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新年前的輕量級喟嘆



忽而兩個月沒寫部落格了,就這樣乾晾著,連偶爾檢視一下都懶。

很忙嗎?其實也不。12月底終於把人生大事搞定,結婚至今也剛好過一個月。不急著趕度蜜月,刻意少接點工作,
如今生活反而多了點餘暇,卻一點也提不起勁來寫東西。說過要寫的東西早就積到不知凡幾,其中有些也寫了一半,
但是最近卻有種無力感,從讀書開始,常懷疑自己沒深度兼瞎扯蛋,不夠厚積薄發,不夠觸類旁通,不夠見微知著…
其實也不是真遇上什麼困難或瓶頸,就是懷疑自己能力而已。不曉得這算不算一種中年危機?

「他真的很有出息!」婚宴上,張老師豎起拇指,對我老媽如此說道,我心裡卻打了個大大的問號。
如果說「有出息」是指娶了個美嬌娘回家當老婆的話那還好,可是我知道老師的意思,他覺得我是不在學院裡的哲學人,
可以在社會上混出自己的角色,回到學校裡跟他們對話卻也不顯得脫節,甚至還能不時提供一些學院以外的有趣觀點。
以此而言,老師對於我這學生的「成就」是滿意的,我自己也該當要是滿意的,畢竟看看周遭,過得比我愜意的人真不多。
尤其是這個學歷貶值、哲學學位全無職業保障的年代,我甚至常常慶幸當年自己唸完碩士沒有真的想不開繼續唸下去,
否則學成歸國後大概就剛好湊上這博士失業潮,只能在大學邊緣遊走,瞧瞧有沒有機會佔個缺開幾堂課賺點小錢。
有時想想,老師當年再三苦勸我負笈德國繼續深造,甚至不惜出借鉅資供我留學之用,雖然後來沒個結果,
如今還是認可了我的「出息」,甚至也覺得我沒出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能夠至此,應該也算值得自滿一下了吧?

可是我有時還是忍不住會想,唸了博士的話會怎麼樣?

要講對博士學位的執念,很少人比得上金庸。他的成就早就已經不需要任何學位來錦上添花,何況還有榮譽博士可以補補派頭。
不過年過八旬的查老還是發起勁來要拼個博士學位,劍橋奉送給他榮譽文學博士,他老人家偏偏馬上去註冊攻讀歷史碩博士,
為了什麼?當然不可能是前程,他已經是人生勝利組。有些人說他是為了面子,不想老被人譏笑只會寫些鄉野奇談,
然而我卻覺得他更可能是想試試自己的斤兩,如果能專而治之,是否在學術上也可有一席之地。
這圖的與其說是外在的虛名,毋寧是自己對自己的好奇,尤其對於喜好閱讀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看到好書好文,總會想著「我能不能也寫出這樣的好東西」,福克納看《白鯨記》如此,臺靜農看《駱駝祥子》時也如此。
我是閱讀的雜食性動物,雖有囫圇之嫌,卻也常會想:「人家可以寫成那樣,為什麼台灣就不行,那…我自己呢?」
年紀輕點時會從欣賞的角度去看,現在卻常常變成用比較的角度去想。有時發現自己讀過的東西,卻沒有別人讀到的那麼深,
這是一種打擊,也是一種戒惕。久而久之,難免覺得自己有梧鼠技窮之困,雖然我認為自己不在學院裡反而能夠更加博觀,
卻也沒有什麼足以讓自己充滿信心的專業,這種輕量級知識分子的局限與窠臼,有時想來,難免令人心虛。

這樣的心虛,我必須說,在網路上很難體會到,因為網路上的東西通常追求的都是簡單快速,真的寫太複雜也沒啥人想看,
想想那些懶人包,我真的越來越認為網路容易讓人自我感覺良好。更何況,只要能夠搬出幾句術語,玩點夾槓,
即使是大二學生在課本上就能看到的東西,也都能讓言論顯得有斤有兩,如果再加上綱舉目張的話,那就等於一家之言了。
然而我心裡是明白人,畢竟看了那麼多年的書文也不算白看,自己曉得真行家一出手該是什麼樣子,反而不好下手了。

由於這樣的「症狀」越來越明顯,我這陣子甚至考慮過要不要乾脆就停手不寫部落格了。
畢竟我對此從來沒有使命感,也不想推廣什麼聽起來很了不起的東西(真要說有的話,大概就是「追求更複雜的思維」吧),
這部落格本來是我想用來記錄一點想法和瑣事的地方,只希望多年後可以回頭當札記來看,
只是這想法好像多少有些變質了,這裡越來越不屬於我自己私人的地方,然而我卻一點都不想當什麼名人或意見領袖,
目前我只好把日常瑣事放在臉書上,把那裡當成跟親友講閒話的地方,所以也不會開放追蹤或新增不認識的人為好友,
請大家不用再加我好友或來信詢問臉書的事情了,這不是我擺譜,而是年紀越大越希望所欲隨心。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誤入網路時代的人,雖然也懂得網路的規矩與好壞,卻總希望網路跟現實分開。
新年在即,左思右想還是該講個幾句話,祝大家新年快樂,也希望自己過完年能夠把先前的文章補寫完吧。

22 則留言:

  1. 忠實的潛水客2014年1月28日 下午4:29

    恭喜新婚!

