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台灣人為什麼這麼喜歡中秋烤肉?



中秋連假的第一天,天色漸暗。窗外開始飄進烤肉香氣,為了避免下午剛洗好的衣服全部沾上味道,只好緊閉門窗。
這般如臨大敵,當然是因為我自己不在烤肉一族的成員之中,今晚我只是一個單純的受害者,吃不到,躲著好。

別誤會,我並不討厭烤肉,事實上我以前常烤肉,更炫的是我當年常在屋裡的客廳烤肉,
而且不是用什麼無煙烤盤、無煙木炭之類的,是真的烤到滿室生煙、遍地生灰的烤法。
說起來也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以前學生時代租房子,客廳空空如也,家具只有冰箱、電視和桌椅,
只要把房間的門關起來,客廳再怎麼煙霧繚繞也沒關係,可以盡情享受室內烤肉的便利與樂趣。


就是這樣寒酸的客廳,才能肆無忌憚地烤肉!邊烤還可以邊看電視,旁邊就是冰箱,不用擔心飲料不夠冰,
因為有電源,所以生火時還可以用吹風機(很多人不知道,這是超級快速的生火方式),住豪宅哪能有這樣的樂趣。


如今看來,王媽大崴的頭髮真不是普通的詭異....

今年的中秋,我大概得要一個人窩在家裡寫稿度過,對比往年的熱鬧,幾乎要讓人淚訴晚景淒涼。
要我一個人烤肉嗎?好像有點窮極無聊,不過我現在有個大陽台,烤肉也很方便,而且大學時代我也真幹過這樣的事,
只是還是算了,該一群人做的事就等到有一群人再做,而且土城也有賣燒肉飯啊!路邊也有賣燒烤啊!我一點都不淒涼!

烤肉是非常適合一群人做的事,而中秋是團圓的時節,兩者的結合看起來並不奇怪。
但真要像台灣烤成這幅模樣,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在烤,有的還一連烤上好幾天,這就有點奇怪了。
既然吃不到,喔不對,是不打算吃烤肉,靈台清明的我,看著滿街的火光,聞著從窗戶縫隙裡竄入的肉香,
心中仍然保持著一片空明與安詳,絲毫不為之所動,只是思考那中秋烤肉的本源、那煙霧背後的後設道理,
將哲學人不貪圖口腹之慾只求理性探問的個性發揮至極致,開始尋找康德式的形上意旨,
思索著"How this God damn overwhelming barbecue practice during Mid-Autumn Festival in Taiwan is possible?"
換句話說,完全不受誘惑的我,在腦中想著「台灣人中秋節這麼愛烤肉如何可能」…

小時候,中秋節是沒有人會烤肉的,這習慣不過是一二十年間的事,很多人說是因為這幾則廣告引起的:




題外話,剛剛查了一下才知道裡面的音樂居然是「Berliner Luft」,原來當年聽「例啦例啦嚕嚕嚕」的時候我就開始學德文了!

Das ist die Berliner Luft Luft Luft,
so mit ihrem holden Duft Duft Duft,
wo nur selten was verpufft pufft pufft,
in dem Duft Duft Duft
dieser Luft Luft Luft. Ja ja ja:
Das ist die Berliner Luft Luft Luft,
so mit ihrem holden Duft Duft Duft,
wo nur selten was verpufft pufft pufft,
Das ist die Berliner Luft!


除了金蘭,也有人說是萬家香的廣告害的,但不管如何,我並不相信幾支廣告就能「害」得台灣的中秋節變成烤肉節。
我認為這些廣告或產品只是抓到了勢頭而已,如果台灣本身沒有中秋烤肉的條件,那怎麼廣告也沒用。
換句話說,台灣在主客觀條件上應該是特別適合烤肉(尤其是中秋烤肉)的,而我也想出了四點原因:


一、台灣是個不尊重公共空間的地方
這不是隨便說說,請去看我們有多少人霸佔了自家門口的路,當成自己專屬的停車位?我們的騎樓、馬路有多少路霸?
碰到有人辦廟會、辦婚宴、辦喪事時,巷弄兩邊拿個路檔一放,也不用申請,也不必打招呼,就暫時當成是自己的空間了。
這對多數國家來說,乃是很難想像的情形,卻是台灣普遍的現象,烤肉也一樣,大家想烤就烤,不用太費心找地方,
家門口或大樓屋頂固然不錯,人行走道、河濱水岸、公園綠地、廣場空間,無一不是烤肉的好地方;
擋住別人的路也不妨,因為多數人也都習慣了,大家就是笑笑走過,搞不好烤肉的人還會說:「呷飽阿沒?要不要一起吃?」
我不是在批評什麼,這事有好也有壞,這是我們的人情味,卻也是沒有公德心的表現。

