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如果就這樣困在這裡



今天一大早到了桃園,搭機飛往日本。現在,則是拿起紙筆胡亂記述。

走到了D10號登機門,不知道有多久沒到桃園機場這麼靠邊的地方了(也許從來就沒有過),
我發現這裡有個兒童遊戲區,看見了幾個外國小孩在「城堡」裡鑽進鑽出,不亦樂乎。
讓我不禁駐足看了一下,因為免稅店對我一直就像是康德所謂的「雜多」(manifold),視而不見,
既然換了個風景,合該定睛看看才是。

繼續前行,我又看見了一個「神木區」。


不知為何,這裡只是引我一笑,卻不感到新鮮,大概覺得這是給觀光客看的吧。
不過我承認,在機場裡立一根擎天(花板)巨木是還挺特別的。

走著走著,腦子裡忽然浮現昨天看的電影《航站情緣》的片段。這電影我已看過多次,頗合於我脾胃,
因為我從小到大都常幻想「如果我就這樣困在此處多年,甚至餘生,那便如何?」
至於所困之處為何,則可大可小,有時是某個城市、某棟建築,甚至我到了一個特別的廁所也會假想一下,
想像自己成了《基度山恩仇記》的愛德蒙,或《倚天屠龍記》的朱長齡。
而我自己的公寓當然也設想過(就像翁山蘇姬一樣);加之我這人愛囤積食物,所以也常想著如果爆發戰爭,
我和《戰地琴人》的男主角一樣坐困愁城,這些食材屆時要怎麼利用,可以撐多久…

由於這人原本就愛胡思亂想,看到《航站情緣》後當然也設身處地模擬了一下,如果我就這樣困在桃園機場呢?
方才發現這乃是極好的「受困場地」,一來是設施眾多,應有盡有,不只是吃的喝的,還有診所等周邊單位,
比起《活人珄吃》裡那種受困於大賣場的情形又多了許多可能的變化。
更特別的是這裡人來人往,受限的卻只是自己一人,其他人依然暢行無阻,
受困者送往迎來,比之一人或一小群人孤獨地受困更有妙處,偏偏其他人越來來往往越襯托出受限者的孤單,
因為他不像是《海上鋼琴師》那樣是自己選擇不要離開的,想走不能走,讓你百無聊賴地獃著,這真是絕妙的設定。

電影裡,困在機場久了,湯姆漢克對於機場每個小地方都已瞭若指掌,
連帶也讓觀眾可以一起感受一些平時習以為常、不再多看的機場百態。
我想,如果是我,一定會每天巡視我的「領土」,尤其是一些我認為特別有趣的地方,更要來走過幾遍;
遇有美麗的免稅店售貨小姐,自然定要偷看仔細,感受無奈情境中的些許幸福(就如同當兵時特別想看美女一樣);
氣悶時,便到immigration那裡看著排隊的人龍發呆;累了就躲到「神木」後打個盹。
甚至我也一樣可以寫部落格,反正機場有免費的網路和電腦,
要當個名符其實的「國門美食(或惡食)達人」,可謂是舉手之勞。

想得再遠些,如果一個人從小就在受困的環境裡長大呢?又如果他在裡面沒辦法受教育,只能任期自由發展,
那會養出一個怎麼樣的人?我想泰山應該不至於,但真的可能養出一個無所事事、無憂無慮的野人。
又如果這個野人受過一點行為教育,但只有幼稚園的程度呢?即使長大了,他的舉止一定也會很像小孩,
但我好奇的是他的「心態」還能像小孩一樣嗎?還是會把「家裡」的每一個角落都用無窮的想像力進行改造或幻想嗎?
這樣的大人,能像小孩一般,對於一個簡單的小事充滿期待,為一件芝麻綠豆大的失誤而沮喪半天嗎?
如果是可能的,甚至是大概會如此,那是不是代表我們所謂的「成熟」根本就只是社會化的產物,
人類的本性就應該像個小孩子,不用去顧慮別人的看法和既定的現實,用作夢就可以解決世事呢?

扯得遠了,開始登機了,我堪堪寫到這裡,而且還得等到晚上,在新潟的飯店裡才能打字放上部落格。
After all, I'm leaving on a jetplane, staying is only an opinion in a freak's dream.


4 則留言:

  1. 那棵樹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2. 你人在日本,今天日本發生大地震。速打電話回高雄家裡,你媽很擔心。

    回覆刪除
  3. 版主還好嗎?電視畫面很嚇人啊!

    回覆刪除
  4. 差點一語成讖,人平安回來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