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關於回應、回信、推薦的幾個原則




也許是最近談書的文章裡有幾篇稍具能見度,近來收到好幾個出版社來信,有的要提供書給我試讀,有的希望我掛名推薦。
另一方面,近一兩年的讀者來信也漸多,其中不乏非常有心之人,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希望我提供他們解答。
想想也許該是把關於我自己和這個部落格的幾個習慣與原則講清楚的時候了,這樣可以替他人和我自己都省省功夫。

首先,關於回應,我不曉得有多少讀者注意到,我回覆讀者留言的頻率越來越少了,尤其是跟社會議題相關的文章更是如此。
我不會限制任何人在我這裡留言,要罵我要批評我也都歡迎,就算罵我髒話我也絕對不會興訟,大家可以暢所欲言。
可是說到回應,說真格的,我有種無力感,因為我發現很多人可能還沒好好看過文章(當然也可能是根本看不懂)就大發議論,
以前我會覺得應該要為自己的言論和書寫負責,所以會願意提醒對方哪裡誤解了、我真正講的是什麼、哪裡過度衍伸了…。
然而如今不知道是懶了、累了、老了,還是發現很多人其實並不在意「正確的理解」這件事,我漸漸無心回應這種留言了,
我甚至常想到海明威講的,要作者再回頭來解釋自己到底寫的是什麼意思,是對作者的一種侮辱,況且我不是寫文學作品,
也沒有什麼玄之又玄的冰山理論,寫得那麼直白的議論文章,居然還要我一再講「不對,我的意思是…」,就更沒意思了。
所以,很抱歉,對於一些質疑我的觀點的留言,如果我覺得根本是誤讀,甚至是亂讀,我大概都不會予以回應。
不過有時則是我看到已經有人給過還不錯的回應了,那麼也不需要我再多言數窮,就留給讀者自己判斷吧。

至於回信,坦白說,這是我最不安的一處。我收到一些讀者來函,他們不只客氣,而且看得出是真的滿腹疑問想要尋求解答,
可是我有很多連回信都沒有回,說起來好像有點不太應該。不過我是這麼想的,我對於「改善社會」並沒有什麼使命感,
我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值得教導他人的洞見,這個部落格很少有「給答案」的文章,幾乎都是「問問題」或「找毛病」,
所以當大家寫信來要我提供答案時,我必須說,有的時候我是真的沒有答案(因為有些問題太大,或是不好書面回覆),
但更多時候是我不太願意給答案,因為我的答案只對我自己有效,我也沒想過要別人跟我一樣,覺得世界該與我一致。
如果我有機會認識你,也許就跟我和王老先生一樣,可以針對一個議題慢慢吵出一點交集,可以真正了解彼此的異同,
然而多數時候在網路上、郵件中的寥寥數語並沒有這樣的功效(除非彼此已經熟門熟路),所以我寧可隱而不言。
我最常回信的,都是中學生所詢問的升學(考哲學系所)問題,因為我知道在他們的環境裡很可能真的沒有多少人可以問,
而這又是迫在眉睫、攸關一生的選擇,所以我會願意提供他們我看到的情況或知道的資訊,甚至是幫他們轉問他人。
畢竟我們的校園和家庭都只管要學生好好準備考試,分數考高一點就對了,卻沒什麼人告訴他們大學和社會是怎麼一回事。

最後,講到推薦。本部落格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可以用來牟利,講清楚一點,就是我不可以靠這個部落格來賺錢。
這是我對自己最起碼的要求,所以我不會接受任何出版社的贈書、試讀、體驗活動,就算我真的覺得那是好書也一樣,
寄些新書訊息給我無妨,這本來就是出版社例行的消息管道,但是我不想要任何人情壓力,而不論受贈或受託都一樣是人情。
雖然我家無恆產,但是要買幾本書還不致於有什麼困難,如果我覺得書好,我會去買,我自己會斟酌值不值得寫文章介紹,
贈書大可不必,甚至我覺得這對作者也有不敬。而且說實在的,要是一本書連讓我想買的意願都沒有,我幹嘛跟別人推薦?

7 則留言:

  1. >對於一些質疑我的觀點的留言,如果我覺得根本是誤讀,甚至是亂讀,我大概都不會予以回應。

    其實那是超譯(X
    以後可以集結成冊:超譯Wenson的文字評論

    回覆刪除
  2. 要是一本書連讓我想買的意願都沒有,我幹嘛跟別人推薦?
    哈哈哈哈XD

    回覆刪除
  3. "因為我發現很多人可能還沒好好看過文章(當然也可能是根本看不懂)就大發議論"
    完全同意+感同身受!
    欣賞你的風骨!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喜歡這篇部落格有趣的觀點及雖然長篇大論卻又同時擁有精準概念的文字內容

    你的部落格我就記錄下了:)

    「客倌們一切請自便。想要轉載圖文的話不用先問我,留個連結或出處就好了;如果你不留…反正我也不會知道。(所以這個聲明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這一段有趣的聲名讓我不禁感覺到你是個冷面笑匠

    支持並期待你日後的發表

    回覆刪除
  5. 想要推翻自我內心裡的基督理論,而想看看尼采的書籍~不料竟連結到你~看了你幾篇的文字,讓我好性奮好像是我每晚喝過whisky般地愉悅~

    回覆刪除
  6. 我想了解尼采,可以介紹書籍給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
  7. 可以不小心愛上你嗎XD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