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新年快樂之La PALETTE法國料理



過年回高雄,找高中同學們一塊嗑個牙、走一走已成了一種慣例,就好像過年一定要跟家人打麻將一樣。
原本乃妞有心想舉辦個睽違十年的高中同學會,不巧剛好碰上有同學結婚,想要在婚宴之外另外揪一團聚會實在不太可能,
所以我們幾個相熟的便自顧自找些地方聚聚,至於同學會嘛,看看明年有沒有緣吧!
我是無可無不可啦~~反正高中同學看到我應該已經認不出來了。

初二這天我與大柄、菁惠、乃妞一同出門,也沒事先想好要吃些什麼。
大柄提議在美術館附近有間新開張的餐廳,有一回他開車經過時看到裡面坐滿了歪果人,感覺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基於崇洋媚外的心理推薦我們不妨去試試看,大家也都沒什麼意見,便開車直奔餐廳去了。


我們到得早,看看時間也不到五點,餐廳的營業時間還沒到,不過老闆娘剛好走出店外,相詢之後我們便先到店裡就座。


La PALETTE的店面不大,裝潢也很簡單,渾不像是高價的餐館,不過打開菜單一看,價位著實不低。
牛排類單點要一千塊錢,套餐要再加價兩百,若再點杯簡單的House Wine,以及算上一成的服務費,
一餐下來一千五百塊錢跑不掉;至於價位較低的餐點,也大約需要六百塊錢起跳,令我有些吃驚。
倒不是說我被這價格嚇到了,法國餐廳的價位比這個更高的所在多有,反而是覺得這價格有些不上不下,
想來供應的不會是平常那些三五百塊錢的「法式簡餐」,但感覺上又不太可能是什麼道地的法國好菜;
仔細看看菜單,牛排、羊排、燉飯、春雞、鮭魚…直覺上好像比較像是一般所謂的「歐陸料理」。
老闆娘向我們推薦牛排(價位最高的),我跟乃妞各點了一種來試試看,而且還加了杯紅酒,
倒不是我闊氣,而是看到菜單上頭寫的綠胡椒醬汁讓我有些心動,心想若作得好的話一定會相當美味,
而且反正我前一天在家打衛生麻將居然輸掉五千塊錢,當時的心智已經接近發瘋的狀態,所以就拼下去吧!


這是套餐的湯品和麵包,我點的是下面的洋蔥湯,味道簡單實在,
這麵包更是紮實有味,不同於一般市售的廉價法國麵包,我前後續點了好幾塊(當然是免費的)。


這是前菜,分別是蝸牛和肝醬,都是挺道地的法式鄉村小菜,只不過我覺得多數台灣人應該不會很喜歡;
雖然四處都吃得到的焗烤蝸牛很沒創意(甚至根本不道地),但那的確是隨便作都好吃的料理,
這蝸牛保持了一點內臟的苦味,醬汁味道也不重,肝醬的肉味也不突出,我想都不是台灣人喜歡的味道。


我的主菜,肋眼牛排佐白蘭地青胡椒醬汁,說是八盎司,但感覺上恐怕有十盎司大小。


我點的是三分熟,一般來說好的牛排不用搭配什麼醬汁,不過這裡的作法不是像Ruth Chris那種美式手法,
這醬汁作得恰到好處,綠胡椒醬汁淡淡的辛味刺激著舌頭,讓原本偏重的調味不會顯得太膩,味道相當均衡;
肉質方面,食材本身很不錯,吃得出來是有熟成過的,而且過火技巧也不錯,不會有生生的感覺,的確好吃。
唯一的缺點是,店裡的House Wine跟牛排一點都不搭,那紅酒雖然順口卻太單薄,酒體太輕、香氣太弱,
會跟醬汁的味道相衝突,早知道就不點了,結果這酒我根本沒喝完。

既然喝不完,拿來拍拍照也好。以下為中場休息時間,特別獻上菁惠小姐的個人寫真集~~

什麼?這張看起來大小眼?好吧,為了充分體現咱們菁惠小妹妹的美麗,以下開放巧笑倩兮的部份:



好了,我知道大家已經大飽眼福、神魂顛倒,寤寐思服、輾轉反側,心服口服、口水橫流…
總之回過頭來繼續放放食物的照片吧~~

其他人的主菜,大多沒吃到不知滋味如何。鮭魚倒是吃到了一些,肉質相當細緻,挺好吃的。


甜點的部份,普普通通。

我們在店裡天南地北亂聊,直到九點半要打烊才離開。結帳時老闆娘問我是否不喜歡那杯酒,我也老實認了,
告訴她那酒跟醬汁實在不搭,她笑笑地說以後會提醒其他客人(所以原來我是小白鼠),之後又聊了一會兒。
原來她是美國學校的老師,平常都不在店裡,掌廚的是她先生,兩人原本在文化中心附近開餐廳,
後來為了多點時間陪女兒而結束生意,一年前才又重新在這裡開張;據說主廚待過紐約的半島酒店,
不過我想應該也是二廚之類的輔助角色,但總也算是「見過世面的」。
老闆娘自己也知道這餐廳的價位偏高,不少客人都抱怨過這點,不過我想應該還是會有一定的市場,
只是旁邊不遠就是名氣甚大的帕莎蒂娜餐廳,不家不免會比較一下,加上這裡提供的多是比較大剌剌的料理,
什麼馬賽漁夫濃湯啦、油封鴨腿之類的都沒有,當然會跟多數人對法國料理的刻板印象不太一樣。
老闆娘強力推薦我再找個中午去吃吃看他們的紅酒燉牛肉,說是絕對與眾不同云云,
可惜我沒幾天就要上台北了,只能聽聽就算。



加值贈送:高雄的街邊咖啡之夜


從La PALETTE離開之後,我們幾個還嫌聊不過癮,找了間Starbucks續攤喝杯咖啡。

看看!這是何等浪費土地的行為,如此的Starbucks在台北怎麼可能找得到?


我們挑了戶外的座位,雖是隆冬,高雄的夜晚仍然非常舒服,清風徐徐,在室外喝咖啡正是剛好的溫度,
唉,就算台北一樣也能有這麼大器的咖啡館,但一年裡能有幾天這樣的日子?


喝完咖啡後順便到對面的大公園走走逛逛,11點多了還是有人在這裡跑步,就算是獨自在這裡散步也不危險,
而且四周為天寬地闊,視野很好,相較之下大安森林公園卻是有所不如了。

連廁所蓋得都好看:


當然,吃飽太閒的我們一定要來一點幼稚又無聊的攝影遊戲~~


大柄說市政府原本要遷移到這裡,讓房價漲了不少,前排的新大樓一坪要價「二十萬」,台北人聽了應該會吐血吧?
這在台北恐怕都是百萬豪宅的價位了,唉,想想台北真不算是適宜人居的地方啊。


5 則留言:

  1. 最好是都選一些閉眼睛的照片啦!!!!(還是我反射性地看到相機都會閉眼睛~)

    回覆刪除
  2. @匿名
    你是哪位啊?看樣子是大柄吧?
    不要抱怨了啦,不然菁惠怎麼辦,我想她看到這篇一定會狂叫半天的~~然後下一篇墾丁之旅的繼續叫一整天~~

    話說回來,你以往嫌棄的照片還不是招親成功了,可見你的眼光不準!

    回覆刪除
  3. 在南部念過書的北部人2011年2月13日 上午11:04

    南部的冬季真的很舒服啊!
    幾乎不會下雨 不會像北部一樣濕濕冷冷的
    我也想喝喝看那個咖啡店

    回覆刪除
  4. 我真的快瘋了
    我的贅肉一身都是
    而且還指名道姓

    我我我我我我我要瘋了啦!

    希望這裡很少人來...不然我真的......毀了

    回覆刪除
  5. @神祕的匿名女子
    妳放心,我上google analytics看了一下,這篇文章的閱讀人次不多,應該可以停留在三位數沒有問題,所以不會有很多人看到的!

    話說回來,有我們三個的陪襯,妳其實已經被襯托得無比苗條美麗了啦.....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