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劉曉波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阿桑奇呢?



一張空椅子,成為這幾天國際媒體最關注的焦點,看來瑞典人也挺懂得什麼叫「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的道理。

其實,在得到諾貝爾獎之前,台灣和全世界知道劉曉波的人比例並不高,甚至連宣布得獎了以後也沒有轟動的效果,
可是中共的和諧兼打壓政策卻讓一切適得其反;現在,劉曉波獲得了遠高過中國任何一個民主運動人士的國際名聲,
每個人都知道中共把他關起來的事情,而且就恰恰在翁山蘇姬獲釋之後,這真是強而有力的一擊。
雖然這期間還是不時會有些不一樣的聲音出現,有的人說劉曉波對民主的想法太膚淺,滿心只以美國式的民主為完美境界,
就連原本該是志同道合的民權夥伴們都公開說「若他真的得獎,那真是像吞下一隻蒼蠅這麼噁心」,
但是單從中國官方的霸道態度、世界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這些面向來看,不論劉曉波是不是配得諾貝爾獎,
頒獎給他都是值得的,講得更直一點,他不能領獎就讓他更適合得獎,因為那是一種象徵,
至於實際上是否劉曉波真是最偉大的中國人權份子,或是他的思想與憲章到底是不是好傻好天真都已經無所謂,
重點是他為了這些被關,所以他成了一個圖騰,成為中國不准別人講他壞話的活見證。

同時間裡,國際新聞的另一個焦點則在另一個準囚犯的身上,那就是維基解密的頭頭阿桑奇。
我這陣子看了不少維基解密的文章,說實在話多數都挺枯燥的,但有的卻又驚悚異常,比好萊塢電影還離奇。
看著劉曉波在國際間不斷獲得支持,我卻也不禁在想,阿桑奇能不能也得個諾貝爾和平獎?我看是不太可能,但為什麼?


相較於劉曉波對抗極權國家的極權手段,阿桑奇對抗的則是民主國家的極權手段,
我不認為他做的這一切不會造成什麼危害,但至少對一般人來說,其正面的意義絕對遠大過於負面的意義。
在他的揭露之下,我們知道了美國是如何不把伊拉克的人命當成一回事、如何竊聽聯合國與全世界的政要,
甚至策劃北約恐怖主義,而各國的政治人物則因為不同的利害關係而選擇與美國相通一氣;
揭露了這些,其價值早已不僅在於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彰顯,更有助於讓世人了解霸權大國如何為所欲為,甚而危害世界。
如果劉曉波可以因為對抗極權而得獎,如果劉曉波的得獎可以讓世界更清楚、更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
那麼阿桑奇似乎也有同樣的理由可以得獎,而且光是揭露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中的暴行就該得這個獎了。

或許有人會說,相較於中國這個被死當的學生,美國的人權得分要高出許多,
所以緊盯美國的意義比較小,對抗中國的收獲比較大,這樣講也沒錯,但這不該是阻撓阿桑奇得獎的原因,
劉曉波告訴了我們,中國如何不重視自己國民的人權;阿桑奇則讓我們看見,美國如何不把其他國家的人權放在眼裡,
資優生的惡行仍然是惡行,就算他的動機是百分之百良善的,也應該被大家檢驗,而不是只要贏過後段班的學生就算了。
更何況,看看美國面對這些難堪的事實後的作為,不是放狠話恐嚇,就是想辦法斷掉對方的金源、封殺對方的通訊管道,
這跟中國對付劉曉波實在是一樣自私、陰暗,所以美國也別只老是說中國的人權如何如何,大哥別光顧著笑二哥。

對於批評美國的獨裁與霸道,全世界最有名的學者大概就屬語言哲學家喬姆斯基(Noam Chomsky)了,
我實在很想聽聽喬姆斯基會怎麼評論維基解密的事件,特別是這些內容證實了他長期以來對美國的指控,
他該說「I told you!」嗎?還是該嘆息原來自己罵得還不夠狠,因為美國的很多作為比他預料的更壞,
對阿桑奇本人和對許多對國家的危害都符合了喬姆斯基所說的「無價值的受害者」(unworthy victims),
至於那些「有價值的受害者」(worthy victims),也就是那些阿富汗、伊拉克的「等待拯救的可憐人民」,
美國當然也只是把人當有價籌碼來看,喬姆斯基批評的「國際恐怖主義」在維基解密的文件中獲得了證實,
但美國卻公然動手動腳,想要消滅目前和未來對自己的不利證據,甚至連司法部長都出來幫腔,
說大量的外交機密文件的洩漏,已將美國置於危險之中,他已經批准了對於阿桑奇的犯罪調查。
看來喬姆斯基對美國政府最大的肯定,也就是「言論自由」方面,實在也該大大扣分才是。

