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逃避哥、中指蕭、真愛聯盟



前幾天因為總統選舉佔據了幾乎所有新聞版面,所以有一則社會新聞被淹沒了,但在網路上傳得很廣,
那就是「逃避哥」在FaceBook上說單親家庭是社會亂源,引起了網友的公憤,照例又是人肉搜索,
也照例又是成立要求道歉粉絲團,照例有合成漫畫什麼的。我剛剛看了一下,這粉絲團大概有三萬五千人,
要不是剛好碰上總統大選,我看還會鬧得更大。但這種事情總是一陣風潮而已,過幾天大家就忘了。

由於FaceBook的粉絲團功能,這幾年興起了一種快速反應的「正義之聲」,我以前也寫過相關的文章
跟FaceBook出現前最不同的是,這種正義是可以量化的,所以記者們有了評量的標準,看看有沒有報導的「價值」,
而且寫這樣的報導最簡單不過,就翻拍點網友的留言和意見,稍微勤快一點的再去找路人講點評語,輕鬆愜意。
其實,這種粉絲團的價值也往往就只是給新聞記者提供作文章的憑藉而已,號召2萬人和10萬人並沒什麼差別,
不相信的話去看看前兩年轟動一時的中指蕭,現在那些粉絲團或Youtube等相關網頁還有幾個人會看?
網路本來就是速食社群,何況這是針對個人而造成的話題,本來就不容易撐多久,中指蕭事件已經可以算是長壽的了。

雖然按個「讚」很簡單,但我好奇的是,什麼人有資格按?換句話說,什麼人可以理直氣壯地要逃避哥「踹共」?

先講選舉期間另外還有一個很少人注意的話題,那就是真愛聯盟又在偷偷使力想要宣揚反同志理念了,
他們不僅發表了一份「維護家庭倫理、尊重生命價值、維護社會善良風氣」承諾書,到處找立委連署,
而且事後還被揪出搞假連署(雖然這真的要說「不意外」,反正不是第一次了),還誤導連署者:


對比一下逃避哥、中指蕭和真愛聯盟的情況吧,我贊成大家叫真愛聯盟「踹共」(但此新聞的臉書轉載卻只有30人);
對於中指蕭也算是贊成,但是對於逃避哥我就覺得過頭了。首先看看中指蕭和逃避哥的比較,兩者其實是非常不同的。
原因在於中指蕭違反法規,甚至有一點可能害死了人,所以「揪出中指蕭」、「要他出來面對」等等有一定的正當性,
你可以說這是幫警察抓犯人,只是有點不計方式。但逃避哥呢?當然他講了很蠢、充滿歧視意味的話,正常人看了都會生氣,
但是他並沒有違法,有誰可以聲稱自己的權益或名聲因為他的言論而受損呢?也許只有單親家庭的成員可以,但那也有問題。
因為他並不是指名道姓,也不是說所有單親家庭的人都有問題,所以我相信任何人告到法庭上一定都奈何不了他。
你可以說他歧視單親家庭,可以說他自以為是又討人厭,但這些都沒犯法,甚至無法證實有傷害到任何人,
但現在起碼有幾萬人要他出來道歉,而他也道歉了,現在又被嫌沒有誠意,還投票表決說這道歉不算數:


我不是要替「逃避哥」開脫,我也覺得他是討厭鬼,但為什麼這個討厭鬼需要向討厭他的人道歉?甚至被謾罵、攻擊、威脅?
說實在話,這令我聯想到文化大革命。當然兩者的嚴重程度不能相比,時間長度上也完全不同,但批鬥方式是類似的。
我看過不少文革過來人寫的回憶,很多人都說批鬥大會其實是很刺激、很好玩、很High的 ─ 只要你不是被批鬥的那個人就行。
文革的批鬥有一個特色,那就是一定要以「事實」和「自身言論」作基礎,也就是要翻出被批鬥者當初講過什麼什麼話,
雖然那些話幾乎都是不犯法的,但是違反了文革時的路線或精神,所以犯不犯法不重要,重點是犯上意、犯眾怒。
有了明明白白的鐵證,接下來大家就可以即興發揮,你一句我一句,要台上的人回答,要他面對自己的思想錯誤,要他認錯,
如果他/她竟膽敢多做解釋,說什麼「我當初不是那個意思」,百分之百會被鬥得更臭、更死,所以千萬別想要辯解,
一定要乖乖聽著別人罵。而當有人罵得特別兇、罵得別出心裁時,這種人也往往會贏得最多的掌聲,相當於得到最多的「讚」。
有時我想一想,網路上的公審,除了沒有文革當時的政治與權力目的,以及不會永遠把被批鬥者打成反革命、反人民以外,
其餘各處還真是像,簡直就是個現成的批鬥大會雲端平台,如果毛澤東活著看到這個東西,不曉得會有什麼感想?


