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宿便/酸性體質/你怎麼還沒死?

前幾年,台灣非常流行一個醫學名詞,叫做「宿便」,
當時不知有多少第四台的保健、減肥產品都打著可以「消除宿便」的招牌,
幾乎已經到了無宿便不歡的盛況,同樣地,許多人口中也是滿是宿便經。

到底宿便是什麼?我注意到一個有趣的市場發展,
一開始有講到宿便這個字眼的產品,大多把它跟便秘劃上等號,
也就是說,宿便就是「積存甚久的嚴重便秘」。
但是這個說法的賣點不足,畢竟有嚴重便秘的人還是少數,
漸漸地,宿便的定義改了,變成了人人都有的宿疾:

**********************************************************************************************

肥胖、膚質暗沈的一大殺手-『宿便』

『宿便』為生病之源,大部分的人知道宿便會讓人產生肥胖的問題,也知道宿便因為都是毒素所以會直接反應在我們的表象上,例如皮膚暗沈、變黑變黃、還會長痘痘,但是不知道其實宿便對體內的器官傷害更是大,趕快進來看看如何解決宿便問題!!

「宿便」是黏附在腸壁,產生毒素的老舊廢物,不易排出,很容易產生有害健康的毒素。若是「便秘」,只要排出舊便即可,但是「宿便」卻沒這麼簡單,每天排便的人也會有宿便,以煙囪做為比喻,每天排出來的糞便是煙,囤積在煙囪內壁的煤渣便是宿便,這就是「宿便」與「便秘」明顯的差異。

本文引自http://blog.sina.com.tw/e_guang/article.php?pbgid=51035&entryid=582358


**********************************************************************************************

看到了嗎?不但你我皆有宿便,而且宿便還成了萬病之源,
甚至會讓你變胖(體重增加是因為宿便啦,不是因為你昨晚偷吃雞排),
天啊!只要有人能解決宿便問題,我很肯定此人一定可以得到諾貝爾醫學獎!
同時他/她也會被所有的醫生和醫院給公幹到死,
因為他/她害現有的醫學體系的一大塊淪為無用武之地!

但是,宿便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問題恐怕不是如此,真正的問題應該是,真的有宿便嗎?

**********************************************************************************************

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 張文華醫師

事實上,醫學上並沒有『宿便』之類的名辭。近來,各種另類療法(如:大腸水療、推腸)及健康食品盛行,這些非主流的醫療保健服務,為求讓社會大眾接受,因而產生各種似是而非,或者未經證實的說法,目的當然是為了推銷這些非主流,療效未經證的醫療保健服務。個人覺得,在這講求實證醫學的現代,醫療人員應該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作多少事。要拿出數據證據,不要光靠冥想。一般民眾也不宜道聽途說,花大錢去當白老鼠。

業者稱,『宿便』是指囤積在小腸絨毛及大腸粘膜上的老舊廢物。他們喜歡以堙囪作比喻,認為堙囪長期擔任排除煤堙的工作,經久堙囪壁上就會沉積煤渣。同理,大腸長時擔任排除糞便的工作,必然會在腸壁上留下宿便。看來言之成理,其實不然。因為堙囪是死的東西,他沒有自淨作用,當然會沉積煤渣。但是我們的大腸是活的,它是時常在從事蠕動運動的,它是有自淨的本事的。

我們先來看看大腸的功能,大腸除了提供消化後廢物的排除管道之外,它還有回收水份的作用,其內所共生的益菌還會幫我們製造一些我們身體所必需的維他命出來。我們的大腸除了隨時有基礎性小蠕動之外,每當我們進食時,食物進入胃部之後,會引發胃結腸反射,引起大腸發出將內容物往下推的較強蠕動波。

所以這些大大小小的蠕動不時地在把大腸內容物往下推送,當內容物被推入直腸時,就會引發便意。所以,除了少數病態情形之下,大腸的內容物是一直在移動的,所以不會有宿便的問題。縱使內容物在通過大腸時有少許會卡在腸粘膜上,也只是暫時的。因為我們的大腸粘膜細胞也不斷地的更新(新的長出,舊的剝落),所以怎麼會有糞便長期卡在大腸粘膜上的問題呢?

