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哈利波特七之「別以為我沒感覺!」



我很喜歡看《哈利波特》,喜歡的程度大概跟金庸小說一樣,意即已經讀過不知幾遍,只差不能逐字背誦而已;
更有甚者,我家裡有整套中文版的《哈利波特》,英文版的亦有五本,卻無一本金庸小說。
每當新書一出,我總會先買英文版的來讀,等到中文版的出版後卻又往往忍不住買了下手,
不過好景不常,中文版的翻譯越來越差,第七集尤其最糟,天幸我先看了英文本,否則一定覺得作者出了什麼問題。
羅琳的詞藻並不華美(畢竟這原本是「童書」),但她很擅長把一些小動作和對話融入敘事之中,讓行文更加流暢,
因此整套書幾乎沒有地方讓人覺得冗長,也不容易有刻意在鋪陳劇情、交代情節的感覺,
我覺得這是《哈利波特》小說最成功的地方,然而,卻也是電影最失敗的地方。

以此而言,《哈利波特》其實根本不適合拍成電影。就像鳩摩羅什說的:「有似嚼飯與人,非徒失味,乃令嘔穢也。」

昨天,我與女友去看了《哈利波特》第七集的上半部,說實在話,心中頗有些期待。
雖然第五集拍得極糟,糟到我用3倍快轉都還看不下去的地步,因而去看第六集時絲毫不抱期待,卻感到意外地好看,
這肯定是這系列電影拍得最好的一集,導演似乎從第五集那種只想交代劇情(而且還交代不好)的窠臼中走了出來,
改讓大家看少一點的情節,但卻有多很多的情境效果,而這正是我這樣的讀者最想看到的。
我心裡清楚得很,電影根本就不可能詳細交代小說的曲折情結,因此畫面才是重點,我要看的是小說無法呈現的感官效果,
第四集和第六集算是做到了這點,因此刪去了很多故事內容,再把一些小說裡沒有花很大篇幅的動作場面拉大,
看過小說的人可以自行產生心理上的連結,也可以得到一種不一樣的滿足。
當然,嫌一定還是會被嫌的,就像有人可能會說:「拜託,又不是每個人都看過小說,這樣限定觀眾群不應該吧。」

但是,既然這是作者親自監督的電影,那麼優惠一下讀者也不過分吧,尤其《哈利波特》的忠實讀者那麼多!


好了,來談談我在第七集的新發現吧!以下有雷,介意者請勿繼續閱讀下去~~

《哈利波特》第七集好不好看?我覺得頗不如第六集,但還算讓人看得下去,
不過劇情只到佛地魔拿到接骨木魔杖就停了,所以主要的戰鬥畫面都必須等到下半部才能看到。
也就是說,大家再預告上所看到的那些精采畫面,大多數都集中在下半部,這次只是魚餌而已。

雖然導演是同一個人,第七集上半部還是沒能有第六集那樣的流暢感,不過這不是導演的錯,
畢竟第七集要交代的劇情特別多,其中有一些是一定不能刪掉的,只好演得囉嗦一點。
不過看著看著,我竟然漸漸發現,這原來跟小說的《哈利波特》不一樣,而且越偏越多,
就算在百忙之餘,導演還是不忘穿插進一些哈利和妙麗搞曖昧的橋段,尤其是在帳篷裡跳舞那部分,
我相信很多熟悉原著的人應該都會跟我一樣覺得奇怪,因為這時候哈利應該滿腦子都是金妮啊!
難道哈利也跟我一樣覺得這金妮越長大越沒姿色,看起來充滿了濃濃的大嬸味嗎?


比起來,咱們從小就是美人胚子的妙麗可真是長得亭亭玉立,「美不勝收」(此成語非常適合用在光源氏計畫)。


看看這臉蛋和身材的比較,難怪導演會安排哈利小鹿亂撞的情節。更離譜的是,榮恩離開後,
妙麗居然跟哈利說:「咱們別到處跑了,就這樣一直終老吧!」哇靠,這不是明明白白的求婚是什麼!
如果這不是童書,哈利和妙麗這樣獨處一帳篷,實在很難讓人想像下去.....



《哈利波特》之「消失的榮恩」

為什麼妙麗要這樣變心呢?沒辦法,榮恩在這集實在太遜了!

這根本就是一個毒蟲嘛!連劇照也都一樣,一副吸毒過量的樣子。

這也太像食死人了吧?

