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陝西秦味館



羊肉料理在我與朋友的飯局中一向是個很尷尬的選擇,原因很簡單,有人愛卻也有人恨。
還記得當年我當編輯在翻譯「羊羶味」時很傷腦筋,原本要參考Dr. Eye的建議翻成Offensive Flavor of Mutton,
但老外老闆卻不滿意這個翻法,他認為這種味道是中性的,有些人會喜歡,不算offensive。
當時我並不是很認同,因為一般中國菜乃至於印度菜等,都會想辦法用香料去除羊羶味,
而老外也總是選用一歲以下的羔羊(Lamb)肉來避免羊羶味,因此討厭這股味道應該是大多數人都一樣的。
不過現在想想,其實倒真的越來越常碰到有些人對我覺得太騷太羶的味道卻甘之如飴、吮指回味的,
正所謂海畔有逐臭之夫(王先生,我沒有影射你的意思!請不要對號入座!),喜不喜歡全看個人選擇。

為什麼前面要講那麼多羊肉的事情呢?因為友人王老先生嗜吃羊肉(但我沒說他逐臭!),
一直對焦桐所介紹的羊肉泡饃感到心嚮往之,三番兩次找我去吃陝西料理的名店「勺勺客」,
但另一位聚餐固定的成員乃妞卻對羊肉敬謝不敏,一聞到羊羶味就退避三舍,
幾番等待之下,我們這禮拜還是決定試試陝西料理,為我們固定的聚餐增添一點不同的可能性。
由於勺勺客的交通較為不便,且價位不斐,因此我們決定先到另一家離捷運不遠又比較便宜的「陝西秦味館」,
其實這裡以前的店名裡也有勺勺客,後來似乎是兄弟分家所以才改名的,不過網路上的評價都不錯,
一決定要吃以後我馬上打電話訂位,週三的晚上似乎人不算多,即使直接到餐廳也都還有位子可坐。


店裡的老外不少,據說這裡也是很多老外喜歡推薦別人的地點,奇怪,陝西菜特別合老外的胃口嗎?


我們坐在一樓,牆壁上亂七八糟地簽寫著名人的到訪記錄,至於地下室我們就沒去看長個什麼樣子了。


一開始桌上就擺著兩碟小菜,也不知道要不要算錢的,管他的,我們就自顧自地動了筷子,
味道都還不錯,這個有點像菜脯餅的玩意兒還加了油蔥,挺開胃的。



既然是為了吃羊肉泡饃而來的,當然要點一份吃吃看,這個「饃」上印著一個大大的「秦」字,
在摻料加湯烹調前要請顧客自己動手扒碎,這樣的作法還挺受客人歡迎的。


為我們貢獻其纖纖玉手的是王老先生,換成是我的話,一定邊掰邊偷吃,因為我一向喜歡品嚐麵粉的原味。


煮好後上桌的羊肉泡饃,湯頭頗甜,滋味相當鮮美,連乃妞都直誇好吃,很建議不敢吃羊肉的人嘗試看看,
而且店家還提供一次的免費加湯服務,這樣子要價180大洋,我覺得挺值得的。




秦味沙律,就是陝西沙拉,是網路上不少人推薦的料理,味道是不差,但我不喜歡那過多過甜的美乃滋,
因為吃的時候會感覺不到青菜本身的味道,甚至也會扼殺其他調味料的滋味。


這道肥腸料理的正式菜名不知道是什麼,當時忘了記下來,我猜應該是XX葫蘆頭之類的(葫蘆頭者,肥腸是也)。
味道很好,恰到好處的鹹味和淡淡的辣味以及幾種香料的香味搭配得很不錯,只是會讓人想配飯吃或喝一杯,
可是如果真的叫了碗白飯或配了啤酒,這樣不就變成路邊的熱炒了嗎?