說到哲學,阿桑奇和維基解密引起了我對一個哲學問題的新興趣,那就是「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
這理論很多人都不陌生,其發軔者為美國的文學家梭羅(Henry Thoreau),也就是《湖濱散記》的作者,
但最有名的實踐者則要屬甘地和他的「不合作運動」,利用非暴力的手段來公然違反法律,並且接受懲罰,
藉以吸引公眾注意其中的不公不義,繼而凝聚更多的共識與認同,最後達成改變現況、廢除惡法等作為。
只是,以往在討論公民不服從時,這個「Civil」的概念是從國家的角度出發的,而維基解密打破了這個藩籬,
這次表明了阿桑奇違法的國家不只一個兩個,美國自己就帶頭喊著要審判他,則此時問題便來了,
當「公民」的尺度放到了「世界」來看時,「世界公民」是否也跟當年的梭羅、甘地一樣,
應該利用公然違法的行為來彰顯更大的「世界正義」?我認為維基解密的確做到了這點,而這是以往不常見的狀況,
其複雜度早已不是單一國家的法律所能涵蓋(美國指控阿桑奇,法國的法官卻力保他的資料和資源不受侵害),
而其中的「正義」價值,也已經跳脫了一國一地的範疇,甚至可以說比起梭羅當年的主張具有更高的意義。
法哲學非我所長,但我覺得這真是一個新時代的大問題,不知道有沒有人已經動手寫這方面的文章?

最後,劉曉波和阿桑奇還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坐牢都引起了一大票人的支持與同情,都有人為他們奔走與示威,
但回過頭來看,他們的所作所為真的改變了什麼嗎?中國的人權有沒有因為劉曉波和零八憲章而有什麼改善?
美國的霸權有沒有因為阿桑奇和維基解密而有什麼弱化?答案是通通沒有,因為現實是冰冷的,
極權主義和帝國主義雙雙穩住了陣腳,只要撐過這陣子,一切終究會過去的。


9 則留言:

  1. 昨天看新聞時
    剛好看到那篇「全球網友大串聯」
    腦海中就不由自主的聯想到中國民權人士也正在大串聯,意欲解救劉曉波
    才突然想到
    維基解密的所作所為
    難道真的不正義嗎?

    他指出的許多秘辛
    非旦不正義,甚至可稱之為邪惡
    為何這些國家能以「對方爆料我所幹過的骯髒事」來證明對方比自己還不如?

    我甚至想到
    三星爆了台灣公司的料
    或許違背了長久以來的默契
    但被爆料的所作所為是真實的,又能有何怨言?
    頂多只能說,那些事情原本三星也都在做,所以三星根本只是汙點證人,自己也清白不到哪裡去,動機也根本不是基於正義而是自利,但這麼說依舊無法掩蓋自己做錯事的事實

    回覆刪除
  2. 對於劉曉波對中國人權造成的影響
    我覺得一時很難看出來
    但也難說不會有影響
    畢竟觀念本來就是慢慢改變的

    回覆刪除
  3. 天下烏鴉一般黑。阿桑奇不可能得諾貝爾獎,他早是眾矢之的,頒獎給他無異於找自己麻煩。劉曉波還有一票人絕對支持,阿桑奇就算提供再大的正義終究還是爭議的,諾貝爾獎沒有這種勇氣提名毀譽參半的爭議人物。

    第一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4. 一個偽善的美國 比一個為惡的中國還噁心

    回覆刪除
  5. 我想頒孔子和平獎給阿桑奇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6. @yeh5108
    大陸才不會頒獎給他,這幾個大國的料他都有爆啊。

    回覆刪除
  7. 亞桑傑(阿桑奇)目前不配諾貝爾和平獎的四個最簡單理由:

    理由1 亞桑傑揭露的不僅僅是公認的罪惡。為揭露公認的罪惡而將非特定的無辜者置於險境,即使不負責任,至少可算有藉口,但是為洩露中性的資訊而危及不確定的無辜者,又該作何解釋?這固然也是一種理想,但是否是與諾貝爾和平獎相容的理想?

