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乳搖知腦力,持久見人妻




這幾天台灣的電視充滿了搖奶風,一句「殺很大」,讓瑤瑤火速竄紅,引來了許多模仿者,
卻也讓很多LKK(包括我)感到莫名其妙,噗浪上還有人在問該怎麼跟他人解釋「殺很大」的意思。
基本上這麼「瞎」的問題就別再問了,反正「殺很大」就一定會很「威」,重點是夠「喧」就好了啦....

或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在噗浪的討論上友人們都對「殺很大」有一個共同的感想,
那就是「看了以後很不舒服」。如果閣下沒看過,那就先開個眼界吧:


(這只是兩種版本的其中之一,不過反正意思和模式都差不多,看一個就夠了)

就在這個廣告爆紅之後,這兩個禮拜忽然又冒出了這兩個遊戲廣告,
我這才知道,原來真正的不舒服才剛開始.....


(這則預言Online的廣告要登入youtube帳號審核過滿18歲才能看)

正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本以為預言Online的舒舒已經夠無聊了,沒想到還有更厲害的「發達麻將」:

(這個也是有四種版本,我沒有都看過,但是電視上最常看到的是這個,我最受不了的也是這個。)

這幾天打開電視,總是看到一堆巨乳搖來搖去,但巨乳不是問題,問題在表現的方式真是令人倒胃口,
不僅是你抄我,我學你,而且都是用非常噁爛的方式來表現巨乳的晃動感,
加上極端腦殘的對白如「不要走~~」、「不要碰....我要摸!」,讓人對這些晃來晃去的乳房感到討厭。

忍耐了幾天,結果跟我一樣受不了的人顯然有不少,不僅噗浪上罵成一片,
立委在國會也砲火猛烈地質詢,接著管事的NCC也跟著大動作開鍘了:


說真的,NCC處罰這些業者對我而言乃是一件好事,因為打開電視時不用再被「奶攻」。
問題是很多人都在質疑,為什麼發達麻將和預言要被罰,但瑤瑤卻可以安全過關?
新聞局的解釋是,瑤瑤雖然很會搖,但是她的廣告重點不是一直搖,而是「殺很大」,所以不算犯規,
說實在話,這個說法我個人是認可的,因為瑤瑤的廣告雖然在賣奶,但是拍攝的方法和角度都比較不過份,
但是感覺歸感覺,這種判定方式並沒有辦法立下明確的界線,所以被抗議也是應該的。

不罰瑤瑤公平嗎?我覺得不算公平,那該怎麼辦,很簡單,根本就全部都不該罰

你沒看錯,我覺得不該罰,雖然我覺得這些廣告看了就討厭,但是那只代表這些廣告不合我的「口味」,
那些開罰的理由在我看起來其實並沒有什麼道理,什麼「充滿性暗示」、「暴露巨乳」、「物化女性」,
真奇怪,如果這些理由可以成立,那請看看這些廣告:

大雕-查某人的馬得力


看看裡面的對白,甚至是最後那個小朋友的動作,裡面的性暗示難道會輸給這些巨乳廣告嗎?


曼黛瑪璉


看到那晃動不止的乳房了嗎?這個廣告不也是在賣奶嗎?為什麼就不會被罰?
當然,我同意這個廣告看起來比較「美觀」,但那是手法和品味的問題,而這是沒有統一標準的,
因為某個「沒品味」、「低俗」就要強制它消失,這不也是某種歧視嗎?
至於說到物化女性,如果真要計較,那我們恐怕每天有幾十則廣告應該要受罰,
所謂的「物化」(objectify, materialize)其實並不只是賣奶,
我們的廣告(尤其是名牌商品)一天到晚都在告訴我們要靠外在消費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這當然也是物化,但卻不需要受到同樣的批評,更不用被罰錢,公平何在?

