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氣氛就是一切! — 20世紀少年+怪物(無雷)



我是一個愛看漫畫,卻不常看漫畫的人。
依稀記得在幾年前(應該是2005年吧),公司裡來了一個暑期實習的大學小女生,
大家在聊天時談到了《怪物》這部漫畫,當時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部漫畫的名字,
我看到了那個女孩子的眼裡透出一股特異的光芒,她真的「崇拜」這部漫畫,
雖然其他的人也對這部漫畫讚不絕口,但是我卻特別是對那個女生的眼神感到有印象,
因為這在大家的口中是一部跟好笑、浪漫、漂亮都全不相干的漫畫,
於是我便租了前幾集回家看...


其實第一集並沒有很打動我,不過倒也沒有讓我不想看下去,
但是隨著劇情的演進,我逐漸被那股神秘的氛圍所吸引,
尤其是當那個帶有一點陰森感的「童話」出現時:


「童話」在我以往的概念裡,都是用來進行「正面教化」的素材,
雖然前幾年時有出了一本什麼《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這種反例,
但是我看了後也只覺得內容噁心而已,稱不上有讓人「戰慄」之效。
但是「Johan」這個小男孩的童話卻讓我深深感到一種不舒服,
小男孩被惡魔附身,把碰見的人一個個都吃了,最後沒有人認得他是誰,
「約翰,明明是那麼好聽的名字」。


單看這個童話其實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把這個童話放在《怪物》裡,
從童話裡的小男孩約翰演化成真實世界裡的大魔頭約翰,
這裡面有一條很詭異的心理變化路線,讓人覺得不舒服,
讓讀者好像可以窺見約翰的內心一樣,
當我們讀到了這些,也就意識到了一種完全不一樣的心理結構。

上禮拜,透過電影預告的介紹,我開始看了浦沢直樹的另一部漫畫:


原本,我以為《怪物》的氣氛塑造已經極為成功,
畢竟它讓我見識到了漫畫的一種全新的可能性,
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朋友」比起「約翰」來更可怕,
因為約翰就像是佛地魔,很強,但就是一個很強的魔頭而已,
但「朋友」卻是一個普通人,他的「惡」比起誰都大,
但是他的動機、面目、心理狀態卻都只能在一群小學同學的兒時經歷中找尋:


忽然間,漫畫裡不斷穿插著的兒時回憶成了陰森的黑暗故事,
每個部分都可能隱藏著朋友相關的片段。
當然,朋友是抄襲了賢知他們「預言之書」裡的情節來製造世界災難,
但這點對我來說並不覺得可怕,大型機器人、病毒都不可怕:


光是「殺人情節」,其他的漫畫也辦得到,
但是浦沢直樹成功的是把「殺人情『結』」講得很好,
從大魔頭實際的冷酷殺戮中,浦沢直樹隨著劇情逐漸描繪了他這麼殘忍的原因,
而這些原因其實很多都不特別,不特別到讓人感到一種卡夫卡式的荒謬。

整套漫畫中,讓我感覺到「浦沢直樹式的不舒服」的,是虛擬實境裡的兒時回憶。
明明是跟櫻桃小丸子一樣的懷舊故事場景,但是氣氛卻無比詭譎,
朋友到底會出現在哪個部分?哪裡隱藏了秘密?為什麼不能偷看棉被後面的腳....



