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當開心農場加上美粒果 — 最失敗的置入性行銷



跟多數的網路鄉民不同,我使用「臉書」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當新聞對開心農場的報導已經成為每天的例行性資訊之際,我還是沒有註冊,
原因無他,就是「不需要」而已。工作上的來往,有MSN;朋友間的閒聊,有噗浪,
如果想要消耗吃飽太閒的精力,那就上來寫寫部落格,Facebook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功能性,
若非女友力邀我一起玩裡面的小遊戲,那我大概九成不會使用Facebook。

對於小遊戲,本人一直都有一種「過猶不及」的傾向,要我開始玩是千難萬難,
但一旦拉動了我,幾乎我玩起來都比所有的人還要瘋。研究所時期,我玩過一款釣魚的小遊戲,
打一場頂多只要個三五分鐘,可是我動不動就可以玩上一整個下午,然後還著迷了好幾個月....
這回開始玩臉書的遊戲也差不多是如此,以Cafe World來說,我的等級突飛猛進到讓有的人開始吃味,
而中英文版的雙農場也是快速累積經驗值,因為我對每一次的耕作或作菜都做了很精準的計算。
本來玩得挺起勁的,但三天前,卻看到了一個我不甚樂見的情況,那就是美粒果入侵了開心農場。


我對於置入性行銷一直都沒好感,因為自己常靠做這個混飯吃(我們的行話稱這叫「廣編」),
所以更覺得只要廣編一出現,背後幾乎都不會有什麼好事;
工作時不得已也就罷了,其他時刻我看到廣編就討厭,因此也絕不在部落格上放跟客戶相關的東西。
沒想到開心農場紅了沒多久也開始沉淪,我一看到這置入性行銷出現就感到不太妙,
果不其然,不過一兩天的功夫,這美粒果從此大大地改變了開心農場的生態。



且不論美粒果作物的畫面美不美觀(反正開心農場的畫面本來就不漂亮,比英文版的差多了),
看看前面報導的最後幾句話,「飲料專屬作物栽種時間短,收成後賣出的虛擬貨幣卻較其他作物來得高」,
為什麼大家都改種美粒果?因為實在是太好賺了!從此以後不必傻傻地種些低等作物,
也不必癡癡地期盼有一天等級夠高以後能夠種些水稻等「有頭有臉」的東西,
因為這些原本大家努力的目標現在都還比不上隨時都可以種的美粒果作物!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小時候玩任天堂紅白機的年代,當時我們一群小孩子很瘋RPG的「吞食天地」:

(這些是在網路上找到的英文版的畫面,我們當年玩的是日文版,不過其實沒差,因為當時我兩種語言都完全不會,
但小孩子最強的地方就在這裡,一個字都看不懂一樣玩得很開心,還破關了不知道多少次!)
當時我們玩紅白機卡帶時發現了這個遊戲的一個Bug,那就是我們可以在第一舞台結束後拿到最強的終極武器,
這個「青龍刀」比起當時我們其他的武器足足強了超過20倍,之後幾關的任何敵人幾乎都是一刀斃命,
當然更不用提另一個玩過這個遊戲的玩家幾乎都知道的「落鳳坡」(在第六舞台開始),
在這裡打個幾次山賊,經驗值就會直接飆到以後都完全不用再練功的地步。
第一次拿到青龍刀、走入落鳳坡時感覺真的很痛快,感覺好像是張無忌練成了九陽真經一樣,
但玩個一兩次下來,我們忽然都一致同意不要再拿這個寶物和到特區練功了,
為什麼?因為就連小孩子都可以感覺得到,這樣就根本不好玩了!
一個遊戲要耐玩,一定要讓玩家感覺到苦心經營的樂趣,否則只會是三分鐘熱度而已。

雖然開心農場只是個簡單的小遊戲,但是在經營的這個方面設計得還算頗有可玩之處。
既然這樣,那為什麼開心農場官方還會把美粒果設定成這麼「強」呢?這不是就大大降低了耐玩度了嗎?
反正大家一直種美粒果作物就好,也不用再想著要趕快把等級提升來種種其他不一樣的東西,
難道是開心農場官方沒有想到這一點嗎?並不是,看看這個設計,再看看美粒果的相關布景也都幾乎是免費的,
就可以知道這是為了賺錢而不得不然的妥協!因為如果美粒果的東西沒有這麼好用,那使用率就不會高,
使用率不高,那曝光度也就跟著大打折扣,所以為了提供廣告客戶更強大的曝光效果,
為了讓美粒果掏出大把的銀子來付這廣編的費用,所以直接讓農場變質也無所謂,因為賺錢最重要!


