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伊底帕斯、Marilyn Manson、重金搖滾雙面人



昨天的一則社會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一名國中生因為喜歡《重金搖滾雙面人》這個動漫,
上課時窮極無聊寫下「我沒有爸爸沒有媽媽,因為全被我殺死了」等原劇中的樂團歌詞,
被校方嚴重關切,甚至要求他要轉學(不過新聞裡說校方否認逼學生轉學):


我挺好奇的,如果這男孩看的不是《重金搖滾雙面人》,而是《伊底帕斯王》或《馬克白》,他寫的句子變成了:
給我一把劍,聽我說,這妻子不是妻子,這母親的肚腹,我出自這片田園,同時也在上面播種」,
情況會變得如何?當然,老師可能會沒有看懂其中亂倫和弒親的意思,但如果看懂了呢?
學生只要說:「這是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裡的對白啦!」老師應該就會乖乖閉嘴,頂多只是苦笑以對而已,
甚至還有可能覺得這學生了不起,這麼早就開始看這麼深奧的作品,日後必成大器、未來不可限量什麼的。

或許,一些憂心忡忡的人士還是會說:「這不一樣啊!伊底帕斯極力想逃避這弒父娶母的命運,
他是被命運之神捉弄的,並不是他真的想要這樣做!」沒錯,伊底帕斯的確不想要弒父娶母,
但《重金搖滾雙面人》裡面的主角呢?他想做的也只是一個吉他小調的抒情歌手,卻不得已只能唱些暴力搖滾,
這希臘悲劇和日本漫畫其實並沒有那麼不一樣啊!如果要擔心孩子看了《重金搖滾雙面人》就會變壞,
那應該把《伊底帕斯王》、《馬克白》,甚至什麼《三國演義》、《水滸傳》都一起禁一禁才對。



我並不認為這孩子寫了那些東西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也許有那百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也許他真的開始認為殺人只是一件小事,此時家長們、老師們該不該去「糾正」甚至「禁止」他的行為呢?
我不知道,但我認為這學校和老師卻沒有去做一件他們最該做、最早就要做的事情,
就是去看看《重金搖滾雙面人》到底是什麼玩意兒,到底有沒有教唆殺人,
不需要看完一套漫畫,看個一本就好,這是老師的職責,知道學生到底為什麼會寫這些東西,
而不是因為「愛看漫畫的學生寫下了殺人字句」就覺得事態嚴重,這不僅是一種偏見,更是一種懶惰。


不只是東方,就算是看似開明的西方,一直以來搖滾樂團裡重口味的歌詞和意象也都被很多人攻擊,
我自己不聽這種搖滾,所以不懂其中的樂趣在哪裡,但是也不會覺得這些人都是潛伏殺人犯因子的怪胎,
真要說起來,那些進了足球場就開始叫囂、丟啤酒,看到球隊輸球後跑去打人、放火的足球迷還更可怕一些。
但是這些搖滾樂團的人真的太顯眼了,這些歌詞真的太讓衛道人士心驚膽戰了,所以只要一出事他們就跟著被罵。
其中最出名的,莫過於十一年前美國發生的校園屠殺事件,也就是知名的「科倫拜校園事件」,
當時有兩名學生持槍殺了12個個學生和1個老師,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維基百科去看,有很詳細的記載。
事件發生後,震驚的社會大眾開始尋找原因,後來有人說這兩個人是搖滾樂團Marilyn Manson的超級粉絲,
而Marilyn Manson又向來給人鼓吹無神論、不顧社會秩序、吸毒、濫交、鼓動犯罪等等的印象,
人們馬上對這兩者進行了連結,批評Marilyn Manson的聲音也就排山倒海而來(但後來證實這兩人不是其粉絲)。

這事件後來被Michael Moore拍成紀錄片,Michael Moore還親自訪問了Marilyn Manson:

Marilyn Manson:「我知道,他們為什麼選出我來作為校園事件引起的代表。因為拿我的形象在電視裡作宣傳是很容易的事,因為我的形象太具代表性了。我就是所有恐懼的源泉,因為我只說我想說的,做我想做的。」

這訪問裡的最後一段話最經典:

Michael Moore:「如果你和在科倫拜中學裡的人交談,你會對他們說什麼?」
Marilyn Manson:「我什麼都不會說,我想,我更應該好好聽他們說什麼。就這樣,已經好久沒有人這樣做了。」

我覺得這段話有些矯情,但是我寧可選擇這樣的矯情,也不想要新聞裡那些大人的懶惰。

10 則留言:

  1. 順帶一提,我也看過那本漫畫,學校老師到底在幹嘛啊!

