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鬍鬚張不漲價了,然後呢?




這幾天看著新聞和網路上滿滿都是對於鬍鬚張滷肉飯漲價的討論,聽到不少人嫌貴,然後很多人又說嫌貴就不要吃。
接著原本劉克襄出來「主持大局」,寫了篇看似很能代表小市民心聲的文章,嚴厲斥責鬍鬚張忘本,忘了自己出身勞動階層。
習慣以民調為依歸的首善之都台北,也趕緊出來劃清界線,說不要再跟鬍鬚張合作。這些讓我看了已經覺得夠覺得莫名其妙了,
但也不至於要寫文章來講這事,只是沒想到今天鬍鬚張的老闆帶著員工出面道歉,宣布不漲價了!



原本在昨天的新聞看到的是「鬍鬚張坦言,沒想到這波漲價竟引起強烈反彈,從今起推出內用消費滿百元抽抽現金抵用券,
最高可抵50元,同時針對外帶便當,也贈送5元折價券,但並沒有降價計劃。」沒想到今天真的投降放棄降價了,
對於以追求利潤為宗旨的商人來說,我們可以想見他們最近承受了多少的責備,也許連生意也受到了嚴重的影響。
表面上看來,這好像是「勞動階層」與「庶民意識」的一次勝利,但是我卻覺得荒謬,甚至憂心。

我記不得第一次吃鬍鬚張是什麼時候了,大概是大學時代吧,當時就覺得價格不實惠,因此很少光顧。
雖然後來有時候會因為貪圖方便吃吃,不過如果附近有其他選擇我就不想考慮鬍鬚張,是以隔了許多年沒吃。
最近這一年我居住的土城也開了家鬍鬚張,好奇心驅使之下我去了一次,發現價格居然比以前還貴,味道好像也沒啥長進,
於是就不再光顧了。畢竟,這附近起碼可以找個四五家賣類似吃食的,不只都比較便宜,而且有的還更合我口味。
這是我的選擇,但是鬍鬚張的生意依然不差,起碼吃飯時間外頭常有人排隊,可以見得很多人覺得那價位是值得的,
這是資本主義裡最最最基本的規則,愛賣多貴隨便你,只要沒有違法、欺騙、壟斷,東西有人想買,就會、也就該要有人賣。

的確,近來我們的景氣差到可怕,但是物價卻一直漲,因此在這個當口漲價本來就要承受一定程度的抱怨。
然而這次的抱怨真的完全是扭曲的。先說從64漲到68元,其實根本沒什麼實質意義的差別,
因為如果有人嫌68元太貴,那本來也就沒辦法接受64元的滷肉飯,然而當初漲到64元時有看到新聞報導嗎?有民意大反彈嗎?
一個原本就已經走中高價路線的館子,忽然間成了千夫所指的對象。我要說,這根本就只是大家在發洩情緒,
鬍鬚張只是景氣不佳的替罪羔羊而已。很多人想起自己的薪水那麼低,低到「連滷肉飯都吃不起」,感覺多不爽啊!
然而我想問,本來你就不會去吃的東西,漲不漲價到底關你什麼事?喔,你怕他們帶動市場的漲價浪潮嗎?
這是滷肉飯,幾乎人人都會作的料理(好不好吃是另一回事),一個門檻這麼低的食物,光靠十幾間店要怎麼帶動漲價?
看看其他餐飲業界的例子,星巴客的店面那麼多,他們漲價也沒有讓便利商店或其他平價咖啡館漲價啊!
至於什麼「出自勞動階層」的理由就更好笑了,憑什麼一個食物出身於庶民之間,就應該永遠廉價?
就算我退一百萬步接受這個理由好了,那為什麼不去罵台南擔仔麵餐廳?人家賣的可是超高檔路線耶!
擔仔麵不是漁民用來餬口的小吃嗎?還有台中太陽餅、淡水冬瓜肉餅、客家碰風茶…全部都不准走高價路線!

今天,我覺得最可笑的是,台灣的經濟為什麼不好?其中最常聽見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只懂得當代工,不懂得經營品牌,
這些年來,上至許多大師、學者、老闆,下至雜誌、書籍、漫畫,都在告訴我們「創造高附加價值的品牌才是出路」,
然後這種說法動不動就會拿蘋果、LV、韓劇…當例子,我在網路或雜誌上一年起碼可以看見幾百幾千篇這樣的文章,
可以說「沒有品牌」已經是全民的焦慮也不為過。那為什麼大家要這樣狂罵鬍鬚張呢?他們不是在幹一樣的事嗎?
當然一定有人會覺得太貴、太不值得,甚至覺得難吃,就像我也覺得買LV包包的人不曉得腦子裡在想什麼一樣,
但是那有什麼錯?就像鼎泰豐或台南擔仔麵餐廳,人家有本事賣到那麼貴,還賣到中國大陸去,賣到打響名號,
這難道不正是我們餐飲企業該努力的目標?顧客又不是笨蛋,人家賣那麼貴還能有生意,就代表有人覺得值得。
不管鬍鬚張原本到底為了什麼理由漲價,人家愛漲是他家的事,漲過頭了自然會被市場淘汰,現在居然縮回來了,
台灣居然已經畸形到能以輿論如此破壞市場規則,從官方到民間,似乎大家都不准有人提醒我們景氣差、薪水少的現實。
然則鬍鬚張不漲了,對於景氣有什麼好處?對於那些原本就吃不起、不想吃鬍鬚張的人,又到底有什麼實際幫助?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譴責太過、用字太重,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次的「鬍鬚張風波」是極度畸形的,是完全不理性的。
大家一股腦兒地罵,罵,罵,但都只是在宣洩不滿,對一個幾乎不相干的對象發洩自己的憤怨,雖然滿口都是庶民理念,
然而我沒有看到有什麼人真的像個左派人士去提出質疑,大家都只是嫌貴,但有人去檢視勞工有沒有受到剝削嗎?
有誰會先看看鬍鬚張的工作內容和薪資水準,然後和其他的餐飲產業比較一下,檢討其中是否有血汗勞工的問題嗎?


這是104求職網站上頭鬍鬚張的求職訊息,時薪比最低工資高一些,相較之下,我知道很多賣滷肉飯的連最低工資都達不到。
我不是在替鬍鬚張的漲價找理由,畢竟我也沒在那裡工作過,實際待遇到底好不好只有員工才明白,找這個資料只是要問,
我們真的有人在這個議題裡關心勞工嗎?只是在那裡胡扯什麼勞動階級的論調,卻連這一種程度的審視都沒有,
一直抱怨好貴好貴,你怎麼可以賣那種讓我看了不爽的價格?你怎麼可以讓我覺得自己賺得那麼少?你怎麼可以…

一碗滷肉飯,讓我看見今天的台灣,不左也不右,不求理性,也不求進步。除了一個「爽」字,我們到底還求什麼?

143 則留言:

  1. 除了一個「爽」字,我們到底還求什麼?

    版主真的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說得很好!!!! 台灣民粹儼然是另一隻巨獸,跟政客、財閥並列三大破壞王,加上低級媒體這隻豺狼的攻擊力加乘,台灣每天都再承受這些巨獸豺狼的凌虐.....

