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妳知道為什麼我討厭藝術了吧?」



En Burger走出來,我與王老先生、美惠走入地下街,緩緩步向捷運站。

漢堡吃多了,鼓腹而行也走得慢些。行至忠孝復興站前,乃是一條長長的公共藝廊,每次經過也不免看看展些什麼。
這晚不知何來的興致(或許其實就是吃飽太閒),我們三人把一整面牆上的作品瞧了個完全,不時還討論一下感想。
此時的展品乃是小朋友的畫作與拼貼,內容頗有童趣,只是作者的重複率與作品的相似度實在很高,
原本我們還不得其解(因為以往這類的展覽多是採「人人有機會」主義),行至盡頭後,
看到還有幾張海報,才曉得了這箇中的道理何在。


仔細看看其中的文字,原來是招生廣告來著。


我瞧了有些疑惑,這分明是置入性行銷,為什麼會出現在此處?這裡不是「藝文走廊」嗎?


回家後,我忍不住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才發現這裡雖說是藝廊,卻也是要租金的(名義上說是管理費),
而且連公家單位要租用也得照樣付錢;換句話說,此類捷運藝廊乃是捷運公司的營利項目,
只是租金便宜得驚人,而這裡的人潮又如過江之鯽,因此很明顯地具有鼓勵與推廣的成分在內。



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藝文團體都希望能搶到這便宜又大碗的好康,
既然如此,在此廣告或置入性行銷好像佔了莫大的便宜,因為很多展出單位是沒有玩這種行銷手法的,
人家就是單純擺擺作品而已;當然,別人也可以說是不試著順便打打廣告的人蠢,
既然都繳了(一點點)費用,而且審核也通過了,怎麼不趁機看能不能賺點回來?


我上網查了一下捷運公司的規定,的確在「展出內容規定」中沒有明文禁止置入性行銷:


但是在「罰則」中卻有相關的內容:

這「任何商業行為之情事」其實並不容易認定,如果我是這個美術教室的人,碰到展出後有人質疑,
我便會說:「我們並沒有放上開班資訊等明顯的廣告內容,而且這些都是捷運公司審核通過的啊!



在眾多的「隱性廣告海報」中,最吸引我們注意的其實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張:


看看下面的文字,請告訴我這到底在講什麼?

當然我大致上猜得到意思,但這樣賣弄文字與堆砌修辭,想要營造一種深不可測的意象,真是有必要的嗎?
且不論這些海報上的錯字和漏字連篇,不時還引用偽科學(左腦右腦),這種廣告實在應該不該放在藝廊裡,
要的話就請多付點錢,當成真正的廣告,順便大大方方地放上開班簡介與招生資訊,保證不會有人有意見。

走過這些海報,眼前就是捷運站入口了,邊看邊罵海報上不知道在寫些什麼的王老先生,
在進站時忽然回頭,對著美惠說:「妳知道為什麼我討厭藝術了吧?」

18 則留言:

  1. 繼被叫"仇視素食者"之後,版主想新爭取"仇視藝術家"的頭銜嗎?

    回覆刪除
  2. 這就叫"仇視"?

    帽子也扣得太大了點吧?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張照片中的文字根本就是屁話連篇!如果說一定要啥自我的感情,那Dadaism 和Conceptualism 怎麼辦? 還有該照片的文中都已經提到"新意象"那補習班的招牌了,到底為什麼審核還會通過啊??

    回覆刪除
  4. @duncan

    況且什麼叫"仇視素食者"?

    我看Wenson討厭的應該是"為了讓人吃素啥鬼話都說的出來的素食者"吧?

    回覆刪除
  5. @匿名

    先不要太激動...

    duncan說
    繼被叫"仇視素食者"之後,版主想新爭取"仇視藝術家"的頭銜嗎?

    而不是
    繼"仇視素食者"之後,版主想新爭取"仇視藝術家"的頭銜嗎?

    繼成為"仇視素食者"之後,版主想新爭取"仇視藝術家"的頭銜嗎?

    而且使用
    "仇視素食者"
    而非
    仇視素食者

    所以我猜duncan應該沒有指稱版主是仇視素食者的用意,反而比較傾向於消遣來這裡亂的傢伙。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板主喔,為什麼您說左腦右腦是偽科學呢?你說的是右腦開發嗎?

    回覆刪除
  7. dadaism不用教阿@@要做dadaism學哲學還比較重要勒~~

    回覆刪除
  8. @Blackout
    玩達達主義要懂哲學才行?那我趕快試試!

    回覆刪除
  9. @匿名

    為什麼是偽科學喔?

    右腦(本能腦‧潛意識腦)
    1.圖像化機能(企劃力、創造力、想像力)
    2.與宇宙共振共鳴機能(第六感、念力、透視力、直覺力、 靈感、夢境等)
    3.超高速自動演算機能(心算、數學)
    4.超高速大量記憶(速讀、記憶力)

    左腦(意識腦)
    ‧知性‧知識‧理解‧思考‧判斷‧推理‧語言‧抑制‧五感 ( 視、聽、嗅、觸、味覺)

    1.按照左右腦的說法,是否缺少一邊腦會造成相對側肢體癱瘓(左腦控制右半身)?