二、採買之方便,台灣世界第一
仔細想想,烤肉風行這一二十年,恰好就是大型與中型量販店、便利商店、十元店等商店快速成長的時期,
加上原本就已經很多的傳統市場,在台灣採買烤肉所需之食物與用品,我相信是全世界第一方便。
即使在這幾年量販店推出「一次買齊」的中秋烤肉專區之前,我相信一般的城市裡,一小時之內一定可以買齊所有東西!
今天換成在國外,假設你與一群朋友出遊,即使碰到一個可以隨便你們烤肉的地方,多數人應該也不會選擇烤肉,
因為光是想到買東西就很恐怖了,但在台灣卻24小時都可以做到,想想看,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三、台灣人烤肉不講究形式和內容
對多數台灣人而言,烤肉這件事完全沒有形格勢禁,什麼地方都可以烤,什麼也都可以拿來烤。
美國人也很喜歡烤肉,國慶當日在庭園裡烤肉是小資產階級的象徵,兒子女兒帶男女朋友回家,吃烤肉也是常見的選擇,
但美國人烤肉常有特定目的,甚至是表現自家的悠閒,完全不像台灣人,什麼理由都可以烤肉,也不用太費心準備。
美國人烤肉,總要用個上百塊美金的烤肉架,煞有其事、認真為之,台灣人則是隨便買個幾十塊台幣的小爐子,
有的還只是找幾塊磚頭圍起來,上頭放個網子就可以烤了。美國人烤肉,肋排、熱狗、牛排總是一定要的;
台灣人則是什麼都烤,只要賣得便宜的都可以放上網子,而且我們的肉類和海鮮也真的算是便宜,
換成是在其他國家,例如也愛吃燒肉的日本,想要張羅這些烤肉的食材,花的錢可以算是吃一頓大餐了。

四、中秋時節,特別適合烤肉
前面講的都是「台灣為什麼適合烤肉」,卻不是「為什麼中秋適合烤肉」。放心,那只是前戲而已。
華人的幾個重大節慶都有各自主打的食物,過年是圍爐,清明是潤餅,端午是粽子,只有中秋是甜點類的月餅,
偏偏中秋又是強調團圓的日子,一家子聚在一起,最適合吃的不是火鍋就是烤肉。
此外,以台灣來說,中秋時節的夜晚一般已經漸涼而宜人,正好適合戶外烤肉,
若是再早上幾個月的端午則顯得太熱,晚上幾個月的過年又嫌太冷,而且過年吃烤肉未免太奇怪了些,
算來算去,一年裡最適合烤肉的日子便是中秋,又放假、又團圓、又天涼、又沒什麼其他覺得一定要吃的主食,
索性烤肉最好,方便又融洽。所以越是跟親友住得近的、越是跟鄰居來往密切的,烤肉的次數就越多,
我常聽到朋友說,中秋若逢連假返鄉,左鄰右舍、親朋好友每天串門子邀喝,每天都烤肉,
其實這也不奇怪,就跟打麻將一樣,圖的不見得是輸贏,而是熱鬧,而是過程中不著邊際的說笑,聯繫感情而已。


除了上面幾個原因,我還有想到一些小一點的,例如台灣人的居住環境、鄰里關係等,但我覺得不夠特別,所以表過不談。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想到什麼原因?不妨提出來討論討論,或者還有一個最好的方式,
這幾天烤肉的時候,邊烤邊吃之際,提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為什麼我們現在一定要烤肉啊?」



加值贈送

今年中秋我大概是吃不到烤肉了,為了望梅止渴、望肉消飢,特地放上王老先生的烤肉絕技與大家分享:

據說烤肉的最高境界就是烤成「大火快炒」,人家老先生可是有練過的,乖孩子不要亂學喔!


5 則留言:

  1. 記得幾年前環保署大力呼籲中秋節不要烤肉,採取其他的團圓方式,並指出中秋這個傳統節日並沒有烤肉這個習俗.
    為什麼是環保署提出來的?因為他們發現每年中秋前的數日傍晚,僅台灣上空的空氣汙染指數比平常高出非常多.
    這真是團結力量大的好例子,就算是每戶一點點的煙,沒想到也能造成這種效果,今年好像就沒在講這個議題了.

    回覆刪除
  2. 原來台灣的五六年級生很早就開始學德文了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美國人國慶當日在庭園裡烤肉是小資產階級的象徵?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的分享 終於對於"中秋為何烤肉"有了點概念 祝您中秋快樂

    回覆刪除
  5. 我的天!王威大媽真的超詭異的
    而且第三張照片拿生肉的那個女生是誰?
    為何我從未見過??

    而且又是沒有我..
    連緬懷過去的機會都沒有....
    嗚嗚嗚~~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