會許有人會說:「你們很奇怪耶,愛玩又愛叫,又沒人逼你們,不要種美粒果的作物就好啦!」
話是可以這麼說沒錯,但一來這是遊戲廠商心態的問題,再者這個遊戲畢竟也不是單人RPG,
整個遊戲的設計本來就是有競爭性的(包括偷菜也是),所以看著別人狂用「秘技」而自己不用實在很怪。
因此才沒幾天的功夫,大部分的人都開始改種美粒果作物,這是必然的結果。
而一時間裡,這廣編的效果也似乎是出現了,但是,問題跟著在昨天出現了:


整件事情說來很簡單,因為開心農場給美粒果作物的功效實在太強,因此很快就有玩家發現,
搭配原本的高速化肥來使用的話,美粒果作物的效益更會加倍,並開始在網路上傳播開這個「秘技」,
結果很快地就有越來越多人用這個方式練功,連帶地導致「落鳳坡效應」加速產生,農場的耐玩性出現問題,
遊戲的官方單位發現不妙,於是想要來個釜底抽薪,直接把肥料的售價調升十倍,
藉此讓利用快速施肥來快速升級的玩家們變得無利可圖,想要挽救越來越混亂的遊戲機制。
但這在我看來,遊戲官方的作法恰恰好是在反其道而行,是在進一步地破壞遊戲!

開心農場原本的設計在經過這麼多玩家及這些日子的「測試」之後,在各個方面來說都已經算是穩定了,
而這次讓遊戲的規則和公平性出問題的,不是原本有什麼漏洞被人家找出來,而是新加的廣編機制!
本來照設計的常理來說,應該修改的是後來增加的這個變因,也就是不公平的美粒果機制,
但因為拿人手短,跟客戶講定的東西不能改(多半還有白紙黑字的契約),因此只好捨前端而改後端,
但這麼一來只是把原本穩定的機制改得更亂而已,幾乎可以預期之後一定還會再出其他漏洞。
那麼,有沒有可能其實開心農場的遊戲廠商這次已經想得很清楚了,所以之後不會再有問題呢?
我一點都不這麼認為,因為原本這個肥料的漏洞其實很簡單,所以幾乎第一時間就被網友找出來了,
連這麼明顯的地方都想不到,只想趕快拿到廣告費用就好,這種態度能保證之後不會再有問題發生嗎?
而且問題的源頭和前端不解決,只想著從後端找些小門小路來蓋過問題,這種方法註定會失敗,
就跟美國牛肉的例子一樣,只想著利用些小聰明來解決源頭處不能更動的大問題,怎麼可能會成功?

問題還不只一樁,昨天晚上也不知道是不是改東改西改過頭了,開心農場忽然出現大問題,
非常多人農場裡面的作物都被乾坤大挪移了,真的是「種ㄅㄨˊ啊生菜瓜」,更有甚者還直接變成空地,
我自己也是受害者,幾株種了很久的美粒果作物都消失了。想當然耳,前面肥料的事情都還沒了,
晚上馬上又來一次這種事情,大家紛紛都衝到討論區上大罵。但是更糟糕的還在後頭,
居然大家的留言立刻被洗空了,而且整個留言版幾乎是每分鐘清空一次,看起來很像是官方在刪除不利的文字,
情況直到今天早上才有好轉,雖然留言版還是不穩,但是至少留言不會直接被刪光光了,
這部份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真的是官方的「言論管制」嗎?我不太確定,因為現在可以看到昨晚消失的留言:

這則留言的發文時間在十幾個小時以前,昨晚看似被刪了,今天又再出現,其他的也是如此,
不知道是否只是因為系統或主機不穩定的關係。但即使是如此,官方的態度還是大有問題,
明知道大家群情激憤(回頭去看之前的留言,就知道罵得有多慘烈),卻只是相應不理,完全不說明。


