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550D高ISO錄影實戰+晴天無敵亂拍測試



由於本人之貧賤乃是不爭的事實,當初買550D之時不僅頗有掙扎,女友也一直「勸說」我別亂花錢。
反倒是女友的老爸聽了以後勸女友「妳就讓他買吧!這種不能買新機的痛苦有多強烈妳是不知道的」,
果然是資深攝影愛好者講的話啊!550D下手後,前兩天我到頭份去住了一晚,順便也帶550D去給女友的老爸瞧瞧,
當然,一起出去拍拍照也是一定要的。在苗栗要拍什麼呢?當然就是不用錢的「苗栗水舞嘉年華」啦!

為了搶位子,我們七點左右抵達明德水庫,雖是禮拜六晚上,但人並不算太多,
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熱,還是因為大家已經都看過了的關係?

雖然下午的天氣熱到爆,但是傍晚的山上還算舒服,抬頭一看,紅通通的天際更是漂亮。


晚霞只有五分鐘的壽命,褪去之後天也跟著全暗了下來。我們到水庫前的座位區,適合拍照的好位子已經被搶光了,
於是只好花錢了事 — 到旁邊的露天咖啡座去,一人一百塊錢的低消就有很多的位子任君挑選。
就定位後,我先用B快門拍了張水舞場景的照片,讓大家看看這些水上裝置。

看起來像清晨是因為長時間曝光,此時肉眼看過去幾乎已經是一片黑暗了。

七點半,水舞秀開始。


整個水舞秀歷時約20分鐘,七點半和八點半各一場,換句話說中間只間隔40分鐘,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們索性待著看完兩場,這樣不但可以測試夜拍,還可以測試高ISO錄影。

拍照的部分比較簡單,我把快門放在約1-2秒之間,這樣只要ISO400就曝光足夠了,還可以拍出比較炫麗的畫面。













這張已經炫麗過頭了,太多東西摻在一起,反而什麼都看不出來。

比起來,我自己其實比較喜歡這種乾淨的畫面:




除了水舞,還有煙火可看。不過我時間抓不好,因此煙火拍得有點失敗。






接下來換錄影的部分了。由於錄影不能像照相那樣用長時間曝光獲得低ISO的純淨畫面,因此只能以高ISO應戰,
雖然水舞看似很亮,但高反差的畫面迫使ISO得要調高到3200才能充分曝光,以下有兩段畫面,
請大家可以仔細看看水花的細部表現,並且比較高光和低光的不同效果:
(請先按下右下角工具列左邊的「HD」和右邊的「全螢幕」)



第二段更可以明顯看出高光和低光的細節表現差異:


對我來說,550D夜景錄影最大的「可忍受ISO值」似乎只到1600,在3200的表現下就會有太多明顯的問題,
這點跟照片是一樣的,照相用到3200乃是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如此,至於6400...我一次也沒用過。




隔天一早七點不到,我又和女友及她老爸一起出門出拍照,原本是想說早上的光比較柔和,
沒想到這幾天的太陽實在有夠猛,早上七點多的荷花池看起來簡直就跟正午一樣。


玩攝影的常有一句話:「晴天無敵」,意思是只要天氣夠好,用傻瓜相機拍也跟頂級機身+鏡皇拍的照片差不多,
可是這句話恐怕只有對大景有效,想拍些小花小草的,太亮實在也不好,尤其明暗差太多,拍起來很難過。



但是強光拍微距的確是挺方便的~~


玩玩散景也不錯




接下來我們改到南庄附近的神仙谷去,到達目的地,時間已是10點左右,太陽更是大到可怕的地步。

看看這張的光差,這已經是我把右邊用減光板來拍過的結果,可是還是一樣不能看!

來到神仙谷,當然要走一下這裡的吊橋。




女友的老爸直接在吊橋中間拍起照來,我也試了一下,可是實在太搖晃,腳架根本無用武之地。


不過喜歡在橋中間拍照的人顯然還不少。


由於光差實在太大,女友的老爸決定放棄吊橋旁邊的角度,改帶我們到他的「秘密基地」去拍,
據說這是他朋友告訴他的私房拍照地點,因此輕易不得透露與外人知道,我只能告訴大家,要走過一大片竹林就是了。


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到整個上頭的瀑布。





雖然太陽還是一樣太大不宜拍水,但是起碼光線均勻了許多,花點功夫還是可以拍出流動感。

但...一直到拍完之後我忽然發現一件事,那就是我忘了用偏光鏡時要把我的廣角鏡(T124)稍微縮一點了!
因為我現在用的偏光鏡並不是薄框的(跟女友的老爸A來用的),所以如果用在12mm的廣角端時會有暗角產生,
必須稍微縮一點,改用13mm以上才能避免這個問題。可是剛剛我一時忘了這件事,12mm拼命給它一直用,
於是我回頭仔細檢查照片,卻發現居然沒有暗角!奇怪,同一個鏡頭、同一個偏光鏡,為什麼以前用400D時會有暗角,
改用550D時卻不會呢?400D不是和550D一樣的要乘以1.6的焦段嗎?這點我真是搞不懂了。
懇請十方大德告知一下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吧!



加值贈送小巷子裡的悍馬車

這是在女友家樓下出現的悍馬車,大家都不知道是哪來的,車身足有兩公尺高,看起來真的好帥。

不知道這一台要多少錢?


不知道這小妹值多少錢?

3 則留言:

  1. 一直叫女友的老爸很累贅,直接叫"岳父"如何?

    回覆刪除
  2. @jeffret
    我相信會,但是一來我沒魚眼鏡,二來魚眼鏡拍出來的人會很可怕,女友看到自己變成那樣大概會抓狂吧~~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