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人心惟危,相機惟微



好些人問,怎麼又好久沒有新文章了,放著部落格生鏽。答案很簡單,沒心思,因為有了新歡。花了好多錢,我決定做個記錄。

距離買550D也不到3年,今年初觀望許久後,決定入手6D。當初買550D後又陸續買了兩顆鏡頭,曾說過焦段已經齊備,
也告訴女友可以放心,除非改用全片幅機身,不然我不會再買什麼攝影相關的高價物品。言猶在耳,全片幅的時代卻很快到來。
雖然我全部都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比較和精算才下手,但畢竟從APS-C升級幾乎可以說是全部的東西都得從頭買過,
不買則已,買齊必備品後算算已經花了六位數字,幸好女友看了也沒說什麼,只是說了句:「沒想到升級的時機來得這麼快。」

其實我已經很省了,本來想要再等一陣子日幣跌得更多一些,直接趁著出差的機會在日本買就好了。
因為日幣不僅跌跌不休,而且日本最近有很多優惠,像是大阪和京都的Bic Camera、Yodobashi都有推87折活動
眼看著只要日幣跌到0.29,買一台6D就只要不到4萬塊台幣,甚至連24-70mm F4 L的Kit鏡組也才6萬多,讓我相當心動,
沒想到忽然日本的6D忽然漲價了,我索性就在台灣買,反正水貨商還可以提供終身免費清CMOS的服務,也算一項利多。
為了多省點錢,我選了日本版的機身,因此介面沒有繁體中文,反正對我沒差,用簡體中文或英文都一樣,省錢最實際。
此外又買了PIXEL的電池手把(沒辦法,我太喜歡垂直構圖,而且這樣不用一直換電池,出差時方便很多),外加兩顆副廠電池。
這樣就已經花掉了50張小朋友,但是除了機身跳升三級之外,另外還有個附加的好處,就是有了一顆現成的超廣角鏡頭。

這顆Tamron的鏡頭現在已是非常少見的老鏡,原本是未來丈人的東西,現在由我接收。
雖然拍起來真的很銳利,但是20-40mm的焦段用在APS-C機身上變成了32-64mm,加上對焦速度超級慢,幾乎等於廢物。
但是現在卻成了好東西,2.8-4的光圈在超廣角鏡來說也算不錯,而且也不算太重(525g),對焦時鏡頭也不會轉動。

至於最常用的焦段,我在原廠L鏡和Tamron頗受好評的A007之間猶豫許久,之前到日本時也都在相機店裡玩過比較一下,
恰好碰到Tamron大降價,而我想想自己其實並不常用微距,而且手邊還有顆1:1的105mm定焦鏡,所以最後選了Tamron。


82mm的口徑,買起濾鏡和CPL其實還挺痛苦的,實在貴得要命。碰到特價,我忍痛花了5000大洋買了蔡司的CPL。

買不起蔡斯的T*鏡頭,買片偏光鏡總可以了吧!網路上很多人說這偏光鏡很難擦,但是我卻覺得還好。
至於保護鏡,我則大膽愛用了一下國貨,買了Sunpower TOP1的超薄框,用到目前也都算滿意。

買到這地步,已經花了快90張小朋友,但是問題可還沒結束,原本想用的Sigma 105mm鏡頭居然故障,出現Err 01的訊息,
原本在550D上還可以用(其實每拍完一張也會出現Err 01,但是再重開機就好了),在6D上完全死當。
拿去修理(也是老丈人的,不是公司貨),報價起碼要3000塊,索性決定不修了,直接和那套550D配備一起給老丈人拿去玩。
現在70mm以後的焦段空空如也,於是決定入手一支小小白,二手的就行了,防手震也免了,價差實在太大,
反正我工作屬性大多是拍戶外照,而且6D標榜的就是高ISO不是嗎?於是又花了萬把塊,這兩天就會去取貨。

說到高ISO,前兩天晚上去了華山1914遛達,測試了一下6D的高ISO畫質,順便放幾張上來吧。首先是ISO 5000:


ISO 8000:


ISO 10000(光圈22):

我自己的感覺是,ISO開到8000左右都算安全,超過8000就最好要用NR了,但是這樣又會犧牲不少細節。

除了這些高價配件,今天晚上我又花了250塊錢買了一個Quick Strap的相機背帶,因為新的鏡頭和機身真的太重了。

比起動輒兩千元以上的BlackRapid背帶,我選擇了被稱為山寨版的Quick Strap(第二代),價差在8倍以上。
倒不是我想省這點錢,重點是BlackRapid的金屬扣環是直接鎖在腳架接口上的,用了以後不能直接上腳架還不打緊,
對於我們這種有裝手把的人來說,直握時就會卡到手,加上敝人我手又不大,感覺非常不舒服,因此我寧可選擇山寨品。

Quick Strap用的是L型底座,還可以直接加裝腳架快拆板,裝在手把上不會卡手,甚至可以讓手部有固定的功能,感覺還不錯。
當然,我可不敢讓動輒八萬以上的機身加配件只靠這個250塊的東西就好,萬一扣環斷裂或脫落了想哭都哭不出來。
於是我又加了一道保險,去十元店逛了一下,本來想買登山繩補強,後來卻選用了比較細而且有彈性的鬆緊帶。

選用鬆緊帶是因為比較細因此比較不會卡手,畢竟要綁在手把上,越沒有存在感越好,綁個兩圈也就夠了。
至此東西差不多買齊啦!我真的不會「隨便」買其他東西了!剛好今天要回清大參加校友會,秘書要我帶相機回去幫忙拍照,
帶新相機回去拍拍學校和老師吧,「順便」去面交在拍賣上頭已經搶到的二手小小白(其實這才是我真正的目的...)。

買了相機後忽然覺得很懶得寫東西,等我新鮮感過了之後,應該就會趕工多寫些文章了吧。應該吧。

2 則留言:

  1. 喜歡拜讀你的文章剛好恰巧看到這一篇~

    那一牌的背帶,剛好有個經驗,我買兩條用雙機
    在於扣子那個可以彈開的把快拆板裝進去的地方(就是安全卡榫可以"轉"上去那地方)
    其中一條不知道是不是抽重籤王或使用習慣上的問題用第二次就斷裂了...好加再發現得早~

    第一次拍一位學長的婚禮應該是不太激烈
    第二次是拍白沙屯媽祖遶境,開工月四五個小時後就發現斷裂了
    他的斷口頗平整漂亮的,"用感覺"來推測是材料製造時本身的弱面

    以上~參考囉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發現別人的器材路線跟我這麼接近XD

    我是2011年底的時候,
    開始敗了550D :
    sigma 17-50 f2.8 , canon 85 f1.8, canon 35 f2,
    到2013年底的時候
    升上了6D :
    Tamron 24-70, 小小白Is

    女友說我最近拿全幅還片幅在拍,掐我手臂的肌肉掐得出來XD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