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現代對話錄》之〈貞愛立約〉篇



街頭陽光燦爛,映照在街邊的教堂上,花窗上的玻璃析出玲瓏的彩光,裡頭隱隱傳出歌聲,悠長而有秩序。

幾曲唱罷,教堂裡走出不少人,貞愛立約協同丈夫緩緩走到大街,看見萬里無雲,抬頭往太陽的方向望去。
陽光太過刺眼,不由得舉手遮擋,別過頭來。丈夫見狀莞爾,說:「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貞愛立約聽了,又回過頭去,這次瞇著眼看,只見白光熠熠,有個人從光的那頭走來,叫人不敢逼視。

「是諸家不安!」貞愛立約的丈夫喊道。走得近了,諸家不安的面容與打扮漸漸清晰,他看起來很疲倦,
身上的衣服散亂不整,然而最叫人不得不把注意力集中的,是他的頭髮,最前頭的一束筆直挺立,好像插上去的。

「那是哈啦瑪麗頭!」貞愛立約驚呼。「你怎麼可以做這種事?而且你是什麼時候把頭髮留長的?」

諸家不安摸了摸那撮頭髮,笑道:「不是啦,因為最近都沒有正妹對我有興趣,所以我決定改變造型,
剛剛『Sedo』到一半髮膠沒了,所以我現在出門來買。」頓了一頓,又說:「其實這樣搞不好也很能吸引注意力耶。」

「我不信!」貞愛立約搖搖頭。「你剛剛一定做了那件事,就像那部邪惡的電影一樣。」

「做哪件事啊?」諸家不安有點意興闌珊。「打手槍喔?」

「對!」貞愛立約的聲音微微顫抖,指著諸家不安又說:「而且你一定是邊看A片邊打!」

諸家不安搔了搔頭。「隨便啦!就算有吧,打個手槍有什麼不對的?醫生都說那很正常,甚至是有益健康的。」

「醫生?」貞愛立約皺起眉頭說:「對啦,比起強姦或一夜情,手淫是比較可以接受的啦,但是還是不好。」

這次換諸家不安皺眉了:「我在跟妳講手淫很正常很健康,妳講那個是什麼啊?牛頭不對馬嘴。」

貞愛立約有些動氣,回了一句:「是誰搞不清楚啊?重點是,手淫是不應該的!」

一旁的先生拍了拍她的肩膀,似乎是要她別激動,接著緩緩地開口道:「我知道你的主張,
你也不要把我們基督徒或聖經都想成老頑固,我們也是很開明的,只是比較懂得有所堅持而已。
其實,聖經裡沒有特別規定是否可以手淫,頂多只有說射精是不潔的,但這種不潔也只會持續一晚而已。
所以,我們反對的不是健康的手淫,而是反對淫念。打手槍就打手槍,卻不該想入非非。
〈馬太福音〉裡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知道了嗎?打手槍可以,但是你的心中依然不能有淫念,尤其不可以想著要跟人上床,這樣就比較沒關係。」

貞愛立約邊聽邊點頭,聽罷之後又馬上補了一句:「但最好還是不要打手槍,改從事正當的活動就好了。」

諸家不安:「意思就是要在完全不動慾念的狀態下打手槍,然後在完全不覺得High的情況下達到高潮。
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夠示範給大家看看?我覺得你們乾脆像出家人那樣直接規定不准打手槍還比較簡單,
再不然就找醫生合作,開發出一個什麼藥給大家吃,讓我吃了就暫時不會有性慾,不是更好?」

貞愛立約的丈夫搖了搖頭:「不對,你又來了,我們並不是那麼古板的人,你說的吃藥或佛教徒都不好。
你不應該以自己的自然生理狀態為恥,上帝造人是有道理的,人的一切自然有順性的用途,
不要用不自然的狀態改變它,面對你的慾念,你只是需要正確的引導罷了。」

