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曼陀羅真的可以轉 但那金步卻不能搖



我從不掩飾我對伊能靜這位「教主」與「才女」的嘲弄,因為那實在名不符實,不過就是個愛賣弄的名人罷了。
在這文字淪喪的時代,沒有人要求藝人要擁有什麼偉大的文學才華,因為那本來就不是藝人的「本質」。
伊能靜雖然滿口說自己沒有標榜自己是「才女」,但結果沒有不同,因為她是公眾人物,
舞文弄墨的結果就是要讓大家一起來惦惦斤兩,鬧了笑話,也就該被大家笑一笑。
我知道她的學校教育多在日本完成,如果不是想要硬拗,其實偶爾弄錯點中文也沒什麼大不了,
可是卻搞到現在一堆人等著看她的中文鬧笑話,還上網抓她有沒有出包,記者也馬上就跟進報導:



這新聞這兩天在噗浪上很熱門,抱著看熱鬧的心態我也點了來看,卻反而有些摸不著頭腦。
索性直接點到伊能靜的部落格去看看,沒想到這次真的是出包,但出包的是網友,還有連google都懶得用的記者。

誠然,伊能靜的這篇文章裡有些錯字(ex:讓自己走今天),但被大家譏笑的那句「那些蒙塵的回憶
如曼陀羅般旋轉旋轉 每一個已經消逝的瞬間 在身旁如七百二十度的畫面 歷歷再現
」其實並沒有錯。
網友嘲笑伊能靜連「曼陀羅是花都不知道」,說「花要怎麼720度旋轉」,
殊不知曼陀羅除了是花之外,更是藏傳佛教的一個重要概念,英文叫做Mandala,
原本是供奉頂禮或膜拜諸神的道場或壇城,後來逐漸發展,越來越複雜,甚至呈現了宗教的宇宙觀。
曼陀羅的形式很多,有的是布畫,有的是砂畫,有的則做成法器,但其基本的樣子都還是有一定的模式。
以下放上幾種曼陀羅的畫作與圖形,大家參考看看:



曼陀羅的基本概念就是「邀請諸天神佛,構作宇宙縮影」,圖案雖以圓形居多,但方形的也很常見,
而只要以這樣「萬象森列,融通內攝」的模式來構作的圖案,都算是曼陀羅,例如下面這個西方的Mandala:


從圖形上來看,曼陀羅的設計原本就不需要設定頭尾,加上一圈又一圈的構造,因此其中包含了「輪」的概念,
就像另一個藏傳佛教的法器「法輪」一樣,「旋轉」本來就是曼陀羅在創造時想要呈現的意象。
伊能靜說回憶如曼陀羅般旋轉,消逝的瞬間有如720度的畫面般再現,說實在話,我覺得算是佳句。
曼陀羅本身就是宇宙縮影,諸佛所存,以之照見五蘊,觀見過往,其實這比喻和意象可謂貼切,
加上曼陀羅本來就有內外二圈,原本就是360X2=720度,作者自述回憶以輪轉的形式乍然再現,誰曰不宜?
我不知道伊能靜寫這些東西的時候有沒有想那麼多,但網友抨擊「哪有720度,只有360度」,卻明顯有問題。


上面我講的這些東西,只要稍微google一下大家也大致上都查得到,但我沒看到有人去查,
只看到大家馬上又是一片奚落和嘲笑。雖然我不喜歡這位「才女」,也不認為她真的有什麼文采,
但我必須說,曼陀羅真的可以轉,這次才女真的沒出錯!

講到伊能靜出包的記錄,上次大家一直笑她的專輯裡唸錯字,把「綸」唸成了ㄌㄨㄣˊ,雖然那的確是錯誤,
但不是真正的笑點,最好笑的地方是她的歌詞把〈長恨歌〉裡的名句「雲鬢花顏金步搖」改成了「雲鬢花顏金步搖」,
殊不知「金步搖」是不能這樣拆的,因為這是一個「專名」,也就是所謂的proper name,
所謂的「步搖」指的是頭髮上的一種髮飾,因其在行走時會不斷搖曳而得此名,「金步搖」長得大概是這樣:


把一個專名硬生生拆開,就好比我寫歌詞時把「張大春」改成了「張大發春」一樣,根本是不知所云,
這才是真正沒學問、沒常識的笑點,什麼羽扇ㄌㄨㄣˊ巾的跟這比可差遠了。
但那些都是過去的笑話了,重點是人家教主這次並沒有寫錯,錯的是網友和不敬業的記者,
我很願意等著看伊能靜的笑話,但不是這次,人家的「清白」該要還給人家 — 畢竟她剩的已經不多了。

11 則留言:

  1. 這篇真是看不出來到底是褒是貶啊!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你下的標題:)

    回覆刪除
  3. 幹,最後一句話好賤.
    可是我喜歡

    回覆刪除
  4. 很不喜歡伊能靜的文字和文章,他那句很不自然,有種堆砌句子的感覺,那句曼陀羅...不算佳句。

    回覆刪除
  5. 雖然伊能靜有念錯字,但是看到國文程度更差、更常念錯字的的媒體批評人家,我就歸覽趴火。

    回覆刪除
  6. 而且在詩詞的世界裡,就算曼陀羅是花,它也還是可以旋轉啊。杜甫的名句︰感時花濺淚。難道花會流眼淚嗎?這樣批評一整個沒道理啊!

    回覆刪除
  7. 才女又出包了啦!被大家罵到臭頭,我開始懷疑她其實想駁版面了XD

    回覆刪除
  8. 誰說花不能轉,向日葵就可以轉(誤)

    回覆刪除
  9. 請教您,曼陀羅有內外兩圈的資料是從哪裡來的?可否告知相關經典名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實在話我也記不得是在哪本書上看到的了,好像是小說吧。不過當初寫這篇文章時我也參考了英文版的維基百科,上頭也有提到內圈和外圈的事情(可參見Tibetan Vajrayana條目)。

      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