      刪除
  2. 既然你都知道是因為景氣不好 那你不應該罵民眾 要罵政府才對 漲價民眾就有抱怨的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罵政府也不對,罵那些選了這個政府的人才是正解。

      刪除
    2. 從來不覺得當初若是另一組人馬當選
      現在情勢會有任何不同

      刪除
    3. 所以選了這個政府的覺得現在情勢爛得讓他們很爽

      刪除
    4. 689的藉口永遠都是我部覺得選另外一組人馬會比較好~
      拜託!!!前四年做這麼爛...還是投給同一人,那麼這不是**嗎...

      刪除
    5. 同意樓上!! 動不動就在那邊 換小英來就更慘
      啊是換了嗎?? 完全執政完全無責?? 然後在那邊哀說在野黨監督不力?
      反觀當年xxxx ....
      這種689的邏輯 永遠不存在做爛就換人的概念的話?
      鬼島之所以為鬼島 我想也就不太意外了....

      刪除
    6. 如果換另一組人馬還任何事情都不回改變,2008就不應該把民進黨換下來。貪污照舊,至少經濟比較好。

      刪除
    7. 暴力黨亂國期間的經濟跌到了谷底
      全部的指標從2001開始一路下滑到2008全部在四小龍墊底\
      光是一句至少經濟比較好就令人發笑
      經濟指標是鐵一般的證據 有空去參加一些投資銀行的講座虛心請教 人家會跟你說的

      刪除
    8. 我想應該就事論事
      薪資的低落
      物價的高漲
      這不是換個顏色就能解決的問題

      很多事情 我們應該跳脫意識形態

      刪除
  3. 為什麼景氣不好民眾可以免責?另,博主並沒有質疑抱怨自由,只是抱怨的合理性

    回覆刪除
  4. 景氣不好有啥好抱怨,馬英九不都跟你說是國際情勢不佳,陳水扁8年遺毒了嘛?這個689萬人選出來的傢伙的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回覆刪除
  5. 支持你的見解!

    回覆刪除
  6.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媒體乘著酸民的"勢",找一個"羔羊"讓閱聽大眾找到一個出氣的對象,然後消解一部分對於政府或體制的不滿?

    回覆刪除
  7. 當然也有人在批判剝削勞工的問題啊XD,不然去蛋洗行政院是在幹嘛XD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0920
    我知道這樣的發言的確不適當,但我相信這些民眾的怨懟都是必須被同情地理解的,那怕有多麼畸形、不理性、不準確、不切中核心。
    台灣不是沒有左派起來批判這件事,問題是,真的所有人關心左派嗎?勞工陣線秘書長是誰有多少人知道呢?走上街頭抗爭的新聞又有多少人關切呢?
    沒想到批判台灣沒有左派比起關心如何改變現狀來得更引人注目。
    不是說沒看到就代表沒有,有人關心過左派的發言、左派的文章嗎XD比方說...苦勞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苦勞網一直都在,雖然閱讀人數不少,但跟整體相比的確只是小眾媒體。我的意思並非「台灣沒有任何左派」,但就如你所言,我們的大眾其實並不「左」;起碼在這次的事情裡,在那些謾罵聲中,我沒有看見真正的左派的聲音,但是很多人卻都打著左派常見的旗幟。台灣有沒有剝削勞工的議題當然有人談,但是鬍鬚張有沒有剝削,劉克襄和附和的那些人有去觀察嗎?如果沒有卻還在講什麼遙遠的「出身於勞工而忘本」的論調,便是不值一哂。

      刪除
  8. 可是民眾就算用不理性的理由抵制鬍鬚張,按照你說的也只是資本主義下的另一次大眾品味的改變。本來大家選擇高價位就是不理性的,現在又改變風潮,這一次和原先大眾願意買昂貴的品牌有什麼不同。
    所以整件事只有政府停止與鬍鬚張合作一事,較不恰當,因為這是政府在干預自由經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選擇高價位就是不理性的」,我抱持懷疑的態度。當然很多東西是賣得越貴越有人搶,但要說高價市場中沒有理性機制存在未免太武斷了,更何況這畢竟是滷肉飯,一碗怎麼貴也只要幾十塊,很難想像光靠擺擺譜、裝裝樣子,就會有一群昏頭的笨蛋排隊去買,而且一買十幾年。雖然我自己不喜歡吃鬍鬚張,我還是寧可相信他們有獨到之處。

      刪除
  9. 若台灣勞工收入標準能達到三餐吃鬍鬚張,
    也依然有餘裕的狀態,
    相信民眾就不會反對鬍鬚張漲價,
    媒體也更不會拿來炒話題了...
    請體諒被壓迫得極度畸形、完全不合理的民眾,
    改關注這個極度畸形、完全不合理的狀況吧: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07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勞工收入標準好像也沒達到每年換一個鉑金包,可是誰見過鉑金包被拿來喊為什麼比路邊攤貴幾百倍?

      刪除
    2. 因為你可能每天都吃滷肉飯.....
      拿非必需品來跟必需品比有點不恰當吧.....

      刪除
    3. 所以你只有鬍鬚張可以吃嗎?
      包包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必需品啊! 路上有多少人拿包包? 那些人有去靠北鉑金包嗎?

      刪除
    4. @stan 比喻失當吧
      拜託去了解一下什麼叫做必需品跟非必需品...

      刪除
    5. 好吧 路邊牛排100
      王品為什麼沒被砲
      一樣是食物

      必需品上升到一定奢侈品
      還是說台灣不要買松露?
      拜託 搶翻==

      刪除
    6. 騙人布表示:
      根據9F發文的的意思就是
      全台灣勞工得了一種不知鬍鬚張就會死的病
      所以鬍鬚張不能漲價

      刪除
  10. 油可以漲, 電可以漲,瓦斯可以漲,鬍鬚張不可以漲?
    >>>>>>>>>>>>
    Ted Lau :
    今年來,油電雙漲,瓦斯亂漲,物價跟著飛揚。馬英九說不太有感覺。
    鬍鬚張的魯肉飯小碗從NT$30調漲到NT$35,大碗從NT$60漲到NT$68,媒體就罵翻天,台北市政府還借機停掉美食推廣的合作。
    其實鬍鬚張魯肉飯的漲幅比起其他牛肉麵、小籠包絕不特別突出。為什麼動用媒體單單大肆圍剿鬍鬚張?
    其實是出自赤藍權貴的陰謀:一方面扮演一付苦民所苦,騙取愛吃魯肉飯的廣大勞動民眾的好感;另一方面是要打擊相當支持本土的鬍鬚張的形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相信廣大勞動民眾會愛吃一碗64元的滷肉飯。或許我認為的"勞動"跟你認為的"勞動"不同。

      刪除
  11. 我也認為一碗賣得那麼貴、肉又少的滷肉飯,實在令人難以理解究竟為何有人會買。也認為一碗64元的滷肉飯即使漲到68元也沒有差多少,就算他是64元我也不會有興趣吃。
    不過這倒是讓我想起前陣子有上過新聞的阿扁飯店...
    http://bbi.com.tw/pcman/Kaohsiung/1G5_6XCP.html
    去高雄時還有實際經過那附近,不過倒是不敢踏進去。

