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就是要吃肉!百元廉價牛排大挑戰!



在吃完中午製作的懶人烏龍麵後,由於吃得不多,因此女友沒多久就喊肚子餓了。
沒關係,我早就準備好了大陣仗來對付這個喜愛「妖八ㄔㄚˋ」的傢伙,那就是前兩晚在家樂福買的廉價牛腿肉!
看看這樣的標價,便宜到幾乎跟豬肉差不多了,三百多公克只要八九十塊錢,肉質看起來也不差,
我當時也沒多想就拿了兩大塊回家,打算挑戰一下廉價牛排料理,心想成功的話就算賺到,
萬一失敗的話,反正我在夜市吃那種99塊的牛排都可以吃得很開心,這總該還是比夜市的牛排好吃吧?
當然,一般來說,牛腿肉由於肉質較硬,而且油花也少,因此多是用在快炒或燉煮的料理上,但那樣沒意思,
我就是要用牛腿肉來作出堪吃的牛排,而且不可以用嫩精,這樣才有資格算是賢慧的家庭小精靈!

為了軟化肉質與增添香氣,我在中午吃過飯後隨即便開始著手進行晚上要吃的牛排的前置工作。
首先,我打算把牛肉用紅酒來泡,因此從幾瓶藏酒裡選了一款Chianti:

我記得這款Chianti很便宜,好像三百多塊錢而已,雖然沒有Cabernet Sauvignon的柔順,
不過單寧適中、酒體還算厚重,以前喝的時候覺得搭配野味應該不錯,現在用來作料理試試。
其實也不見得要選這一款紅酒,但建議挑選酒精濃度稍高一點、澀味卻不可以太強的酒款。

紅酒開瓶後,直接倒在牛肉上頭。

這兩塊牛肉份量很大,換算一下每塊大概在15盎司左右,去牛排館吃不知道得花多少錢?

紅酒倒到淹過牛排兩側即可,牛肉不需要完全浸到酒裡沒關係。


接著丟一點洋蔥到酒和牛肉裡面。


然後就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來了,放進冰箱裡等著晚上用。


------------------------------------五個小時後---------------------------------------

把牛肉拿出來,看看成果,已經變成了這個樣子。

泡過紅酒的牛肉肉質會變細,如此一來即使不用嫩精也可以有軟化的效果,只是其效果還是比不上嫩精,
如果真的很喜歡吃嫩一點的肉的話,那在醃好之後可以把肉取出,另外再灑上一點嫩精放一會兒,
但是別灑到紅酒裡,因為這些酒等一下還要製作醬汁,不宜沾上嫩精的那股味道。

光是肉太單調了,準備一點小配料吧,我燙了一點秋葵,還切一株杏鮑菇放進烤箱裡烤。
此外我還準備了一粒蒜頭,這蒜頭要切成碎末,等一下要加進醬汁裡。


接著,牛肉可以下鍋了。首先在平底鍋裡放點奶油加熱。


然後牛肉就可以放下去煎了。

注意!煎牛排時有一個重點,一開始下鍋時的火要大,但煎一下子後就要翻面,並且轉至小火。

這是翻面後的模樣,由於一開始的熱度最高,所以表面一下子就熟了。

接著要轉到最小的火,蓋上鍋蓋,讓牛肉燜一下。如果你家很有錢,有廚師專用的厚底平底鍋,那甚至還可以關火。
至於想控制熟度,此時必須要憑經驗判斷,第一次煎的話,可以拿牙籤戳戳看來確認一下。


來看看另一頭的醬汁吧!由於醬汁要熬一會兒,所以建議比牛排先進行。
首先,把剛剛盆子裡的紅酒和洋蔥倒到鍋裡:


接著把剛才切好的蒜頭丟進去,然後開小火慢慢煮掉酒精。


醬汁裡可以依個人喜好加一點香料進去。


等到牛排煎好了以後,把剩下的肉汁也倒進去。


最後,我要加進最後一種作弊的調味料了!請看!

沒錯!這是醬油,《美味大挑戰》裡不只一次提過,跟牛肉最搭的調味料就是醬油,
反正我們的重點不在道地,而在廉價與好吃,所以我另外在醬汁裡加了一點醬油進去!
到此,醬汁就算準備好了,如果剛剛有慢慢熬醬汁,那洋蔥煮到軟爛後這醬汁會自然變得濃稠,
如果覺得不夠稠的話,也可以稍微勾芡無妨,否則醬汁太水也不好吃。

總算一切搞定,可以上桌了!

