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優等生的現實

















兩個禮拜前,應該沒有任何人想得到,台灣疫情竟然會走到這個地步。然而就現在逐漸出現的種種跡象看來,兩週前疫情已經出現了,四月初甚至三月底可能就已經有破口了,華航的3+11甚至可能不是問題的源頭,台灣真的麻煩大了。 當此國難,每個人自然應該要齊心抗疫。然而我還是忍不住要講講這兩天出現的一個標語,雖然我說過不再討論熱門時事,但是這事關乎人命,我還是想簡單說幾句。

沒錯,我說的就是那句不知道有多少人轉貼和呼喊的「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警戒!」一開始我也沒什麼感覺,但是當我看到無數人開始一起喊,甚至連新聞台主播在播報新聞時也用這句話的內容來串稿子,我卻越聽越皺眉頭。甚至今天又公告本土病例有206例,而且這幾天萬華的快篩站有超過10%的人呈現陽性反應,連衛服部長陳時中都坦言疫情才剛開始,結果還是有那麼多人繼續喊著兩個禮拜要「解除三級」,拜託,我們要拼的根本不是「兩週內解除三級警戒」,而是「兩週內保住三級警戒,不要進入第四級」!還在說夢話、灌心靈雞湯的人該醒醒了。

我當然知道說這些話的人絕大多數都沒有什麼惡意,甚至也不是哪一黨的打手或支持者,這只不過是人在遇到大困難時給自己與旁人的一點打氣。可是台灣目前需要的不是這種「過度樂觀」,說實話,我們就是因為過度樂觀才破功的,包括我在內,絕大多數人都對台灣的防護線與運氣太有信心,從現在的種種跡象看來,社區傳染已經開始好一段時間了,這代表我們之前的防疫是有缺口的,我們並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萬無一失。可是看看那句口號怎麼喊的,「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根本還活在「我們過去好棒棒,我們之後一樣也會好棒棒」的迷夢裡,不對啊,我們已經失敗了,我們現在須要做的是面對現實,是閉嘴乖乖聽專家的話,就跟美國疫情剛開始爆起時(但是卻沒做到的)一樣,當時美國人也一副「我們堂堂美國,這種問題還難得倒我們嗎」的模樣,結果呢?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要大家開始恐慌,尤其台灣也不須要恐慌,畢竟我們有這麼長的準備時間,還有這麼多別人先前的經驗可以參考,甚至連拿到疫苗都不是太遙遠的事情,加上台灣人大致上算是很願意乖乖配合政府,我們比起別人已經算是條件很好的了。然而「不恐慌」的對反並不是「過度樂觀」,而應該是「面對現實」,從政府、學校、公司到小商店,快點看看別人的例子看該怎麼做,都該先做好心理與程序上的準備,這對個人或家庭而言才是真正的安心,甚至對政府而言也是好事,這樣他們才不會因為害怕造成社會秩序崩潰而不敢宣布該宣布的事。台灣明明有那麼好的條件,我相信我們沒道理會搞到像去年疫情爆發的國家那麼嚴重的。前提是,我們要認清現實,開始做好準備,拋棄過往的「優等生心態」,我明白台灣的處境一向艱難,國人在去年疫情爆發至今,難得能受到國際的矚目與肯定,因此一時還留戀著那個美好的時光。但是那些已經是「太虛幻境」,我們不要再給自己灌迷幻藥了,就算咱們過去是全校的前三名,但是現在不該還想著以前的榮光,以為可以再像從前那麼順遂,否則只會摔得更慘而已。

願台灣能盡量減少人命傷亡,我們真的做得到,前提是我們要面對現實,一定會有很多人丟失金錢、工作,乃至於自己或至愛的人的性命。從政府到個人,現在要開始做好準備,要長期抗戰,這不是爭面子,而是爭人命,你只能玩真的。

5/17補充: 今天本土有333例,但多數台灣人好像還沒有意識到一件事:我們接下來至少在兩三年內已經不可能回到之前那樣的日子了,最好最好的狀況,就是變得像中國大陸、新加坡那樣,但更可能的狀況,就是變得像日本和韓國那樣,疫情不斷反反覆覆,永遠在2~4級之間遊蕩。而我們有那麼多人還在想著「解除」的美夢,這讓我想起《模仿犯》裡一個可憐又可怕的角色:樋口惠。

6 則留言:

  1. 嚴謹防疫!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2. www,希望博主平安^0^~

    回覆刪除
  3. 就個人經驗來看
    我認識的雙北人都超樂觀的
    嘴巴說的是一回事,實際做的又是另外一回事。
    身體還是很老實的~

    回覆刪除
  4. 義守大學顏亘2021年6月3日 下午4:18

    【柯P政治歌廳秀3-2】親信獻策建奇功 聲望一舉超越藍綠不可一世
    2021-06-03 雷 明正
    台北市 柯文哲 歌廳秀
    字級
    用LINE傳送
    【柯P政治歌廳秀3-2】親信獻策建奇功 聲望一舉超越藍綠不可一世
    前言: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聲勢高漲,且每日記者會上砲打中央,讓民眾感覺到自己心聲被說出來。但這一切的改變都是從陳時中校正回歸論開始,原本還幫陳時中說話的柯文哲,次日態度忽然一變,開啟了柯文哲的「政治歌廳秀」之旅。經本刊數日時間明查暗訪,為讀者娓娓道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專題報導


    這場政治大戲話說從頭,接近柯文哲的知情人士表示,市府一開始對於防疫,還是以配合中央的態度。但是發言人陳智菡獻策,要趁這時對中央叫板。原本耳根子就軟的柯文哲言聽計從,就開始了他一天一驚句的「政治歌廳秀」之旅。

    如此看來,發言人陳智菡可謂為柯文哲立下大功。知情人士透露,柯文哲很少相信身邊的幕僚,或受電視劇《雍正王朝》影響,柯文哲也學著古代皇帝的方式治理市政,對於屬下採取分而治之的辦法,以不同群組單線領導,只有少數人才能打進柯文哲的核心。




    市府幕僚錦囊妙計 柯P歌廳秀登場
    另一位知情人士觀察指出,有些會圍繞在柯文哲身邊的人,大多抱持著有機會刮點實際利益,才圍到市長身邊;少數如陳智菡想法相對單純,只想要曝光機會,這讓一向吝嗇的柯文哲更加放心,才會對她言聽計從。



    此間受傷最重的莫過於國民黨政治明星、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黨內人士表示,柯文哲的高聲量,讓國民黨陷入戰術混亂的情況。疫情爆發後綠營傳出定調捧柯打侯,藍營有所警覺,不得不回防侯友宜,在此同時,柯文哲與侯友宜實際命運相繫,國民黨投鼠忌器,迫使北市藍營議員陷入被動。

    尤其是在疫情前常常與柯文哲針鋒相對的游淑慧,這段期間完全沒有任何一句批評北市府的貼文,游的默不作聲,反應出國民黨目前尷尬窘態。

    柯砲打中央異軍突起 藍軍投鼠忌器
    另一位國民黨政治明星立法委員蔣萬安也陷入泥沼,非但無法引領話題,還傳出北市地方基層對他不滿,這使柯文哲與民眾黨在明年地方選舉中,可以有更多籌碼去與藍營談判交易。

    民進黨方面,以往策略就是專心對付國民黨,對民眾黨和柯文哲一向置之不理。這波疫情中,一開始定調為捧柯打侯,不料柯文哲「養肥了」,加上後來出現林瑋豐和范綱皓等社群危機,讓民進黨忙於滅火,無暇反擊。直到31日,才發現大嗑政治春藥後的柯文哲已經兵臨城下,不得不回防。

    研究政治社群人士透露,這段期間,柯文哲和民眾黨的社群觸擊及留言有明顯變多。甚至不只超越第二大在野黨國民黨,一口氣登上首位,可說是民眾黨創黨以來難得榮景。此外也發現,民眾黨聲量甚至超越柯文哲本人,研究發現「恐怕是立委們大炒3+11議題奏效」。

    執政黨緊急回防 柯文哲科技防疫三支箭露出馬腳
    志得意滿的柯文哲,1日推出所謂「科技防疫三支箭」,稱要在唐鳳設計的實聯制基礎下精進,打算更進一步猛攻中央。原意想幫「台北通」APP打廣告,卻畫蛇添足遭奚落;另外沒搞懂QR CODE系統,指台北通簡訊一則0.7元,和完全免費的實聯制一比高下立判,柯文哲不學無術的一面立刻露出馬腳。

    5月下旬北市府戰術成功,用最小成本獲得最大戰果。但過度膨脹的柯文哲並沒有靜下心來好好整頓自己手上籌碼,反而像賭徒一樣梭哈政治資本。疫情一開始還有點措手不及的民進黨,目前已調整腳步,整合執政優勢,揚棄捧柯打侯的戰術,全力回防柯文哲,至於效果如何,還待後續觀察。

    照片來源:北市府提供、蔣萬安臉書、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回覆刪除
  5. 雖然沒辦法在3周內降級 但現在已經壓到每日個位數本土確診 真的值得驕傲

    回覆刪除
  6. 博主已經好久沒有更新了耶~期待!最近還好嗎?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