所以,『宿便』之說,不成道理。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是基本的養生之道,養成之法在於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多運動,以及定時上廁所(最好是在飯後胃結腸反射發生時)捨這些正途而就療效不確定,安全有疑慮的另類療法,實在有待商榷。

本文由【KingNe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

說穿了,宿便是個典型的偽科學,醫學上所謂的宿便是指停留在人體內超過24小時的糞便,
這種宿便幾乎人人都有過(只要你這輩子有一天沒有嗯嗯就會有「宿便」啦),
而且大腸的腸壁新陳代謝非常快速,大約每72小時就會全部更新一次,
怎麼可能會動不動就有便便「卡在腸壁上,一留幾十年」呢?



這幾年,宿便的熱潮退去了,但它從未消失,只是已經不賣座了而已。
江山代有才人出,市場永遠都要有新的主角;現在最夯的,當屬「酸性體質」。

酸性體質的問題幾乎人人都聽過,而且被許多人奉為保健圭臬,
到書店隨便一看,就有一堆人出書討論這個問題,
不知有多少保健食品也都號稱是「鹼性食品」,可以「平衡酸性體質」。

那到底什麼是酸性體質呢?看看出書的「專家」們怎麼說吧:

**********************************************************************************************


內容簡介

酸性體質和酸毒血液,是危害現代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健康人體的血液酸鹼度,應維持在pH值7.35~7.45的弱鹼性狀態。然而污染的生活環境、偏差的飲食作息,都讓現代人的血液逐漸酸化、積聚酸毒,造成了酸性體質,引發各種慢性病或癌症等嚴重疾病。想要擁有健康,就要力行自然的養生之道,了解自己身體的負擔和極限,以及現今環境對健康造成的傷害,並啟動良性的自癒能量來保護自己。只要多運動、放輕鬆、飲食與作息得宜,培養良好的鹼性體質、強化免疫系統,你就可以養活自癒力,「鹼」回一條命。

**********************************************************************************************

聽起來似乎真的很嚴重,酸性體質會讓人的血液變酸,甚至會讓人罹癌!

接下來看看網路吧,在Google大神上輸入"酸性體質"一查,乖乖不得了,資訊滿山滿谷,
更厲害的是,幾乎所有的資訊都在告訴我們「酸性體質很可怕」,例如:

酸性體質是慢性疾病的開始
85%癌症病患屬於酸性體質
肥胖者都是酸性體質
酸性體質的人容易被蚊子叮

只是仔細看看,怎麼大家講的話都一樣,都是網路文章轉來轉去、剪剪貼貼而已。
沒辦法,既然國內的資訊不足,那就換國外的好了,查查國外怎麼說!

問題來了,酸性體質的英文是什麼?小子學識有限,發現網路上所附的英文是acidosis。
輸入acidosis查了一下,幾乎都沒有談到這個「絕世病因」跟上述三項「指控」之間的關係,
某些有談到的網站也都是販售相關商品的營利單位,內容講得也不清不楚,
遠不如國內網站的說法那麼具有震撼力。

查查維基百科,對acidosis的定義如下:
The term acidemia describes the state of low blood pH, 
while acidosis is used to describe the processes leading to these states.

很清楚地,相對於「酸中毒」(acidemia),「酸性體質」是指「邁向酸中毒的過程」。
所以,既然酸中毒指的是血液的pH值過低,那酸性體質的人就是血酸偏高或漸高的人啊!
一切看起來似乎跟國內大家的說法都差不多....

問題出在酸中毒,醫學上所說的酸中毒是非常嚴重的疾病,
因為我們血液的酸鹼值會藉由身體的呼吸、尿液等調節獲得平衡,
正常人血液的pH值是固定在7.35至7.45之間的,人體的血液本來就是偏鹼的
如果有人的血液低於這個數值,那他/她的問題不是「慢性病」而已,而是根本就已經命危!
至於網路上所說的pH值在7以下很容易罹患癌症,那更是有趣的說法,
因為醫學上沒有出現過這樣活著的「酸血人」病例,不知道死人要怎麼罹患癌症?