在我看來,這些廣告之所以會引發那麼多負面觀感,主要還是一個字:「俗」,而不是露,
暴露本來就會招來非議,但是又俗又露卻會讓大家覺得受不了,欲除之而後快。
對我個人來說,這種欲蓋彌彰、惺惺作態、想露又不敢真的露的表現方式是最令我感到厭惡的地方,
講難聽點,拍A片直接掏出一對乳房、露出第三點雲雨交合都沒這麼噁心,
都什麼時代了,網路上想看巨乳AV的話到處都是,那種白癡的搖奶方式只讓我看得想吐。
但想吐歸想吐,人家沒露點,那就不該處罰;說穿了,這些處罰的理由等於是在告訴廣告主「不要犯眾怒」。

老實說,其實就算廣告被迫撤下,這兩個廣告主其實也不用太怨嘆,因為廣告效果已經達到了,
現在台灣幾乎人人知道這幾則廣告,而且在新聞裡和Youtube上都已經是大家的焦點,
當然女主角們也沒虧到,看看咱們的新聞記者現在一天到晚追著瑤瑤和舒舒跑,
連職棒都來湊一腳,請瑤瑤去搖來搖去搖搖奶還不夠,現在連舒舒也請去繼續搖了,
原來這就是台灣棒球未來的希望!為了避免我們的球員以後再被被韓國和中國打到頭昏眼花,
所以現在就要開始用晃動的巨乳來進行訓練,讓球員們可以藉由奶爆特訓來練就精神的專注!
邀請巨乳女星的球團們真可謂是用心良苦,大球小球都是球,奶球棒球本一家,
反正「棒球」的日文本來就叫做「野球」嘛,找幾個人去玩玩野球拳有什麼不對?
更何況咱們瑤瑤可不是胸大無腦的花瓶,她可是很有深度的!(乳溝也有深度啊!)


懂了嗎?請摘除有色的眼鏡再看一次殺很大的廣告吧!
難道各位膚淺的男人們都看不出來「殺很大」是一句多麼充滿智慧與哲理的話嗎?
難道大家都不知道她擠奶的動作背後其實充滿了後現代主義思潮下Derrida與Gadamer的解構與再詮釋的深層概念嗎?
居然說她胸大沒腦!拜託,人家的胸部其實就是她的腦!
至於她的腦袋裡裝什麼...那就是一個更形上的高深問題了~~


還有,不只瑤瑤有腦,人家舒舒更是有心,看看人家那個電鑽女工廣告背後的寓意吧:

(請看2分45秒處)

懶得看的人請看文字版的:

看到沒有!人家是為了替廣大勞苦的工人階級發聲!哪有什麼色情啊~~

難道你不知道女性勞工朋友在工地都是這樣打扮的嗎?

正如同舒舒自己所說的:「晃動的情況,我想應該是說,應該是我本身就是身材的關係,
因為我主要是工人嘛,那工人不管你做什麼事情的話,我覺得抖動都是很自然的。」
人家舒舒的媽媽都說了,舒舒從小就得到很多獎狀,而且很喜歡美的事物,也很有美學眼光
可見人家多麼有腦、多麼陽光,下次維士比應該不要再找發哥代言了,舒舒才是真心地為勞工大眾著想的人!



在我的記憶裡,從小到大一直都不缺這一類看了讓人既好氣又好笑的情色廣告,
最常見的當然都是一些壯陽藥品(前面的大雕也算),都是告訴男人們如何滿足人妻,
我大學時常看到第四台有一個壯陽廣告的slogan是:
「七天前,我老婆把我踢到床底下;七天後,我把我老婆踢到床底下」(請用台語唸)。
似乎在我們的社會裡充滿了許多得不到滿足的飢渴人妻,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產品廣告,
其中最出名的,是我國中時期的藥品廣告,一個穿著暴露的閨中人妻在家裡等著老公下班,
一看到老公開門就衝上前去,邊幫老公脫外套邊用非常浪蕩的口氣說:
「嘎班Aㄊㄧㄢˋ膴?」(加班會累嗎?)老公很帥氣地回答:「膴~~」(不會),太太又道:
「挖來嘎利棒『ㄒㄧㄜ  ㄓㄨㄧ』!」(我來替你放熱水)
印象中這個好像是「宏星大雄丸」的廣告,當時也引起了一陣模仿風潮,一堆人在學。
但最誇張的不是這個,還有一個廣告是一個中年男子扛著一根大到誇張的木頭一直在撞城門
當時看了簡直是笑到翻過去(有人記得這個廣告是什麼產品嗎?),
這麼離譜的性暗示,當時是一點事也沒有,我們現在為什麼要開倒車呢?