搭配剛剛的Chianti紅酒和秋葵,一頓牛排大餐就這樣搞定了,作法還算是簡單吧!
不過由於這肉也實在太大了,所以剛剛烤好的杏鮑菇已經擺不進盤子裡,只好另外裝一盤。


為了實驗,我煎了兩種熟度,分別是五分熟和七分熟,這個是五分熟的:


另外還有七分熟的:

一吃之下,我們兩個都覺得熟度對肉質的影響極大,五分熟的牛排味道真的很不錯,肉質堪稱細緻,
而且醬汁也好吃,帶出牛肉的甜味又不會膩口,兩者的搭配實在不像是成本約只要百元的便宜貨。
但七分熟的就不行了,整個肉質變得很老,看來牛腿肉還是只能做到五分熟,再多就不好吃了。

其實,要軟化肉質,白酒比紅酒更好用,但這道菜不適合用白酒,有興趣的人可以用白酒醃雞胸肉試試看,
作法和這道菜大同小異,只是醬汁別用醬油,要改用鮮奶油,雞胸也要泡一整晚的時間比較好。
這道雞胸料理是我前老闆參加一個廚藝示範活動時作的菜,在場的廚師還有阿基師等名廚,
我記得那次阿基師作的是辣味的雞胸料理,可是一比之下我老闆的雞胸料理實在出色許多,
活動結束後評審人之一的胡天蘭也偷偷跑過來說:「John,我最喜歡你的料理,這雞胸嫩得跟豆腐一樣,太好吃了!」
我這牛排的些許作法可謂其仿效,只是針對牛肉的特性又做了許多修改。
這算是一次成功的嘗試,至少我想,這一盤拿去賣個三五百元,應該還是會有很多人喊著便宜的吧!


喔對了,差點忘了,未成年請勿飲酒~~(呼,不然被檢舉的話就死了)

9 則留言:

  1. 只有便宜不行 清海無上師說吃肉要扣1000點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個算是美味大挑戰系列的一篇嗎?

    回覆刪除
  3. 果然是賢慧廚房小精靈咧!

    為什麼你總是可以買到這麼便宜的好東西
    相形之下,我就遜斃了
    老是便宜沒好貨??

    要繳多少學費才能變成廚房小精靈??

    回覆刪除
  4. @匿名
    當然不算,我沒偷懶到那麼惡劣的地步啦!

    @whitney
    這是需要功力的,大哥哥我可是有練過的,小孩子別亂學!

    回覆刪除
  5. @Wenson請問你是中華廚藝學院出來的嗎?不知道要能有這種功力是不是講天份滴?可不可以送我老婆去你那邊學作菜?

    回覆刪除
  6. @郁翔
    你忍心讓老婆挨上少林寺十八銅人的折凳攻擊嗎?你自己在家打打看好了,搞不好這樣就直接可以練成了。

    回覆刪除
  7. @Wenson哈哈…wenson兄果然是我輩性情中人,很~有幽默感哩你…(請以原住民國語標準發音)

    昨晚才拜讀了你這篇大作,今天早上帶老婆小孩做完產檢就直殺家樂福中平店(雖然規模小了點,畢竟是離我家最近的點了),老婆這次第二胎特別想吃牛肉說是要補鐵質,以前她不是很愛吃的,推說老家也是在種田的,不該吃牛…有點扯遠了…跑家樂福其實就只有一個目的,找wenson哥講的便宜牛肉…因為我們家是月收入不到三萬的窮忙貧困家庭(泣…)

    財團老闆:喂!有批牛肉好便宜!有需要打個電話給我!(將卡片給史提芬周)

    哪來的跑龍套在這亂場…說正經的,結果我只買到售價77元的澳洲迷你牛排77克,算算cp值僅僅3.5克/元,wenson哥的澳洲後腿肉塊cp值高達4.3克/元,相較之下,wenson哥實在太威啦!威哥好耶!

    回覆刪除
  8. 看起來好像5分熟那片中間過火不夠 變成中間有一點像三分熟
    還是那其實是肉筋?
    不過醬汁看起來好棒~~~

    回覆刪除
  9. @匿名
    那肉雖大而不甚厚,過火是夠的,五分熟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