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這不是柏拉圖,這真的不是柏拉圖!



老哥轉寄給了我一封「心靈小品」,標題是:「智慧的火花 --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
我看到標題後心中一涼,心想「這應該是『那個』吧!」
果不其然,這篇文章我早就看過了: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 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以摘一次,
柏拉圖覺得很容易,充滿信心地出去。


誰知過了半天他仍沒有回去,最後,他垂頭喪氣出現在老師跟前訴說空手而回的原因:
「很難得看見一株看似不錯的,卻不知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棄,
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 才發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 「那就是愛情---愛情是一種理想,而且很容易錯過。」 




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是在約莫四年前,我有一個已經在唸大學的「前家教學生」打電話問我,
他想在報告裡講述一則「哲學故事」,但是他忘掉了其中詳細的內容和意義,因此想「請教」我。
他當時所講述的大要就跟上述的故事差不多,我聽了以後瞠目結舌,心中一片茫然,
心想雖然我跟柏拉圖不算熟,但他什麼時候有這種鳥故事,我怎麼完全都不知道?
不過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個故事很有可能根本就是杜撰出來的,
上網仔細查了一下故事內容,看完一遍後我很肯定地告訴學生「這故事根本是個屁」。
稍有哲學常識的人看了都知道,蘇格拉底怎麼可能這樣談論事物,他的哲學一向只在論辯中尋找意義,
而柏拉圖的「愛」更是麻煩得要命,不只要談「Eros」,甚至還要講一下天上的「理型」。
總之,這種文章一定是今人偽造的東西,看過也就算了,我心裡也沒多想;
沒想到,這是老哥寄給我的版本中,居然還有「後續」: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叫他到彬樹林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適合用來當聖誕樹用的樹材,
但只可以取一次。柏拉圖有了上回的教訓,充滿信心地出去。

半天之後,他一身疲憊地拖了一棵看起來直挺、翠綠,卻有點稀疏的杉樹。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又發現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
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來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婚姻---婚姻是一種理智,是分析判斷,綜合平衡的結果。」   



姑且不論這個故事到底有沒有道理,但「創造」這故事的人顯然毫無常識,
「蘇格拉底要柏拉圖去找一棵最適合用來當作『聖誕樹』的木材」?
拜託行行好吧,這人連最起碼的歷史知識都沒有,難道不知道蘇格拉底的時代在古希臘,
而古希臘是在西元前好幾百年,換句話說,耶穌當時根本還沒出生
,哪來的聖誕樹?

退一萬步來講好了,我們姑且假設寫這個故事的傢伙是一個「羅伯蘭登」,深闇於符號學,
因此他知道聖誕樹就跟星期天一樣,都可能起源於異教徒的信仰,而且時間還在耶穌之前。
但這樣講還是不通,因為聖誕樹的原型是在古羅馬時代,還是比古希臘時代更晚,
更不用說利用聖誕樹來慶賀聖誕節的習俗是從十七、十八世紀後才開始的,
(雖然故事沒講到這點,但我們可以合理推測所謂的『最好用』應該是指裝飾上而言)
連一點基本常識都沒有的人,還想偽造什麼大道理,教導什麼智慧,豈不可笑?

這個故事(我覺得應該叫「笑話」)後面還有續篇,我一併放上來,有興趣的人就姑且看看吧。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外遇?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圖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兩個小時之後,他精神抖擻地帶回了一支色彩豔麗但稍稍枯萎的花。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我找了兩小時,發覺這是最盛開最美麗的花,但我採下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下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外遇---外遇是誘惑的。它也猶如一道閃電,
雖照亮,但稍縱即逝;而且,追不上,留不住。」  

***********************************************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有了以前的教訓,又充滿信心地出去。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
蘇格拉底只好走進樹林裡找他,最後發現柏拉圖已在樹林裡露營紮寨。

蘇格拉底問他:「你找著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指著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

蘇格拉底問:「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柏拉圖回答老師:「我如果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它也遲早會枯。
所以我就在它還盛開的時候,住在它邊上,等它凋謝的時候,再找下一朵。這已經是我找著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生活是追隨與欣賞,對生命中的每一次美麗。」




我隨便在google上輸入「柏拉圖問蘇格拉底」的關鍵字查詢了一下,
發現有N筆結果都是轉載這些故事的,顯然「銷售成績」還不壞。
但這真的不是柏拉圖的故事,也跟柏拉圖或蘇格拉底的哲學完全無關,請別再搞錯了,
如果這兩人真的那麼呆,寫出這種隨便掰每天都能寫下十幾篇的垃圾文章,那他們還算什麼哲學家?