「正確?」「你是說聖經喔?」

貞愛立約的丈夫點了點頭:「沒錯,只要你認識了上主,祂就會引領你上升。」

「可是我不想要上升,我想要的是上戶彩。」

貞愛立約聽罷嘆了口氣:「你若行得不好,罪惡就伏在你門前,它渴想要誘惑你,你必須制伏它。」

諸家不安歪著頭:「抱歉,講白話文好嗎?你講那些我只聽到『制服』和『誘惑』,而制服的確很誘惑我。」

不等貞愛立約夫婦回答,諸家不安又接著說:「我有個疑問。」他指著貞愛立約的丈夫。
「你在沒有結婚前,也能達到無High高潮嗎?」「你有沒有看過A片?」

「很遺憾,我太晚認識主了,在這之前,我的確曾犯過淫念的罪,但我已經悔改,主也寬恕了我。
所以,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只要知罪悔改,主就會幫助你,成為蒙恩的罪人。」

「那你覺得你太太美麗嗎?」諸家不安又問:「我的意思是,你對她會有慾望嗎?」

「當然有,但是我們已經是夫妻了,所以沒關係。」

「嗯,既然你恪遵教義,那你在婚前應該就不覺得她性感,對她沒有慾望吧!等到婚禮一完畢,慾望就砰一聲跑出來了?」

貞愛立約的丈夫搖頭道:「當然不對,你不能這樣切割人的情感,沒有人會這樣忽然冒出慾念的。」

「問題現在是你們要我們切割情感,要我們在婚前不可以有慾念,否則就是姦淫;卻又要在婚後產生慾念,甚至滿足對方。
那這麼慾望要不是在婚後忽然蹦出來的,就是在婚後慢慢培養的。後者者乍聽之下好像合理,但是現實上卻很怪異。
請問在培養出對彼此的慾念之前,夫妻可以行房嗎?應該行房嗎?又請問你們是在婚後多久上床的呢?」

貞愛立約板著臉。「問這種個人隱私是很不禮貌的。我們拒絕回答。」

「好吧,那我們從公眾角度來談這個話題好了。」諸家不安說道。「你們是否覺得吃素是一件好事?」

「撇開宗教來看,聽說吃素也比較環保,應該是好事吧。」貞愛立約表示同意。

諸家不安又問:「那麼如果學校鼓吹大家都一起吃素,你們覺得應當嗎?」

「不好。」貞愛立約搖了搖頭。「應該尊重大家自己的決定,吃不吃素是個人的選擇。」

「那如果學校不鼓吹吃素,是不是就等於學校要大家都不要吃素,或是學校覺得吃素不好呢?」

「當然不。」貞愛立約說:「不鼓勵不代表禁止啊!學校只是提供一個中性的教育場所。」

諸家不安笑了,笑得讓另外兩人看了不太自在。他說:「那麼,學校裡是否應該教導守貞呢?」

「那不一樣!」貞愛立約的丈夫說:「我知道你在挖陷阱,但是這樣的比擬是不公平的,吃素是少數宗教的教條,
但是不淫亂、珍惜自己的身體,這些都是普世價值。除了基督教,別的宗教,甚至一般道德也都贊同如此!」

「所以你不贊成,人擁有性的選擇自由?」

「我們並不霸道,不會真的限制他人,我們只是想告訴大家那樣不好,他們不照做是傷害了自己、而且也不道德。」

「一模一樣的話,」諸家不安冷眼又問:「鼓吹吃素的人難道不能說嗎?」

「不能。」貞愛立約插了話:「吃素是特定的個別判斷,守貞是普世價值!」

「真的嗎?」諸家不安皺起眉頭:「如果有兩個人沒有結婚,但是彼此忠誠呢?這種情況大家也都會反對?」

「那還是不好,應該等到婚後。」貞愛立約說:「因為等待才會被珍惜,因為珍惜才會有價值。」

諸家不安又道:「那麼我們看看北歐的例子吧,根據統計,北歐的婚生子女只有一半不到,
換句話說,有超過一半的人未婚生子,你認為北歐的家庭比我們不幸福?同居伴侶之間比我們不快樂?」

