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我們不是要來歧視同性戀,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今天早上看了一下昨天2100的重播,裡頭有「真愛聯盟」發言人的談話,
其實我對這組織光聽名字就感冒,就跟我對正義聯盟的批評一樣,「真愛」的解釋權豈是可以被壟斷的?
在節目裡這位「齊先生」(我覺得叫「歧」先生比較對一點)像是鬼打牆一樣在講同樣的東西,
不少call-in的家長也大聲疾呼「我們要保護孩子!」、「小孩子不應該接觸這些不良資訊!」
聽完以後真有點哭笑不得,不過我覺得這倒也乾脆,因為這些家長沒有偽裝,他們直接說出了心裡的恐懼:
「為什麼不希望有這種課程?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子變成同志啊!難道你會希望你的小孩子是同志嗎?」

我們可以很簡單地批評這些家長無知或鴕鳥心態,但這是這個社會的現實,你不得不去正視他們。
「歧視」這件事情有一個很妙的地方,你去問問那些歧視他人的人,幾乎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有歧視別人,
因為根據歧視者的價值觀,那些被他們歧視的人本來就是處在次等的地位上,所以不覺得這算「歧視」,
就像你不能要求我尊重強盜和小偷一樣。也許有些人會說,照我的說法來看,人人皆有歧視心態了,
我不認為如此,不過這種哲學性的後設思考跟這篇文章沒什麼關係,在此表過不談。
重點是,「歧視」是個沈重的字眼,沒有幾個人願意接受這樣的指控,因此社會上各式各樣的歧視往往都會經過加工,
同志、女權議題都是如此;現今的社會已經沒有多少人敢大剌剌地講出「同志好噁心」或「女人聽話是應該的」,
但這些話語背後的概念一直沒有消失,它們只是以不同的形式被表達出來而已。

看看去年李慶元打壓同志的例子(抱歉李大議員一直拿你當箭靶,但是你的言論真是太經典了,值得跟大家介紹介紹),
再看看今年「真愛聯盟」所發出的呼籲,乃至於這幾天臉書、噗浪、各大討論網站上反對把同志議題納入中小學教育的聲音,
你會找到一大堆反對的理由,每一個都會聲明「我們並不歧視同性戀」,但所列出的想法卻又是道地的歧視。
最簡單的,國中有性教育課程,嗯,家長們不會反對,但你怎麼可以教「同性戀的性行為模式」?
一樣的,中小學可以教「兩性尊重與認同」,但怎麼可以教「你可以選擇成為同性戀」?
這些反對者、這些家長、這些李慶元們,他們憂心忡忡,深怕這些教育內容授予小孩子「變成」同性戀的權柄,
所以他們反對太早教導孩子這些,哪怕是孩子從小早就從錯誤的管道學習到錯誤的資訊也沒關係,
重點是要把同性戀的臍帶切除掉,即使有些人「可能」從出生就是同志因此會受害也無所謂,
因為這樣堅壁清野、深溝高壘的體制有可能還是會拯救到一些徘徊在性向的十字路口的孩子…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把這些人的心態描述得太邪惡,我承認是戲劇化了一些,而且也不是所有反對者都一定是這樣想的,
不過實在有太多太多人真的就是用這樣的心態在對待性別與性向教育。如果有人覺得這不算歧視,
那麼且讓我們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當同性戀是一件長大以後才可以決定的事?為什麼成年人才有決定性向的自由?
沒有人會要求孩子不可以在小時候決定自己成為異性戀,但卻認為成為同性戀是惡習,真要選擇也要長大再決定,
這不是歧視是什麼?今天如果有一個白人說「我以後想要跟黑人結婚」,結果旁人告訴他/她這樣不好,
因為「跟黑人結婚」是等到長大以後才可以有的念頭,但是「跟白人結婚」就可以從小這樣想沒關係,那算不算歧視呢?