    我想台灣對鬍鬚張的罵聲大概也只是跟著風潮走,不管是人民、網路、媒體還是政府,都太容易、太輕易地受到影響。而另個理由則是眼紅吧。如果是賣高檔設計品牌包包、高科技產品這些我們自己不會作的也就算了。憑什麼這麼普通的滷肉飯也能賣這麼貴?於是原本根本就沒碰過鬍鬚張的人也跟著一起罵。

    說來台灣人受到的教育也不是依循理性來行動的……倒是恐慌還比較容易引起人們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都走高價路線,阿扁飯店跟鬍鬚張應該不算同一類性質的餐館吧,前者賣的是對個人的情感支持,後者真的是賣食物。

      刪除
    2. 的確是不同性質,但我不認為後者只是賣食物。這類食品連鎖店大多都是在賣品牌跟廣告,所以才會讓我們這些只是想吃食物的人感到不划算。我之所以會想到那個也是因為感覺都是因為「食物以外的成本」才會讓東西貴到這種地步。(當然也會考慮一下店租等一般店家亦不可忽略的成本。)

      刪除
  12. 發錯地方了(笑)~你看看樓上那一堆不理性的鄉民~~~~
    其實這就像是王品牛排漲價或是鼎泰豐漲價是一樣的,覺得貴,就不要吃嘛......
    除非,鄰近店家只有這一間,那就另當別論(根本是種另類的勒索....)
    時間自然會淘汰掉這些店家,如果真的要的話應該是"會不會帶動平價滷肉飯漲價"?(以前1晚10元現在......)
    個人覺得是影響蠻小的,不過如果真的影響到了那政府有就該管一管了,大家口口聲聲說政府濫,
    那有沒有為政府想過辦法?說白了只不過看到一小部分就在嘴砲,釣魚台?打起來你去死好不好?
    經濟?請問你們這些"勞工"又有幾個有勇氣創業?
    嘴巴厲害而已啦!!!一群成年屁孩,欠這個社會淘汰.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罵別人比較容易啊,自己不努力,都怪別人就好了

      刪除
    2. 全然同意你說的!!!!!!!
      每次看到相關新聞或是很多文章 下面留言都是酸來酸去
      可是從來都沒有想過是不是有什麼方法?
      出一張嘴大家都會,但最好的是能夠想出辦法

      刪除
  13. 社會大眾這樣譴責或許有點超過
    但也請不要抱著"讓自由市場去制裁"這樣樂觀的想法
    這樣的想法建立在超過兩個世紀的國富論上,而古典經濟主義當中一些過於簡單地假設早已在近代的經濟學中被否決
    而現代社會過於複雜的分工及無法預測的商品價值,也很難讓人理性的去判斷是否68元的品牌滷肉飯,那價差4元中到底有幾元是因為成本而漲的,又有幾元是品牌價值,最後又有多少錢是回饋到老板手上或真正回饋到勞工身上?我們不是鬍鬚張的老板,我們無法判斷。
    再說,今天說鬍鬚張會不會成為滷肉飯漲價的標竿,其實你我也很難100%保證不是嗎?

    最後,這整件事,個人只覺得最過分的是台北市政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講到自由市場就會有類似的論調出現,說自由市場不是萬靈丹,說自由市場過時了,說自由市場也會失敗。
      沒錯,這些都是真的,如果有人認為自由市場是完美的制度,那麼那個人不是太天真就是沒有任何社會經驗,
      但是要用「自由市場有可能失敗」然後說「所以不要自由市場了吧」,這也是有問題的。
      別的不說,起碼這次滷肉飯的事情為什麼不應該訴諸自由市場?因為我們無法判斷老闆是否賺到的比員工多?
      因為「我們無法100%保證不會帶起漲價」?如果這樣的理由成立,那麼我們根本就應該限定所有的漲價行為,
      因為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可以確保任何物品漲價一定是公平、正義、分配均勻、不會有任何連鎖效應的。
      也許自由市場有問題,尤其在這個時代,問題越來越大,但是當我們沒有更好的方式取代它之前,請問我們該怎麼做?

      刪除
    2. 我會覺得蠻奇妙的,什麼叫做理性判斷品牌?品牌本身的意義就是附加價值,而不是成本。個人認為所有的消費都是基於現在手上有多少錢吧。至少我是這樣啦。我不認為一個合理人性是去借錢來花不要還。不論滷肉飯加了松露、黃金還是空氣,我的薪水吃不吃得起,我還是能判斷的。不是判斷商品的價值。
      自由市場不是萬靈丹,民主也不是萬靈丹。所以我們要走向帝制?共產主義?其實我不懂為什麼享受著自由還要垢病自由,為什麼超過自己能力的非要到不可。若是人不該向下看齊,但是如果只是等善良人給好薪水,當善良人越來越少時,讓恨填滿自己的心,真的是比縮減開銷跟另闢奚徑更好的/唯一的選擇嗎?

      刪除
  14. 看見劉克襄老師的言論有點訝異,怎麼連他也這樣。也許文人還是不要太談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其實我還挺喜歡他的《風鳥皮諾查》的,當年大學讀到的時候,覺得他為中文小說世界開了一條蹊徑。之後不時會看到、聽到他對環保或保育相關的言論,其實都算是理性的人。但是這次...唉,我不贊成文人應該在窩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但也許發言時不該太過想當然爾,因為很多讀者都會把文采當成理智,這在民主社會裡往往不是好事。

      刪除
    2. 完善的律法。

      刪除
  15. 道歉的原因是因為業績掉了50%
    你們似乎都搞錯重點了~貴不貴不是重點
    要是漲價後業績一樣好
    就不會出來演假戲了
    台灣就是一堆酸民感覺超良好
    以為人家是跟你道歉
    人家是跟"錢"道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掉一成?
      http://www.ttv.com.tw/101/10/1011003/10110034941101I.htm

      因為業績下滑、凍未條了 全台從一天的一萬兩千碗滷肉飯, 瞬間少了1千多碗銷量。

      刪除
  16. 小吃漲價不是多虧的A扁催毀鄭洲街牛肉麵街開始
    到現在十多年了還是一片荒地
    哪時候三五十元一大碗
    有哪間小吃敢亂漲
    鄭州街消失後~就失去控制了
    說句難聽點的~
    民進黨成立多久台灣的經濟就爛多久
    真的是巧合嗎
    金酒公司大蓋世國營企業最攥錢的~為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對啊
      爛到現在全亞洲最差也是阿扁害的?
      哀呀他怎麼執政12年了 還在位啊
      08年大學生起薪26K被罵翻?
      現在有多少?
      悲哀的689 哈哈哈

      刪除
    2. 多虧了李登輝跟A扁兩人聯手貪污
      送台灣進加護病房
      所以進了加護病房救不活怪醫生
      還是該怪把台灣搞得送進加護病房的人
      一次金改跟二次金改把幾兆的稅金拿去送給財團(無償且無股份)
      全台灣一人發一億都夠了
      這兩個人都說是三級貧戶出身
      現在兩個人豪宅無數身家數百億
      (一人當官全家不用打工~錢花不完)
      還有一堆人吹捧
      台灣經濟不爛~誰該爛