12 則留言:

  1. 我有興趣而且不爭氣的看完了。

    想請問一下,要如何訓練自己去合理的懷疑問題呢?

    有書可以看嗎?還是有其他方法?

    版主回覆:(10/26/2009 05:03:33 PM)


    我不知道有沒有書可以訓練懷疑精神,即使有我也沒看過,即使看過我也得懷疑那個懷疑精神....

    說真的,對於你的問題我沒有真正的答案,如果要問我方法的話,

    那我覺得最有效且便利的方法就是:找一些頭腦清楚的人,常常跟他們打打嘴砲,這最快速又有效。

    回覆刪除
  2. 聖誕樹跟異教徒的關係不算常識吧!沒看達文西密碼以前我也不知道星期天跟這個有什麼關係。

    其實,只要換一換名稱,這個故事還是有些意義的吧。

    版主回覆:(10/22/2009 02:51:29 AM)


    聖誕樹的起源不算是常識,但聖誕樹跟耶穌的關係以及耶穌的時代就是常識了,

    編故事的人連這個都沒想到,顯然也太過「得魚忘筌」了一點。

    至於這故事有沒有意義?當然有,但不是柏拉圖和蘇格拉底的那種意義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只是假借阿蘇和小柏之名

    來宣導該作者的想法和理念

    看看就算了,哈哈!!

    不過用這個來唬人應該很有用

    所以銷售量才會不錯^^

    版主回覆:(10/23/2009 03:15:34 AM)


    這當然是「假借」。其實這樣假造故事也算不了什麼大事,看看《莊子》,

    裡面編造了許多孔子和顏淵的對話,而且還都是顏淵教訓孔子,與史實大不相符,

    但一直以來也沒多少人批評這點,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只是帶點諷刺意味的偽託,

    更重要的是,在這些假故事的背後是真的有些值得細細思索的東西的,跟這個故事可差多了。

    回覆刪除
  4. i read this before, seems felony as well as foolish.

    it could be humiliation to relate this crap to Socrates or Plato

    版主回覆:(10/24/2009 03:16:27 PM)


    As to the relating, who would be humiliated? Socrates? Plato?

    or the ones who do the relating?

    回覆刪除
  5.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阿密陀佛,你已經悟道了。」

    版主回覆:(10/27/2009 03:18:34 AM)


    其實這樣編也都比什麼白癡聖誕樹來得更有道理,起碼釋迦牟尼創立佛教的時間比蘇格拉底更早。

    回覆刪除
  6. 聖經裡頭有好幾個瑪莉亞,為了區分她們,
    於是和耶穌比較要好的那一位就叫作”莫大拉的瑪莉亞”,在名字前面加上了她的出生地,
    所以啦,這個故事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是說故事的人沒講清楚,
    這段對話可能是「加拿大的柏拉圖問印度蘇格拉底」也許他們其實是用E-mail辯論呢!
    也可能是「新北市的柏拉圖問屏東縣的蘇格拉底」,
    如此一來考據就沒有問題了~

    不...等等,應該不會是「新北市的柏拉圖問屏東縣的蘇格拉底」,
    台灣不產小麥,第一個故事無法成立,
    加拿大應該有麥田吧...所以「加拿大的柏拉圖問印度蘇格拉底」可能性比較高!

    回覆刪除
  7. @damala
    你讓我想到上次那個「台北的達爾文」的辯論XDD
    其實這些本來就是笑話吧XD

    回覆刪除
  8. 照這樣看來,學校的國文老師鼓勵學生讀《三國演義》,甚至將大量內容拿來當成考試題目,好像也很不應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國文考題,三國演義的內容放到歷史考題就不應該了。

      刪除
    2. @匿名:
      我就是在說國文考題

      刪除
    3. 既然不是歷史考題,就跟歷史正確性比較無關了,看考題而定,三國演義拿來當國文考題基本上是很恰當的。

      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