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挑戰美味大挑戰 — 懶人烏龍麵




也許記得的人不多,但是本部落格在今年的愚人節的確曾經發表過一篇挑戰宣言
當時我寫下了「本年度我預計至少要發佈十篇美味大挑戰裡的料理實作」此一豪語,結果....
從五月的魯山人風壽喜燒之後卻完全熄火,至今已近有四個月矣。
其實,對於人稱鐵齒金不換、誠實可靠小郎君的我來說,這承諾並無一日或忘,只是俗事紛紛、雜務擾擾,
不免讓我無法抽身分神來實踐計畫,所以我真的是因為太忙而無法下廚,絕對不是因為我最近很懶惰!
更不是因為我覺得反正根本沒幾個人會看所以沒寫也沒差!拜託,我經營此部落格的心態豈是那麼隨隨便便的嗎?


好吧,眼看今年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了,我也得追趕些進度,因此我決定先從些容易呼嚨過去的易學易做的料理著手,
而《美味大挑戰》裡什麼料理最簡單呢?看來看去應該就屬這個「懶人烏龍麵」了:







這道料理看起來真的很簡單,只是卻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梅干,這在日本是很常見的食材,
台灣人也偶爾會吃,但真要說去哪裡買還沒幾個人知道。沒辦法,我只得跑一些百貨公司的生鮮超市去看看,
結果在Jasons讓我找到了,可是卻是這種小顆的梅子:

我當時問百貨公司的人,他們還告訴我「台灣的都只有賣這種大小的,別的地方也一樣啦」,
而且這玩意兒還不算便宜,這一小盒有特價也還是要將近100塊錢。

沒想到,過了一陣子之後,我又在SOGO裡找到了這個:

當場我很想去Jasons找當初跟我胡說八道的歐巴桑吵架,不過想想還是算了,反正都是調味梅干,
或者也可以說,大家都是假貨。因為傳統的日本梅干並不是這個顏色的,而且鹽分會高很多,
這種梅干是這些年才大為風行的產品,《美味大挑戰》裡也談過這個問題,這已經是時代趨勢,
沒辦法,看來現在在台灣已經完全買不到傳統的日式醃梅干了,這裡也就將就著先用了吧。


不曉得漫畫裡面這道料理所用的是不是傳統的梅干?

包含梅干在內,以下是本次料理的基本配調味食材:

反正跟漫畫一樣,不用再多做解釋了吧?

至於麵條方面,由於漫畫裡用的是日本的乾烏龍麵條,台灣雖然也有賣,不過售價都很高。
本著實驗的精神,我決定用不同的麵條煮煮看這道料理,因此一共準備了四種麵:

從最左邊開始是在百貨公司買的日本烏龍麵,此外還有台灣買得到兩種乾麵條,以及菜市場裡賣的粗拉麵,
日式烏龍麵的重點之一在於麵身的厚度(不是寬度),選這兩種乾麵條的原因是麵身較厚,口感上會比較形似,
而粗拉麵對日本人來說其實也就等於烏龍麵。話雖如此,但真的一比較,厚度還是明顯有差:

由上至下分別是日式烏龍麵、山東大麵和千羽拉麵,可以看到好的日式烏龍麵的厚度多了一倍還不止,
有日本師傅告訴過我,烏龍麵只要不厚就不好吃,不知道在這道料理上是否真是如此?

無聊順便比一下寬度:


好了,材料介紹得夠詳細了,現在總該開始動手了。首先,先燒一大鍋熱水,然後趁著空檔切好蔥花:


大梅干可以先剝開,小梅干則要用菜刀壓扁,否則到時候味道出不來。


水燒開了就可以下麵條了:

順便說一下,很多人煮麵都喜歡把火開到最大,但那只要在下鍋的瞬間即可,之後應該用小一點的火,
最好可以讓麵保持在微滾的狀態就好,否則麵條就不容易Q,而且一不小心還容易煮糊掉。

先下鍋的是日式烏龍麵,麵身較厚,所以煮個大概五分鐘,等麵條浮上來一陣子後就可以準備起鍋了。


接著要洗去乾麵條的雜味,我們家沒有那種篩子,用一般家用的洗菜籃代替:

哇!好完美的姿勢!好美麗的手形!這個受託來洗麵條讓我可以拍照的一定是一個絕世大美女!(例行狗腿時間開始)

麵條洗好之後瀝乾,放到碗裡就可以灑柴魚片了:

哇!怎麼又是這麼美麗的手!看那柴魚片宛如音符一般飛舞,整個灑落的樣子就像是蕭邦的圓舞曲一樣優美又華麗啊!
(蕭邦迷請不要打我)

接著放進大量的蔥花,然後就可以放些梅干進去了:

看那白晰的手,跟翠綠的蔥花、豔紅的梅干共同構作出了多麼美麗的畫面啊!(狗腿時間結束)

加熱水吧!(記得照漫畫吩咐的,水不要太多,蓋過麵條就好)


加完水忽然想到醬油還沒加,趕緊補上,這個順序應該沒差吧?