也許有人會說:「這情況不一樣,家長不希望孩子變成同志是為了孩子好!因為同志在社會上很辛苦啊!」
我不知道真的「只是」這樣想的家長有多少,但我肯定不多,否則大家捫心自問,如果忽然這社會變得很支持同性戀了,
那麼這些家長就會覺得孩子當同志沒關係了嗎?當然不會,因為真正最不認同自己小孩性向的就是這些家長。
說實在話,有時候看到這些想用拖延戰術、隔絕戰略來「阻止」孩子變成同性戀的人們,會覺得他們有點可憐,
因為明明就討厭同性戀,明明就擔心孩子成了同志,卻又礙於時勢潮流,不敢大大方方地講出心聲,
只能用一些迂迴的方式來表現自己對同性戀的反感,以及自己對於「時代變了,怎麼這麼多人有病!」的焦慮。

如果你覺得我還是誇張了些,如果你覺得我污衊了真愛聯盟,那麼請看看今日基督教報的報導

許多站在反對方的教育工作者表示,教育部此舉原是為解決校園內的性別刻板印象歧視及性別霸凌情況,原意雖好,但考量到7至15歲的孩童,身心都還不夠成熟,缺乏辨別能力,容易在「性別認同」及「友伴關係」上造成混淆,有礙身心健康發展;加上政府政策尚未完善、教師本身也未預備好,實在不宜冒然實行。性別歧視、霸凌的解決之道,應從生命和品格教育著手才對。

網路連署發起負責人羅伯罕也清楚表明立場:接納、尊重同性戀者,但反對同性戀主張,正如同我們同情、關心離婚的人,卻不認同離婚主張一樣。反對立場是從「父母老師」角度出發,不涉及任何道德、宗教,主要是反對「教育部」推動「同志教育」,而非反對「同志團體」或「性別平等教育」。

同時也有許多家長站出來,保衛父母當有的教育權。教會界也開始意識到此議題的重要性,目前有許多教會與基督教團體透過網路響應,如機構聯禱會、台北靈糧堂、中國學園傳道會、得勝者教育協會...等皆表支持,表示支持反對連署,絕無歧視和打壓同性戀團體之意,而是維護上帝所設立的一夫一妻婚姻原則,並邀請基督徒弟兄姐妹共同代禱並以行動支持,關心下一代的成長環境。

對於支持性向平權的人來說,我想應該有很多一定都會覺得「要教育小孩前,先教育這些家長、老師和組織比較重要吧!」
但我總感到悲觀,總感到這是沒解方的,就像你無法叫李慶元承認自己歧視同志一樣,
而當他們不覺得這叫「歧視」的時候,當他們覺得同志本來就是次等的性向,
當多數的人看到同志團體上街遊行就會從鼻孔噴氣「哼」出一聲,請問你要向誰去爭取平權?



還治其人之身:我們不是要來歧視基督徒,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37 則留言:

  1. 講白點
    社會本來歧視同志
    只是不敢說出來也不願被掛上"歧視"字眼
    所以只好以一些冠冕堂皇似是而非的各種理由來掩飾
    一直說沒有歧視
    可是做出來和說出來的就是一種歧視而不自知

    社會如果認為同志不是一種問題 那今天就不會爭論這個問題
    正因為同志本就被歧視認為是個問題一種病 才害怕放入教材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人的行為舉止只要不影響他人即可,」其他還有什麼好談論的。

    我騎摩托車,被公車、砂石車、計程車擠來擠去,差點沒被擠道人行道上,跟行人搶步道就很不錯了,回過頭再來提這個個人的性向問題,顯然層級就突然被拉得半天高。

    台灣還很自傲的被外國媒體稱之為,「亞洲最民主、自由的國家」。聽完我覺得好好笑喔。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認為(版主我是來台槓的,請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3. 借轉到FB上...

    by 揚小弟

    回覆刪除
  4. 歧視最可怕的地方不在於他有多少偏見,而是他從來不知道自己正在歧視

    回覆刪除
  5. 非常認同樓上的意見
    「歧視最可怕的地方不在於他有多少偏見,而是他從來不知道自己正在歧視」

    人生轉了個彎,才發現這個社會有多扭曲
    很諷刺的是我竟然是在學校感受到歧視
    春風化雨的老師、經過國家文官考試的公職人員..
    最恐怖的是那些人不都是屬於所謂的受過良好教育的中上階層?!

    回覆刪除
  6. 「絕無歧視和打壓同性戀團體之意,而是維護上帝所設立的一夫一妻婚姻原則」這一句,就非常偽善地打了自己一巴掌。

    回覆刪除
  7. 看看這些教徒的心態其實跟紅衛兵沒有什麼差別,到底是同志比較邪惡,還是教會比較邪惡?