就這樣,官方任由系統自動(或由工作人員故意?)不斷地消除大家本來就已經非常不滿的情緒和文字,
連帶害得許多人發起打電話到美粒果公司抗議的行動,甚至拒喝美粒果飲料,結果連客戶都被害到了!
現在已經有許多的連署和號召行動,提供其中的幾個連結如下:
抗議官方上漲急速肥料價格連署區

集中火力連署賠償 

到了今天下午,在農友們的怒火延燒了超過12個小時之後,官方終於發佈了一篇不痛不癢的宣言:
我不是開心農場的工程師,無法知道昨晚的問題到底是不是外掛造成的,但是回應得如此之慢是事實,
而且也沒有交代為什麼留言會消失(難道真的是被言論管控了嗎),此外也還是不免讓人懷疑,
外掛和破解美粒果序號的問題不是只有昨晚才有,為什麼會忽然產生這種錯誤?
話說回來,這個回答真的不錯,因為這麼一來開心農場自己也是受害者,我們怎麼還好意思責備他們?
這種本事用來經營網路遊戲真的是太過大材小用了,應該要去當官才是,幹個總統都不為過啊!

殷鑑不遠,看看十月的農民幣消失事件,當時開心農場一樣事出了大問題,一樣是被許多人罵到臭頭,
但不同的是當時處理的速度和方式比這次要快上許多、好上許多(雖然還是令很多人不滿,但至少比這次好),
可是有花錢買農民幣而受到十月農災的玩家畢竟是少數,這次的問題卻是普遍性的,
不滿的人更多、情緒也更高張,但為什麼這次官方的回應卻相對如此冷淡呢?
很簡單的道理,因為農民幣是要花錢買的,所以有消費者保護法的問題,但這次的問題跟農民幣無關,
換句話說,你損失了一兆也不能說開心農場害你損失了什麼,因為這遊戲本身是免費的!
所以即使玩家如何罵也沒有實際的強制力量,對開心農場官方來說,
愛玩不玩是你自己的選擇,他們沒欠玩家什麼,也沒有法律上的義務要給大家一個清楚的交代
對遊戲廠商來說,他們免費提供平臺給大家玩,為的不是讓所有的使用者滿意,只是為了要創造經濟效益,
講白了,我們玩家其實跟農場裡的豬隻或驢子沒有什麼不同,本來就是要養來賺錢的而已,不是嗎?


如果你問我,是否會罷玩開心農場,我想至少目前不會,反正知道「人為刀俎,我為驢肉」就好,
而且....而且.....我之前還好傻好天真地花了0.99美金買了50塊的農民幣!
因為網路上各種免費農民幣的方式我試了又試,搞了半天(真的是「半天」)都不成功,
想想這樣何苦,這時間我拿來寫寫稿子不是可以多賺幾十倍的錢回來嗎?於是乾脆花了小錢買農民幣來擴建農地,
女友知道之後還唸了我一頓,當時我還反駁她「台幣30塊而已,沒有那麼嚴重好不好!」
現在想想,女友的話果然要聽啊~~以後種歸種、玩歸玩,但是一毛錢都不可能會讓我再付給開心農場!

32 則留言:

  1. 很奇怪的一件事,經過這麼多問題後爲什麼還是每天很多人來我農場偷東西,小弟感覺短期內應該很多

    人還是會玩

    版主回覆:(11/06/2009 03:04:33 PM)


    我覺得這次是開心農場興衰的分水嶺,雖然現在還是有人玩,但是熱情已經大大降低,

    這會導致許多玩家漸漸放棄這個遊戲,跟之前人數一路往上走的情勢會很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現在開農關程式縮起來了,已經不能玩或開,是怎樣,躲起來不敢面對現實嗎?

    我也有買農民幣,退前啦!

    版主回覆:(11/06/2009 03:05:29 PM)


    我代替官方回答你:這一切都是外掛的陰謀啦!什麼都是外掛害的,這次也不例外!

    回覆刪除
  3. 哈嚕!哈嚕!