很多人批評裡《怪物》最後約翰的心理描述得不自然,發展也太牽強,
《20世紀少年》也有類似的問題出現,這些我都同意。
但是這些都瑕不掩瑜,因為在浦沢直樹的漫畫裡,氣氛就是一切!
沒有人(以我極為有限的漫畫閱讀經驗而論)可以把人類心理像他那樣講得既活靈活現又陰森詭密的,
《怪物》和《20世紀少年》裡最大的共通點,不是賢知和天馬那拋棄一切完成使命的相似性,
也不是大魔頭擁有曲折而魔幻的成長心理,而是「過去的記憶」在「未來」所呈現的象徵意義!
浦沢直樹真的非常善於利用這點,他既可以把大魔頭的黑暗面藉此表現出來,
卻又可以讓主人翁和配角們無比的勇氣和毅力也因此表現。
因為想要彌補過去,所以賢知創作了傳頌於人們口中的歌曲;
因為想要彌補過去,所以青蛙仔願意赴湯蹈火,用命去救人。
這真是一套很棒的漫畫,甚至比《怪物》更棒,
有時候看得自己汗毛直豎,卻又不想停手,
有時候看得心裡熱血沸騰,真想跟賢知一起大聲唱歌。
而且細節處理得又好,伏筆暗藏在許多令人意想不到之處,
首尾的貫串相當成功,令人不敢相信畫了八年之久,
感覺上應該是真正的「從一開始就全部都想好了」(不像J. K. Rowling的鬼話),
這是一部經典,沒看過的人該去看看,
或許你會不喜歡,但更或許你會開啟一個完全不同的新想像空間!

PS:以下「回應」部分有雷,不欲踩中者請自行迴避。

3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第二個朋友是為了賺錢才畫的...



    如果沒有第二個朋友那部份就好了ˊˋ



    (勝保到底是誰!?

    回覆刪除
  2. 說實在我比較喜歡怪物裡營造的氣氛,劇情發展對我而言也較合理,但二

    十世紀少年就我覺得實在是太牽強了,我在一開始噹機在實驗室看到不該

    看的東西而逃走的時候,我就猜出朋友是勝保了。依著這個邏輯下去看到

    中間都還算合理,但是看到第二個朋友死的時候的模樣居然又跟福平長得

    一模一樣!?我整個大傻眼,而且感到無法置信,又開始重新猜測別的可

    能,結果最後還是勝保,就讓我有點火氣,感覺似乎是作者不想要讓讀者

    太容易猜出真正的朋友是誰而做一堆舖梗,也或許勝保會被福平欺負的那

    麼厲害的原因是因為他外表與福平的相像,但這些都只能淪為猜測。身為

    作者不能將完整且嚴謹的邏輯完全呈現在讀者面前,若真的原本就將劇情

    設定完整,這種情況的發生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因此對我而言,怪物與二十世紀少年相較之下還是個較好的作品。

    版主回覆:(10/28/2008 03:57:34 PM)


    你可能搞錯了,勝保小時候長得和福平是不一樣的,

    他是後來整型的,漫畫有提到。



    至於猜到勝保是朋友,那你真的挺厲害的,至少我猜不到,

    我想如果翻譯沒有出錯的話,很多人也猜得到。

    以流暢度而言,《怪物》的確勝過《20世紀少年》,

    不過我還是認為《20世紀少年》是作者的進步之作,

    因為他利用漫畫表現出了人所不及的心理複雜度。

    回覆刪除
  3. 整型!!!!!請問是在哪一段呢??我居然沒有看到!!能跟我講一下來龍去脈嗎??

    其實我會猜到是勝保,也是站在作者的思考邏輯及角度下去猜的,我只是

    假設我是作者想要讓整部漫畫劇情懸疑到最高點的話那勝保無疑是朋友的

    真正面目最好的選擇^^"

    也因此就這樣被我賽到吧:P

    版主回覆:(11/07/2008 05:06:16 PM)


    在第23集(或者說《21世紀少年》的第1集)裡有提到,

    當賢知和丸夫掀開瀕死的「朋友」的面罩時,露出的是福平的臉,

    丸夫和賢知都很驚訝,但是丸夫隨即表示:

    「不...不對,這是不可能的!」

    「福平被山根槍殺了。阿區有確認過遺體」

    「他有整形嗎?」



    光從這些話,的確不能百分百認定勝保有整形,

    但是可以確認「勝保和福平原本長得不一樣」,否則他們不會這樣想,

    我想應該是為了當朋友的替身所以勝保才整型過。



    不論如何,有猜到就很厲害。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