    太搞了……實在太搞了……為什麼教育界腦偏(偏見+腦殘)那麼多啊啊啊啊……用大腦啊沒有大腦用膝蓋頭啊!!!

    天哪頭都痛了,受不了這種鳥新聞……

    回覆刪除
  2. 學長 快點宣傳陳瑤華老師的新書吧 人權不是舶來品

    回覆刪除
  3. 搖滾樂迷跟足球流氓比起來,後者真的似乎比較危險。

    話說,在看到你的文章前,我就想到,如果今天那國中生能嗆那老師說,我寫那些歌詞算什麼?伊底帕斯還不是八啦八啦...我猜老師就會閉嘴了...

    搖滾樂被衛道人士抨擊早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在張鐵志所著的《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裡面有一章就論及了美國的唱片審查制度;另外,在紀錄片《重金屬之旅》中,也有討論相關問題~

    反正搖滾樂,真的很莫名的會成為箭靶!但搖滾樂明明就是愛與和平阿!(大部分啦)順便一提,你找的manson,我個人覺得他也不是多極端的搖滾樂手,他其實是個可愛的藝術家。

    回覆刪除
  4. @Blackout
    Marilyn Manson在搖滾樂界似乎不算是最極端的沒錯,不過卻是最具爭議性的搖滾樂團之一,尤其有了科倫拜校園事件加持,更讓他們聲名狼籍。

    回覆刪除
  5. Marilyn Manson因為夠有名吧
    所以會被當砲灰


    不然像這個的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WNIaEMMdk
    或是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sd7TefcXs

    回覆刪除
  6. 我也算是搖滾迷
    只是每每有人知道我聽重金屬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若是看到我的CD收藏下巴可能都會掉下來
    和我的外型一點的連不起來
    呵呵~
    不過就是音樂
    我很多聽重金屬的好友也都一副死工程師樣啊
    哈哈~

    就像我去剪頭髮買東西
    若是讓人家知道我是攝影師
    就會覺得為何不是長頭髮 有刺青 留鬍子的.....Orz

    回覆刪除
  7. 我從國中開始就有這樣的想法
    實在有太多所謂的老師
    仗著自己老,多念了幾本書
    就以為自己可以輕易地了解學生在想些什麼
    他們不是懶惰,而是過度地滿足於自己的見識

    回覆刪除
  8. @匿名
    那個真的有點....噁

    @小游
    你看起來的確很不搖滾....但聽重金屬卻又很像攝影師會做的事,所以結論是:你不像攝影師。

    @向前
    的確,那些令我尊重的老師往往不是因為學識有多了不起(即使有的是),而是他們的心胸和對一切可能性的開放態度,這對學生而言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我自己國中的時候也很愛聽黑死樂,大概是因為那時總是有一種莫名奇妙的煩躁需要被發洩,可是後來就越來越偏聽鄉村或是india-pop,總之我覺得我們聽的音樂,通常都會跟我們那一段時間的心情有關!
    我不否認現在當老師真的比以前困難,因為現在學生不論是在家庭狀況還是接觸媒體的情況...八啦叭啦的一些新社會趨勢,都使他們變的比以前的學生更複雜。而我們教育裡一直以來慣用的態度都是『就是這樣!!其他的你長大就會知道』,但是對現在的小孩來說,這套已經不能用了,因為現在媒體太過開放,亂七八糟的資訊一大堆,他們接受到的資訊甚至比大人更多,如果大人再抱持著這個長大就會了、這沒什麼、你亂講什麼...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小孩的質疑,小孩只能堅信著他似懂非懂的事,那教育怎麼能不亂?

    回覆刪除
  10. 1.哈哈哈...那個動畫笑死我了!

    2.說實在從國小到高中(今年剛升大學)我似乎都沒遇過什麼像樣的老師(竄改分數,魔鬼體罰,抓狂辱罵,摑掌,羞辱....)最近看新聞一天到晚報導這些莫名其妙怪獸教師;今昔之比,似乎只在於學生越來越會運用媒體罷了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