    回覆刪除
  8.  「為什麼不希望有這種課程?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子變成同志啊!難道你會希望你的小孩子是同志嗎?」

     那意思是學校性教育教說記得要用保險套,你的小孩就真的百分之兩百都會注意安全措施嗎?
     根本狗屁。

     Juan

    回覆刪除
  9. ID:橘藤慶太
    同志的世界很辛苦 而另一個世界的人卻不會去懂
    簡單來說 人都有自私知心 每個人都希望 這世界的人想法都要跟他同化
    卻忘記了 人是智慧的生物 不是機器人 就會聽從別人的指揮
    既然要沒有同志 那幹嘛不先捨棄性?
    可以不要有性 就可以沒有同志阿

    回覆刪除
  10. 哈哈,說得對,什麼真愛正義,名字取得越大義凜然的越噁心!

    回覆刪除
  11. 拙見以為,教會與同志都不邪惡,邪惡的是「把某物視為邪惡」這件事情。
    近來,重新閱讀光頭佬foucault的古典時代瘋狂史(林志明譯),配合施明德失言以及本事件,豁然開朗。也算是抓到某個對於已經完成但闕漏百出的法國科學史學位論文的一個解套。

    回覆刪除
  12. 摩托車在馬路上跑也很辛苦,辛苦到有的摩托車在馬路上飆出s形。

    其實我知道這些小車車會跑s行的原因,都因為是被卡搓,砂石搓,計程搓給逼出來的。對於類似這一方面的事情,我一直都很瞭解,非常瞭解。

    摩托小搓搓的司機留

    回覆刪除
  13. FW: 弟看到[同志被惡整]的新聞,又再度勾起[從小到大]被[歧視]@經驗和傷痛。為什麼?這些自以為良善的公益之士,卻老是做出傷害同志之事呢? 社會上,有太多我們認為的成功人士,在長期的錯誤偏見中成長, 所以假藉關懷之名,行歧視之實,卻又毫不自知。這也就是為何「性別平等」的理念,必須要「從小」開始分享並討論或輔導的重要因素。因此,讓我們繼續支持「同志教育」落實在「中小學」課程中,並讓新一代的青年學子,可以比父執輩, 更懂得「尊重少數」「包容差異」,並主動「關懷生命」「支持同志」這才是 [多元社會] @ 真正進步. 感謝!大家的堅持和努力,才能換來我們的圓滿和幸福.

    回覆刪除
  14. 敬學也認為,我們同志朋友們,[勇敢做自己]還不夠!?還要像[犀利人妻]元配謝安貞一樣, [不要怕][不要怕][不要怕]這些少數的偏執人士,並[勇敢地][誠實地]表達內在的憤怒和脆弱,才能幫助這些 [自以為是] 的 [道德維護者],減少對[彩虹社群]的傷害.

    否則,我們過得很好,他們卻有可能繼續透過教會組織等力量,傳播仇視和偏見的錯誤觀念.先汙名化兒童天生的[性需求]權利.再使健康的青少年性意識啟蒙,徹底地[被妖魔化]; 進而讓同志長大成年進入社會後,無法[有自信地]爭取公領域等資源分配之權力! 並無法按照個人意願, 組成不妨害他人之家庭.

    因此, 我們不能只默默接受他們無理的指控.唯有更多同志挺身而出,才能讓社會看見,[宗教權威]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和愛的包容...

    回覆刪除
  15. "也許有些人會說,照我的說法來看,
    人人皆有歧視心態了,我不認為如此,
    不過這種哲學性的後設思考跟這篇文章
    沒什麼關係,在此表過不談。"

    我想要知道關於你不認為人人皆有歧視
    心態的哲學性後設思考,可以說更多嗎?

