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熱炒,熱吵。




在人聲鼎沸的熱炒店裡,我與王老先生兀自扯開嗓子,爭辯不休。

週四晚上,同樣的老班底,乃妞、王老先生與我共進晚餐,
在忠孝敦化站吃了義大利麵和披薩,但那份量和味道卻反而撩起幾人的食慾。
忘了是誰先提議的,我們在路邊攔了計程車,直接殺到復興北路與長安西路這邊;
幾個月前我們三人曾途經於此,恰好熱炒店中的大腸頭出菜,即使當天才剛吃完一大堆碳烤,
那大腸的色澤和香氣仍讓乃妞與我食指大動,原本我還打算順便招待日本朋友來這裡嚐一嚐,
告訴他們這是真正屬於台灣的居酒屋,是道地的台灣模樣和滋味,而不是模仿得四不像的「居酒屋」。
在台灣,凡掛著居酒屋招牌的餐廳,必然價位不斐(跟日本價格差不多了),而且多半強調做派,
這其實不符合日本人的居酒屋文化。看看東京的高架橋下,或到上班族群聚的新橋去走走,
你看到的是放開了在喧嘩、在拼酒的男男女女,而這在台灣的「居酒屋」中可是看不到的景象。
可惜日本朋友因為地震而遲遲未能來台,我也沒能向他展示這「正港的台灣味」。


話說遠了,我們三人到熱炒店裡,一樓座位已滿,我們便選了二樓一張靠窗的小桌子窩著,
因為肚子裡已經打過了底,下手也就客氣,只點了四道菜,不過卻前前後後喝了五大瓶啤酒。
我的酒量不好,只能小酌,王老先生嗜酒,當然大飲,乃妞則喝得隨興,吃菜多過喝酒。
就跟東京的居酒屋一樣,店裡頭有許多來解悶的上班族,一桌喊得比一桌還大聲,不時還摻著幾聲尖叫,
即使坐在同一桌,我們講話也得扯開喉嚨大喊,否則對方就聽不到,這點日本人好像還做不到,
他們的居酒屋吵歸吵,仍舊沒有到台灣熱炒店這樣震耳欲聾的地步,看來咱們台灣人似乎還是更放得開一些。
只是我老人家耳朵有點吃不消,喉嚨也有些受不了,不過依舊不肯放棄,跟王老先生用吼叫的方式討論哲學問題,
如果換個場景,旁人聽到我們這樣的「討論」法,大概會以為我們快打起來了吧?(余豈好辯哉?)

吵著吵著,窗外忽然開始下起大雨,而且雷聲大作,我們在裡頭卻一點也聽不到聲音,
真不知是這餐廳隔音做得太好,還是我們的「背景音樂」太響亮,以致於「萬籟俱寂」?

轉念想想,其實我不太常吃熱炒,因為我有點害怕這樣太過「熱鬧」的地方,就像夜店一樣,有點年紀後便敬謝不敏。
這兩三年吃熱炒,幾乎都只跟女朋友一起在我家附近吃,而且專挑一家沒什麼人的熱炒店,吃起來更自在些。
想想上次跟乃妞吃熱炒,心頭一算,乖乖不得了,竟然已經是六年以前的事情了。

六年,多麼長的一段時間,即便是人稱擅長記住芝麻小事的我,也早已忘了那時為什麼會聚餐,
依稀記得是有人喊著「我們下次去吃熱炒好不好」,至於理由,似乎是為了幫菁惠慶生吧?
當然,也許根本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大家就是為了聚餐而聚餐,就像這天我們三人一同吃晚飯一樣,
何況當年這些人都在左近,彼此相隔不過幾十分鐘車程的距離,到板橋吃個熱炒,有何難哉?

轉眼間六年過了,我在熱炒店裡,乃妞的幾句話點起了我的回憶,
望著窗外的大雨,下就下吧,我們且繼續喝酒,等到雨腳歇了再走不遲,我跟王老先生還有得繼續吵。

念頭再轉,上次跟王老先生到熱炒店,卻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時光推移到正好三年前的同一天,我與王老先生及姿含在板橋閒晃了整個下午,那是一個無所事事卻快樂充實的午後,
傍晚我們到了土城,連同剛下班的美惠一起到熱炒店吃飯。姿含動過手術不能吃得太油膩,因此動沒幾次筷子,
倒是跟我們一起乾了一小杯酒,想來那天她的興致頗高,吃喝也放膽了一些。
但時間再往前幾個月,猶記得是過年前不久的一個夜晚,也在長安西路上的熱炒店,
我與王老先生、可嘉等人正在大吃大喝,姿含特地驅車前來會合,為的卻是告訴我們發現腫瘤的噩耗,
一年後,我們失去了朋友。回過頭來看這幾次的熱炒聚餐,意義竟彌足珍貴,
這些年,一個接著一個,朋友有的離散,有的搬家,有的逝去,有的患病,
以往吃飯動輒七八人的場面也清減了,如今只剩我們三個固定班底。
也許就像王老先生之前跟荷貓開的玩笑:「要跟我們當飯友,請先好好保重身體!」



大腸頭上菜了,吃起來味道也說不上很好,似是入口不如見面,見面不如聞香。

但這家熱炒店確實實惠,味道也不差,我們三人都說以後還會再來光顧,我也打算招待日本朋友來這裡。

邊吃邊喝邊吵到快十一點,隔天還有工作,我們終於離去,店裡還是一樣吵雜,門外還是一樣下著大雨,
我們招了計程車,分頭往不同方向散去,滿身酒意,有點像東京街頭趕末班地鐵的醉漢。

原本我打算寫的是我和王老先生爭辯的內容,卻不自覺寫成了一篇囈語。
也罷,動腦的就留待下一次寫吧。下一次,至少不是今天了。

4 則留言:

  1. 看起來應該是先魯過(透)後以熱油澆淋到表皮有酥脆感。

    回覆刪除
  2. 突然好感傷...
    今非昔比

    只剩相片可追憶了

    回覆刪除
  3. @whitney
    唉,孩子,故人零落啊,有空上來吧。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