      刪除
    3. 李登輝有貪污喔? 你有證據嗎? 快去告訴特偵組喔。 清廉的馬政府的肅貪形象就靠你了。

      刪除
    4. A扁告發的~而李登輝本人也說過A扁拿著資料去醫院威脅他
      人阿~沒知識還是要多看電視~沒電視也要看看YOUTOBE

      刪除
    5. A扁告發的
      最近李登輝才去出過庭
      說被迫害
      看來有些人真的是活在自我空想裡面
      沒電視也要看看YOUTOBE+1

      刪除
    6. 李登輝被A扁迫害
      馬冏不用負責嗎?
      沒電視也要看看YOUTOBE+1

      刪除
  17. 不負責任預測:Wenson葛格這篇文章會紅到翻

    現在收手還來得及呦^.< XDD

    回覆刪除
  18. 問題不見得是不願意理性思考, 更是能力不足, 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普遍沒有鼓勵開放式的思考, 也幾乎沒有邏輯論述的課程及練習.
    大部份人, 各行各業, 思考的能力, 深思的程度是嚴重不足的.

    Murph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大手
      真要控制的不是經濟
      是輿論人心

      刪除
  19. 自由經濟,那人民自然也有言論自由、批評自由、抵制自由
    北市府中止合作的行政契約那也是建立在契約自由之上
    又沒有利用行政處份這種高權手段來對付鬍鬚張,有什麼好哭哭的呢
    鬍鬚張被臭幹譙又如何,代表你公關作得爛到爆炸呀
    那被罵到老闆出來賠罪是活該呀
    誰叫你要用這麼爛的公關人才,或是說根本沒有公關人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輿論被控制
      有人在搧風點火
      王品 鼎泰豐 等等
      哪個不貴?
      她活得下去就代表有市場
      貴的被人接受
      重點不是公關
      是油電 物價漲 魯肉飯也掌
      政府裝聾 禍水東引

      刪除
    2. 人家路邊魯肉飯小漲,說是物價壓力就算了
      為什麼鬍鬚張的魯肉飯漲就被幹成這樣
      很簡單呀,因為沒有人相信你是因為物價成本壓力啦
      這次事件就是一家公司決策失敗的範例
      不用幫他找藉口了啦
      還政府裝聾禍水東引給鬍鬚張哩

      刪除
  20. 既然為台灣品牌,在做出任何決策之前沒有正確評估後續的效應,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明顯就是決策失敗,而不是去怪這老百姓怎麼思考......

    回覆刪除
  21. 我以前沒讀過劉克襄先生的任何著作,對這個人是無感的,但是因為這件事情,我現在對他印象非常差(當然我只是個無名小卒,對他反不反感沒人會在意)。

    我覺得他的論點中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一個以寫作為職業的人竟然是用「只是滷汁碎肉淋在白飯上所以憑什麼賣這麼貴」來當他立論的根據。難道商業行為只看材料成本的嗎?無形成本不算成本就是了?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對他說,你也只是把中文字兜一兜而已,憑什麼一本書賣個兩三百塊錢那麼貴?

    我可以接受他批評不好吃﹑賣太貴﹑亂漲價等等各種的理由,唯獨「滷汁碎肉淋白飯論」我個人無法接受。,這就跟對設計說「只不過是隨便畫張圖而已」﹑對企劃說「只不過寫幾十個字而已」﹑對星巴克說「只不過是咖啡豆放到機器裡按個開關而已」﹑對唉鳳說「不過是零組件焊在電路板上軟體裝一裝而已」是一樣的。

    別忘了人家鬍鬚張是有實體看得到的成本,劉先生可是只有腦袋裡的東西這樣無形看不到的東西。

    回覆刪除
  22. 認同這看法,我也很疑問一個LV包為何賣那麼貴還有人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過時的塑膠合成皮的爛包包
      也許那個時代的合成皮是高科技很炫
      但是到了現在只是一個成本20元的爛包包
      就像法國商會的會長說的LV只是一個成本20元的爛包包
      卻有一群人花兩萬塊去買(攤手~)

      刪除
  23. 小吃有它自己的fu
    弄太高檔真的就沒意思了
    何況
    真要高檔就全面升級
    不要整體用餐環境與服務還不上不下
    只有價格往上爬呀

    回覆刪除
  24. 腦袋裡無形看不見的東西
    看不見嗎?
    書裡呈現的看不見嗎?
    居然有人覺得看不見的東西比不上實體的東西
    真是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真可悲,整個回覆大概上百字,然後取最後一段來斷章取義,著實可悲。而閱聽人都這麼可悲了,媒體可悲也就不讓人意外。

      更可悲的是你連個代稱都不留,八成只想射後不理,結果我明知道你這麼可悲,還很認真在這裡回你,真是可悲中的可悲。

      刪除
  25. 我們用輿論讓這些產品降價有什麼不對?
    所有這些高價,漲價的業者,當初也是大家口耳相傳,網路傳播給他們造成的優勢.
    水能載舟,我也能讓他翻船,這不也是種市場機制嗎?
    不懂我們為什麼只能說他好,不能說他太貴?
    大家別以為自由經濟的口號下,店家愛漲就給他漲,他不是指標,可是會是別人漲價的藉口.
    台灣什麼都貴了,但很多東西,都變得更差了.大家最近去過水果店嗎?買過芭樂,水梨,蘋果嗎?更貴,但也更難買下手,因為更糟的品質.
    這也就是我們要對政府和生意人發出聲音的原因.
    那些每個月領3,4萬固定薪水的朋友,你們不懂!!

    回覆刪除
  26. 這是一場智障而廉價的白痴階級鬥爭。對媒體來說,做這條新聞好廉價,既不用挖掘什麼內幕,也不用冒生命危險採訪,還不用出機去海角天涯。得罪了賣魯肉飯的,一不會少掉什麼廣告、二不會受到什麼上級壓力、三可以逼著人家不漲四塊錢,那背後可就多了媒體正義的大光圈(你是葉教授?)。對政府來說,平常我被罵的跟豬頭一樣,要我處理那些無良財團、建商、大企業主,我手軟啊~腳抖啊~頭皮發麻啊~~唉呦!現在來了個賣魯肉飯的智障落水狗,智障你不打嗎?好落水狗你不打嗎?不打是笨蛋呀!

