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給哲學新鮮人的話


前幾天收到清大哲學所的學妹來信,大意如下:

清華人社系今年暑假會辦人社營,哲學所的老師(今年是吳俊業老師)會出面介紹「哲學」這門學科,因此所上希望能作一個小本子宣傳哲學學程。手冊裡面希望能有已畢業過的學長姐,分享曾修習過的哲學課程對自己產生的影響與啟發,不管是日後學術上的、知識上的、或生活上的影響皆可。尤其學長已經在社會中就職(我聽說是編輯工作),大家一定會好奇學長的哲學經驗或對哲學想法。我們所需的字數大約450上下,A4不到半頁。閱讀的學生將會是清大人社系的大一新生,或參加營隊的高中生。

我不知道這本小冊子上會收錄幾個人的介紹文章,但我回信告知學妹「我很樂意寫這篇文章」,
不過後面還加了一句「雖然不知道幫不幫得到忙(看了以後休學人數遽增?)」,讓學妹有點害怕,
因為老師有叮嚀她這是「宣傳」哲學學程的手冊,想當然不能寫得太難聽,
否則豈不把那些不知這個選擇會害他們日後有多辛苦但還是上鉤了的新生們給嚇跑了?
不然我其實只要把以前寫過的「唸哲學能幹的事」放上去就好了,多方便!

廢話少說,文章已經寫好,由於字數限制,我勉強拉雜地把一些想法擠在500字內收手,
順便也分享到網路上給大家看看,否則不知道到時候這篇文章是不是直接會被刪掉

猶記得恰好是十年前的事。中文系即將畢業的我,躊躇於是否要報考我真正最有興趣的學科,投入另一個看起來更沒前途的領域。如今回首,當時的決定全然是值得的,在清大哲學所的那幾年,是我人生最無拘無束、最感受到思維之樂的時光。

當過幾年編輯和自由撰稿者,哲學在工作上幫助了我什麼?很不幸的,幾乎等於零。我混飯吃的本事全來自於非哲學性的訓練,身旁出色的伙伴也似乎都對哲學興趣缺缺。更糟的是,我認識的所有哲學人,只要不是在學術領域裡的,沒有哪一個覺得唸這幾年哲學對他們的工作有實際幫助的…

的確,哲學對你的工作可能沒有幫助,但學哲學不是為了工作,也不是為了其他人,甚至不是為了對社會、對學術界有什麼貢獻,這是一門為了你自己而學的學問。叔本華說,哲學是學得到的,但哲學思維卻不然,學哲學可以讓你學習找到屬於自己的思維方式,重點不在誰誰誰講了什麼,而在於你是否學會了講自己的話。更何況,你很可能再也找不到有這樣的一群人,允許你提出任何莫名其妙的想法,雖然結果可能是你被反駁到體無完膚,但那卻是現實社會上不存在的痛快。

你們擁有我現在已經找不到的環境,是讓我羨慕又嫉妒的一群,請把握這些時刻。至於以後呢?Amor Fati!

11 則留言:

  1. 大推!簡潔有力!清大不放就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2. 應該不至於被河蟹吧!我覺得很正面阿!
    ps最後那個拉丁文可不可以解釋一下?我拜過谷歌大神還是不太懂

    回覆刪除
  3. 向井桑的那本"哲學",是很好的置入性行銷, 雖然之後會有名不符實, 欺騙消費者的評價, 不過我想大多數的男性消費者都會覺得是個美麗的錯誤吧!

    回覆刪除
  4. @Blackout
    簡潔有力?那不是該這樣寫嗎:「想賺錢的不要來唸,快走!Run, just run for your life!至於其他覺得了無生趣、賺錢沒意義的人~~歡迎光臨~~」

    @lancewu
    「Amor Fati」是拉丁文,是尼采講的。直譯為中文可謂「對命運之愛」,尼采的原意是想測試人類可以肯定生命到怎麼樣的地步,如果你是一個永遠必須一直推石頭的薛西佛斯,永遠看不到成功和希望,你還能熱愛這個命運嗎?當然唸哲學也沒慘到就等於當薛西佛斯,但要知道自己一定會「學不致用」,要自發地熱愛生命,否則現實社會裡恐怕找不到太多讓自己能快樂的事物。

    @foreverfreak
    所以....你看過這本書?哇,我只是盜圖來搞笑的,沒想到還真有人瞭解書的內容耶!至於名不符實....無所謂啦,A片有沒有劇情都無所謂了,有沒有哲學意涵怎麼可能會有關係?

    回覆刪除
  5. 小學館不是一家出版較低年齡層讀物的出版社嗎(゚д゚ )a

    回覆刪除
  6. 後續:根據學妹告知,「目前文字稿已通過所上老師的校對,正進行排版」,並且「非常感謝你的幫忙,沒有把『念哲學能幹的事』一文直接放上」。看來清大是會放這篇文章的,不過有沒有小修改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7. 你沒有回信敬告學妹,等文章在清大新生裡廣為流傳,相信獲得眾多迴響之後,會來看『念哲學能幹的事』的人一定會變多,未來休學人數還是會遽增,雖然方法不同,但目的一樣會達成^^

    回覆刪除
  8. 請問後來這篇文章有全文刊登嗎?

    by好奇的路人

    回覆刪除
  9. @好奇的路人
    我沒有逐字比對,應該沒有被刪改吧。聽老師說起,似乎是還挺喜歡的,說是比起他們被學院式思考所制約之人寫的東西有些不同與可讀之處。

    回覆刪除
  10. Wenson 你好。我是在美國念書的大學生。我的專業是語言學和藝術史 但是我也非常喜歡哲學。這學期我在上一門‘philosophy of art’ 全英文的授課和閱讀讓我有些應接不暇。你在文章里提到“學哲學可以讓你學習找到屬於自己的思維方式,重點不在誰誰誰講了什麼,而在於你是否學會了講自己的話。” 可是我的體驗正好相反 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 我發現自己是個比較好的teller而不是個合格的聆聽者 我總是能很快地提出自己對一些藝術哲學相關的問題的想法 這些想法有時在之後的閱讀里發現於有些哲學家的想法相通 但是我卻不能很好地理解哲學家的觀點 也沒法很有效地辯駁。我想語言也造成一些障礙 但更多的是我思維心態的問題。這是不是學習哲學不可取的態度呢?是不是因為我太感性 不能做到思辨造成的呢?

    抱歉 我的問題問得很主觀。我很喜歡哲學 但是此刻對於學習方法有些迷茫。希望wenson能提供些建議。謝謝你。

    Vicols

    回覆刪除
  11. @匿名
    我不太確定你的意思,如果你「總是能很快地提出自己對一些藝術哲學相關的問題的想法」,那不是代表你「學會了講自己的話」嗎?至於理解困難的問題,我無法判定,因為你說你「有時在之後的閱讀里發現於有些哲學家的想法相通」,那麼也有可能是你天縱英才,一眼看出對方沒道理的地方,否則就是你根本沒讀懂對方的想法,甚至連你覺得「相通」的那些也未必相通。到底是哪一個,我也不認識你,當然不能判定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