日式烏龍麵的部分這樣便完成了,試吃之後覺得加了太多梅干,酸味太重,而且隨著時間越吃越酸,
幸好本人還算喜歡吃酸的,不過下一份山東大麵版的就不敢這樣了,我只加了一顆大梅干:

看起來很像牛肉湯麵....

連吃兩份麵條,我和女友忽然都覺得有些膩了,因此不能再吃太多,剩下的兩種麵條我只好選其中一種來煮,
有鑑於前面都是用乾麵條,因此我這次煮的是菜市場的粗拉麵,這樣比較有比較上的效益:


原本我覺得這種超厚的麵身應該會很不搭,不過似乎還好。


三種麵吃過一輪後,我和女友都覺得還是第一個日式烏龍麵最好,味道最足、口感也佳,不過其餘兩者也都可以接受。
至於湯頭方面,說實在話我並不覺得如何美味,是不難吃沒錯,但並不像漫畫裡畫得那麼令人驚豔,
也沒有上次做魯山人風壽喜燒時那種發現新天地的驚喜,其味道大致上就像日本一些立食烏龍麵、蕎麥麵館的湯頭:

吃過這種麵的人大概會知道,這湯頭雖然不差,不過因為太清淡,所以常會搭配一些天婦羅之類的東西,
沒有的話甚至還會直接把炸天婦羅的油渣加到湯裡,讓整體喝起來比較有力道。
誠然,這次的實驗不算是很成功的嘗試,但其實我另外有個顧慮的地方,那就是梅干,因為這湯頭除了蔥花和柴魚之外,
只靠醬油和梅干來調和鼎鼐,但這種調味梅干酸味高、鹹度和香氣都低,因此也可能會讓湯頭顯得平板無味。
雖然說喜歡清淡口味的人也所在多有,不過會吃這種懶人烏龍麵的應該都是一些阿宅或忙碌的上班族,
比起他們常吃的泡麵,這個味道畢竟不容易有滿足感。如果你的口味真的比較重,除了在湯裡可以另外加點鹽巴以外,
也許還可以仿照日本人的作法,去買個雞排什麼的,剪開以後丟到湯裡,我覺得應該值得試試看喔!

8 則留言:

  1. 柴魚和梅子感覺就很日本人的口味,台灣人應該吃不慣吧

    回覆刪除
  2. 終於讓我盼到美味大挑戰了
    請務必堅持下去
    因為這是我的精神食糧呀!

    永遠記得在日本旅行初次嘗試道地的日式早餐
    熱心的導遊夾了塊梅子在我的碗裡
    由於在下愛吃醋(不管是食物或是..你知的)
    竟然單口就食
    結果從此痛恨日式早餐
    連帶那些漬物都不再是我嘗鮮的選擇了

    媽呀!有夠鹹的啦!
    而且味道一整個怪
    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想吐....

    這個懶人烏龍麵...我還是別試好了
    換其他菜色啦!
    最近開始下廚自己帶飯
    推薦一些便當菜來吧!

    回覆刪除
  3. 我勒~我還以為你們真的吃四種麵條勒
    不過能吃下三種也算你們厲害啊

    這篇的狗腿時間很多喔
    呵呵~
    不過應該的啦
    哈哈~

    by 小游

    回覆刪除
  4. 其實這懶人烏龍麵的味道
    對我來說是真的有點怪

    所以我這碗山東大麵只吃了一半
    wenson那碗日式烏龍麵我吃了一口
    再來的粗拉麵我也只吃了"一條"嘗味道
    其他的就都交給wenson解決啦 哈

    回覆刪除
  5. 請問,你還記得美味大挑戰漫畫的哪一集講到:一個倒啤酒的師父被新老闆解雇,原因是新老闆以為師父給的豆子是壞的。

    臨時要找,還有點找不到...

    回覆刪除
  6. @AGU
    呵呵,找到了:第14集。

    回覆刪除
  7. 台式料理有麻醬麵 不必刻意去做懶人烏龍麵XDDDDD

    回覆刪除
  8. 冷飯時間:

    給版主,烏醋、醬油、黑麻油,配上熱麵條,很令人感動的口味ㄟ。
    黑麻油的話,台北有一家算是不錯的老廠,信成芝麻油(但是私心以為,還是北港的口味更佳,烏醋的話推薦百年老醋:五印醋。醬油,其實不要太鹹濃的都可以,有人推屏東的醬油伯,不過我倒是覺得只要自己喜歡的醬油口味都可,但是之前拿日式鰹魚來拌麵...整個毀了(跟另外兩者調性不對)。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