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窩著,等會要出發



現在,我正站在我家門口的大陽台上,用著筆電打字。

也不知道要打些什麼,打發時間吧,因為我沒帶鑰匙,所以被鎖在屋外。
打開電腦,無線網路用起來一如往常,因此我得以與世界連通,哪怕是困處在這不算大的陽台上。

我忘了帶鑰匙嗎?的確,但鑰匙離我其實不遠,我只消下樓到摩托車上拔下便成,我只是上樓時忘了取出鑰匙而已。

那我幹嘛不去?要窩在這裡?這樣虐待自己很好玩嗎?倒不是,因為我是不得已才上來的,
原本行李行當都已經全部準備好,我趕著要下高雄去出差幾天,卻因為倒垃圾的問題而耽擱了;
提著垃圾卻沒趕到垃圾車,只得悻悻然地把大包小包連同一包垃圾一起提上樓。
看看時間,四點半的高鐵眼看是趕不上了,索性就回家獃著吧,一小時候後就又有一班快車了。
到了樓上才發現沒帶鑰匙,當下也不管了,就是不想下樓,於是便這樣窩在這方寸之地,等著。

昨晚忘了替筆電充電,現在恰好拿出來,用屋外的插座充充電,待會上了高鐵,便有電腦可用了。




過不多久,我已經在捷運站等車,轉眼間列車就要到達,我抓起行李,拎著筆電衝上車。

在捷運上,我繼續打著字,雖然不過只是六分鐘的時間,而且沒有網路,我只能先打在Word檔上;
真要算算,我再打完這句就該準備下車了。




天殺的,平時買票口沒幾個人的高鐵,今天卻排了長龍,原來是只有一個一般售票窗口,
一旁的自動售票機又得要用預借現金的密碼才能用,我卻根本不知道這密碼是啥,只得乖乖排隊買票。

果不其然,就在我剛買完的時候,列車也開走了。

我只得到高鐵站的等候區繼續窩著,順便,也替這筆電繼續充電。




六點,我終於搭上了高鐵列車,飛馳前往高雄。


我又搭高鐵南下了,這工作其實前兩個禮拜就已經做過。同一個飯店、同一個報導,
不同的是上次完全白跑了一趟,飯店的裝潢根本就還沒竣工,我到的時候只看到一個又一個的施工工地,
當天偶會下雨,空氣總是霧濛濛的,連夜景也沒辦法好好拍,結果一事無成。
更慘的是,下午趕到飯店時,經理與總監正在開會,於是致電請我先到咖啡廳稍候,
偏偏我又不願意花錢進咖啡廳裡窩著,於是便走往馬路邊,看到幾個水泥路檔便直接坐了上去,窩著。

這一「稍候」便是一個半小時,我這個下午的工作,便是搭高鐵來愛河附近的馬路旁,等著。
幸好,我坐在街邊並不感到無聊,拿著相機隨手亂拍,看看這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這裡是我熟悉的老地方,外婆家就在附近,只是前幾年外公過世,外婆也已經住到了療養院,我便有多年未再到此久留。
看著對面的華王飯店,湧起一股熟悉的感覺,小時候,從外婆家走到這裡,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場城市探險;
如今,我離開高雄已有十多年,新的建築物多半不認得了,我對高雄的街道也已不再感到熟悉,
對高雄的新認識反而多是為了工作。真愛碼頭、城市光廊、夢時代…對我來說都不屬於記憶中的高雄,
這些景點都是我的「工作」,而不是我對高雄的兒時記憶。

坐在街邊,遠望著愛河畔,彼岸的「海景大樓」四個大字還在,只是屋子已老,也失了氣派,
想我當年中學時代騎腳踏車經過的時候,這可是愛河岸最顯眼的地標,如今則隱身在一排排的高樓之下,
只有離鄉的人會一眼就先看到它,不管那字是否已經顯得那麼小。

那晚,我找了大柄一起去找回點我們這些「老一輩」的滋味,在飯店旁的港園牛肉麵混了一餐。

這是張志僑最愛的牛肉麵店,我已有十年以上沒來過了,是日再來,生意似乎比以前還要更好,
味道也真是那麼好吃,但那股甜味是否跟以前一樣,我卻已經記不得了。


當晚,我們到醫院去找菁惠,我們聊了很久,興致猶然未盡,但我工作太多,無法留在高雄,
大柄開車載著我趕到高鐵站,搭上最後一班列車回台北。
在車上,我想來有些好笑,這一天似是專程來高雄吃那碗牛肉麵的,或更像是來跟老朋友聊上幾個小時的。

我好像還是不習慣新的高雄。對我來說,高雄最棒的還是記憶裡的樣子,還是那些高中朋友 — 雖然我們都已經老了這麼多。



寫著寫著,不覺已經快到台中了,筆電的電力也已所剩不多,是該停手了罷。

今晚,我推辭了飯店準備的晚餐,也約了菁惠和大柄。
免費的大餐雖好,但那不用到高雄也吃得到,有些人與事卻不是這樣的。

7 則留言:

  1. 可否請問版主一下,他在講什麼呢
    http://blog.yam.com/oakacorn/article/27775632

    這位教授在淡江授課,並曾在台大演講
    http://gogo.tku.edu.tw/cci/teacher/064051.html
    http://speech.ntu.edu.tw/user/vod_film.php?film_series=78&film_sn=1213

    回覆刪除
  2. 老姑娘我的惠是惠不是蕙---先予敘明

    對我而言
    你確實已經是台北人
    跟家人形容你也都是說「台北的朋友」
    (當然要加個手勢會更好...)

    返鄉沒有熟悉卻是疏離
    時間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我們
    幸好我們的感情一直都在

    別忘了花博之約
    我一定會飛奔去滴~~

    回覆刪除
  3. 一邊打字一邊拿著大相機拍照,而且都是三五分鐘的時間等捷運和坐捷運,我心驚驚,覺得它要掉到地上了.....

    回覆刪除
  4. 這真是名副其實的"遊記"

    回覆刪除
  5. 工作有時就是這樣
    辛辛苦苦的去了結果人家根本還沒ready
    無言啊

    看了你這帖我想你需要換智慧型手機了....^_^

    還有最後一句說的真是棒!

    回覆刪除
  6. @匿名
    我也不懂他在講什麼,依我自己看來,其中鬼扯的成份多過於實際的見解。

    @whitney
    啊,我居然打錯了大名而不自知,再此至上誠摯的歉意並罰抄20遍。
    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菁惠

    @Tweety小游
    沒辦法,我的手機是女友送的生日禮物,我怎麼捨得換呢?所以還是繼續帶著筆電跑吧!

    回覆刪除
  7. 所以女友的筆電就沒關係了..... :<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