「那是特殊情況,不能以偏概全。很多年輕人發生婚前性行為,然而他們最終並不快樂。」

「快不快樂是由誰說了算呢?」諸家不安問:「你?我?當事人?」
「而且如果有人結婚,之後離了婚,變得很不快樂,那我們就可以說結婚不好嗎?」

「你這是強辭奪理。」貞愛立約說:「小孩子還年輕,不知道什麼才是對他們好的,引導他們是大人的責任。
我們看過一本書,叫做《重尋真性》,裡面有很多數據,可以證明同居或婚前性行為平均上會過得比較差。」

「真的嗎?聽起來是很有意思的書。」諸家不安說:「這本書的科學基礎應該夠穩固吧?我對其中的統計數據有點好奇,
因為這種比較如果沒有嚴謹的科學訓練,很容易流於直覺判斷。舉例來說,把上下兩代人拿來比較,
說上一代的人比較沒有婚前性行為、性態度比較保守,而下一代的人『因為』婚前性行為比例偏高,
『所以』發生口角、離婚、爭吵的比例也比較高,這是有問題的,因為可能只是上一代的女性比較沒有自主意識,
比較容易覺得丈夫說什麼就是什麼,或是比較會委屈自己、不願意發表主見而已。不排除這些變因,比較就沒有意義。」

諸家不安頓了一頓,接著又講:「況且,就算這本書的數據沒錯,是否就充分到應該讓我們在學校推行守貞呢?
就像吃素的例子,如果吃素真的在平均的狀況下比較有益健康,那麼學校就該鼓吹學生吃素嗎?」

貞愛立約和丈夫互看了了一眼,嘆道:「你還是不明白,這兩件事明明就不同啊!守貞是多數人共同的價值啊。」

「真的是多數人嗎?」諸家不安問:「那如果我們來舉辦一次投票,如果發現贊成守貞的其實沒那麼多數,
甚至是少數,那麼我們是否就可以否決掉這個主張,要求不得把推廣守貞等相關活動帶進校園裡呢?」

「那不一樣啊!」貞愛立約的丈夫說:「一件正確的事,即使受到大家反對,即使只有少數人贊成,也應該教給下一代。
假設今天大家都喜歡隨便欺騙他人、甚至流行人吃人,難道我們就要遵循你所謂的主流價值嗎?」

諸家不安點點頭,說:「的確,這是最常聽到的攻擊自由至上主義者的論點。」「沒關係,我們不需要討論那麼多,
我只想問,就算是世間上有些有價值的道德或觀念,值得教給我們下一代,那麼應該由誰來判定價值呢?」
又頓了一頓,接著緩緩地問:「你們…該不會想告訴我…上帝,或聖經,就是價值的標準吧?」

「難道不對嗎?」聽到別人懷疑聖經,貞愛立約有些生氣,她想起她很喜愛的一位教友兼知名部落客的話,
忽然感到一股衝動,便大聲引述:「學校教的不一定正確!老師教的不一定正確!任何違反聖經的都錯誤!」

「嗯。」諸家不安點點頭。「那我問最後一個問題。」「聖經是很龐雜的書,請問誰來決定聖經說的話是什麼意思呢?」

貞愛立約大聲道:「當然是認識上主的教徒啊,我們不了解聖經,難道要由你來說聖經的意義嗎?」

諸家不安聽罷,似乎很滿意。看看手錶,叫道:「已經是這個時間了,我要趕去買髮膠呢,下次有機會再聊吧!再見。」

貞愛立約和丈夫轉頭看著他離去的背影,陽光灑在肩頭,原本該是一幅青春年華的活潑景象,可惜蒙了塵。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貞愛立約嘆了一口氣。

丈夫點了點頭,又道:「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貞愛立約也點了點頭,接著燦然一笑,頓時覺得自己充滿勇氣,可以繼續與撒旦奮戰了。



附註:我先聲明,這是一則「不公平的故事」,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是這副德性,
然而以上的論點幾乎都可以輕易在網路上找到,的確是許多基督徒常見的說法。
如有需要,我會再補上這篇文章的解析,以及說說裡頭講到哪些相關的時事,我相信明眼人應該也都看出來了。

另外,本篇模仿了柏拉圖《對話錄》的形式,裡頭的人物都是為了對話需求而置入的,
主角絕對不是影射名字很相似的人士。所有情節,均屬虛構,如有雷同,那就雷同,不然怎樣?

