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以屎為鏡 可以學法律




今早在噗浪上發願要寫一篇文章,以免部落格發霉。我決定要實踐此諾。

剛剛在廣播上聽到一則有意思的舊聞(已過了四天是故曰舊),說是有檢察官引經據典,
在不起訴書上引用了一則許多人都聽過的「歷史典故」來教訓原告與被告兩造;
我上網查了一下,沒想到「案情」比我想的複雜,便決定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懷疑這個檢察官想紅。想也知道,在這媒體對奇聞極度飢渴的時代,寫這樣的不起訴書肯定會吸引注意。
只不過,這位檢察官可能要多讀點書,起碼要多用功點查查資料,因為蘇東坡根本沒跟佛印講些什麼「吃屎」之類的鬼東西
這是一些無聊人士杜撰出來的故事,旨在藉由貶抑蘇東坡來顯示佛印的修為,讓大家從佛印身上看見佛教的境界。
雖然這故事我們幾乎從小都聽過(更奇妙的,說的都是國文老師,而這些老師們一點也不想考證),但全是假的,
也沒有什麼蘇小妹解惑云「哥哥你心裡有屎」之類的話;另外一個著名的「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也一樣,
全是些吃飽太閒的人編出來的,如果編故事的是佛教徒,那麼一定是些跟假造吃素名言之徒差不多等級的笨蛋,
套句楊牧的話:「關於東坡與佛印的故事,骯髒不潔的形象特多,均屬消化排泄系統字彙,
俗人已經受不了了,和尚竟津津樂道。此事甚怪,宜付心理學家研究之。」

簡單說,蘇軾與佛印是知交,也是至交,卻又有淡如水的雅趣。
其實即使沒有考證,只要願意用腦袋想也可以知道,蘇東坡怎麼可能動不動滿口大便?
然而這則故事卻不知道傳播了多少年,而且書本、學校、老師多言之鑿鑿,學生也信以為真,果然甚怪。
當然,網路時代裡的名人謠言多矣,隨便看都有一堆,而且因為網友擅長「直接複製大法」,是以傳播速度甚快,
像是我之前寫過的〈這不是柏拉圖,這真的不是柏拉圖!〉也是一例,鬼話易懂、真相難尋,於是大家只挑簡單的話聽;
但這東坡與佛印的假故事早在網路時代之前就已經四處散播,顯然另有宣傳利基,
似乎頗可以列入「鬼話系譜學與其時代性」之類的題目中好好研究一番。

我沒有看到這位檢察官的不起訴書,因此不知道他到底是怎麼應用這段「史事╱屎事」的。
他寫的「佛印心中有佛,觀萬事皆為佛;蘇軾心中有屎,觀萬事皆為屎」,如果只是想來個「能近取譬╱屁」,
那自然沒有問題;但若是他想要「以史╱屎為鏡」,並以此為據,那可就是個大笑話了。
檢察官或法官用虛構的故事來當道理教訓人,其實也不是不可以,例如可以援引孫悟空、賈寶玉、魯賓遜的「言語」,
但前提是用的時候要知道這是講講而已,而不是真的史事,否則不僅要被嘲笑,恐怕還有失職之虞。

除了拿鬼扯來當史事賣弄學問外,這新聞裡還有一個問題,裡頭說「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侮辱』是直接對人詈罵、嘲笑,
也就是行為人必須主觀上有惡意貶損他人的故意,貶損被害人的社會評價,才構成犯罪。」
有趣的是,請問是誰來判定「行為人是否主觀上有惡意貶損他人的故意」?是檢察官和法官啊!
所以,行為人的第一人稱權威變成了第三人稱權威,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
罵人醜、叫人吃大便算是「不該興訟的小事」,因為他們並沒有「主觀惡意」,
只不過是兩個「心中都是屎」的人在參觀比較彼此的大便而已,沒有污辱彼此之意…
說真的,我挺想看看這份不起訴書的,這麼怪異的解釋,還摻了些假史料在裡面,應該很精采才是。
不知道有沒有人找得到,有的話請分我看看,有道是「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請讓我見識見識法律的奧義吧!


10 則留言:

  1. 我記得有一次檢察官還引用周杰倫"聽媽媽的話" 看來想紅的檢察官還真不少!