新疆羊肉串,孜然的味道非常重,但仍有羊肉「濃烈」的氣息,是非常適合逐臭之夫王老先生的料理。
至於我個人的感覺是....很酥脆,但因為烤到沒有什麼肉汁的地步,所以還是太油了些。


這道我依然不知道名稱的麵點非常受到大家的喜愛,一下子就吃光光了,陝西的麵條向來以「寬」出名,
這個麵條寬厚卻容易入口,尤其是醬汁裡的肉香和蔥花搭配得很好,簡單卻很美味,值得推薦。



炙子骨排,以多種香辛料醃製的肋排,外皮炸得酥脆,似乎有另外烤過。這道菜王老先生和妞都覺得太油,
我倒是挺喜歡的,不僅香料夠入味,而且炸/烤得也剛好,一切開後裡面流出許多肉汁:



酥脆的外皮裡是肥嫩的不帶骨肋排肉,入口即化的感覺頗類似於常見的紅燒蹄膀,
雖然有些膩口,但是香辛料的味道把整體統合得很好,只是價格也頗高,比較適合愛吃肥肉的人。



吃著吃著,越晚反而店裡的人越多,一樓已經坐滿了。


最後我們又點了一份甜點:蒙古炸奶豆腐

這個甜點看似平平無奇,但味道非常不錯,甜而不膩,裡面又熱又香的起司和外層酥脆的外皮搭配得很好,
我們吃完以後忍不住又再點了一份,感覺起來一個人吃個四五份應該都沒有什麼問題。
好吃是好吃,只是我忍不住有一個疑問,這裡面包的好像是帕瑪森起司,加上外面的糖霜,
整體的味道非常西式,難道帕瑪森起司和糖霜是蒙古人發明的,然後再由馬可波羅輾轉傳到西方嗎?
這會不會太「摩登如來神掌」了一點啊?


絕對不是逐臭之夫的王老先生。

這幾道菜吃下來,加上服務費一共是1440大洋,我們三人平均一人要價480,不算便宜,不過卻值得再去,
感覺上,這裡越簡單的菜越是值得吃,而且這些菜的價格又不貴,所以下次來應該會比較省一點吧~~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82
電話:02-8771-3288





加值贈送:

吃完陝西秦味館之後我們沿著延吉街亂走,決定再吃點什麼甜的順便繼續聊天,本想吃個杏仁豆腐之類的東西,
可惜那附近找不到,在越找越沒耐心的情況之下,我們乾脆就不顧生命危險,毅然決然地到了這家店:

沒錯,就是麥當勞啦!週三的夜晚麥當勞人還真多,裡面吵吵鬧鬧的都是高中生,
環境也變得很髒亂,害我們這幾個老人家覺得不太自在。
為了證明我們對麥當勞的信心,我和王老先生都點了才剛被說有問題的冰淇淋產品:


這是我第一次吃麥當勞的草莓聖代,我想也是最後一次了吧,味道不怎麼樣的草莓醬配上甜膩的糖漿,
真的是讓我吃一半就受不了了,還是妞聰明,直接不點光看我們吃就好了。


王老先生還把全部的東西攪爛以後喝掉,媽啊,果然不愧是清華哲學所有史以來最耐膩的人!

結論:
以後如果有人要吃甜點,請記得不要吃麥當勞的聖代,
如果你堅持要吃,請先報考清大哲學所,我想或許多少會有些幫助。

4 則留言:

  1. 這篇食記借我放在噗浪上吧 ^^ (as always)

    回覆刪除
  2. 羊肉看起來好好吃唷~~~

    在等我一下 哈

    我是羊肉愛好者!

    版主回覆:(07/20/2009 03:42:12 PM)


    我們兩老已經等妳等到白頭了....

    如果剛好下個禮拜妳OK的話,那就一起去吃吧,搞不好還可以去唱歌耶~~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

    可惜我被醫生嚴重警告要管理飲食至少半年...

    他說我的胃一直有慢性發炎的狀況...

    冰的甜的辣的炸的奶蛋類都不能吃!

    看來只剩下酸的苦的鹹的...(客家口味?)

    版主回覆:(07/20/2009 03:43:34 PM)


    嗯....看來今年內是不用邀閣下一起吃飯了,我們吃的都是超不健康的食物。

    回覆刪除
  4. 這家看起來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