    我說台北的建商,房子隨便一坪要賣的可能是這碗魯肉飯的一萬倍68萬,怎麼就沒看到媒體、政府窮追猛打的打到他降價?你們看到建商又手軟腳抖頭皮發麻外加漏尿了嗎?白痴階級鬥爭的重點就在於,我們要讓廣大無產階級人民的怨氣,盡量發洩在無產階級群眾中的小流氓、小惡棍與小資產階級身上,而讓大流氓、大惡棍與大資本家能在此過上安詳、和諧的幸福生活。

    最後補上一條工商服務,n年前在信義區有天邊一朵雲在大廳鬼畫符鎮飄的飯店,推出了一碗細爸摳的香菇魯肉飯(現在還在賣),當然它上面有加一顆孔金的滷蛋,尊爵!不凡!怎麼就沒看到丁丁台喜歡化簡為繁,在報重點前喜歡加文法很奇怪的冗長序言的四角形主播,專訪他們道歉的新聞咧?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189&t=2370608

    回覆刪除
  27. 多虧了郝龍斌為財團把房價炒高
    人家租房子做生意你吃的可是億萬店面
    一碗賣你68元算良心價了
    你去算算他一間三十坪的店
    要賣多少碗要賣多少天~才可以繳的出房租
    賤賣台北市的國土來炒房
    今天拆王家明天郝龍斌就去拆你家

    回覆刪除
  28. 我以為經濟是自由的...賣得不合理,人自然會少...店家就會自己調整售價策略不是嗎??
    鬍鬚張賣的貴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媒體剛好利用現在社會氛圍煽動民粹打他一棒...大概因為小店家沒有強大後台吧~
    話說他漲價後我還去吃了兩次...

    回覆刪除
  29. 台灣年輕人為啥拿22K
    應該的阿~看到這種義和團式新聞
    無是服務的價值
    算成本就說貴~無視服務的價值跟成本
    活該年輕人領22K
    因為年輕人的成本就這麼多
    有能力有附加價值~干老闆屁事~

    回覆刪除
  30. Wenson,你上新聞了 XDDDDDDDD
    剛剛看到快要笑死 XDDDDDDDD
    我謹代表撿到一則新聞的媒體朋友向你道謝 XDDDDDDD
    有文有真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08075.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也被貼上去了?(驚恐)
      其實不是很想上新聞的,我只是隨便胡扯個幾句而已,好害羞!(遮臉)
      不過至少新聞不是說Kaz表示這讓他想起阿扁飯店,否則我以後就沒臉見人了!

      刪除
  31. 寫得真的很好
    對於台灣這種民粹當道的情況真的有點無力

    回覆刪除
  32. 拿自由主義市場來說話本身就是愚蠢,拿鼎泰豐來說嘴就更好笑了.
    如果鬍鬚張是走那種"頂級美食"的路線,那漲價沒人罵,
    問題是它又要走平民美食的標榜,又要漲價到平民無法接受的程度,
    這才是矛盾所在.

    Wenson,你的舉例基本上是謬誤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64塊是平民美食喔?一定要漲到640塊你們才不會罵鬍鬚張?自由主義的意思是「愛訂多少價格隨他,6塊4或640萬都可以」,為什麼一定要你規定的價格範圍才適用自由主義市場?

      刪除
    2. 從上面看下來真是龜蘭趴火
      尤其是匿名的屁孩S
      「問題是它又要走平民美食的標榜,又要漲價到平民無法接受的程度,這才是矛盾所在」
      平民美食的標榜是你們定義的,暸嗎

      lelouch,你的舉例基本上不是謬誤的
      是智障的

      刪除
  33. 順便問一下,你要不要去譴責跟你同一篇新聞的這傢伙?


    http://www.ptt.cc/bbs/Stock/M.1334311328.A.610.html

    烘焙油喊漲 南僑開第一槍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2.04.13 03:16 am

    原物料漲價潮來襲,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昨(12)日證實,因棕櫚油、
    黃豆油兩大油脂原料高漲,近期將調漲兩岸烘焙用油價格,
    他強調「漲價幅度不低」。市場預估,漲幅將逾一成,南僑率先開第一槍後,
    恐帶動一波漲價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8/today-e14.htm

    南僑︰今年合併營收上看125億元

    回覆刪除
  34. 簡單的說~鬍鬚張本來就是做中產階級~到少數雖然不算好野,但至少衣食無缺的學生上班族錢....
    今天台灣的經濟,中產階宜已經快要被清光,學生上班族越來越少是衣食無憂....

    那他做這些人生意,敢漲就該有生意下降的準備....
    就要有被長期支持者抵制的準備!這就是自由市場機制!

    而鬍鬚張只是想從中價位~平民還吃得起的食物
    慢慢轉型成高價位,貴到爆的精緻路線,但嚴重錯估自己實力
    變成有錢人一樣不買帳,一般人快吃不起,生意狂掉才出來道歉!

    一家公司,連老闆都出來承認自己決策錯誤...為何無關的人要幫他做辯解?
    難道是希望魯肉飯貴到只有少數有錢人吃的起,才顯得你們不在乎價差的人之高貴?

    況且如果版主支持的只是自由經濟,那一碗魯肉飯賣到64塊
    還會虧錢的爛公司,在自由經濟市場,早該被淘汰!何必苦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像沒看清楚重點

      刪除
    2. 到底在回什麼
      我跟你說君悅飯店的滷肉飯套餐400元 你吃不起 要不要去那邊靠么

      刪除
    3. 況且如果版主支持的只是自由經濟,那一碗魯肉飯賣到64塊
      還會虧錢的爛公司,在自由經濟市場,早該被淘汰!何必苦撐?
      ------------
      鬍鬚張是大賺錢的公司,並沒有虧錢
      其他虧錢的公司只要資本還撐得下去,誰都可以繼續開
      看來你對於自由經濟有很大的誤解,未來可能只適合住在北韓享受計畫經濟

      刪除
    4. 68錢你吃不起,64錢你就會吃得起?
      不爽鬍鬚張,說他是爛店,卻硬要他降價到你也吃得起?
      而且鬍鬚張不是台灣唯一的滷肉飯,不要搞成好像因為他64元所以全台灣就是64元讓乞丐都吃不起

      刪除
  35. 這新聞讓我想到那個卡爆族的媽
    買了4個50元便當說法官很過份的新聞
    欠債然後還花錢享受別人的服務很過份嗎?
    50元便當單然算相對便宜
    但是欠債的狀態下卻花錢享受服務
    200元買菜+烹調應該可以吃一天了吧
    難怪會是個卡爆族

    回覆刪除
  36. 喝著瓶裝礦泉水(地下水)
    喊著油價貴(哪1CC比汽油還貴的瓶裝水)
    民粹萬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著星巴克,瘋狂喊減肥,小資女萬歲
      (一杯星巴克,兩個便當熱量)

      刪除
  37. 非廣告~阿國麵店的魯肉飯一碗15元
    不是沒選擇
    要是有人犯賤到非吃鬍鬚張不可
    卻不想付價錢
    哪你可以吃霸王餐然後去被關
    民粹萬歲

    回覆刪除
  38. 酸民不酸怎麼活2012年10月4日 下午2:04

    看看以上留言,酸民們紛紛出來表態了:

    請那個叫什麼Wenson的版主注意一下,不要用理性的名義,打壓酸民們酸來酸去的自由。

    回覆刪除
  39. 大碗從64漲到68元是斷章取義,我半年前吃時是59元,為何不說是從59漲到68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上次漲價你有出來抗議嗎?那些酸民和劉大作家有出動說壓榨台灣人嗎?59元的滷肉飯就是勞動階級適合吃的了嗎?這麼簡單的道理就是有些人不懂,嫌貴你就不要吃啊,有人拿刀押你喔?