    回覆刪除
  2. "鬼話易懂、真相難尋,於是大家只挑簡單的話聽"
    這句話真是深得我心,
    我感覺現代人耐心有限,通常很難讀長篇的東西,
    但是複雜的概念又很難三言兩言就說清楚,
    偏偏言簡意賅的文言文又不是人人讀得懂,
    結果講出來逗趣的.帥氣的話,也不管合不合邏輯,
    考究對不對,就直接被傳頌開來,最終也就積非成是了.

    不過挑簡單的話聽也是人之常情,
    聽不懂的話自然無法吸收了,
    只可惜有些的人連試圖去懂都覺得麻煩.

    不過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那種說出來有點不知所云,
    卻又好像很帥氣高深莫測的話,
    倒也很受歡迎(例如你之前提到的那個捷運海報).

    網路的知識很難具有系統性,對於現代人依賴網路來求知,
    這種現象似乎也很難避免了.

    回覆刪除
  3. @damala
    說得沒錯,看看網路上這幾年常被大家傳頌的話,大都是「很模糊的智慧」+「很逗趣的表達」之結合。

    回覆刪除
  4. 我想這種對罵升級應該是民不告則官不究的。兩名當事人意識到事情鬧大而開始對等地裝無辜,等於達成和解,檢察官再堅持浪費國家資源似乎確無必要。

    蘇軾和佛印的偽典,不妨歸入folklore範疇,責之過切的話,《三言》裏蘇小妹的名譽也要跟著沒落了。

    只是這位檢察官沒,即使想要出名,就不怕自己的名字從此被和那遺棄物建立了關聯嗎?

    Zi

    回覆刪除
  5. 看到剛剛在板主的舊版上又有素食狂在留言了!好巧!居然就拿這個當例子

    >>>>>>>>>>>>>>>>>>>>
    水.......從天人的角度看是清靜的琉璃,從人的角度看就是水,從惡鬼的角度看是血液.....所以重點不是水.....而是你是什麼眾生,
    你的態度與看法只是在呈現你是哪一類的生命罷了!

    蘇東坡跟佛印是很好的朋友,蘇東坡常想一些問題來考佛印,想證明自己比佛印強.有一天,他問佛印:「在你的眼裡我看起來像什
    麼?」 佛印說:「像一尊佛」,聽到這樣的回答蘇東坡很得意的說:「但在我的眼裡,你看起來像一佗大便!」說罷,蘇東坡便哈哈大
    笑的去找蘇小妹轉述這段話,蘇小妹是有名的才女,她一聽便說:「哥哥,你又輸給佛印了! 因為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眼睛看到的都
    是佛,而你心中都是大便,自然看到的都是大便嘍! 」

    當局著迷!然而除了你自己以外任何人都知道你是誰!只有你自己不知道!就像無知的人不清楚自己是無知的!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

    說的沒錯!人多必有白痴!居然舉一個假的白痴例子!當局者痴痴笑!

    回覆刪除
  6. 人多必有白痴+1

    這處部落格的看點就是在一個明白人的導遊下鑒賞各種白癡。

    Zi

    回覆刪除
  7. 鄉民想看的不是真相阿……就如同真正的科學/哲學大多很難平易近人地讓大家都懂,反而偽科學/偽哲學倒是很輕易地傳播。這類東西都當笑話看看就好。
    我覺得對檢察官的責難倒是不必那麼嚴重。他只是想用比較平易近人大家都懂的笑話來笑屎人。不然給這種無聊的鬧劇開庭時再也挺浪費時間跟資源。

    @傑可
    讓我想到一句:佛觀一滴水,四萬八千蟲。用那種故事來講佛的話豈不是害得佛祖腦袋都是蟲?況且還有另個版本說佛觀一滴○,四萬八千蟲。這樣的話佛祖可就太糟糕了啊……不好意思我無意侮辱佛祖,阿彌陀佛原諒我吧!

    回覆刪除
  8. 我們國中老師有說這是後人編造的耶 :P

    回覆刪除
  9. http://ppt.cc/A-YF 佛印東坡的故事原文在此

    回覆刪除
  10. 當年要不是我看了這篇文章
    我可能現在還以為那些事情都是真的
    感覺一個謊言一直說就所有人都相信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