    回訪嚕~~~~

    ^0^

    回覆刪除
  4. 發起拒玩黑心農場!!!!!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囉~~很好的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6. 寫出很多人的心聲,很好的文

    版主回覆:(11/06/2009 03:06:54 PM)


    其實大家只是想玩個小遊戲,卻搞到這樣,這不只影響到這個遊戲,我覺得連臉書的使用率都會跟著受影響。

    回覆刪除
  7. 我玩了大約十天,只是想知道現在流行的開心農場到底是什麼遊戲而已。



    雖然置入性行銷很討厭,但美粒果的加入,倒是讓初級玩家有了可以變換花樣的本錢。



    起碼我就可以換種原本等級要很高的作物,目標是把農場佈置成喜歡的背景,但那還得賺很多金才行哩。

    版主回覆:(11/08/2009 02:44:15 AM)


    但對於整體來說,耐玩度真的差很多。例如我本來辛辛苦苦在作計畫,好不容易可以種到蘋果了,

    正覺得總算有點「成績」之際,美粒果一出,蘋果根本就是垃圾,此後也不用看等級,

    更不用想著多賺點錢養些牲畜了,反正賺錢那麼容易,何必辛苦經營。

    不用多久,整個遊戲就會因此爛掉了啊~~

    回覆刪除
  8. 來給你加加油~打打氣!!!更新之餘,也要注意休息哦~~

    回覆刪除
  9. 黑心農與沒力果2009年11月7日 清晨5:36

    說的對 不應該只有對抗黑心農場 問題在美麗果!

    拒喝拉! 果汁成份只有十趴 不健康

    版主回覆:(11/06/2009 03:06:17 PM)


    我只喝過一次美粒果,柳橙口味的,因為吃麵時口渴,剛好在麵店裡有賣就買了。

    味道如何?我覺得不太自然,仔細一看果不其然,只有10%還是11%的原汁比例,

    連香吉士的1/3恐怕都不到,整瓶根本就是香料糖水,然後用果粒創造出天然的感覺。

    此後我再也沒買過美粒果了,因為雖然不難喝,但是要喝糖水的話我寧可直接買瓶可樂,感覺更過癮。

    回覆刪除
  10. 台灣人都醬,害這年頭的遊戲都不好玩了(嘆)

    版主回覆:(11/08/2009 02:47:33 AM)


    開心農場中文版的基地好像在香港,不過台灣的玩家是出了名的刁鑽和鬼頭鬼腦,

    他們可能沒想過會出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
  11. 我只有那永遠的六塊田和永遠的金幣XD

    所以沒什麼感覺

    版主回覆:(11/08/2009 02:48:35 AM)


    還是有差啦,起碼妳現在不用想要等到第幾級、要種什麼比較划算等等,

    美粒果種下去,一切就都達到最大利益。

    回覆刪除
  12. (跟美國牛肉的例子一樣,只想著利用些小聰明來解決源頭處不能更動的大問題,怎麼可能會成功?)

    板大說的有道理, 問題在拿別人的錢, 然後消費我們, 我們的錢也又還是想賺, 開農真的爛了

    版主回覆:(11/08/2009 02:49:31 AM)


    反正是免費的遊戲,就繼續玩玩,只是這樣下去很容易膩啊!

    回覆刪除
  13. 我已經完全放棄棄耕了

    現在改玩Farm Ville

    根本不用花錢買農幣

    幹麻花錢找最受

    每次有人說這是免費的遊戲不用太計較

    我心裡很幹

    是喔

    免費的遊戲背後還不是有人花錢買農幣撐起來的

    你們這些不用花錢的還敢叫

    玩全對這個遊戲團隊失望

    出包絕對不會只有一次

    狗改不了吃屎

    我相信以這個團隊的服務品質

    大概再過兩個星期又有新的事件要發生了

    版主回覆:(11/08/2009 02:52:25 AM)


