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Canon 35mm/F2新老鏡、泰市場、蠟筆小新第50集



跟很多Canon單眼一族的窮人一樣,我手邊最常用的定焦鏡是50mm/F1.8,要價3張小朋友不到,超級便宜,
我覺得這恐怕是單眼相機界中各家定焦鏡裡CP值最高的一顆。當然,便宜有便宜的壞處,
在APS-C片幅中,50mm乘以1.6之後變成了80mm,真的有點難用,而且最近拍照距離也得要45公分,
吃飯時用來拍餐不太方便,因為會便成「拍對面的人盤子裡的菜」剛好,「拍自己的菜」太近;
至於拍人像時,往往也都只能從頭拍到肩部左右,雖然有特寫效果,但是畢竟限制很多。
我覺得這鏡頭拿來拍小朋友最是剛好,因為身材剛好比大人縮水了好幾號,不會有拍不下身形的問題:


為了要克服沒有近距離定焦鏡的問題,我今年以來一直在注意canon 35mm/F2這顆鏡頭,
雖然這已經是一顆20歲左右的老鏡,但是撐到現在都沒有改版卻還常常可以賣到缺貨,可見必有過人之處。
基本上,一萬塊不到的價格,其成像品質和大光圈也算是很實惠的選擇。
這陣子Yahoo上賣到1萬塊(滿萬折抵500),刷中信卡還可以回饋1千塊,算起來只要9千,
我看之後大概很難有這樣的價格和機會,於是就再次瞞著女朋友狠下心下手買了~~

下單後幾日收到貨品,是彩虹直接出貨的。


拆開來看看實體

跟已經非常小巧的50mm/F1.8定焦鏡一比,35mm/F2.0居然還小一點點。


兄弟倆疊羅漢來一張(所謂吃飽太閒就是這樣)~~



金屬接環是比50mm/F1.8的塑膠接環好一點,因此重量上也比較沈一些。


既然要開箱,當然要測試一下,有請日本七福神貓頭鷹來示範一下吧!


為了讓大家可以看清楚各焦段的細節表現,以下從F2到F5.6各來一張讓大家比較一下。

感覺光圈縮到了2.8之後,成像的品質就都很不錯了。

順便請我心中的神當一下麻豆,這張是光圈全開的情況下拍的,銳利度還不錯,比50mm/F1.8全開時好很多:


之後我又買了遮光罩,我買的是相機王的原廠水貨,800大洋。


原本想買副廠的,但是想想還是別省那三四百塊,因為原廠的內側還有絨毛,比較不會反射雜光。




既然買了新鏡頭,當然就要帶它出門去溜達!以下的照片全部都是用35mm/F2拍的。
廢話少說,總之今天與酒肉朋友們又一起到了信義誠品樓上的泰市場,準備大吃大喝。


不過禮拜五晚上的生意實在太好,我們在現場一路從六點半等到八點了還沒有位子,沒辦法,
因為泰市場生意雖然很好,但是居然沒有用餐時間限制,我在台灣的吃到飽餐廳從沒看過這樣的案例,
每個人聽到後都覺得不可思議,可見台灣人早已經習慣被餐廳虐待了,一遇到真正為顧客權益著想的地方反而不習慣。
上禮拜五我們就來泰市場吃過了一回,當時真的就從六點一路吃到十點,而且還有免錢的生啤酒可以喝,
平日刷花旗卡又打79折,算起來真的不算貴,難怪上次從五點半開始門口就已經開始排隊了。
不過這回我們六點半才來排隊,只好摸摸鼻子一直等下去,乃妞後來都已經等到開始喪失理智了....

我如果是壹週刊的記者,這張照片就可以下這樣的圖說:「到泰市場吃個飯,卻趕緊抄下牆上的婚宴資訊,
看來要不是好事近了,就是想結婚想瘋了。而從一旁友人的表情來看,應該是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

最後,好不容易我們終於在八點半前進場了。自從有了上禮拜的經驗後,我這次可是有備而來的。
隨便吃了幾盤菜後,我留著點肚子要吃這裡的水煮白蝦,因為新鮮又好吃,我上回吃了至少三十幾隻:

不知道是怎麼煮的,為什麼泰市場的蝦子都是直挺挺的?難道煮的時候有先用竹籤固定嗎?

雖然上次吃了很多,但我覺得這白蝦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沒有適合的調味料。
這裡的醬汁味道都很重,每一種都會遮掉蝦子鮮甜的味道,而且也容易顯得膩口,
為此,我特地還先到隔壁的新光三越樓下的超級市場買了這個!

我這樣算「奧客」嗎?帶醬油和哇沙比來泰國餐廳....可是我真的覺得這樣比較好吃耶!
基於哲學本性,我不禁開始思考下面的paradox:一般來說吃到飽餐廳都是不禁帶外食的,
因為顧客多吃點外食老闆反而可以省錢,但是我帶的外食卻可以引發食慾,會讓我多吃餐廳裡的東西,
那麼這種外食到底會不會或該不該被禁止呢?這真是一個非常實際的哲學問題啊!


好了,不管如何,我還是幹下了「在泰國餐廳自備醬油與哇沙比後狂吃蝦子」的可怕行為~~



泰市場的豬肋排也很好吃,跟一般美式的烤法不同,不論是單吃或淋上一點醬汁都很棒。
乃妞就是為了這個而來的,她甚至連前一天晚上都夢到這個肋排!
但這照片的重點在於,肋排其實已經切得很小塊,只有一口大小,但是用35mm/F2來拍卻還是可以剛剛好,
這鏡頭的焦距乘上1.6之後約為56,比人眼的焦距稍微大一點點,基本上仍然算是「所見即所得」的好用焦距。


泰市場餐檯上的食物。這裡似乎不歡迎客人直接拍餐檯,所以只照了一張就罷手了。


西瓜,照片有誘人嗎?我覺得沒有,而且實際上也不甜。


隨手亂拍幾張店景。


泰市場供餐只到九點半,我們只有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可以吃,因此我一直忙著狂吞猛扒,
不但沒時間多拍照,連啤酒都沒喝。十點之前,我們起身離開餐廳,搭著手扶梯緩緩下樓,順便逛一下誠品。
看過我寫的幾篇東西的看官可能會知道,其實我不太愛逛誠品,但今天恰恰好出現了一本我期盼了許久的書,
我沒多做太多考慮就決定下手買了,那就是,就是…蠟筆小新正港版最後一集啊!

雖然我很愛看小新,但其實我一本蠟筆小新的漫畫都沒有,但這本不一樣,這是原作者的最後一集,
雖然今天又看到消息說小新會繼續由臼井儀人的助手畫下去,但可預期的是一切都將不復以往!
唉,何必一定要繼續撐下去呢?只為了繼續撈錢,卻讓我們這些仔細體會其中滋味的讀者害怕,
不繼續看,怕錯過可以找回些熟悉感覺的機會;繼續看,卻更怕嚐到一次又一次的走味。

話說遠了,看看這次發行的第50集,新聞說是只印8萬本,誰都知道那是假的,真賣得好當然會加印。

背面還有附上一些小東西,拆開來看看吧。


送的東西還不少,不過似乎只有那兩張書籤算是實用,我應該會用吧~~

看到封面黃黃的不太習慣,因為蠟筆小新的漫畫一直是白色封面,再翻開一看,原來是書套:

這是最後的小新,我想我之後不會繼續看下去了。同樣的,這也是最後的鏡頭,到此我各焦段已經齊備,
我想在我跨足到全片幅機身之前(那不知道要多少年),我也不會再添購其他鏡頭了~~

4 則留言: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