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山形的雪景




去山形之前,印象裡這該是個北國苦寒之地,也是「很多人的老家」。
以前在許多電視劇、漫畫裡,老人家總喜歡(有時也是被迫)回到故鄉住,而這故鄉常常就是山形。

三月初到日本去,從福島轉到山形時,穿過隧道後便是一場大雪,雪勢之大甚至讓開車也顯得有些危險。
路旁的雪有的積得與車身齊高,這對我們這些南國來的傢伙倒是奇景:不是沒看過雪,但沒看過下得這麼凶的。
到了山形市,雪變得小了,市區裡的雪景變得可親許多,前頭那張紅綠燈的照片,便是此時拍下的。

從日本「逃」回台灣後,我本來就一直想發這篇文章,放些山形的雪景給大家看看,
但看到災區沒水沒電又受困於大雪,似乎不太好放些自以為美麗或風雅卻害苦了災民的東西。
眼看現在一切漸漸過去了,我還是把山形的雪放上來分享,畢竟這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



初到山形這晚,我們到了「小吃一條街」去打發晚餐。這條小巷子裡聚集了20多爿小店,
雖然性質有些像居酒屋,但妙處是大家聲氣相通,你可以坐在一家店也順便點些別家店的東西,頗像台灣的夜市。


吃飽了,一行人在市區裡走走看看,畢竟是小地方,晚上沒什麼店家。

過得一會兒,招了兩輛計程車,我們也回飯店去了。

隔日一早,我照著每次出差的習慣,比約定集合的時間早個兩個小時起床,趁早出去逛逛。
也真多虧了這早起,這一天早上的天空放了晴,卻只持續了一個小時,恰好就是在我閒逛的這段時光。

雖見陽光,氣溫仍低,市區裡積雪不消,另有一番好看。











閒逛後回到飯店,又開始展開一天的行程。開車不過半個多小時,到了山邊,又是一片雪國深深的氣象。




大雪紛飛,我們依然拾級而上,到古寺去繞繞。


大雪中,四處的雪景都好,但最獨特的竟是這雪地中的廁所,忒有味道(不是smell的「味道」)。


走到廁所裡,雖然我一路撐著傘,也一路拍去身上的雪,但攝影包上還是堆著不少。


這天風雪不定,忽而雪又停了,但積雪太深,為了安全我們也沒辦法繼續上山,只得離開。


但一路都有佳景,真讓我捨不得走快。




沒了風雪,看看山形的山景,真是好像水墨畫出來的一樣,色調單純,層次豐富。







這是我們原本要登臨的地方,無奈有上千石階,均深埋於大雪之下,只能從山下遠眺了。

離開山寺,下午我們上了藏王,馳名四方的樹冰此時還在,但形狀被暴風雪吹成了怪貌,
我們到山上時氣溫是零下12度,又碰上狂風暴雪,舉步維艱,在室外連要走個五百公尺都是天大的難事,
無奈只好在纜車基地附近看看就近的樹冰。雖說倒楣,卻也算幸運,因為地震到隔天才發生,
否則如果這天就大地震,停電後纜車停駛,我們坐困在這山上不知會不會出事。


因為暴風雪橫著吹打,樹木和一旁的欄杆上都堆著橫向的積雪,也算是奇觀。




這晚,我們就住在藏王的山腳下。夜來我閒著無事,又一個人踏雪而行,走走看看。



走了不知多久,看見一家全家超商還開著,這恐怕是這僻靜小鎮上夜晚最熱鬧的地方,
只是用走的到這裡似乎太遠了些,所以大家都是開車來的。


既然都特地跑出來了,不進去買點東西好像說不過去,於是我買了一包軟糖,這是這次我在日本的新發現,
這個軟糖酸味十足,頗得我喜愛。不過回台灣後發現其實我們也有賣,只是貴了一點就是了。


隔天,我們下午走過不少戶外的行程,雪依然下個不停。






拍完這些不久,地震便發生了。說來奇怪,地震時雪忽然下得橫暴,但之後不到半小時卻立刻出現了晴天。




但這天晴來得快,去得也快。半小時後又立刻轉為狂風暴雪。

經過了這場地震,不知道日本何時可以復原?山形沒什麼災情,但福島的核變,恐怕會讓人以後對東北忘之卻步吧。
不知道我是否還有機會再到這個地方,或有朝一日可以爬到山寺上頭看看?



加值贈送:福島的喜多方拉麵


這是我某一日的中餐,在喜多方市吃拉麵,還順便參觀了拉麵工廠。
說實在話,味道並不對我胃口,當時我也只是隨手拍拍,沒想到現在這地震和核災一來,恐怕已是絕景。
以後的喜多方市還能再生產拉麵嗎?看到福島生產的拉麵,還有人敢吃嗎?

我不知道。

4 則留言:

  1. 好美呀!
    如果我也能在那裡多好~~~

    回覆刪除
  2. 現在還是可以去阿~
    可能會變科學怪人而已~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你文筆又有長進了

    回覆刪除
  4. 樓上的是誰啊?好大的口氣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