其實,細心一點的觀眾可以發現,妙麗和哈利兩人之間的姦情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


所以,榮恩所看到的小金匣裡跑出來的影像,其實可能只是錄影畫面而已,
小金匣只是佛地魔愛用的針孔攝影機!


除了妙麗和哈利有很多若有似無的「快要親下去」的鏡頭,告訴我們這兩人有姦情之外,
導演也注意到了羅琳在書出完以後所昭告天下的「鄧不利多是同志」的資訊,但這次他的情人不是葛林戴華德,
電影裡幾乎把原本葛林戴華德的戲份全部刪掉了,對鄧不利多做出疑似猥褻行為的改成了他的學生和仇人....


佛地魔:「多多,我等這一天很久了....」


其實,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早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


就在佛地魔完事之後,他自以為終於征服了鄧不利多與他的魔杖與接骨木魔杖(不要問我為什麼寫兩次魔杖),
他拿起了接骨木魔杖向天一指,射出一道燦爛的白光,上半部就結束了。



看到了這麼不一樣的《哈利波特》,不禁讓人好奇下半部到底會演成什麼樣子啊!看預告挺讓人害羞的耶~~


9 則留言:

  1. 幸好有看到標籤...

    不過內容好好笑

    回覆刪除
  2. 下一集的片名:霍格華茲放課後的大戰

    回覆刪除
  3. 「他拿起了接骨木魔杖向天一指,射出一道燦爛的白光」-->萬一拿到另一根魔杖的話.......

    回覆刪除
  4. 哈囉你好呀
    雖然我也是原著小說的死忠讀者
    買小說的情形和你差不多
    都是英文一出來就買了
    但是中文出版後又再買來看了一次XD
    我發現我的意見跟你大不相同呢
    我反到認為第五集很普通,不會到很難看
    第六集才真的讓我失望透頂了
    雖然這位導演拍出來的魔法世界很有味道
    可是就是可惜第六集的劇情整個被忽略了
    讓人覺得有些遺憾
    而第七集上部相反的意外好看許多
    我甚至認為他可說是最好的一集哈利波特電影
    可能也是因為有分上下兩部
    所以他的故事講的更清楚了
    讓我開心的是總算有電影是這麼照著原著發展走的
    雖然有刪減一些部分
    但我認為那反而讓電影故事情節更流暢了
    至於打鬥的畫面這集偏重在他們三人和食死人的對抗
    所以不會到不夠刺激或太乾的感覺
    我旁邊的女同學就一直被嚇到呢!
    妙麗跟哈利的曖昧我覺得倒還好
    不會太令我聯想到愛情的感覺
    可能是我看小說已經有他們彼此關係的認定了吧

    而這集我驚訝的發現似乎都沒有霍格華茲的戲份
    只出現了火車0.0

    而最後一幕由佛地魔搶走魔杖作結尾
    我覺得很有伏筆的味道
    感覺像是一場大戰即將展開了
    讓我很期待下半部的劇情
    希望看到石內卜的回憶有被講解清楚

    以上

    回覆刪除
  5. @Kai
    小說第七集的前半部本來就沒有霍格華茲的場景出現啊,那是下半部才的橋段吧。

    回覆刪除
  6. 我快笑歪了XDD
    那張小時候的照片真的很有偷情被抓到的fu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是常常逛你BLOG的小粉絲
    今天在看新聞時,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猛男大玩沐慾秀 濕身任摸刺激指數破表!
    總之是一家經濟公司的新噱頭,派猛男連同淋浴間到客戶家中穿丁字褲演猛男秀,還能任人摸

    我想請問的是,若是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女性身上,不僅有違法之嫌(社會秩序維護法),而且一定會招致"物化女性"之嫌

    我覺得物化二字已經被濫用的太嚴重了,只要女性與情色扯上一點關連,就會有物化之嫌;但為何男性卻不會,甚至讓廠商推出這種要是女生一定會被社會幹譙到爆的服務?

    PS.我知道跟主題沒什麼關聯,但是格主最近實在太少更新文章啦!所以我只好主動出擊,希望能更了解格主的思維模式

    回覆刪除
  8. 請問,那張佛地魔和鄧不利多有說有笑的照片是從哪抓來的啊?

    回覆刪除
  9. @Bee the Obsever
    我的思維模式也沒什麼複雜的,沒什麼好探究的啦。

    @Wawa
    事隔已久,我也記不得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