      刪除
    2. 樓上妳知道別人當時沒砲嗎?

      當時不幹,是沒發現,

      不代表可以一直往上漲,

      漲太多就會被幹了。

      刪除
  40. 你沒在吃當然沒差,如果有吃的人只要砲轟鬍鬚張就可以買到便宜的滷肉飯那為什麼不砲?這關勞工陣線的啥事?我就算收入再高也不要多花錢買一樣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這個回應太妙了,我怎麼都沒想過。

      也對,砲轟鬍鬚張就可以買到便宜的滷肉飯那為什麼不砲,不然我們把市面上的商品列個清單,看大家有哪樣覺得想吃又不想付那麼多錢的,就一起把它砲到我們滿意的價格吧!只是這樣大概有幾十幾百萬商品要砲,可能還是要請閣下幫忙挑選,到底有哪些是你覺得不買不行(或只是看了不爽也可以)又不想付高價的。

      對了,我還有好多東西都覺得好貴耶,可以順便砲一下嗎?同樣的飲料,7-11憑什麼賣得比頂好或家樂福貴?

      刪除
    2. 而且,鬍鬚張並沒有壟斷,並沒有因此逼得人一定要吃他們的魯肉飯
      只是把魯肉飯弄得高檔,卻被要求低廉價格,這根本是媒體操控

      刪除
    3. Wenson打到膩名的痛處啦
      因為他突然想到"就算收入再高也不要多花錢買一樣的東西"的酸民也在便利商店買過比大賣場貴的飲料
      這就是台灣民粹酸民可悲的地方
      嘴巴隨口拉拉, 但通常都是拉在自己的臉上

      刪除
  41. 誰說不左不右,整個都靠向右邊去了......就算鬍鬚張漲價成功他會主動幫工讀生加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你到底知不知道「右派」的主張和學理是什麼?這世界上不是只要不符合左派理想的人就屬於右派好嗎?
      你真的要符合右派的經濟理念,人家很可能直接主張廢除基本工資!更何況,人家鬍鬚張本來就不是只付基本工資而已啊。

      刪除
  42. 我只想請問在那邊罵鬍鬚張的有幾個人去吃過

    鬍鬚張不是路邊攤是算得上餐廳了吧

    有人服務幫你各別點餐不是放在桌上客人自己點餐

    是有在開發票難道開發票政府不用課稅嗎,按照榮基法在走的正直公司,

    員工有退休金,勞健保,特休假,年終獎金,三節獎金,

    中央工廠重金打造,通過ISO22000、HACCP等認證

    門市通過多項認證,包含ISO驗證、GSP優良服務認證,敢問一下小吃店有怎麼多的福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堆在砲的酸民都不知道路邊攤那來怎麼多的福利阿

      刪除
    2. 有你說的這些的店也不少
      但也沒一家賣這麼黑
      會被砲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漲價
      而是他夠無恥的說~我苦民所苦所以決定降回64元
      郝XX還說他真是個好人~攤手~好人耶
      特價打你30折喔

      刪除
    3. 樓上的?根本就不明白所謂的成本是啥

      什麼叫很黑? 如果很黑這間公司早被社會淘汰 

      不會還在那裡歡慶52年

      老實說 不懂還裝懂的說法 才叫無恥

      刪除
    4. 就是有樓上這種人
      台灣才會有這種財團搖擺狗
      世界上就你懂~你最懂

      刪除
    5. 有些人被財團訓養得很好的奴才
      死都要死在辦公桌上過勞死
      還以被財團馴養為榮
      被財團掏氣候再來怪政府(攤手~)

      刪除
    6. 更可悲的是自己沒做過什麼,也沒努力過什麼
      但卻把堂堂開生意的公司叫做財團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無能有個宣洩的缺口
      奉勸你一句話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的廢物

      刪除
  43. Wenson只是在罵台灣人的言論沒有一致性(consistency)而已。
    雖然我不認為缺乏一致性有什麼好譴責的。
    再說,要證明台灣人的言論沒有一致性也挺困難的。
    比方說,Wenson似乎同意「砲轟鬍鬚張就可以買到便宜的滷肉飯那為什麼不砲」這個理由可以成立,
    但他又說,既然如此「大家覺得哪樣東西想吃又不想付那麼多錢的,就一起把它砲到我們滿意的價格吧」。
    顯示Wenson對言論的一致性非常在意。
    然而對砲轟鬍鬚張的人來說,鬍鬚張滷肉飯可能就是跟其他所有東西有本質上的不同,
    所以特別要砲轟它而不砲轟別的。如果要說「砲轟鬍鬚張而不砲轟別的東西」是缺乏一致性的話,那就得證明鬍鬚張跟別的東西(對消費它的人來說)在本質上是相同的。但是,對個別消費者來說,某物的本質為何,是不可以被規定的;就算規定了,恐怕也無效,否則Wenson自己就變成一個霸權了。
    Wenson說「為什麼不砲轟蘋果、LV、韓劇......」因為對個別消費者來說,滷肉飯跟蘋果、LV、韓劇等就是他媽的有本質上的不同。至於到底有啥不同,Wenson既無權規定(就算規定也沒用),也無權追問(就算追問了恐怕也沒幾個人答得出來);所以Wenson才會這麼無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說法不是這樣。我說的是「愛賣多貴隨便你,只要沒有違法、欺騙、壟斷就好」,而且適用各種商品。

      刪除
    2. "漲價不漲價"的決策搖擺是敗點.我覺得版主不用,也不用替生意人幫腔,畢竟生意人對自己決策也沒有堅持到最後.

      刪除
  44. 麥當勞叔叔與肯德基爺爺表示:幸好他們沒注意到我們!找機會快逃離這個越來越像共產國家的地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喔

      沒吃過麥當勞 別亂放炮

      麥當勞的東西 只有佛心可以說

      午餐特惠價之外 又加上晚餐特惠價

      牛肉漢堡套餐(牛奶+薯條) 只要79塊

      豬肉滷肉飯 68元 好讚喔!

      刪除
  45. 老實說,我完全不能認同版主的說法.

    從64漲到68元,對我們這些受薪階級真的有實質意義的差別. 一個便當70,75我願意買.
    但漲到80. 我就不會買了. 雖然只是差5元而已.

    民眾的確是怕他們帶動市場的漲價浪潮. 或許版主沒去吃不了解. 但我感觸很深.
    很多年前. 在鬍鬚張定價還沒這麼誇張前. 每週吃一次. 後來有次他漲價了. 隔沒幾天.
    所有在鬍鬚張附近開的店也全漲了. 因為所有店主都在等別人開第一槍. 免得自己漲,
    別人不漲. 影響生意. 而鬍鬚張通常都是那個人. 而且其實他年初已經漲過一波了.

    鬍鬚張賣的是便當,飯食. 是大部份人每天要吃的. 不是什麼偶爾打牙祭的地方.
    也不是什麼甜點, 點心類. 而且店的位置通常是在鬧區, 附近一堆飲食店. 他今天漲了.
    旁邊的店馬上會跟進. 有店家曾很明白的跟我說, 鬍鬚張漲10元. 他們只漲5元.
    他的影響力不是版主小看的 "光靠十幾間店要怎麼帶動漲價?"