    豪邁地直接棄耕,夠爽快啊。

    回覆刪除
  14.   要你種美粒果,這種行銷手段,最後搞得你虛擬寶物(或虛擬作物)損失,搞得你金幣損

    失(農民幣更不用說),真的沒有責任嗎?「免費」不是無敵星星、免死金牌,

    法律上,並非業者向參與者「收了錢才有責任」



    一個真實案例

      去年底蹚泥沉英語補習班(諧音),舉辦「免費」的英語戲劇公演,並舉辦抽獎活動「免

    費」開放社會大眾自由參加。然後,一位沒有任何消費的民眾抽中了十萬元頭獎。問題來了,

    原本提供補習班頭獎獎金的贊助人,因故臨時抽腿不玩了。該贊助人依民法408條「贈與物

    之權力未移轉前,贈與人得撤銷其贈與」,決定不付錢。

      這下該怎麼辦呢?蹚泥沉補習班於是也搬出民法408條,指出該中獎人無任何消費行

    為,既屬贈與,當可撤銷,不適用於消保法,不予給付獎金。

      「如若」這免費的英語戲劇公演、免費抽獎活動不是「營業行為」,那麼這案件就非消保

    法所規範之範疇。然而與事實相反地,即使是免費的置入性行銷或廣編,既用來招倈不特定消

    費者前往參加,即屬行銷之手段,就算沒收一毛錢「仍屬消費行為」,當屬消保法所規範。補

    習班依然得付錢。

      

    舉這個例子的重點在於:

    並不是免費,就沒有法律責任。不懂法律者如我,應該學著拓寬眼界──並不是真的掏出錢來

    才算是消費行為,業者向你打廣告,用手段讓你注意到它,就很可能已經跨進消費行為了。

    版主回覆:(11/09/2009 09:27:51 AM)


    你舉的例子和開心農場的情況明顯不一樣,因為開心農場沒有說要給實際的貨幣,

    這次調整價格或系統出錯而導致玩家所損失的都是虛擬貨幣,但補習班的狀況卻是以真實貨幣為號召。

    開心農場真正要出包的話,就要像上次那樣對「花錢的農民幣擁有者」造成損失才算,

    然而這次美粒果的一切都跟農民幣沒有直接相關,而事後所更動的肥料也沒改動農民幣的購買價,

    從我粗淺的法律認知看來,他們應該是可以完全脫罪的。

    回覆刪除
  15. 續上,所以各位開農的玩家們,別因為自己沒花錢就窩囊吞忍。反過來想,我們玩家每天可是

    看了你facebook幾百萬人次的美粒果廣告,你當然有為我們誠懇服務的義務!當然該把我們

    當成衣食父母!不然,你以為廣告是不用錢的喔?

    回覆刪除
  16. 路人經過簽簽~

    我改了一首關於開心農場的歌~

    歡迎來看看~給點意見拔^w^

    http://www.wretch.cc/blog/king94168/15909149

    回覆刪除
  17. 兩個例子當然不一樣,你誤解我的論點了。

    我無意圖說:這兩件事情如此相像,可以類似手法提告。

    而是表達:

    玩家不必因自己沒有付費而對捍衛權益感到心虛。

    什麼樣的心虛呢?例如───「你又沒付錢,人家免費提供遊戲給你玩耶,不爽你不要玩啊!」

    我主張,引號內的說法是不成立的。



    我並且主張:

    開農與一般線上「付費遊戲」該負的責任相同,在付費遊戲如果你花了工夫掙到的虛寶,因遊

    戲公司的疏失而丟失,那麼他們必須為此負責。當你因為肥料標價與實際售價不符而虧錢(已

    標明漲價的情形不算);當你因為種了美粒果而作物卻莫名消失,都可以理直氣壯要求該公司

    負責。



    為什麼這麼主張呢?因為消費行為是廣義的:這個公司因為你的參與而獲利了。你是不是他的

    消費者,並非端看有沒有具體掏錢來決定的。因此,不能輕鬆以一句「該遊戲免費」就推掉一

    般付費遊戲該負的責任。



    即便「調整價格或系統出錯而導致玩家所損失的都是虛擬貨幣」,上述主張仍然不變。

    關於虛寶、虛幣,許多社會案件都已表明,玩家被不當剝奪這些東西的時候,等同實際物品被

    剝奪,沒有質上的不同。

    版主回覆:(11/09/2009 09:34:00 AM)


