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日本地震,在山形



今天日本宮城縣發生了日本有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而我人在隔壁的山形。

昨天原本打算寫一篇新文章,談談山形的雪景之美,結果因為房間沒有網路,只能在飯店大廳用電腦而作罷,
於是昨晚我轉而出門逛逛,夜半時分在雪山裡閒晃,心裡想著:「明天再寫吧,明天也許有更特別的圖片。」
沒想到,今天下午果然有「新鮮事」發生;相較之下,我們前一天在藏王樹冰那裡碰到的暴風雪顯得真是和平安詳。

今天來到了米澤市,由於是採訪行程的最後一天,因此安排得有些緊湊。
但我們這次的媒體團都算是比較資深一點的,所以特別懂得忙裡偷閒;地震前三分鐘,我們正在.....



沒多久後,地震開始了,一開始倒還好,但越搖越厲害;我因為剛好在拍照,胸前正掛著相機,
一邊往外走去的同時也一邊按下了相機的錄影,「順便」把這裡的地震實況給錄了下來。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影片顯得並不太可怕,因為我的腳站不穩、手一直晃,因此也看不太出當時搖晃的程度。
但當時真的是很嚇人,我這輩子沒碰過那麼大的地震,戶外的汽車被震到上下搖動甚至移位,
即使人在戶外,都必須跨開雙腳、雙膝微曲來站立,否則便要摔倒。
說真的,當時就算腳下的地面裂開、眼前的房屋倒塌,我們也一點都不會覺得奇怪~~

(建議用HD高畫質再放大收看)

大夥兒為了躲地震逃到戶外,此時忽然又來了大雪,即使地震暫停了,大家也不太敢回到室內,
只得繼續在戶外挨著暴雪,擔任翻譯的中國地陪戲稱我們此時是「天地不容」。
這一天的雪斷斷續續,而且多是忽然暴雪,忽然又有些天晴,讓我們頗感狼狽。
說來也真諷刺,本來覺得唯美浪漫的雪景,以及這幾天我不斷捕捉的飄雪時刻,
此時卻回歸了它的本質,我們這些遊人終於也跟當地人有著同樣的心情;雪,除了好看,更多的是負擔。

隨著餘震一次次漸漸變小,我們也不再需要每次都逃到戶外,此時大家都聚在電視前面關心災情,
米澤市的震度是五級多,其餘的資訊非常混亂,電話與網路也完全癱瘓,我們只能靠人力聯繫外界。
為了避免危險,加上電話的聯繫已經完全中斷,因此日本地陪決定取消接下來的所有採訪行程。
諷刺的是,下一個行程是去「わくわく」,譯為中文就是「嚇一跳館」,此時我們大家應該早就都嚇夠本了吧。

為了替我們壓壓驚,這個名產中心特別送了兩大袋的可樂餅給我們幾個人吃。


這次地震,我也見識到了日本人值得學習的專業態度。由於通訊中斷,因此他們要做什麼事都非常困難,
其中包括我們的住宿、安全,還有回家的問題;東京的兩個機場已經全部停擺了,地震中心的仙台更不可能,
而我們從山形到東京的高速公路又險阻重重、路況不明,只見兩位日本地陪拼了命地在想辦法聯繫,
甚至連家人的安全與否都沒有先想辦法打聽,只是一直要幫我們這些已經沒有危險的傢伙解決問題;
對台灣人來說,很難相信他們都是普通的小職員,卻把工作看得這麼重要,一直到我們都跟家人聯絡上了才敢鬆一口氣。
至於其他人,包括飯店、餐廳、新聞頻道等等,即使碰到這樣的天災,即使一切都亂七八糟、兵荒馬亂,
但他們還是盡量做到有條不紊,真難想像萬一這情況是發生在台灣,我們的人要亂成什麼樣子。

雖然一路是大小數十(或數百)次的餘震不斷,日本地陪這邊還是決定有一個行程不要取消,那就是晚餐。
我們照著預約,到米澤當地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壽喜燒餐廳,享用超昂貴的米澤牛。

這間名店受到日本皇室與許多名人青睞,原本每天高朋滿座,今天因為地震全部都被取消了,
本來店家也有想要休息一天,畢竟員工也嚇壞了,我問每個人都說這輩子沒碰過這麼大的地震,
但因為這是採訪的一部份,我們沒有取消,店家也就繼續營業,一整晚就為了招待我們九個人。
就坐之後,店家拿出幾瓶清酒,原來是上午採訪過的酒廠的老闆送來的,他原本要跟我們一起用餐,
結果因為地震無法前來,卻還是派人事先送酒過來給我們,其周到和用心可見一斑。


所以,我們這晚還是享用了高檔的米澤牛(一人份125公克要價3700日幣),
雖然有些食不知味,雖然寧可趕快回台灣吃自助餐,但這是難得的體驗,
尤其現在飯店的網路通了以後,我還可以在此娓娓道來;想想我們前幾天有些去過的許多地方都災情慘重,
即使班機不知道在哪裡,不知道還要在日本待多久,但一切還是平安而無礙。
感謝親切的日本人,也感謝facebook那端幫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的陌生朋友,
祝日本盡快渡過此劫(雖然我們每次一跟日本人講這句話就會發生餘震,連我現在打字都又震了一次),
也祝我們自己明天一大早改道往石川搭包機順利,現在真的想念台灣了。

6 則留言:

  1. 晚上有位小姑娘幫你打電話回家來報平安了。
    要不然你媽一直問,一直問。
    她現在也總算可以鬆口氣,可以打電話給人家報平安了。

    回覆刪除
  2. 幸好你平安,還這麼有條理的打完這篇文章~
    那震動的玻璃好驚恐,我想影片也難以傳達現場的震撼
    但米澤牛這.....

    回覆刪除
  3. 雙傻中的二傻2011年3月12日 凌晨2:07

    平安就好。
    Good Luck!

    回覆刪除
  4. 感謝大家關心~~

    @Irina
    相信我,那麼不安的時刻吃米澤牛並不是很過癮的事。

    回覆刪除
  5. 那個玻璃看起來很可怕 可是東西好像沒有倒很多 是有特殊防震設計嗎?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