    而關於版主提到鬍鬚張"較佳"的薪資水準, 很不幸地. 他10/2 才被報導未給加班費遭罰.
    新聞如下: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002/109473.htm

    在這個事件裏. 我沒有人云亦云. 也不是一堆人說的酸民.
    對於這些帶頭漲價的商人. 我通常都不會再消費. 包含版主寫的那幾家有名的店.
    而鬍鬚張....我真的很久沒去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版主提到的那些高檔飲食餐廳人家給的服務和品質,至少能說服人願意從口袋掏出錢來購買,而且通常店點數量都少,對週遭商圈的連鎖漲幅影響較小,就跟幾年前有三菜+主菜的便當只要50元現在卻變成7、80元一樣。

      如果說今天鬍鬚張開了一間主打版主所謂『品牌』感覺的高檔次滷肉飯餐廳,裡面全都是星巴克or鼎泰豐裝潢,那他訂價大碗200元我相信也不會有人出來說話的。

      刪除
    2. 我認為你說的沒錯,鬍鬚張此舉的確可能因此帶動附近店家漲價,而這或許是Wenson所沒有考慮到的也說不定。
      如果真的間接使附近的便當漲了這些價錢,的確對受薪階級是個不小的影響,這也確實能令人不滿。

      但如果此時換個角度設想,或許是這些週邊的店家真的是不得不漲了,不漲價的影響對於附近賣便當的店家們來說也不小,鬍鬚張的漲價若是讓其他店家有個契機,或許也是讓其他店家終於能鬆一口氣。否則在自由市場下,只要有些堅持不漲價的店家,必能得到更多的需求,而賺取更多利潤。不這麼作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不漲價的話即使賣了更多也不會比較好生存。在這個例子下,其他店家的漲價是可以理解的,而鬍鬚張的漲價則間接幫助了其他店家。當然鬍鬚張本身該不該漲價就在這之外了。

      如果其他店家真的有漲價的需求,只是苦撐著不漲價,那也不盡然是件好事。就跟油電價格過去長期受政府壓著一樣,不可能永遠壓著,壓力鍋最後不釋放壓力就只能爆炸。

      當然我說這些並沒有替鬍鬚張找到漲價的理由,只是為你提到的其他店家的漲價提出的一個可能的解釋而已。
      在情感上我還是對鬍鬚張漲價這件事反感的。嚴格說來也沒有多少理由。只是我不認為那是自己該譴責的行為。

      刪除
    3. 1.「一個便當70、75我願意買,但漲到80我就不會買了,雖然只是差5元而已」,這還是一個讓人搖頭的問題。請問是到處的滷肉飯或滷肉飯便當都一起漲到這個價位了嗎?明明就有其他選擇,滷肉飯便當50元以內的還有那麼多,然後不准鬍鬚張漲5塊?這只有兩種可能,一個是你所在的地方吃食都比鬍鬚張還貴或根本沒有其他選擇,一個是你太喜歡吃鬍鬚張了以至於不想要選擇其他店家,如果是前者(沒得選)那麼我們可以來檢討是不是有壟斷;如果是後者的話,唉,一樣只是爽不爽的問題啊。

      2.鬍鬚張漲價,有沒有可能帶動其他店家漲價,我文章裡有說,整體上來看不會,就像星巴克漲價不會讓平價咖啡一起漲,再怎麼說兩者的市場根本不一樣。那是否會如魚所言,帶動「某些店家」漲價呢?的確不能排除此可能。然而就算如此,就算真的有店家看到鬍鬚張漲了以後就跟著漲,那也是「在此之後」,不是「因此之故」;就像魚自己講的,大家都在等人家開第一槍,大家都需要漲價。而當所有的店家都想漲價,請問這樣的壓力是來自哪裡?你可以怪政府(左派作法),你可以怪市場不透明(右派作法),但怪單一個餐廳卻很奇怪,就像Kaz說的,壓力鍋總會爆的。

      3.我看到很多人聽到「品牌」一詞時,馬上就罵「鬍鬚張算得上什麼品牌,那麼爛又那麼貴」,好像玩品牌的就只能玩超高檔次一樣。今天麥當勞是不是品牌?可口可樂是不是品牌?我並沒有說品牌一定要走鼎泰豐或王品路線,舉高價的例子只是舉實例反駁劉克襄那個「出身勞動階級」的可笑言論而已。話說回頭,很多人批評鬍鬚張不算品牌,覺得他不值得,可是人家就是賣得比別人貴卻生意興隆(最近幾天的畸形風波所造成的影響且不管),這就是成功。我也一直覺得鼎泰豐太貴,很多朋友吃過王品以後也覺得不值那個錢,所以我們是否要學網友們開始批評東批評西,把鼎泰豐和王品說得一文不值?不需要,反正我們沒事就不要再去就好了,可是人家生意一樣那麼好,幾乎天天都要排隊,這就是市場機制啊!

      我覺得某某品牌沒有價值,別人覺得有就好了,沒有誰的意見比較正確。真正的勝負,請在市場上較量,可以招到顧客賺到錢的,就是正確的品牌路線,如此而已。

      刪除
    4. 大推這句「我覺得某某品牌沒有價值,別人覺得有就好了,沒有誰的意見比較正確。真正的勝負,請在市場上較量,可以招到顧客賺到錢的,就是正確的品牌路線,如此而已。」

      刪除
    5. 星巴克一漲 你確定平價咖啡沒漲?

      而且星巴克還算是生活奢侈品 一杯150元的咖啡

      但是滷肉飯但表的是 庶民經濟指標 拜託一下

      張飛打岳飛

      刪除
    6. 同意,鬼島上有很多人就是搞不清楚,品牌的價值是誰決定的,是顧客不是那麼嘴砲的人,有些人覺得滷肉飯沒資格賣很貴,有人願意買就好,還庶民指標講笑話啊。

      刪除
  46. 你才是莫名其妙。
    鬍鬚張漲不漲價,自有市場來評斷。輿論即是市場的反應之一。
    舉鼎泰豐跟台南擔仔麵當例子更是莫名其妙。
    鼎泰豐跟台南擔仔麵餐廳轉型高檔路線的時候,台灣是什麽情況?現在又是什麽情況?
    以前漲油價、漲電價,社會有沒有這麼大的反彈?爲什麽現在反彈這麼大?
    一家做到知名度這麼大的連鎖店,在做很多動作之前都必須仔細調研過,包括漲價。
    這個風波只是證明了一點:鬍鬚張的經營層還停留在路邊攤時代。
    事後的記者會及道歉動作,更證明他們的公關是吃屎的。
    另外,這篇文章更證明你的邏輯很糟糕,理論基礎很薄弱,只會以反社會來嘩眾取寵,想學那個宅胖子卻又學不起來。
    多讀點書,會對你寫文章的內容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是是,改天有機會我得向閣下學點人身攻擊和謾罵的技巧,也許我的反社會人格就可以獲得校正,邏輯和頭腦也會變得清楚一點。然後既然閣下的公關技巧那麼高明,甚至可能預先知道這次鬍鬚張漲4塊錢會引來一個不相干的作家寫了一篇不相干的文章,並且算到大家會把對政府的不滿通通記在他們帳上,我實在覺得可惜,請問你要不要開間公關公司?我可以在這裡幫你號召一下集資,公司名稱我想好了,就叫「先知公關」,slogan也想好了,就叫「公關找先知,保證讓你不吃屎」,如何?