好吧,就算「逃避哥」沒有犯法,但他不是宣揚了歧視的思想嗎?這點難道不該受到譴責嗎?萬一有人接受了他的想法怎麼辦?
我對於這點也不贊同,因為他不是公眾人物,甚至不是網路名人,他在FaceBook上說話,就跟他在大街上說話差不多,
雖然是公共場合,但是聽者、讀者原本只是他設想的那些人,不能因為現在事情鬧開了,就說他當初應該想到很多人會看到,
即使他說的話不當,但是他並沒有想要四處傳播;將之傳播出去的是網友,是新聞媒體,他本人並不想訴諸公議。
或許有人會說,網路是個有記錄的平台,而且大家都可以看到FaceBook,所以在上頭說話就等同於是對全世界的人說話,
這說法單獨看也不是不對,但大家也知道網路上的錯誤、偏見、歧視、扭曲實在太多了,幾乎可以說到處都是問題,
我們每天不曉得要碰到多少不正確的資訊,現在卻單挑無數個中的一個來仔細審查,說他蠱惑人心,我不認為這有多少道理。
網路就跟現實世界一樣,什麼人都有,有很多王八蛋、討厭鬼、神經病,現實中我們往往選擇無視,卻喜歡在網路上聚眾聲討。
在網路出現前,甚至在十年前,這些現象是不存在的,但現在卻是那麼自然,網路成了道德與正義的最大載體。
敢罵單親家庭,上網揭發你;不讓出博愛座,上網揭發你…不論大家喜不喜歡,贊不贊成,但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如果逃避哥本來就可以逃避,本來就不用出來面對,那為什麼真愛聯盟就需要呢?他們也只是歧視同志的討厭鬼而已啊!
不,他們不只是自High的一群人,真愛聯盟是想要影響公共政策的,他們是積極四處傳播明顯歧視或暗藏歧視的思想的,
他們原本就想把自己的想法帶到公眾議題裡,就想影響更多的人,只是又沒種光明正大出來說「我們希望同性戀消失」而已。
多麼可悲的團體,照我說,真有堅定信念,真想宣傳你們認為的真愛,那不該幹這種偷偷摸摸的事,要抬頭挺胸大聲吶喊,
最好還從地下轉到地上,乾脆成立政黨,推派自己的候選人,那我最起碼還會肯定你們有膽識,只是不幸腦部受損而已。

12 則留言:

  1. 真愛聯盟,的確不意外

    回覆刪除
  2. 深感認同…我好一陣子前似乎也看過類似的事件,有個人在比較不那麼公開的地方說了些不當的話,就被揭出來批,我也是覺得這樣不妥。雖然的確是不洽當的言論,但至少他本人沒有公開宣揚的意思……不過我一時想不起是什麼事了,只是記得有看過類似的事情。

    回覆刪除
  3. 的確是現代的批鬥大會
    我覺得這種行為才是在限制言論自由...

    回覆刪除
  4. 話說真愛聯盟竟然署名輔仁大學,真不知道輔仁大學作何感想...

    回覆刪除
  5. 真愛聯盟某些成員跟輔大的生命倫理中心有關,神學院那邊的組織吧。

    回覆刪除
  6. 乾脆叫做偏見聯盟~可能會比較符合他們的精神吧?

    回覆刪除
  7. 我補充一個想法:在我讀過的文革相關書籍中,從未看過批鬥大會怎麼來的,大家都理所當然認為是毛澤東發明的。但是看到現在網路上自發性的批鬥大會,證明即使在民主社會裡,集體批鬥仍然是會發生的,大多數人甚至樂於見到批鬥,只是名稱改成了「伸張正義」而已。我不禁懷疑,毛澤東其實沒有「發明」出批鬥大會,他當年在天安門廣場接見紅衛兵時,當然是想利用群眾暴力,但未必想過這些紅衛兵會那麼自然地發展出一套「批判模式」,而且這「模式」還一呼百應,甚至欲罷不能。說穿了,就跟希特勒一樣,這兩個人的邪惡不在於他們做了幾件壞事,而在他們找出了一種很簡單的方法,可以自然地召喚起人性中的邪惡,而且這種邪惡是人人都可以參與的,每個執行者甚至不太感覺得到自己在做壞事,最後變成了Hannah Arendt所謂的「Banality of evil」,這比起陳進興等殺人魔的邪惡,更讓我不寒而慄。