36 則留言:

  1. 三個話題

    1. 物化的概念型定義



    關於「物化女性」這種批評,已經被濫用到──連不知道什麼叫做「物化」的人,都知道要在

    什麼場合用了──因為聽多了就能學會:反正如何如何的情況下,罵句「物化」就對了;哪怕

    我並不知道這話是什麼意思。(這叫做操作型定義)

    看看維基百科對「物化」的說明:



    物化,意即一個人對待另一個自然人如同物品而非一個人類(換言之,那人成了異化的象

    徵)。這個詞經常被用於形容傳播媒體,尤其是廣告將女人當成是性玩具一般的看待(縱使這

    種行為現在也延伸到了男人身上)。



    瞭解這個定義是重要的,這樣你就知道這文章的作者為什麼說:「我們的廣告(尤其是名牌商

    品)一天到晚都在告訴我們要靠外在消費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這當然也是物化。」

    好了,你開始察覺一般人對「物化」的操作型定義有多狹隘偏頗了吧!



    2. 商業手段



    常有人問:

    汽車、3C展場為什麼會出現show girl?線上遊戲為什麼要找個波霸女?這跟商品明明沒有關

    係,不是嗎?

    但是相同的問題也可被提問:

    戲劇跟人美醜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電視、電影常由俊美的演員擔綱主角?

    泡麵跟腳踏車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買泡麵能抽腳踏車?

    乳房跟檳榔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買檳榔會送兩粒?



    當然有關係!吸引顧客上門的關係。



    好了,看到這,我想回頭問,麻將等等那些廣告是物化女性嗎?

    請看我第三個話題

    回覆刪除
  2. 3. 慈善原則



    看看花旗銀行的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FJLeiIF2Ds&eurl=http%3A%2F%2Fwww%

    2Eideawalker%2Ecom%2F%3Fp%3D22&feature=player_embedded

    女主角從年輕就不停地問男主角

    「你愛我嗎?」「你愛我嗎?」「你愛我嗎?」……

    直到拿到了鑽石,才住嘴讓他的男人喘一口氣。

    不過故事並沒結束喔,她這次換問

    「你還愛我嗎?」「你還愛我嗎?」「你還愛我嗎?」……

    直到第二顆鑽石出現。

    愛情用鑽石衡量?

    這很顯然是物化愛情吧!

    好啦,反正男人上空不犯法,

    乾脆我們找個男人裸胸戴著鑲鑽乳環,學舒舒猛甩胸部好了。



    當然有人會抗議這樣批評不對。當一個男人願意把幾個月、甚至幾年的積蓄,化為一小顆能討

    好另一半的小石頭。

    你說,這是不是愛?這男人愛不愛這女人?愛啊!

    是啊,這麼看好像就不是那麼地物化愛情了。

    你看,慈善原則出現了,如果可以說得過去,何必非往壞的方向詮釋呢?

    當女體的魅力在商業上被用來吸引顧客上門,

    從壞的方面看,

    強調女性身體的吸引力,就是忽視女性作為一個完整的人所更應被重視的、更有價值的其他面

    向,就在搞物化女性。

    為何非要這樣看呢?

