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你家,他家,專家




小芬和小西在屋裡安生窩著,讀書,一派書獃子模樣。

門外傳來一陣叫罵聲,埋首的小芬抬起頭來,問道:「怎麼了?」

小西望了望窗外。「不知道,有個人在我們門口指著大罵。」

小芬湊了過去,看著那人又問:「妳認識他嗎?」

小西想了一下:「嗯。他就是那個有名望的專家。」

「哪個專家?哪方面的專家?」

小西一邊微笑一面搖了搖頭:「這位PMH先生是那麼一個有名望的專家,我們竟不知道他的專業是什麼。緣故很簡單,他的專業太多了,多到我們背不起來。」

小芬聽罷嚇了一跳。「這麼一位當代大家,博古通今學貫東西無所不知,怎麼會來我們家侵門踏戶?想來一定是我們不小心做了什麼錯事吧!」於是兩人一起放下書本,開門迎了出去。

「P教授大駕光臨,我等有失遠迎,不知有何見教?」

「我來這裡是要告訴你們,你們家問題大了!」

小芬與小西聞之色變,心中一凜,暗道:「難道我們家是違建?」小芬趕緊開口詢問:「這是我們的祖厝,從兩位祖師爺爺蓋出來到現在也一兩百年了,我們姊妹倆在此間居住至今,不曉得出了什麼問題,煩請教授告知。」

「我不是說你們的屋子有問題,我說的是你們家有問題!」P教授正色說道:「你們家無法讓這個社區變得更進步,更美好!無法凸顯與解決這個社區面臨的重大問題!」

兩人摸不著頭緒,小西問道:「請問是我們家妨礙了社區什麼事嗎?」小芬向來少了些持重,脫口又說:「每次社區大會的時候,大家也沒跟我們說什麼啊!正確地說,我們就算說了什麼,一直以來也幾乎都沒有人搭理我們啊!」

「那不是問題所在!」P教授一臉正氣,聲色俱厲。「問題是你們無能!無法讓這個社區的遊民消失,無法處理實證的問題!」

「嗯…」小西囁嚅了一會兒,「教授指教得甚是,我兩整日只是宅在家裡,對外面的世界不太了解。只是我看這社區恐怕沒有一戶人家能夠得上教授您的標準,不知我們家怎麼冒犯了教授,讓您特別來這裡咆哮?」

P教授聽到這回應後更生氣了,高聲罵道:「無學之輩,井底之蛙,你們整天關在象牙塔裡。」說至此頓了一頓。「我曾經三次想要住進你們的大家庭,卻在跨進第一步之後緊急抽身退出來,離開大門。我跨進去的那一大步讓我清楚地看到:那屋子裡有我想要的東西,但那些東西卻變成一攤僵硬的死物,讓我憋得無法透氣。」「我關心的不是書,不是知識,是問題與答案,是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

小芬聽不下去了,插嘴打斷:「所以我們家的問題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您要特別點名還罵了半天,我們不就是跟別戶人家一模一樣嗎?為什麼我們家應該要是什麼樣子是您說了算,為什麼我們宅在象牙塔裡礙著了您呢?」

P教授聽罷苦笑,搖了搖頭。「妳這反質疑對我乃是一場無妄之災,我只是想要強調吸收一手資訊的重要性,妳這樣的動作成語叫做郢書燕說,英文叫做twisting。是妳自己誤讀或幻想出來的『P教授觀點』。」

「不對吧!」這會兒連小西都忍不住了。「剛剛是教授您指著說我們家這裡不好,那裏不行,怎麼現在忽然變成只是想談一手資訊了呢?況且我們沒有不看一手資訊啊!可否請您針對問題回應,不要忽然又跨領域談那些高深莫測的其他專業呢?」

「唉,你們這些人啊。」「好吧,我就來跟你們談一下為什麼我不喜歡你們家好了。」P教授陷入了回憶之中,緩緩地說道:「我面對權力、名利的誘惑絕對不會絲毫動搖,我的言行不受虛榮心的影響,Blah Blah Blah…對我而言,家讓我看到人的價值…Blah Blah Blah…」「我的『家』還對我起了一個作用:我可以跟弱勢站在一起,為他們發聲…」「『家』讓我找到生命的價制、意義與力量,如果小芬與小西的家可以讓你的生命產生同樣堅強的力量,同樣寬廣、神聖、偉大的情感,告訴我。否則,你去喜歡你們家,我繼續喜歡我的『家』。」

小芬和小西聽得頭都暈了,喃喃自語:「所以現在是什麼情況?你家是你家,我家不算家,你來我家討厭我家,我看你家又說我不懂你家。我們只是想守著這個家,你又說我們這算什麼家,我們躲在家,你還是說這樣只會死在家。話都給你說完了,我們家到底該怎麼成一個家?到底什麼樣才算是家?到底什麼是家!」

「一個人為了人生意義而在20歲想自殺,又為了救自己而開始研究什麼是家,他對家的體悟,跟汝輩不可能會有任何交集。」P教授冷冷地回應,拂袖而去。

小芬與小西相顧啞然,良久,小芬這才嘆服:「今日方知原來我們家不成家,家不如家,是缺了專家!」

小西點點頭說:「幸好,P教授幾年前就說了要出一本書,把他關於家的心得加以傳世,到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什麼才算一個家了!」

小芬聽罷,一臉慘然。「妳確定嗎?少了跨領域的能力,我們真有資格讀這樣的書,成那樣的家?」

一語驚醒家中人,小西唸道:「是了,既然專家他家的我們家不像個家,我們又怎麼能懂專家他家的他家呢?到時候萬一誤讀,又要被罵是誤導大家了!」


7 則留言:

  1. 這位大教授自信滿人間、粉絲滿天下。學富五車,專精領域橫跨電機、工程、能源、經濟、哲學、藝術、政治、教育、兩性關係、家庭倫理、社區再造...,普渡眾生、世界大同。汝等自當聽從其號令前進,不得有誤。

    哪天萬一世界毀滅,然後毀滅後再生,如還能追究得到毀滅前的歷史,按這位 P 教授的倫理觀,每一個旁觀者,不論是因為無知或冷漠,都是罪人,都有責任! 躺著躲著都得中槍!

    回覆刪除
  2. 大教授: 還有,你們唸什麼哲學!? 別唸些沒路用的東西! 每個人都應該奮起! 人生而為人,沒有當王八蛋跟笨蛋的權利(即使未侵害到他人)!

    回覆刪除
  3. 哈哈!你好房~
    我ㄢ跟ㄤ分不清楚...

    回覆刪除
  4. P教授回覆了……(抱歉我忍不住)
    戰力滿點啊……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6.html

    回覆刪除
  5. 這篇是在諷刺某清大先生的文章嗎XD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