    「消費行為是廣義的:這個公司因為你的參與而獲利了。你是不是他的消費者,並非端看有沒有具體掏錢來決定的」,我對這個命題的普遍適用性有懷疑,想想看,照這個定義,我們明顯也是電視或廣播節目的消費者(我們花時間看,他們因此賣廣告獲利),但假設今天某台打出了「史上超優質偶像劇」的名號,結果該節目收視率極差,所有看過的人都說爛,那我們可以跟電視台索賠嗎?(這個例子在現實中會有「認定不清」的問題,但我們且假設所有人都被徵詢感想,且獲得了一致的意見。)

    回覆刪除
  18.   換成這麼說也許更清楚───上述案例中,如果補習班的頭獎不是有實質價值的獎金,而是

    得到「上台說一則笑話」的權利,換成這樣沒有明確價值的獎,補習班是否就因此可以不履行

    義務了呢?顯然不是的,相同判決仍然會出現。

      對照之下,如果連明顯有價的東西,補習班需要付出一筆款項才能擺平的事情,消費者都

    贏了,何況是對補習班沒有實質損失的獎呢?消費者當然更沒有理由輸了。

      正是這樣的直覺,支持我們認為,這樣的主張跟付出農民幣與否無關。

    版主回覆:(11/12/2009 03:06:36 AM)


    問題是補習班的例子跟開心農場仍然不相同,開心農場並沒有承諾「我們會提供一個高等肥料賣1000金幣且不會修改的環境」,所以要從這點放大到他們沒有「盡到照顧消費者的責任」其實很難,而他們如此修改所造成的損失何在?很諷刺的是,因為他們是「調漲」價格,所以實際上沒人真的受到損失,大家只是喪失了買到便宜肥料的機會而已,如果是調降肥料價格的話反而才有損失的問題(害之前買的人,尤其是用有價的農民幣購買肥料的人買貴了)。你的論點在補習班的例子中是有效的,因為那是「以實對實」,但在開心農場的例子裡,很難說遊戲官方實質上違反了什麼承諾,所以恐怕無法「以實擊虛」。

    回覆刪除
  19. 雖然19樓偷渡了一個雙刀論證

    但乍讀之下還挺受用的

    原來學著當sophist還蠻有趣的

    與孟子不同

    「予豈好辯哉?予不自已也。」

    好玩啊

    版主回覆:(11/12/2009 03:14:52 AM)


    不能自已?所以你是患了辯論強迫症....這是比孟子好些,起碼你邊辯邊感到滿足,

    人家孟夫子可是不得已得很,所以是很痛苦地在跟人爭辯....

    回覆刪除
  20. 呵呵~之前買太多種子沒種完,



    所以整個事件我完全不知道有美麗果種子的存在,



    看了新聞才知道他們出包了,



    這次的置入性行銷,我還滿喜歡的,



    ㄧ想到農場跟美麗果的行銷企劃焦頭爛額的表情,我就很開心^^



    真是個「開心農場」啊~

    版主回覆:(11/12/2009 03:18:38 AM)


    好....積極的想法。他灰頭土臉,因而讓你開心~~

    所以大家在罵「黑心農場」時你就不能跟著罵了,因為黑心肝的是你啊.....

    回覆刪除
  21. 現在已經決定要撤銷美麗果了@@不知道下來會怎樣

    版主回覆:(11/12/2009 03:20:26 AM)


    官方決定回收了,說實在話我很驚訝,但這是好事,只有這樣才能真的釜底抽薪、一勞永逸。

    只是現在訊息好混亂,官方說會以雙倍價格回收種子,但又很多人說只拿到原價,讓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回收....

    回覆刪除
  22. 你還是誤解我的論點了,

    我怎麼可能那麼不狡猾而提出那樣易倒的論點?