其實,acidosis這個字在醫學上常常就直接翻成「酸中毒」,
因為西醫本來就不太講「體質」這種定義模糊的字眼,
從酸中毒跳躍到酸性體質,是東方人發明的玩意,日本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流行過,
後來換成台灣,然後再傳到中國大陸,這種東西和「宿便」一樣,都是偽科學!



情況很清楚,如果有人告訴你「酸性體質」會讓血液變酸,甚至讓pH值降成6字頭,
那他/她不是想騙你的錢,就是已經被人家騙得團團轉。
但是「酸性體質」和「宿便」一樣,在遇到挑戰後都會開始變形,
第一種變形是說「沒錯,大家其實都是鹼性血液」,但是我們強調的是「不夠鹼」,
也就是說,血液的pH值是非常微妙的,失之毫釐便差之千里,
就算你的pH值是7.36,但是就是不健康!因為很多人是7.42....
看到這類便宜行事的說法,我倒也無可反駁,只能請這些主張者拿出實驗證據,
當然,能完成這麼偉大的實驗,也要請記得去領一下諾貝爾醫學獎~~

第二種常見的變形是最近看到一些醫生出書所主張的說法,
既然血液不會變酸,那「體液/組織液」變酸總行了吧,別忘了人體有70%以上是水!
對於體液變酸的這種說法,我並沒有查到有什麼明確的否證證據,
但相反的,這樣的說法也沒有獲得證明的肯定證據。
別忘了,西醫所說的acidosis指的是「血液變酸」,
所以「體液變酸」的說法並不是一樣的範疇!
因此,主張「酸性體質是指人體的體液變酸」的人,必須要再進行進一步的實驗,
告訴大家為什麼體液會變酸(如果真的會的話)、如何變酸(例如吃什麼),
但是這些實驗目前仍然付諸闕如(至少我沒看到),因此也不能支持這樣的立場。



酸性體質這個問題有太多可以討論的細節,真的要一個個拿來談的話可能要花一萬字以上,
我並不想為一個在已開發國家中早就過氣的偽科學花這麼大的力氣,在此先行打住。
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上網查一查,或者到以下的網站中看看,自己評估一下: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ws099/list2-4.asp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7876254.html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life/2008-10/24/content_10242588.htm
http://magazine.sina.com/newtimesweekly/2008024/2008-08-19/ba58801.shtml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5/n1278149.htm

其實,酸性體質之說法所強調的一些概念跟我們的健康常識的確是吻合的,
例如多吃青菜水果、作息要正常等等,照著做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
對我來說,它不過是一個「衡量指標」,
只要有任何產品標榜「可治療/平衡酸性體質」,那我就知道這是騙錢的東西!

9 則留言:

  1. 妳曾經因為”嗯嗯”不出來或是..宿便的問題導致減肥失敗嗎~??

    現在有一種好東西出現了..它結合了 梅子、乳酸菌、綠藻、蘆薈、仙楂

    五種各自具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天然食材,它的名字叫”如意梅”,

    試吃過的人十個有九個都會見效,重新找回清爽的感覺!!



    最重要的是…現在只要你參加”便便超人徵文活動”,

    馬上送你如意梅試用包讓你感受它的威力,

    再來只要你把試用心得PO上BLOG參加投票,

    投票期間1/18-1/31,14天之中只要每天有”22”票以上

    就可以”免費”成為Umore會員,讓你一年帶60樣體驗品回去!

    (體驗品包括面膜、保養品、糖果、迪士尼相本等上百種任君挑選)

    票數第一名者、還可以把”萬元獎金”抱回家喔!!

    有吃又有拿~這個好消息只跟你說喔!! ^^



    詳細活動辦法 : http://www.umore.tw/event2008/superman/index.php

    版主回覆:(12/18/2008 04:09:06 AM)


    這是搞笑回應嗎?

    回覆刪除
  2. 這篇打得很好呢

    受教了

    不過回應怎出奇的少呢?