    理由2 儘管維琪解密強調其並無此種野心,但其事業倘若無限壯大,那麼一切秘密包括一切各人隱私終將無限縮減。然則,除非一切秘密和隱私天然為“惡”,否則與之對立的維琪解密亦並不天然具備“善”之屬性。因此授予亞桑傑諾貝爾和平獎即使值得考慮,但還遠非理所應當。

    理由3 即使能夠將解密只限定在政治經濟領域以及宏大層面,倘若維琪解密事業充分壯大,自古以來的一切國際法則必然全盤崩潰——當然,總會有新的法則取而代之,但此事福是禍尚難以逆料。我們能否設想一個透明度如此高的世界,甚或在其中生存下去?因此,亞桑傑的舉動是否有助於世界和平,還根本無法判斷,評獎更無從談起。

    (題外話:“洩露美國外交電報事件”最為顯眼的部分,例如美國外交官對駐在國政要的輕蔑,對特定事件的態度等等,原已是路人皆知。事實證明,這樣將外交場上的心照不宣變為裸裎相見,除了製造轉瞬即逝的尷尬=額外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此外的影響頗難確認。能有幾個槍口因此轉而朝向美國呢?充其量有一些批評美國的陣地又得到了足以應付一陣的彈藥吧——比起引起國際動盪,如此了事,焉知非福呢?)

    理由4 萬一亞桑傑在不久的將來被證實為給特定政權或族群效力的間諜,而不是無差別的反抗者,綜合理由1,頒諾貝爾和平獎給此人就成為笑話了。

    另外,對於比較劉曉波與亞桑傑的人士,這個事實應該比較有趣:中國當局是持久屏蔽維琪解密的,並曾敦促美國“解決這個問題”。至少,它可以證明兩點截然不同的結論:

    A 亞桑傑的對手(美國政府)終歸不比劉曉波的對手(中國政府)更專橫(這也是路人皆知吧?),因此他也許不如劉曉波配獲諾獎;

    B 亞桑傑除了擁有一個不如劉曉波對手專橫的對手(美國政府),此外又擁有了一個跟劉曉波對手專橫程度全等的對手(中國政府),因此他比劉曉波更應獲頒諾獎。(笑)

    Zi from Facebook, 前日承蒙加為朋友,謝謝

    回覆刪除
  8. @Zi

    你說的我差不多都能認同,差別在於我只把諾貝爾和平獎當成工具,只要能促進更大的善,那麼就頒這個獎無妨。宣布劉曉波得獎之初不無爭議,現在卻幾乎人人(中共除外)同出一氣,因為劉曉波的貢獻大小已經不那麼重要,他得獎這件事可以用來對抗霸權才重要;阿桑奇也一樣,至少目前他揭露的都算是國際大員的陰暗面,就算大家早能想像,卻首次獲得了全面性的證實,尤其是在戰爭的方面,這其中的正義是非常重要的,君不見上一屆的得獎者是誰嗎?如果美國總統有資格得獎,那麼太多人也都有資格了。

    其次,你提到維基解密即使目前危害不大,但一旦勢力坐大之後未來將肆無忌憚,這我是同意的,不過我不認為他們有辦法坐大,因為全世界各國不會允許,即使同情與支持阿桑奇的法國,目前也只是消極性地看守他的資產,沒有國家會真正幫助他的,這原本就是一場不對等的戰爭,不管駭客們再厲害也一樣。阿桑奇自己應該事先也知道,幹完這一票之後他搞不好就沒有下一次了,我想不用太擔心他們未來成為另一種霸權的可能性。

    以我個人的觀點來說,諾貝爾獎委員會其實最該顧慮的是你所說的第四點,因為那實在是自打嘴巴的笑話,雖然這種事他們也不是沒幹過就是了。

    回覆刪除
  9. 交保了喔

    -----------------------------
    英國西敏寺治安法庭14日裁定,在瑞典涉嫌性侵而被英國收押一周的「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獲准以24萬英鎊(約台幣1100萬元)交保,但限制住居。

    雖然法官同意交保,但亞桑傑還不能立刻獲釋,因為代表瑞典檢方的律師表示將提出抗告,必須等待法院做出進一步裁決。39歲的亞桑傑被控今年8月在瑞典涉嫌性侵兩名女子,瑞典檢方以屢傳不到為由,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對亞桑傑發出國際通緝令。亞桑傑上周在倫敦向英國警方投案,首次出庭時要求交保被駁回,14日二度出庭。

    亞桑傑否認性侵,並表示將抗拒瑞典的引渡要求。他的律師羅伯森14日在法庭上說,多位國際名流自願提供至少20萬英鎊(約台幣900萬元)協助亞桑傑交保。

    法庭外聚集大批亞桑傑的支持者,他們聽到獲准交保消息,立刻爆出歡呼。

    ------------
    乾脆就引渡到瑞典 明年直接在那裡接受諾貝爾獎好了XDDD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