      刪除
    2. 看了這樣的人的垃圾留言,突然覺得台灣應該是沒救了

      刪除
    3. 看到樓上,我覺得誰該多讀點書,應該很清楚。道德的品質不是靠知識的堆砌建立的,而是基本的水準。

      刪除
  47. 恭喜被引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08075.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用這種似是而非的文章,只能說是媒體造勢了

      刪除
    2. 本文論點已經很清楚了好不?

      刪除
  48. 64跟68 不是4塊的差別,是營收+6.25%的差別。

    鬍鬚張滷肉飯營收一個月,若是8百萬,多這6.25%就是每個月多收50萬。

    今天4元,下次再4元,每次都覺得只差4元,

    歡迎吃一碗100元的,肥油滷肉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先生,閣下確定做生意是穩賺的?

      刪除
    2. 又一個不識字的傢伙,就算鬍鬚張一碗賣100還是1000,你是沒其他魯肉飯可以吃了是不是?還是得了一種不吃鬍鬚張就會死的罕見疾病?

      刪除
    3. 別跳針,我是說不是只有"四元",而是6.25% 的差異。

      別的行業我不敢說,但是這碗滷肉飯,要是沒啥大利潤,

      分店一直開,一直開,開賠錢爽的嗎? 用點邏輯吧

      刪除
    4. 不識字又跳針的是誰?人家愛漲多少是他的事,一次漲625%也是他的事,不爽不要去吃啊,便宜的魯肉飯一堆,政府有規定你一定要吃鬍鬚張喔?

      刪除
    5. To丹,你是只有單細胞生物的思考能力,還是凡事只覺得,他家的事關我屁事。

      連鎖店一漲,不是只漲他家而已,其他的商家跟著漲,你要不要切腹自殺?

      刪除
    6. 說你不識字不相信,文章和留言回應根本沒好好看,就覺得自己好有道理。
      照你的講法,乾脆規定連鎖店漲價老闆就抓出去槍斃算了,不然直接宣布共產主義好不好。別人漲價有他的理由,為什麼要鬍鬚張承擔?市場上所有的漲價都要算在鬍鬚張頭上嗎?原物料上漲和油電雙漲是鬍鬚張決定的是不是?今天就算他賺的是暴利,漲價也是他的自由,你怎麼不去嘴砲魯肉飯賣400塊會帶動漲價風潮?

      刪除
  49. 雖然大家覺得滷肉飯是庶民經濟
    可這品牌販售的一碗滷肉飯
    卻有以下這些附加價值:
    他們給消費者吹冷氣,舒適的座位,外送,他們開發票
    消費者不用擔心食物被蒼蠅沾過,熱燙的食物外帶是用紙碗而不是耐熱塑膠袋,就算運氣不好吃了拉肚子也不用擔心投訴無門,消費經驗不好了你隨時打通0800就能客訴

    不同的基礎卻被媒體放在同一個天秤上來衡量
    是不是確實有點不是很公平

    大家希望企業提高薪資
    卻不希望企業可以提高獲利...
    企業不賺錢,怎麼幫員工提高薪資呢??

    回覆刪除
  50. [其中最常聽見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只懂得當代工,不懂得經營品牌] 當成笑話一則,聽聽就好. 根本原因是文化中強烈的自私與短利的特色。

    回覆刪除
  51. 這篇文章我想有幾個問題:一、鬍鬚張把大魯肉飯漲到64元時是什麼時候的事?因為媒體沒啥報導我也不曉得,不過有可能那是在景氣還不錯時幹的吧?同樣是漲價,在景氣好或壞的時候,人們感受不一樣,這篇文章直接忽略這個因素,太過過度簡化了;二、沒錯,品牌是有附加價值,鬍鬚張連我都無法天天光顧,我愛吃鬍鬚張的魯肉飯等,但也差不多一個月光顧個一兩次,因為人家走中高價路線嘛。可是鬍鬚張只買以滷汁和碎肉澆在白飯的魯肉飯而已嗎?其實那碗魯肉飯買的不僅是魯肉飯,還包括品牌、服務和其他食品,所以人家可以賣到64元一大碗,而有人接受。雖然漲價的4元乍看之下沒差,不過那就是壓倒駱駝的稻草啊!「台灣的經濟為什麼不好?其中最常聽見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只懂得當代工,不懂得經營品牌」這句話說對了,可是經營品牌要有方法。同樣是品牌經營,可是方法有優劣之分,這篇文章全把它們搞混,難道有品牌就一定能賣貴嗎?人家蘋果、LV、韓劇有他們努力和過人之處啊!我也說過了,鬍鬚張漲價的方法不對,如果他們依我我的文章文末提到的方法來漲價或推出新產品,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大的反彈;三、您舉了鬍鬚張的工資為例,那是以大魯肉飯64元時的薪資啊,大魯肉飯漲價的那6.25%會換成員工薪資漲6.25%嗎?

    回覆刪除
  52. 台灣真是個超極不重視消費者意見的國家,就因為如此,難怪時有所聞說一堆台灣國際品牌的企業,尤其是3C和IT企業,膽敢賣給台灣消費者規格和品質不如國外的產品。人家本國企業不敢得罪本國消費者,台灣企業是不怕得罪本國消費者。

    台灣的消費者發聲,甭說比歐美日不如,可能連東西亞的星馬都不如!在國外,絕大部分商品或服務等,銷售網站大多允許消費者在網頁上打分數和給評語,這在台灣實屬罕見!要提昇品牌提高附加價值,要先能討好本國消費者,否則台灣企業出了國,遇到消費者發聲權更大的國家,甭說創新品牌價值,當炮灰還差不多!

    回覆刪除
  53. 每次看到不爽的事件(也只不過是某些人不爽,而且僅止於不爽,並不見得就是不對),就要推自由巿場出來示眾,自由巿場是炮灰嗎?躺著也中槍?動不動就說自由市場的不對,不可以太自由、政府要出來管……$#@%@#

    有沒有認真想過,根本是市場不夠自由,政府黑手亂搞、媒體一邊亂放炮,採訪少數幾個憤青,所以巿場根本正常不起來,該被淘汰的爛老闆快樂開名車炒房、有潛力的產業沒人投資死光光?

    回覆刪除
  54. 我回看2012年的滷肉飯漲價風波引起社會這麼大的反響,目前2021年萬物齊漲整個國家不知是聾了還是啞了,主計長還說出二十塊蚵仔麵線這種荒謬的話。風向實在是很妙的一件事情,民主政治被操作到沒有中間選民似乎被玩爛了。感慨。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