    回覆刪除
  2. 終於等到新連載的網民2014年1月28日 下午5:49

    恭喜老爺 賀喜夫人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不行啊!Wenson大有了老婆就不要讀者了,你不寫的話我會很失落的

    回覆刪除
  4. 要繼續寫阿 我也是最近才發現這個網站
    真的很有風格與深度 加油

    回覆刪除
  5. 哇!恭喜結婚
    部落格偶爾還是更新一下嘛(引頸期盼)

    回覆刪除
  6. 新年快樂。這是我最喜歡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7. 新年快樂,我喜歡這個地方。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最近才發現此BLOG 很喜歡閱讀你的文章 請繼續耕耘此園地 ,新婚快樂 新年如意

    回覆刪除
  9. 新年快樂!
    希望wenson能繼續寫下去
    如果真的不寫了了也希望wenson千萬別把部落格關掉

    回覆刪除
  10. 你的部落格提供大家思考時事的另一個觀點
    畢竟大家的人生道路上,可很難遇得到像你這樣有獨到眼光的貴人
    看你的文章可以供給讀者思緒上的養分
    講得在複雜又何必看別人看不懂?
    不過待在舒適圈也是好事
    悠悠來也好,去年真是辛苦你了
    今年就好好充電 新年快樂 新婚愉快

    謝謝你給我們這麼多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必擔心別人看不懂
      *再複雜

      刪除
  11. 知道了真正高人出手的樣子,反而就裝不出在行的模樣了。

    對這個想法有所共鳴。

    回覆刪除
  12. 不管是高手或是假高手,因為先回到最初的---你當初為什麼要開這個blog
    如果有需要寫下去 管你是高手或是假高手 該寫則寫
    反過來說 如果沒有需要必要寫 甚至連半點寫的理由都沒有的話
    那就停下 就這樣而已

    不過以讀者的眼光來說 好的blog 很難找
    關了 會有點遺憾

    回覆刪除
  13. 有些人發表文章是為了收集看了文章的人的意見,以收集起來並出版更厚重的書。但網路上的意見,回應和批評都實在太爛,於是根本沒有這個功能。

    回覆刪除
  14. "甚至考慮過要不要乾脆就停手"不是意謂考慮過但決定不要如此嗎?版主沒說要關版阿!

    回覆刪除
  15. Wenson大大,請繼續寫文章...所謂行家出手,你的文章有文氣。
    且邏輯井然,立論清晰

    回覆刪除
  16. 或躍在淵?

    我是覺得一個部落格,
    格主認為是私人的地方就是私人的地方,
    儘管懷疑可能會受到各種聲音扭曲對此地的認知,
    但這方面任性為之其實無所謂吧,更何況是網路 XD

    至於會不會連自己的認知都受到聲音所影響,
    我的觀點是,其實這跟現實世界一樣,隨緣吧。

    啊對了,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7. 最近看到台大下學期的開放式課程(課堂錄影)
    有傅佩榮開宗教哲學 到時候WENSON要看一下寫篇心得分享嗎?XD

    回覆刪除
  18. 恭喜新婚!我常常上來看有沒有更新,終於更新了!希望你繼續寫啊,我很喜歡你的文章!如此部落格已經不可見了,是讀者的福音!

    回覆刪除
  19. 恭喜Wenson新婚!

    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總是能提供讓我驚嘆、啟發思維的想法,雖然不敢勉強,不過仍然期盼你有發出新文的一天。

    回覆刪除
  20. 恭喜Wenson新婚!!
    閒聊幾句話,總覺得Wenson大哥會讓我想到學校裡面碰到的強者
    那些強者比我這類知識課業偏後段的人強非常多,卻還是認為自己不足覺得自己廢,努力想追求更強
    對我來說,我容易自不量力挑戰比自身強的對手,也一方面希望自己繼續保持懷有:
    "我能力還太廢,我想變得更強"這類的心智

    雖然在挑戰的過程知道自己徹底輸了,還有相當大的不足...
    但每當發覺"想要挑戰比自己強的人而繼續變強"的初衷還是依然不變時
    總覺得可以從過去踏實的努力過程中,找到相當扎實的安慰!!

    回覆刪除
  21. Weson認為自己不在學院裡反而能夠更加博觀…只要能夠搬出幾句術語,玩點夾槓,
    即使是大二學生在課本上就能看到的東西,也都能讓言論顯得有斤有兩…

    哦!原來大二的學生只有這種程度而已!
    但是也很難講,滿街的博碩士也不見得多有水準:)
    也許就像Wenson講的補補派頭充面子而已。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