    當我說你今天好美,並不意味其他天你很糟;凸顯女人的一個優點,並不表示這是在貶低忽視

    女人的其他點。當然人們會說:那你不應該只強調這一點,你也開平衡地說說其他點啊。是

    的,我們也該歌頌女人的睿智或者女人的高尚情操等等,沒有人質疑。

    只是這在商業賣點上的運用不容易發揮,請一個得諾貝爾獎的聰明女人睿智地站在汽車展場,

    或者請德雷莎修女唱促銷線上遊戲,這樣的做法,得花腦筋想想怎麼弄出賣點才可行,但是在

    廣告人想出來之前,女體魅力仍是商業賣點之一。

    不然這樣好了,就像酒類廣告必須加註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我們也規定在這些廣告加註:胸大

    不一定無腦,人美不一定膚淺,女性價值不侷限於任何單一面向。

    版主回覆:(04/26/2009 04:47:16 PM)


    沒想到閣下第一次留言就這樣「勒勒ㄉㄥˊ」,真的有給它留很大。

    感謝你這麼詳細地分析我只講了兩三句的一個論點,基本上我倆的看法應該沒啥差別,

    這樣搞出一個大型的論證恐怕會讓更多人發現原來唸哲學的人都很愛東唸西唸。

    至於那句註解/警語,我想是不可能會加的,因為太「解High」了,有違商業原則。

    回覆刪除
  3. 叫她穿那樣去工地做一天看看,真是腦袋有問題

    版主回覆:(04/03/2009 04:58:55 PM)


    明知是爛藉口,何必認真?

    回覆刪除
  4. 物化女性不是每天上演嗎?

    幾乎所有的胸罩廣告或是狀陽都有物化女性的嫌疑

    NCC有點小題大作了

    不過說真的

    我覺得這些廣告真的不知道他想表達啥?

    可能他真的底子裡有我們看不的意境吧

    版主回覆:(04/04/2009 11:08:11 AM)


    底子的意境?我只看到乳溝的深度....

    回覆刪除
  5.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啊~~~



    我還是當當我的阿宅就好...



    連我一個月開不到十次電視的阿宅都知道最近這些新聞了, 有夠蝦! 台灣都沒什麼新聞可以報導了嗎?



    要不是需要看一些財經新聞, 還有NBA轉播, 我還不知道現在台灣流行什麼大奶風,



    然後還講的義正嚴詞, 沒有物化女性? 聽他在放屁!



    回頭想想! 那到底是女性的錯, 還是男性的不對? 是不是整個社會風氣都出了問題?



    噓~~~ 我還是墊墊的繼續當我的阿宅就好...

    版主回覆:(04/05/2009 04:09:20 AM)


    根據新聞和廣告商的言論,這種廣告就是針對「宅男」來強打的。

    我也算是宅男,但是就我看到的多數宅男反應(例如國宅朱學恆的噗浪上的宅男留言),

    大家大多都只是當笑話看而已,會看,但是不會心動,也都很清楚其中的腦殘成分。

    或許宅男有很多真的愛巨乳,但不是愛這種巨乳,請新聞別污辱宅男。

    回覆刪除
  6. 不能相信啊~~~~~~~~~~~~~~~~~~~~~~~~~~~~~~!!



    那個胖小孩讓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不是我的菜吧~哈哈哈哈!!

    換個小蘿莉再說吧!

    版主回覆:(04/05/2009 04:12:42 AM)


    如果小男孩是你的菜....那你的問題可能就很嚴重了。

    回覆刪除
  7. 想要禁止這種廣告,似乎越描越黑...

    平常心看待不是很好!!

    版主回覆:(04/04/2009 11:08:55 AM)


    的確,反而更紅了,舒舒現在一天到晚在「新聞」裡露奶,令人覺得受不了。

    回覆刪除
  8. 那麼廣告就是瞎的好玩



    有人真的會去盯那個廣告看的嗎?



    真是中毒太深呢~哈哈哈



    大大的介紹還真是棒啊



    不過小朋友騎玩具車真的沒有暗示什麼吧= =

    版主回覆:(04/04/2009 11:09:52 AM)


    不不不,這種廣告就是要注意其中的「符號象徵」,好比達文西密碼一樣,

    那個小孩做出的動作太有「抽送感」了,應該是故意的。

    回覆刪除
  9. "物化"這個詞



    真是很難定義呀~~~

    至少台灣是這樣?

