糕
    還有其他哲普的書 可以推薦嗎?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