    回覆刪除
  16. "我們不是要來歧視基督徒"這篇連結實在太經典了!
    再請問一下,那張黑白照片是哪一個遊行?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讓台灣這批老師來交性教育只會搞砸吧
    還是不要比較好

    回覆刪除
  18. @Wawa那是電影MILK的劇照~

    回覆刪除
  19. @陰陽魔界
    不,那是Harvey Milk本人的照片,不是西恩潘。

    回覆刪除
  20. (1)我們不是要來歧視『窮人』,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所以事情的後續發展是如何呢?
    (2)
    在職場上我們不是要來歧視『女人』,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所以事情的後續發展是如何呢?
    (3)
    我們不是要來歧視『殘障人士』,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所以事情的後續發展是如何呢?
    (4)我們不是要來歧視『外籍勞工』,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所以事情的後續發展是如何呢?

    (5)我們不是要來歧視『中國人』,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所以事情的後續發展是如何呢?

    ....諸如此類,所以事情的後續發展是如何呢?
    所謂偉大的漢民族後代史蹟,到底還有多少真實的故事,其後續發展是如何呢?

    回覆刪除
  21. 所以摩托小車車被砂石搓、公搓、計程搓壓抑的結果,就是後來跑到人行道,快車道,跟行人搶步道,在快車道飆S形?別鬧了!

    回覆刪除
  22. 施明德在電視上說: 總統的權力很大;如果總統有什麼未公諸於世的親密愛人,怎麼知道他會不會因為枕邊人而有濫權的可能?所以總統的性向應是可受公評之事。這樣說有道理嗎?

    回覆刪除
  23. 有道理!因為若果施是同志,以他的說法,別人我是不知道,如果施公今天當上總統,他會因為枕邊人的耳語而濫權!

    到底是誰選他當公職的?傷腦經!

    一個殺人犯沒有任何標記,假使他混在人群中,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縮小話題。假使,有個假同志混在話題當中,破壞同志們給人的好印象的話,同志們就永遠別想大大方方的走在太陽底下。

    那麼,窮人呢?有色人種呢?女人呢?外籍勞工呢?這個世界的壞份子,永遠會利用這些「保護色」幹盡天下壞事。

    (以上的話題,已經不單是「歧視」兩字可以說的清楚了)

    回覆刪除
  24. 要是人類沒有所謂繁殖的需求與必要
    那同志與否根本就不構成問題(嘆氣)

    延伸問題:所以受過良好知識教育的中上階層們,都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原始動物?

    回覆刪除
  25. 我覺得「同志教育」這個詞不止狹隘、還有誤導作用,改為「多元性取向納入性教育」之類的說法應該會中立點。

    大方向上我支持將多元性取向納入性教育,不過我也只能接受到某個程度,要視教材具體內容而定。

    教材有限,不能包山包海,而性取向很複雜,除了同性戀、雙性戀、無性戀以外,尚有露陰/窺陰癖、暴露癖、施虐/受虐癖、變裝癖、戀童癖(蘿莉控、正太控)、慕殘癖、戀屍癖、戀物癖、戀獸癖……,它們也常被認為變態、不正常。如果同性戀應該放入,後面那一堆「雅好」該不該順便介紹介紹?

    這個議題的答案不會是 yes 或 no,而是教材寫到什麼範圍、寫到什麼深度的問題。如果沒有具體的大綱、甚至符合大綱的教材範本供民眾瞭解,恐怕很難達成共識。

    回覆刪除
  26. 關於分開來受教的問題,那個不稱作「兩面討好」;那個應當被稱作「解決爭議」的方法。請不要亂貼標籤,在此謝過。

    G車騎士

    回覆刪除
  27. 另外,借用美國已故經濟學家傅利曼先生,對於融合及分開處理種族歧視等類問題作法不滿意,同時並提出第三種以個人「自由選擇」的方式,處理該類歧視問題。

    對於上述「自由選擇」的作法,其結果不免又落到「弱勢者被選擇」的命運。不是說弱勢者可以選擇要跟任何人在一起受教育等,而是較有優勢的個體,可以「選擇」要不要跟弱勢者一起受教育等活動。在這「弱肉強食」的社會,有這種論述真的是令個人感到悲哀。

    G車騎士

    回覆刪除
  28. 然後呢,昨晚的google新聞其中一份文稿這麼說了,王金平:「權利運作由立委開會做決定。」

    請問採多數決的立院(原文找不到,但立院體系運作本就如此,甚至關連現行的諸多法律規定),請問:誰會(誰要)幫這些弱勢者發聲(呢?)。前幾天有誰看到立院執行時,立委針對性向教育,對教育部的質詢畫面?那種心態,根本就是害怕人瘟傳染給大家一同,還談民主的尊重少數,服從多數?那個樣子叫尊重?那個樣子叫做尊重少數,個人把頭剁下來給大家當椅子坐好了。