25 則留言:

  1. 連蘇格拉底都裝成諸家不安混進去了......

    回覆刪除
  2. 你真的覺得自己很聰明幽默嗎?有智慧的話就懂得尊重他人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覺得你懂得尊重他人的選擇了嗎?

      刪除
    2. 算吧!基督徒根本不明白宗教自由建基對宗教的自由批評,我尊重你有信仰,但不需要尊重你選擇的信仰!

      刪除
    3. TO匿名
      有智慧的話就懂得尊重他人的選擇?

      是罵基督徒自己嗎?那麼基督教又為什麼單方面地誹謗全世界有罪,誹謗其他人的選擇是撒旦!

      又一個自打嘴巴!

      刪除
  3. Wenson先生把基督徒的思維方式描述得100%正確!
    我身邊的教徒都是這副德性
    每個都像是被下了薬brainwashing的笨蛋⋯
    可憐是我可愛的女兒(2Y)
    被夫家人每星期帶去教會
    想我女兒成為笨蛋接班人
    不知道我這個媽咪要多努力
    才可以教導保持女兒頭腦清醒
    不要誤入歧途!

    Wenson你這麼有想法
    不生小孩真的是太可惜了阿!(你的另一篇網誌說到不打算生孩子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Wenson不生孩子!?不成不成,這是人類世界的損失啊!

      刪除
    2. 哪一篇有提到啊@@

      不生孩子,那會養孩子嗎?

      刪除
    3. 我的確不打算生小孩,當然也不打算養(兩者對我沒什麼分別),應該是之前談教育的文章裡有說過吧。

      @小樺:什麼叫「這是人類世界的損失」,會不會太誇張?我嚴重懷疑你是我老母派來遊說我生小孩的...

      刪除
  4. 看成白目太陽必不傷你…
    有點好奇諸家不安上次參加遊行回來有沒有什麼感想阿?

    回覆刪除
  5. 「那不一樣啊!」貞愛立約的丈夫說:「一件正確的事,即使受到大家反對,即使只有少數人贊成,也應該教給下一代。
    假設今天大家都喜歡隨便欺騙他人、甚至流行人吃人,難道我們就要遵循你所謂的主流價值嗎?」

    我有興趣的是這句話要怎麼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的哲學裡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easy answer,要反駁一種已經well-established的立場,從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往往還必須針對特定的例子才能回答,而我已經就聖經的例子寫出我的初步回應了。

      刪除
  6. 這故事確實有一點不大公正,它牽扯了太多議題,只要雙方的對話稍微改個幾句,就足以逆轉我們的評價。

    比如,敝人知道的基督徒朋友,很多就不反對學校推廣吃素,而如果故事中的貞愛立約完全同意學校推廣吃素,我們還會覺得他們沒道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同意學校推廣吃素主要差別在有沒有前後不一的問題。
      舉出這個部分大概是想表達貞愛其實在其他地方並非完全不明理,假若如你所說讓他完全同意學校推廣吃素,那只是讓他回到一致的為人詬病之處:強迫灌輸他人接受自己的信念(如吃素)。

      刪除
    2. 「推廣/鼓吹吃素/守貞」(比如:宣傳吃素的好處,或者校內餐廳不提供葷食)和「教導吃素/守貞」(比如:教材寫著吃素是好事blahblah)是同一回事嗎?二者都算是「強迫」嗎?