    晚上回去再說。

    回覆刪除
  23. 1.照這個定義,我們明顯也是電視或廣播節目的消費者(我們花時間看,他們因此賣廣告獲

    利),但假設今天某台打出了「史上超優質偶像劇」的名號,結果該節目收視率極差,所有看

    過的人都說爛,那我們可以跟電視台索賠嗎?(這個例子在現實中會有「認定不清」的問題,

    但我們且假設所有人都被徵詢感想,且獲得了一致的意見。)

    回應:

    你舉的例子,電視台不必然理賠。超優質的意義可受爭議,即使給定你括弧中的條件,爭議依

    然存在。如果一定要舉一個類似你所說的例子,這麼說或許好一點:有個電台宣稱某時間要播

    放國語配音的英語節目(且搭配商業廣告播出),但播出時全劇卻都是英語播出,這種明確違

    反承諾的狀況,才符合我的說法。只是有沒有人會因此閒到訴諸法律只為要求電台實現配音承

    諾,這是另一個問題了。

      為避免不中要害的例子增殖,我用最不狡猾的方式───把主張具體化,暴露我所有可能被

    挑毛病、找出破綻的姿態。然後再打打看───我說的情況有以下原則:給定一個自由參加、免

    費但包含招攬(誘使)參與者消費的行銷活動,且該活動明確地沒達成原先業者向參與者宣傳

    的承諾(無論這個承諾有沒有明確價值可言)。在這樣的情況下,(無論有沒有成功被誘導消費

    的)活動參與者,都有要求業者實現該承諾的權利。



    2.開心農場並沒有承諾「我們會提供一個高等肥料賣1000金幣且不會修改的環境」,所以要

    從這點放大到他們沒有「盡到照顧消費者的責任」其實很難,而他們如此修改所造成的損失何

    在?

    回應:

    我在前文已明言不包括你提的情形───「當你因為肥料標價與實際售價不符而虧錢(已標明漲

    價的情形不算)」───我是指業者倉促調價,忙中出錯造成標價與實際售價不符,所造成玩家

    的損失(虛、實幣皆然)。此外,我也舉作物消失的情況,也不屬於你說狀況。

    版主回覆:(11/12/2009 03:22:39 AM)


    如果縮到這麼小的範圍內,那我也不會跟你有什麼不同的意見。

    我在本文中所指的沒有法律義務是指漲價和置入性行銷的部分,至於肥料標錯價的問題,

    我想不僅我同意你的說法,就連開心農場官方自己也一樣贊同,因為他們已經說了會賠償,

    問題只在這賠償進行得不周全,很多人還是沒收到補償的金幣,但農場可以說舉證的責任在玩家這邊,

    即使真有人願意為此告上法院,我認為開心農場遊戲廠商還是不會輸的。

    回覆刪除
  24. 年底開農第二代就要推出

    不會推出花了

    一代被搞爛了 所以只能想辦法出二代 讓全部歸零

    反正一代就玩到氣死了玩不到二代了

    版主回覆:(11/13/2009 09:09:41 AM)


    二代?也許我會玩玩看吧,但要我再花錢卻是千難萬難了。

    回覆刪除
  25. 既現實又無奈,包括無名小站本身也是,一旦暴紅,商業行為就隨著出現。去年推出誰來我家

    這有趣又方便的機制,結果現在是一拖拉庫用作廣告目的帳號非常方便的工具。過去我曾接觸

    某些交友網站,就因這種現象走向泡沫化,不知您是否覺得這裡也將有這趨勢?



    離題了...關於開心農場,您這篇真是寫出太多人的心聲。

    現已重新推出且修改過美粒果系列作物的參數,且在原有的水稻、人蔘果等作物上也作調整,

    終於不讓美粒果享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而且其中人蔘果大幅提高購買所需的經驗值等級這條

    件,相對地擁有目前最高的投資效益,總算重新給玩家一個向上提升的動力。亡羊補牢的結果

    個人覺得還可以接受。



    推~!

    版主回覆:(11/13/2009 09:10:32 AM)


    可是我覺得美粒果還是太強了,因為它讓「金幣」在這個遊戲裡變得幾乎是垂手可得,

    整個遊戲的耐玩度因此下降許多。以我看到的來說,好多名單上的朋友都棄玩了,

    亡羊補牢雖是好事,但恐怕這羊兒已跑了許多,而且再也不會回來。



    我自己也是,中文版的已經不太在意了,英文版的比較值得經營下去。

    回覆刪除
  26. ~^^~

    如果想要消耗吃飽太閒的精力,那就上來寫寫部落格!

    對呀!拒玩,而且有部分農友竟然去偷蔥農的菜,農友的心血哪!

    要玩的話,到真實的農場去體驗吧!