    還是我

    回覆刪除
  29. 我們不是要來歧視『姊弟戀』,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們不是要來歧視『兄妹戀』,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們不是要來歧視『亂倫』,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們不是要來歧視『雜交』,只是希望你們不要出現在我們眼前。
    這句話有這麼好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兄妹戀,美國最近通過禁止同性婚姻修憲案的北卡羅來納州,州法規定表兄弟姊妹血親是可以合法結婚的,只要不是同性就好,諷刺吧

      刪除
  30. 我不歧視也不討厭殘障 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是殘障 如果他是
    我還是會愛他
    我不歧視也不討厭同性戀 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是同性戀 如果他是
    我還是會以他為榮

    並非把殘障跟同性戀化為等號 只是仔細想想自己如果為人父母 會有那些擔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畢竟沒人知道結果會怎麼樣...

    回覆刪除
  31. @kou
    歧視不歧視,看你的類比就可以知道了。為人父母的擔心可以理解,但他們擔心的到底是什麼?是孩子不能變成他們喜歡的樣子,還是孩子不能當他/她自己?

    回覆刪除
  32. @Wenson恩...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 在一些事件後我們發現他是同志 但是我還是像以前一樣跟他相處 就算在其他人漸漸疏遠他時 我也對他一如往常
    小時候不是很了解為什麼有人那麼討厭同志 現在我也還是一點也不會討厭 但真就如你所說 我是不是歧視同志 我似乎連我自己都不敢肯定了...
    只是仔細去體會跟思考後 我真的不會希望我的孩子是同志 為什麼呢? 也許是因為那條路太辛苦 也許是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如我想像的長大... 無法完整的說明 但就是有那一種心情 也許真正有孩子了以後 才更能體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我有兒子,現在一歲半…
      但我寧可他能在教育當中學習到何謂同性戀及正確的性觀念,而非偽善且駝鳥的以為他以後會懂…
      結果卻是從A片或是網路學習不正確的知識,這不是啼笑皆非嗎?
      他以後要愛男人愛女人都隨他高興,只要他品格好,對自己與家人負責,有自信可以承擔自己的決定,我真的是…管他媽媽嫁給誰…
      我的身邊也有拉子,我不懂同性戀其中的各種族的分類,但我只知道不管他愛誰,他對自己及家人都是負責任且認真過活的,這樣就很好了。
      至於樓上所說的多元性取向也是可行的,但是否可以舉例不構成犯罪的?!(戀童?戀屍?)並考量到是在那一階段教育可以被放入的,若是以本文所說的國中階段,或許性向喜好的比重可以重些,若提及癖好或許是在高中,階段性的接觸與學習才能適時了解教育是否能收到成效;至於把同性戀與戀童癖放在一起比較真的不好啊!!!!同性戀不一定會犯罪,戀童癖倒真是需要被抑制的…
      不過…說到最後,我想最改被診治的應該是大人的腦袋啊!!??歧視是會在人心裡發根的,不論大人或小孩,只要有人歧視就會有人學習,小朋友尤是!!!唉…可以不喜歡不接受但總是要尊重啊!!

      刪除
    2. 為人父母心,誰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同志,過的比大多數人辛苦? 但是要知道,孩子不會因為你"不希望他是同志",他/她就可以選擇不要當同志,每個孩子是愛異性或愛同性,一出生就註定了,他/她可以選擇的是要不要對善意欺騙父母、要不要躲避父母關愛眼神、要不要自我厭惡、要不要走上絕路...

      刪除
    3. Are you sure that "每個孩子是愛異性或愛同性,一出生就註定" ? Sorry, I do not agree with you. Some might be but others are not!

      刪除
  33. 最後真愛聯盟的面具被揭穿了
    事實上根本是一群宗教人士發起的組織
    表面上卻還向外宣稱與宗教無關 純粹為了下一代的教育

    以真愛客觀之名行宗教歧視推廣之實

    真是令人髮指的宗教人士啊!
    http://tulvlie.tw/
    以上網址為證據所在。


    楊小弟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