      刪除
    3. 我認為前者屬於弱強制,學生基本上沒辦法離開學校,也無法拒絕收聽學校內的訊息,在學校內這麼做不洽當的理由便是如此。校內餐廳不提供葷食則已經是一定程度的強迫了。而後者的"教導"吃素則更加強烈。

      刪除
    4. @Kaz:
      我反而認為校內餐廳不提供葷食比教導吃素更屬於強迫,因為學生可以不鳥學校教的東西(現實上多數人就是如此),但是面對學校裡壟斷性的食物供給,卻失去了選擇不吃素的權力。

      @Phantoms:
      這個寫法是照著柏拉圖的模式來展開論述的,裡面有很多論點的確不是「必然非如此講不可」,《對話錄》用今日的眼光來看其實算不上哲學論文,反而比較像隨筆故事。

      至於你說「如果貞愛立約完全同意學校推廣吃素,我們還會覺得他們沒道理嗎?」我的答案是會,只不過這讓她的部分立場比較一致了,她認為「只要我們覺得好的,就都要學校灌輸給小孩。」然而關乎「扼殺選擇的自由」、「壟斷解釋的權力」這些部分,她並沒有改變。

      刪除
    5. 基督徒主張「守貞是好的,因此學校應該灌輸給小孩。」只是其中一個案例,我不認為這可以概化推論出他們主張「只要我們覺得好的,就都要學校灌輸給小孩。」現實上的反例也很多,比如大多數基督徒不會要求學校給學生受洗或將督教列入課程。

      反過來說,如果只要「扼殺選擇的自由」、「壟斷解釋的權力」就是錯的,義務教育似乎也應該取消?

      刪除
    6. @Phantoms:
      你又把貞愛立約和基督徒等同了,我說過,不是所有基督徒都這麼蠢(只不過那麼蠢的通常也都叫得比較大聲,容易讓人覺得基督徒腦袋不清楚)。不過我上一篇回應用字也不太對,應該說,如果貞愛立約同意學校可以推廣吃素,那麼她贊成的是「只要我們覺得好的,學校都可以灌輸給小孩」,could,不是should。

      至於義務教育該不該取消,如果你是想問「教育是否應是義務性的」,這是另一個大問題,在此不需討論。如果你說的是「義務教育的內容很多也是被學校綁死的,那不是一樣扼殺自由了嗎」,這我同意,不過還要看內容來決定應不應該。我認為最起碼所有的學科都應該謹守一個原則:不要在孩子還在學的時候,就先灌輸他們「反正就是這樣」,尤其是某些關乎價值判斷的事情,因為那很容易導致歧視,讓孩子歧視跟他們刻板印象中不同的人,例如當學校教導男生應該要有「男子氣慨」,就會導致以後大家罵別人「娘娘腔」。我其實並不反對學校教導吃素、守貞,但是問題在應該怎麼教?是用恐嚇、威脅、洗腦的方式,告訴大家不這樣做就很糟糕、很下流?還是把正反考量都列出來,讓學生知道守貞有好處,不過也要犧牲一些東西?如果是後者,那麼我很贊成,但是你認為現在出來喊叫的那些團體,有多少願意如此?

      刪除
    7. @Wenson:

      我認為多數人都在討論不當二分的問題:學校可以教守貞 vs 學校不可以教守貞,但這不是唯二的選項呀...

      如果你同意「只要我們覺得好的,就都要學校灌輸給小孩。」可能但不必然造成「扼殺選擇的自由」、「壟斷解釋的權力」,而要視灌輸的內容和具體灌輸方式等因素而定,我想我們的立場是一致的。然而,持這種立場的人,似乎不能輕率斷言「他們沒道理」呢...

      刪除
    8. 的確,我們不能輕言任何可能想要推廣守貞的人都是沒道理的。但是起碼在現實上,我還沒看到主張「以有道理的方式推廣守貞」的人,看看最近那些串連起來說要反對高雄市政府(不在校園中推廣守貞)政策的人,裡頭有多少可笑的跳針言論?以我看來,虛構出來的貞愛立約,可能還比其中許多人有腦袋一些。

      刪除
  7. 阿斯,wenson兄,你這句「知道了嗎?打手槍可以,但是你的心中依然不能有淫念,尤其不可以想著要跟人上床,這樣就比較沒關係。」實在是太禪宗了,真的。

    回覆刪除
  8. 個人覺得,這是 Wenson 至目前為止,排名第一的白爛文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著痕跡地備份
      http://www.nownews.com/2012/10/01/91-2859142.htm

      刪除
    2. 背著2個甜蜜不多但負荷很大的母親2013年9月23日 下午2:12

      對不生小孩這檔事按個讚

      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