    ~推~推

    版主回覆:(11/17/2009 02:53:13 AM)


    到真實的農場去體驗?體驗偷菜嗎.......

    我不覺得有多少人真的會因為玩開心農場就去偷菜,就像沒什麼人會因為玩了CS就去買槍殺人一樣。

    回覆刪除
  27. 你說「如果縮到這麼小的範圍內....」

    我感到有些驚訝與無奈

    驚訝的是你失去了觀察對手防守領地的敏銳,我並不是一邊守一邊退,而是從開始就明白劃界了。

    無奈的是,我守的這一塊,如果不是你意料中的策略,其他領地的劃分法就不會是我願意守的。



    當對手不是笨蛋的時候,精簡過招,該守該棄一念定案,略過一般人緩慢釐清理解的溝通過程。

    才是你該有的風格啊。

    版主回覆:(11/17/2009 02:54:57 AM)


    講得那麼嚴重,不就是我從一開始就沒仔細看(或說沒看出來)你的「大戰略」和陳述而已嗎。



    PS:為什麼我「彷彿」感覺到你又喝醉了?

    回覆刪除
  28. 他媽的 破文章 人家愛玩又甘你屁事?





    人家要花錢又有你家的事?





    發這神麼文 ... ?





    看不懂 ...





    我看你也回老家種田吧 ..





    安分守己吧你

    版主回覆:(11/17/2009 02:57:40 AM)


    說得真有道理,非常同意啊。

    這社會上有那麼多值得關注的事情,我們這種人卻只會把心力放在批評開心農場上頭,

    難道不應該多著眼一些更深層的事情上頭嗎?例如有些人明顯連別人的文章都看不懂,

    錯字連篇又言不及義,這顯然是教育上的大問題,我們真當好好關懷這些人才是。



    再次表示認同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29. 29樓怎麼還沒垮?

    版主回覆:(11/19/2009 04:24:26 AM)


    他說得很對啊,我打算替他報名參加年度最有教育意義留言大賽,應該會得冠軍吧!

    回覆刪除
  30. 就是他們要把我們送進棺材!



    立法院11月3日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將在「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中

    明訂「內臟、絞肉、脊髓、腦、頭骨以及眼睛等部位」禁止進口。但

    是如此一來將抵觸「台美協議」,於是由國民黨孔文吉委員於11月11

    日提出新版本,取消「內臟、絞肉、脊髓、腦、頭骨以及眼睛等部

    位」禁止項目,僅以「逐批查驗」、「派員前往輸出國實地查核」等

    字眼,企圖魚目混珠,實際上等於完全開放,其心可誅!



    請大家每天打一通電話,到連署孔文吉委員版本的22位立委辦公室,

    表達您的抗議!要求撤回提案連署!



    只有撤銷孔文吉版本,讓「食品衛生管理法」抵觸「台美協議」,才

    能逼迫馬政府重啟談判。



    每天一通電話,您就可以救台灣。



    孔文吉 02-2358-8246 02-2358-6741

    呂學樟 02-2358-6256 02-2358-6201

    廖國棟 02-2358-6256 02-2358-6201

    林鴻池 02-2358-6871 02-2358-6126

    侯彩鳳 02-2358-8286 02-2358-6321

    江玲君 02-2358-6656 02-2358-6111

    黃義交 02-2358-6281

    羅明才 02-2358-6776

    劉盛良 02-2358-8241 02-2358-8328

    廖婉汝 02-2358-8106 02-2358-6146

    鄭麗文 02-2358-6196 02-2358-6261

    盧秀燕 02-2358-8121 02-2358-8051

    黃昭順 02-2358-6786 02-2358-6081

    陳淑慧 02-2358-6931

    江義雄 02-2358-6131 02-2358-6721

    洪秀柱 02-2358-6096 02-2358-8016

    趙麗雲 02-2358-6441 02-2358-6316

    蔣乃辛 02-2358-6901

    賴士葆 02-2358-8166 02-2358-8171

    徐中雄 02-2358-6796 02-2358-6980

    紀國棟 02-2358-6936 02-2358-6371

    林益世 02-2358-8221



    轉載自 苦勞網

    回覆刪除
  31. 所以你現在還認為不需要FB嗎?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