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不要機車,只要乖



我是高雄長大的,在我的成長經驗裡,所認識的絕大部分男性同學都在高中甚至國中就已經開始騎機車了。這對我們來說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小時候騎腳踏車,中學以後要嘛騎自己家的機車,要嘛借同學的來騎。當然,學校並不允許學生騎機車,而且不是不准騎到學校而已,如果騎在路上被老師或教官看到了照樣要記過與處罰。說起來,對學校來說,騎機車大抵就像抽煙喝酒這樣的「劣行」,只要你有學生身分最好就要禁絕。到了高三,有些人滿18歲了,考到了駕照以後可以合法上路,校方雖然拿他們沒辦法,但是仍然滿心希望維持學生們的規矩,因此規定機車不准進入校園,來個堅壁清野。然而圍牆內的乖學生們還是不時會望向牆外,略帶羨慕地看那些車主,希望自己也可以堂而皇之騎上機車,不用再每天騎腳踏車了。

大學以後來到台北,我擁有了自己的機車。很快我就發現了兩件事,帶給我不小的衝擊感。首先,我發現很多台北長大的同學居然會開汽車但不會騎機車(有些甚至不會騎腳踏車);再者,在台北騎過機車的人都知道,你得在車陣的縫隙之間鑽動,尤其在尖峰時間,休想要一路筆直前行。這麼多年過去了,這「南北差距」雖然稍見平衡,但是基本局面改變不大。為什麼?台北的中產階級或有錢人家比較多當然是原因之一,不過我認為背後還有更根本的因素,我以前寫過一篇談高雄捷運為什麼賠錢的文章,道理差不多,台北的大眾運輸系統比其他地方方便太多了,而且因為房價高漲,許多人只能住到房價較低的外圍區域,導致通勤距離很遠,不像中南部,騎個車要到哪裡大多是十幾二十分鐘左右的事,因此騎車便成了生活必備技能,包括女生在內也都會騎機車,只是學習(或偷騎)的年齡較晚就是了。

說了這許多,我當然是要談這兩天的熱門議題:機車的考照年齡是否應該下降到16歲。我直接說吧,我贊成。原因很簡單,這已經是既成事實,太多人是早在18歲以前就開始騎車的,畢竟機車跟汽車不同,要學開汽車得要先(上駕訓班)練習許久,可是幾乎每個會騎腳踏車的人都已經學會了怎麼騎機車,可謂無縫接軌。因為騎車的門檻很低、效益很大,因此無照騎車的人才那麼多,你要抓根本就抓不完。這問題有點像娼妓,明明普遍存在,明明不可能杜絕,平常混著混著也就過去了,但是一講到立法、修法,大家馬上義憤填膺,罵聲不絕。知名作家跳出來喊說這根本是在害死青少年,把少子化變成無子化云云,然後還有人在吵說這樣18歲以下的人騎機車出事沒刑責怎麼辦。我卻不禁感到好奇,明明現實上就有那麼多未成年人在騎機車,為什麼平時這些人不覺得憂心忡忡,擔心亡國滅種、父母連坐呢?

我想這時候一定馬上會有人反駁:「不管現實如何,政府一把考照年齡下修,不就等於是鼓勵這現象變得更加嚴重嗎?既然如此那當然就要反對啊!」的確,我們可以預期如果考照年齡下修,騎機車的青少年只會變多不會變少,而且從統計數字上來看,年輕人騎車的肇事率明顯較高,這也很符合日常直覺,愛飆車的本來就多是年輕人。不過如果我們上網去看看公路總局公布的各項數據資料,例如2013年的機車道路交通事故概況分析



肇事率最高的年齡層是在18~19歲(雖然數目都不是最高,但是只採計兩年,加權乘以2的話就變成最高的),其次是20~24歲。相較之下,未滿18歲的佔比其實很低,只多過70歲以上的年齡層。照這樣的數據來看,我們真正該做的其實不是降低考照門檻,而是提高門檻,應該要25歲以上再騎機車才會比較安全。然而這可能嗎?當然不行。如此說來,解決18~24歲的肇事情況,其實比16歲可不可以考照更重要,我甚至可以大膽認定,如果我們有辦法解決18~24歲的高肇事率問題,16~17歲的肇事率也自然會降低。

