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黃山的星空



黃山的冬夜,零下五度,我獨自在星空下來回踱步。

北海賓館門口的石階臺上,我的550D靜靜地靠在地上,鏡頭下壓著我的Di866閃燈當支架,
向著寂靜的夜空和門口僅有的些許燈火噬取光線;長時間的快門曝光,等待一張照片少說也得三分鐘,
拍照變得跟泡麵一樣花時間。可是在這樣的星空底下,我相信沒有多少人會想抱怨。

要不是地板凍得像冰,我真想躺下來;一直抬起頭緊望銀河,脖子不免酸疼,但這大幅的星空畫面又讓我捨不得不看。

於是我,來回踱步,仰望於天,等著照片,也享受這只屬於我一個人的黃山。

原本我們一群人在晚飯後也到外頭看了看,當時星空並不怎麼耀眼,大夥兒於是各自回房。
洗過澡後,看看不過才八點,時候尚早,我百無聊賴,電視又沒啥可看的,
電腦和書本又都放在山下了 — 上黃山,是不能開車的,所以只能抓些過夜要用的東西走上山 —
無所事事到了極點,我打電話回台灣給女友,但漫遊費用讓我不敢多言,
最後終於無聊到把房理的設施簡介手冊看了一遍,這才覺得事態嚴重。
我寧可冒著低溫出去走走,也好過困坐在這不怎麼溫暖且更無聊的房舍。

於是,我看到了這片星空。

黃山上沒有民居,光害幾近於零,星星太多太亮了,我呆望了一會後又匆匆趕回房間拿相機。
大廳裡幾個窩著喝咖啡的人是此行的同伴,見我來來去去,問我到底在幹嘛,我告訴他們星光燦爛。
不久後,他們也跑了出來看,大夥歡喜尖叫,可是卻不敵酷寒,不到一分鐘即已鳴金收兵,回到溫暖的室內。
但我,卻待了兩個多鐘頭。

夜寒如霜,我一個人獨享視野所及內的寧靜,遠方除了幽幽的幾盞路燈,其餘完全沒有照明,
所以其實我也只是「知道」自己身在黃山上而已。空山無語,無人,甚至無景,只剩得飯店內偶爾隱隱傳來的聲音。
我不敢走遠,也不需走遠,這平臺石階前就是黃山此刻的全部。
照片一張張地拍,我繼續來回踱步,享受這最靜的時刻。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飯店內走出一人,與我一起仰望天空,那人也拿起相機拍攝,但卻什麼也拍不出來。
那當然,這裡暗極了,要不是利用B快門的超長曝光,任你怎麼拍也只是黑漆一片。
我走了過去告訴那人,隨即聊了起來,他遞過相機給我,讓我看那相機是否有長時間快門;
無奈太暗了,實在連按鍵都看不清,不得已只得先走入飯店,這才發現彼此原來是同行的伙伴,
兩人不禁啞然,在黑暗中聊了半天,我們竟認不出對方來。

這位伙伴姓朱,是主辦此次採訪旅程的要角大員,我們都叫他朱協理。
他對星座方位瞭解不少,遠勝過只認得北斗七星的我;我們兩人邊拍邊聊,有了伙伴一起賞玩倒也多些趣味。
只是朱協理的腳步有些虛浮,似乎不大站得住,因為這晚他跟幾個高幹拼酒,
酒精濃度58%的「口子窖」一盅一盅地灌(安徽人管這叫「炸雷子」),這時當然不免困乏,
講話時也有些反覆與拉雜,過不多時也只得告辭先回房去,留下我與黃山繼續待著。

雖然隔日一早還要爬山去看日出,我還是又在寒風中待了許久。說也奇怪,我並不覺得太冷,
反而有些感謝這寒意,驅走了人跡,把這片星空和黃山留下來給我。
真說起來,我也不知道自己耽溺的到底是星空與銀河多一些,還是這不期而遇的寧定,這最靜的時刻。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10 則留言:

  1. 請問這是怎麼拍出來的?為什麼星星和房子都那麼清楚?
    版大如果喜歡星空的話 台灣建議可以去合歡山 我在那裡看過很棒的星河 只是我不會拍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已經很久沒看過充滿點點繁星的夜空了
    令人失落

    回覆刪除
  3. @匿名
    這是用B快門拍的,曝光時間長達數分鐘,所以原本很暗的房子只要有一盞小燈就可以照得非常亮。

    回覆刪除
  4. 好美呀!
    我也愛寒冷的夜晚
    寂寥且寧靜

    回覆刪除
  5. 您造訪的安徽合肥,有間學校叫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不僅屬211工程,還是985工程第一批名單的「九校聯盟」,與北大、清華、復旦等名校齒列。
    提這學校幹啥呢?

    這學校出了個自稱方舟子的傢伙。
    被號為「打假名人」,連央視都頻頻提及,應該很多人聽過。
    提這傢伙幹啥呢?

    我做為中醫的理論反實在論者,以及中醫理論存有物的反實在論者。他談論中醫,講廢醫驗藥,與我意見相似,而且人家是真的讀經典有所本,比我空想來得踏實。

    只起個頭,他日或可作貴格砍大山的話資

    回覆刪除
  6. 原本這趟差應該是我會去的說
    可惜卡了一天早就接了Case
    不然我也超想去黃山的啊....
    前幾天遇到陳經理一直跟我說黃山好美好棒...我哩勒....
    不然我應該也可以倘佯在黃山的星海下啊

    by 小游

    回覆刪除
  7. Dear Wenson

    在網路上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那麼成功的拍到滿天星,怎麼說....除了專業,就是”感動”兩字啊!

    想請問Wenson,我有一個創作品想借用此圖片在部落格發表(非商業用途),不知Wenson是否同意借用?(我會載明照片來源出處)

    我的mail:luck940@gmail.com

    是否麻煩Wenson撥空回覆,無限感激!

    祝 平安~喜樂!  /peggy

    回覆刪除
  8. @peggy
    你需要這照片的話就請自行下載去用吧,除非要更大的圖檔,可以再告訴我所需的大小。

    回覆刪除
  9. Dear Wenson

    非常感謝您!(使用範圍:http://blog.udn.com/luck6688)

    祝 平安  /peggy

    回覆刪除
  10. 雙傻中的二傻2011年1月2日 凌晨4:39

    以黃山的光害程度,應該可以看到Andromeda Galaxy的核心才對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