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從黃山到西湖



這是黃山的日出,之前放過星空的照片,現在來個旭日東升的也不壞;
至於照片裡有些耀光的部份,因為這種漸層的圖特別難修,索性就留著吧,也許更自然一點。

我看過幾次阿里山的日出,說實在話不算是很有看頭。大家擠著看的不過就是太陽露臉的那一刻,
等到太陽一出來,大夥兒拍個幾張照片證明到此一遊後就一哄而散,好像電影散場了一般。
但這一天黃山的日出卻讓人看了捨不得離開,這一方面是因為有山景、雲霧和松樹為伴,所以太陽顯得更美;
而且隨著太陽漸昇、日照漸明,所有的景物會呈現出不一樣的光影與色澤,那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同行的另一個記者看得入神,大夥兒要下去吃早飯了她還窩在山壁邊不肯走,不得已大家只好硬拖,
畢竟這裡盡是懸崖峭壁,山上又空無一人,萬一發生什麼事就糟了,但我卻很瞭解這捨不得的感覺;
這個時刻的黃山,照片隨便拍都美,但照片的美感卻又完全比不上置身其中,那種令人耽溺的景色。






雖然這次上黃山因為水氣不足而沒能看到大家最稱道的冬雪,不過晴天的黃山另有一種清麗,
而且對我們這種愛拍照的人來說,陽光充足的樣子畢竟比雲霧繚繞好拍多了,此即所謂「晴天無敵」是也。

其實,此行中賴安徽天晴之賜,這種「無敵照片」我拍了不少。




為了避免讓大家看出來以為我只會拍這種晴天風景照,所以以下來一些有變化的。

這是屯溪老街的河畔夕陽。


老街的街景。



好天氣的照片好拍,但那也僅止於安徽;一到了西湖,一切都改觀了,天空總是霧濛濛的。


相同的景色,夜晚反而好拍許多。不斷搖曳的湖水讓樹影更多了一些美感。


這次在杭州待的時間很短,夜晚大家偷空去看了張藝謀(我覺得應該是掛名的成分居多)的「印象西湖」,
這表演真是好看,一個小時的湖光水影可說是完全沒有冷場。我們一行人獲准可以攝影,只是我沒帶長鏡頭,
身邊最遠的的焦段只有105mm的定焦鏡,比起眾家大砲和小白,拍起來算挺辛苦的。











可惜的是,表演雖好,觀眾卻糟。很多中國大陸的觀眾似乎還不懂觀賞演出時要尊重他人,
我的耳際盡是眾人的大聲評論,你一句我一語此起彼落,尤其正後方的幾個人更是誇張,
從「他們這樣表演不冷啊」一路大聲聊到「我的膝蓋最近一冷就痛」,最後還討論哪個醫生的醫術比較好。
我旁邊坐著的是非凡的記者,她低聲咒罵著「閉嘴」,但畢竟跟我一樣也不想惹事,只得悶頭繼續捱著。
表演結束後,節目的副總監接待我們,我頭一個就抱怨這些觀眾太糟糕,讓整個美感大打折扣,
如果換作是在台灣,我一定回身去罵人,但人在外地又是工作,只能摸摸鼻子忍耐。
副總監苦笑以報,說這是沒法子的,他們也知道這是老問題了,宣導也不知宣導了幾百遍,結果一點也沒有改善。

如果你也有機會去西湖看表演,請做好心理準備,我沒花自己的錢都已經一肚子火了,
如果這250人民幣是我自己出的...不知道該去哪裡投訴或舉報才會有效?

6 則留言:

  1. 夕陽那張真的太夢幻了,尤其那隻小船,好像是安排好的一樣(難道真的是嗎?)

    回覆刪除
  2. 你想想,台灣GTP升高之後(舊謂經濟起飛)
    也是經過了多少年才擺脫爆發戶的低俗形象,
    在經濟超車文化的時代,這些現象都需要緩衝,
    熱湯澆進冰塊堆,克服熔化熱之前,
    你就是會看到,冰塊跟熱湯共存的景像。
    根據台灣的經驗,至少要一個世代,(如果社會教育盡責的話)
    「你看,熱湯裏浮著冰塊!」
    瞭解這種緩衝,或許,這也是種──這時代才能看見的奇景呢!

    回覆刪除
  3. 請問為什麼有一張的欄杆上面放了很多鎖? 有特別意思嗎?
    PS:真的拍的都很漂亮

    回覆刪除
  4. @sam
    不,我沒神通廣大到可以指使那位漁夫,你想太多了。

    @匿名
    黃山上的鐵欄杆鏈條上都鎖著一個個鎖頭,因為據說以前有一對情侶在鎖上寫下姓名,所上鎖頭後再把鑰匙丟稻山下,從此感情變得非常堅定,兩人緊緊鎖在一起。後人仿而效之,黃山上甚至有好幾個地方都有賣鎖,還可以幫你刻姓名上去,這大概是黃山上唯一被公家機關許可的破壞環境之作為吧~~

    回覆刪除
  5. 日出日落都好美啊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