說到數據,這兩天新聞引述的數字很混亂,有的甚至像是是漫天喊價,也有人把去年公路總局公布的一個數字拿來講:「根據統計發現,102年機車事故無照駕駛死亡人數中,未滿18歲者占19.0%,遠高於各年齡層。」乍看之下好像很恐怖,可是這是講「無照駕駛死亡人數」啊,未滿18歲的人本來就一定全部都是無照駕駛的,數字當然很高,我甚至還覺得這數據告訴我們的剛好是相反的事實:有81%的無照駕駛肇事者都在18歲以上。換句話說,他們是能夠去考而不願去考,這樣的人問題豈不是更大嗎?今天我們卻要叫那些真想要考的人不准考,然後把他們講成是一切問題的核心,這真是在解決問題嗎?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無照駕駛肇事者都在18歲以上,越是在非都會區越是如此,無照騎車不是小屁孩的專利,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也一直都沒有駕照,而且50歲以上的死亡率甚至比18歲以下的人還高,為什麼就從來沒有人想檢討這些人呢?這算不算欺負小孩?

在此強調,我並不是想要聲稱「18歲以下的年輕人騎車很小心、很安全」,畢竟這違反經驗直覺,我們也都年輕過,那年紀有時就是會幹些蠢事,跟人尬車、嗆說自己剛剛騎到時速破百等等。更何況那些真正最不守規矩、最愛飆車的不良份子,其實不論有沒有駕照都一樣危險,降低考照年齡對他們根本沒什麼影響。我要說的是,如果現實上16~17歲無照騎機車的人就是一直那麼多,與其讓他們成為黑數,為什麼不讓他們接受正規的學習與測試呢?這不是可以讓他們上路的時候變得更成熟一點嗎。或許有人覺得我們的機車路考與筆試徒具形式,但我要說,一來有考總好過沒考(起碼背過了完整的交通規則),二來制度上的缺失的也不該由年輕人來承受苦果。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來回應「未滿18歲騎機車肇事,會害父母得要受罰」的問題,我不是法律專家,不確定是否應該修法、怎麼修法,然而就算我們維持現狀不變,難道問題就解決了?現實中本來就一直都有18歲以下騎機車肇事的年輕人啊,難道他們的父母就沒有責任了嗎?這跟降低考照年齡有什麼關係呢?講白了,其實就是大人們的鴕鳥心態,好像規定孩子們不准騎機車,他們就不會騎了,規定就不會有漏洞了。所以大家何妨繼續蒙著眼睛過下去,為什麼要找自己麻煩呢?

沒錯,找麻煩,這其實才是多數家長反對降低考照年齡的真正理由。因為18歲考照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避開中學階段,就算高三時孩子滿18歲了,距離畢業也剩不了多久,爸媽們可以叫孩子們稍微等一等,一切都等上大學再說。現在如果16歲以上有了駕照,代表父母要提早兩年跟子女溝通(或談判)這個問題,代表學生有權利跟老師與學校爭辯「你們憑什麼不准我騎車」,總之,這代表了公權力認可這些青少年不是「無行為能力者」,以後大人就有得頭痛了。這是台灣的現實情況,屁孩們,你們應該專心讀書就好,其他什麼都不要管,危險的事情都不要碰,懂嗎?如果你們出了事怎麼辦?如果你們出了事而且要負完全責任怎麼辦?原本的世界多好,孩子偷騎車,爸媽還可以怪學校不教好、政府不管好,改制的話還可以怪誰?

說到底,考照是小事,重點是秩序,是眼不見為淨。就算明知道問題不會消失,反正不要在自己眼前發生就好。

4 則留言:

  1. 哪個知名作家那麼白爛?該不會是吳吳戴其中之一吧..

    回覆刪除
  2. 我也認為與其坐視這段有需要的年輕人一直當黑數,不如納入制度,至少光明正大、有機會翻身。
    而且納入管理之後,比較有機會教育他們,反而可以降低傷害比率。
    因為職業,我看過很多孩子為了怕被警察盤查,往往作出很多危險的舉動,這應該是我們想避免的吧?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