    回覆刪除
  8. 我看了一下影片,當中我有個疑問,因為才疏學淺,不懂影片與旁白倒底有何關連,不知哪位仁人可否幫忙解釋一下。

    單親家庭式社會的亂源,這句話我聽懂了。可是抓了一張事主相片下來,然後徬白說是主歪角嘴斜笑,一副囂張的姿態。

    旁白的意思是說,事主一副囂張歪嘴斜笑著說:「說這些單親家庭是是社會的亂源」。是這樣子嗎?如果是,個人的直覺是,這位事主還真的是要倒大霉了呢。

    給各位忠告,千萬別亂講話得罪人阿,免得得被抓去勞改,勞改很恐怖的(這一段是說笑)。

    「貞節牌坊」的故事不知大家聽過沒有?那位死了先生的寡婦,因為街坊鄰居的耳語,最受不了,最後自殺死了耶。真的是很可憐。死了先生就算了,最後連命也沒了。


    不留名可以嗎?

    回覆刪除
  9. 對不起,跟版主閒嗑牙一下。
    上一段還有後設喔。
    後設的隱藏性邏輯是,「失去配偶就會討客兄」。這是背後的流言嗤語的內容重點。

    我很好奇,這是因為先人經驗的預設,還是這些傳播耳語的眾人當中,若是真的失婚,或者失去配偶,就會有很大的可能性,會討客兄呢?而前提是,若是恰巧有那麼一個機會的話。

    當然,在目前的現代社會裡,這種被蚊子叮到的事情,已經習以為常,不算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了。

    回覆刪除
  10. 對不起、板主、我本身就單親媽媽、獨自一個女人把二個子女帶大、我的孩子都很乖、目前在國外念書、每個單親家庭背後一定都有辛酸與無耐、過去的年代很多婦女可容忍自已不愛的人一輩子、現在女性主義提升、可以選擇過自己的生活、紀者是現代的文字流氓、當發生社會事件時、只要單親就貼標簽放大板面、以至於讓有些人會歧視單親、我辛苦三十年也從未給社會負擔過、將來我的孩子也會是社會精英、看了王先生的P○文我真的很生氣、我氣的是中年人了為什麽那麽無知、他本人我有連絡到、也要求他道歉、當然第二天有公開道歉了、我也跟他成為朋友、為了讓他能更了解單親不是他所想的那樣、我要說的真正的亂原是媒體、現在媒體自由過度、完全沒有自律、單親是比双親更辛苦、也更需要大家的關心與加油、而不是一味的歧視、我沒辨法改變這個現象、只盼知識份子能多盡點力、讓这社會更祥和、對不起小女子潛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單親家庭的孩子,我認為單親的孩子跟一般的孩子似乎也沒什麼不同。就好像同性戀者與一般人也幾乎沒什麼不同。不管是單親家庭的人、或著同性戀者、或一般人,都一樣有好有壞。我也認為新聞媒體總是會給人貼標籤,每當有什麼特殊身分的人做了壞事就要被放大檢視,無論是單親家庭或同性戀,一但嫌疑人有這個身分(甚至還未定罪),無論其所作所為究竟跟那身分有沒有關聯,都會被媒體標上記號。

      數年前,媒體也總是拿"網友"這個身分來開刀,彷彿網路上的人各個心懷鬼胎,讓長輩都覺著網路上遇到的人特別有可能害你,出來見面的一定性侵搶劫樣樣來。然而事實上網路上的人跟現實中的人根本是同樣是人,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不同於傳統,每個人得自己學會如何設防。

      同樣地,無論是單親家庭、同性戀或網友,說到底也都是人。人有千百種,恰好其中一些有特殊身分的人做了些不好的事,便被媒體拿來作文章。而太多人又缺乏足夠的思考能力,太容易相信大眾傳來的信息。媒體的確很容易操弄人心。想想為何不少人有那麼深層的政黨色彩(無論哪種顏色),其中媒體的影響力絕對不小。再想想要是兩種顏色的媒體同仇一氣地檢視某些弱勢的人,就好似他們檢視馬英九或蔡英文一般。多數人都會被其中一種顏色的媒體或多或少地影響,那麼若媒體不分顏色齊心歧視,有多少人能絲毫不受影響?

      刪除
  11. 愚蠢的批鬥與愚蠢的指責! 更是自以為是的愚蠢正義!
    如果一個人隨便說說可以讓大眾做到這些事情.
    那我國的國粹級政治人物或是媒體怎麼沒有廣大民眾抵制?
    代表著智商與邏輯不夠明確的標的實在的目標!
    如果本末倒置的去把罪責推向說話的人..那是否每個人在家說話被PO上網都要準備跳樓了?
    還是刻意放大的那些人才是真正的罪惡淵藪?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