    版主回覆:(01/05/2009 05:07:57 AM)


    因為本版通常只有搞笑文章才會受到歡迎~~

    況且這篇是比較久以前POST的,當時本版的「觀眾」也比較少。

    回覆刪除
  3. 的確要搞笑才有人喜歡看

    (我之前也有這樣過)

    不過我倒是非常喜歡您打出像這種類型的文章

    希望您多加把勁

    回覆刪除
  4. 好文章!
    不過我有個問題想問呢?
    我一年前有便秘問題,現在改善了..
    幾乎天天也有嗯嗯,那以前留在腸內都嗯嗯都會排出的嗎?
    今天肚子痛死了,出現頭暈想嘔的感覺..
    結果去了次所就沒事了...每一年也會這樣..煩惱..
    我應該去洗洗腸嗎..?我只有18歲..

    回覆刪除
  5. 好文章!
    不過我有個問題想問呢?
    我一年前有便秘問題,現在改善了..
    幾乎天天也有嗯嗯,那以前留在腸內都嗯嗯都會排出的嗎?
    今天肚子痛死了,出現頭暈想嘔的感覺..
    結果去了次所就沒事了...每一年也會這樣..煩惱..
    我應該去洗洗腸嗎..?我只有18歲..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喔,剛看不到有顯示出來,
    唯有再發一次,,希望可以回應一下吧><
    我會來看的阿!

    回覆刪除
  7. @小兔
    我不是醫生,所以也無法回答你的問題,去看醫生吧。我這裡討論的是科學理據而已。

    回覆刪除
  8. 喔,謝謝你:)
    我也有看過醫生喔,也無法知道原因><

    回覆刪除
  9. 由我在醫界這麼多年所學的一些知識來看:
    從分子細胞等級來說,糞便中的有毒物質,會經由endocytosis再進入人體,
    也會經由滲透或是運輸蛋白再進入人體。
    而且若腸道累積太多糞便,會產生一種物理性的壓力,腸道是有可塑性的。
    它會彎曲產生氣室,甚至更進一步整個氣室再往外延伸包起來。
    排便順暢有助於減輕這些壓力,而喝水和吃有纖維的食物,可以像菜瓜布一樣把腸壁刷乾淨。
    用內視鏡檢視(我這邊有很多圖片,但不能放上來),
    癌症的病人(包括大腸癌、乳癌、肺癌…)的大腸和健康者的大腸是不一樣的。

    自由基是有很強的反應性,容易奪取DNA、RNA、蛋白質上的電子,
    過度的運動、紫外線、藥物、化療、放療、空污…都會產生大量自由基。
    若我們的體質是偏酸的(有較多的電子接受者),或偏鹼(有較多的電子供應者),
    那麼身體長期對自由基的防禦哪個強就可想而知了。
    但是不會到acidosis那種程度啦!那根本就是中毒了。
    體質的調節不可能一下子就偏酸或偏鹼,而是要一段時間的調理。
    因為體內的緩衝系統、肺、腎都會即時調整回來。
    但不是直接測血液的pH值就能感知的,因為偏酸的部位有時是局部的,而不是全身性的,
    這局部的酸有時是非常毒的,會讓局部的細胞病變,也許你會說沒有科學根據,
    但是有人已做過科學實驗,把癌症病人某部位的血液滴在布料上,布會燒蝕掉。
    把癌症病人某部位的體液注入實驗動物,動物就馬上翹掉。

    另外,迷思在於很多被認為是酸性的,是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是好的產品,
    但是卻被認為有問題,這問題出在那裡,問題就是營養物質並非「獨立」作業的,
    它們是「協同」作用的,你缺少了某種營養,原先沒副作用的就變成有副作用了。
    例如有些胺基酸或維生素是好的產品,但必須搭配經由其它維它命或輔酶的轉化,
    否則長期吃了反而是致命的。

    版主說:「西醫本來就不太講「體質」這種定義模糊的字眼, 從酸中毒跳躍到酸性體質,是東方人發明的玩意,日本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流行過, 後來換成台灣,然後再傳到中國大陸,這種東西和宿便一樣,都是偽科學!」
    西醫不講體質嗎?西醫是很重視基因多型性(polymorphisms)的,而且西方最熱門的科學「營養基因體學」認為營養不但能改變體質,甚至能徹徹底底的改變,已漸漸成為新興的預防醫學。

    嗯,早上我也要去台北330遊行一下,要睡了,晚安:)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