    版主回覆:(04/04/2009 11:11:19 AM)


    我不覺得很難定義,只是大家現在都把「色情化」等同於「物化」,

    色情跟物有什麼必然關係嗎?我看不太出來~~

    回覆刪除
  10. 養不起偏要生的弱勢窮八蛋被事後煙燻瞇了眼:「放心吧!納稅人會

    負責。」《網蛋福音158》

    版主回覆:(04/05/2009 04:13:21 AM)


    看不出閣下的回應與主題的關連性,況且有點涉及歧視喔~~

    回覆刪除
  11. 這支廣告殺很大

    的確很成功

    全台灣沒一個男人不知曉

    除非男人死光光

    不然廣告應該會繼續下去:P

    版主回覆:(04/04/2009 11:12:42 AM)


    話題已然造成,廣告主的目的已經達到,所以證明此法有效,

    當然以後還會繼續搖來搖去,擠來擠去。

    回覆刪除
  12. 真是非常中肯的一篇啊,

    不過我很好奇到底是誰打了那十幾通電話呢?

    版主回覆:(04/05/2009 04:04:24 PM)


    什麼十幾通電話?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NCC小題大作,

    我平常這樣看看都沒覺得甚麼

    被他們這樣說,似乎很多廣告都不行

    越描越黑.........。

    文章不錯推~~~呵呵

    版主回覆:(04/05/2009 04:11:03 PM)


    想罰就講白點,大聲說「我們就是看這則廣告不順眼啦!」

    真要深究,現在的廣告恐怕要下檔一半。

    回覆刪除
  14. 版大說得有理!



    其實那些廣告我們看了雖然感到俗不可耐,但廣告商說穿了只是迎合多數玩家們的口味罷了~!



    反倒是NCC的作法才讓我覺得嬌態!

    回覆刪除
  15. 哈哈哈哈哈~也對也對!!

    在下怎麼看都沒有感覺是對的!!!!!!!!!!



    你喜歡那小男孩嗎?

    版主回覆:(04/05/2009 04:14:10 AM)


    喜歡的定義為何?他是肥肥的挺可愛的啦,但是我沒有戀童癖,所以也僅止於如是而已。

    回覆刪除
  16. 阿~!!



    看了很頭痛

    版主回覆:(04/05/2009 04:02:43 PM)


    對廣告商而言,有反應就是有效果,不論那是怎樣的反應~~

    回覆刪除
  17. 殺很大..我看是奶很大吧

    版主回覆:(04/05/2009 04:03:42 PM)


    這叫「奶殺」,比秒殺更厲害。

    回覆刪除


  18. 他們讓我想吐...

    回覆刪除
  19. 閣下對於上述所有的廣告內容觀察的可謂是鉅細靡遺。

    連小男孩騎玩具車的動作都看到了...(本來我連瞄都沒瞄到說><"..)

    版主回覆:(04/05/2009 04:08:25 PM)


    嗯,我也覺得我簡直就是個「蘿蔔‧蘭登」,可以寫一本《佛洛依德密碼》~~

    回覆刪除
  20. 新政府標準好幾套!

    只準自己吃"巧克力",不准百姓看巨乳!

    版主回覆:(04/08/2009 04:20:21 AM)


    我不認為這根新舊政府有太大關係,因為守舊的觀念在基本公務人員心中都差不多,

    只要有被抗議就做出「處理」,這是管理階層們最常見的行為模式。

    回覆刪除
  21. 偶...吐奶溜 > <

    回覆刪除
  22. 我指的是新舊政府對於處理事件的標準!

    以及面對輿論壓力處理上的拿捏及態度

    就如你找到的一些廣告一樣,其實早就影藏許多問題在

    ^^

    回覆刪除
  23. 寫得太好了,雖然上面的廣告我只對工人篇有印象,不過這篇文章道是讓我一次開了眼界。

    我覺得我真的老了,因為看了實在很火大...

    回覆刪除
  24. 早都該罰了 一堆沒營養腦殘的節目 有很多小朋友都在看耶 教壞因仔!