    2.按照左右腦的說法,是否缺少相應的能力?

    但事實上,臨床上的確有缺少一邊腦的案例,這些案例有出現相對側癱瘓或能力喪失?

    再來說左腦控制五感就更好笑了XDDDDDD

    回覆刪除
  10. @6樓和9樓的匿名們
    左右腦的確各有職司,問題是人類一直是左右腦一起運作的,除非是極為嚴重的病患,否則正常人做什麼「右腦開發」、「多用左手」之類的都不會有用,因為做這些事的時候你的左右腦也都是一起在運作的,迄今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這些商人或教學方式的根據何在,但他們卻講得信誓旦旦,台灣到今天還有一堆人相信或推廣這些,其程度跟酸性體質不相上下,可見台灣人有多好騙~~

    回覆刪除
  11. 酸性體質是偽醫學喔? 話說回來我好像只聽過中醫和民俗療法者提過這東西...

    回覆刪除
  12. @YenMing

    活人血液都是弱鹼性(7.3~7.4)的

    如果化學有學好就會知道血液是緩衝溶液

    所以在一定限度內pH值不會改變太多

    如果真的是酸性 那大概是死人吧(默)


    另外負離子也是頗好笑的偽科學

    更別提"磁場"和"電磁波"了

    回覆刪除
  13. 如果我是沙皇,我就公佈一項法令:作家要是用了一個自己不能解釋其意義的詞,就剝奪他的寫作權利,並且打100棍子。
                            ——(據傳)托爾斯泰

    如果拓展到句法層面照此辦理,保守估計,華語圈做商業文案的要死一半。

    Zi

    回覆刪除
  14. 酸性體質後來有在貴格其他的文章看了介紹,原來我以前一直被誤導XD

    不過,電磁波的偽科學,可以請blogger稍微講解一下嗎?
    日前才看到WSJ的報導:手機可能導致腦癌的研究,如果不是電磁波導致病變,那麼不曉得原因是....?

    真抱歉一直丟問題,因為那篇腦癌的醫學研究報告實在看不懂0rz

    回覆刪除
  15. 這些「教導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老師們,
    如果你們連基本的語言表達都如此生疏粗糙,
    怎麼可能有能力教孩子表達?
    文末最糟的那篇我根本不屑糾正,只談前面那張海報的文字

    「五年級的孩子,非常希望可以朝向大人的方向,常常因為經驗及技術不足很難達到心裡所呈現的成果。深怕孩子流於眼高手低的狀態,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希望可以磨練孩子於技術上層面的課程。」

    語病一大堆──

    1.五年級的孩子為什麼會「非常希望可以朝向大人的方向」?
    作者可能是說在繪畫的表現方式上,或是表現的主題上,或是任何沒說明白的東西,小孩子可能會想模仿大人。不管是什麼意思,原文都令人感到語意不明,感到拙於表達。

    2.常常因為經驗及技術不足很難達到「心裡所呈現的成果」?
    小朋友擁有的表達技能,常常不足以適妥地表達心裡感受。這點我們不難理解,但這心裡的感受,為什麼偏要寫成「心裡所呈現的成果」?心裡的感受若已達成某種具體表現或可說是成果,但只是心裡呈現的感受卻硬要說是成果,豈不是既笨拙又愛炫嗎。

    3.深怕孩子流於眼高手低「的狀態」?
    贅詞,狀態一詞,在作者眼中可能為知識分子才會使用的文字,所以寧贅不諱,也要表現出自己的學問。一般人口語上常常加上「的動作」,或可解釋為語氣上擔心沒有停頓感,說到一半心裡慌就會出現這種被媒體傳染的習慣。「的狀態」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文字表達可以從容思考,為何還有這種用語?

    4.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希望可以「磨練孩子於技術上層面的課程」?
    什麼?在這個階段你們希望可以怎樣?這是什麼文法?奉勸你們回國小重新學造句。不騙你,我小學時都比你們強上幾倍。

    要教小朋友如何表達自己,總要說話吧?問題是你們會說話嗎?短短兩、三行字,沒一句話像樣。到了當老師的年紀卻連說話都不會,連基本表達都出問題。你確定還要教學生如何表達嗎?常常聽到現在的小朋友表達能力差,你們以為是誰的責任呢?

    回覆刪除
  16. 手機可能導致腦癌,這是根據 WHO 的一篇研究報告出來的
    但那一篇研究報告是根據眾多的數據統計中的一篇所出來的
    目前被分類在2B類,剩下的請自行觀賞

    聲明稿:http://www.iarc.fr/en/media-centre/pr/2011/pdfs/pr208_E.pdf
    分類表:http://tw.myblog.yahoo.com/jw!NNVHHbiZG0J.UrczVZc-/article?mid=13247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