    回覆刪除
  25. 利用女性特徵

    導致社會的腐壞

    版主回覆:(04/08/2009 04:22:23 AM)


    是沒錯,但這種東西沒有客觀標準,你我可以發起抵制它,卻不該以此就不准它存在。

    回覆刪除
  26. 我同樣對這類廣告感到不耐

    但也不贊成NCC主觀判斷開罰!

    不容易釐清的觀念問題;可以如此條理分明

    真不簡單!推

    版主回覆:(09/08/2009 11:46:54 AM)


    其實後來我仔細看看,大部分無名的人的主張好像都差不多,哈哈~~

    回覆刪除
  27. 剛好我也寫類似的文 雖然文筆沒您的好!

    不過我很支持您的言論!~

    版主回覆:(04/11/2009 07:03:28 PM)


    感謝你的讚美~~

    回覆刪除
  28. 簡單的說來,很多女性看起來不舒服,就想要禁止它



    難到從小到大都沒學過,就算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沒有理由將自己的

    價值觀強加在別人頭上。



    電視媒體本來就是站在滿足大部分人的口味的立場去製作各種東西,沒有

    理由一部分人不喜歡,就強要另一部分人去放棄。



    如果要我說的話,許多電視台的時尚談話節目我也早看不順眼了,難道我

    也可以以敗壞社會風氣為由去抵制?







    今天強調性徵的方式,是由於兩性之間對彼此的性器官,本來就會有所謂

    的好奇心與渴望,



    這個論點不需我去證明,從時間看從古至今皆然,從地域上看全世界都是

    如此,利用這點製作啤酒海報、汽車展覽等等處處可見,



    以廣告學的角度來看,『是利用顧客對模特兒的好感,與商品產生連帶的

    關聯想像』。



    換個角度來看,女性的時尚商品也有不少請帥氣的男模代言,我認為換個

    角度看,彼此應該都能夠體諒。





    我實在不了解上面小姐什麼『利用女性特徵,敗壞社會風氣』的言論,兩

    句話簡直風牛馬不相及~我只看得到您心胸的狹隘與自私。

    回覆刪除
  29. 還不錯啦~~不然現在政治太黑暗~~~



    來點養眼~~~活化那些官員細胞~~



    順便振興經濟^^



    你看日本人~~也是靠AV振興經濟的^^

    版主回覆:(04/11/2009 07:02:02 PM)


    要養眼的還是看A片比較乾脆~~

    回覆刪除
  30. 雖然看不習慣



    可是政府開罰也有點問題

    到底標準在哪大家都不知道

    也許是殺雞儆猴??



    不過廣告會帶壞小朋友到是真的



    30樓的

    我絕得還是要看給人家的感覺舒不舒服耶

    像您舉例的那些

    應該不會有刻意focus在胸部上吧?

    或許有人會一直看胸部

    可是是他自己看

    不是撥放出給大家看阿

    這樣有些人不喜歡怎半?

    強迫嗎?

    版主回覆:(04/12/2009 06:35:01 PM)


    我喜歡你部落格裡說的,都在討論要不要讓性工作除罪化了,

    啊露奶難道有比較「物化」嗎?

    回覆刪除
  31. 大冏

    版主回覆:(04/14/2009 05:55:56 AM)


    你這張照片也殺很大耶!

    回覆刪除
  32. 哈哈

    殺要錢XD

    版主回覆:(04/14/2009 05:56:34 AM)


    要錢的話大家會走!不要錢才能喊「你不要走~~」啊

    回覆刪除
  33. 對阿= =

    我覺政府實在是做一套說一套

    看到真的是傻眼

    版主回覆:(04/14/2009 04:14:48 PM)


    這叫迫於輿論壓力,公務人員最常見的問題之一。

    回覆刪除
  34. 有同感...真的覺得這種廣告低俗就會被罰



    雖然的確喜歡看美女是真的,這廣告有點貶低女性

    版主回覆:(04/14/2009 04:16:00 PM)


    有沒有貶低我不確定,但是一定是在「消費女性/巨乳」,

    只是消費他人的例子太多了,為何這種的要被罰?

    回覆刪除
  35. 我看了也很不舒服。。。





    甚至我男友又迷上舒舒囧((氣!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