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最後的身影 — 台大哲學系洞洞館



因為對社會的貢獻比不上台大十三妹,台大哲學系館將要被拆除了。

昨天午後,我跟小游到美麗信飯店採訪,結束後時間尚早,我晚上又有飯局,左右無事,不知如何消磨時間,
便請小游順路放我到台大下車,心想帶著新入手的550D來找東西拍拍。
出於習慣,我入大門後不久便即左轉,來到了尚稱熟悉的台大哲學系館,沒想到卻是一幅人去樓空的景象。

我不是台大人,對這地方談不上有什麼感情,畢竟只不過是因為一些研討會而來過幾次而已。
不過我一向喜歡這樣的老建築,雖然陳舊,卻遠好過那硬梆梆死板版的新式校舍。
記不得是什麼時候了,有一次我與指導教授張旺山老師走在台大裡,我向他抱怨清大的建築真是醜到可怕,
淨一氣的鋼筋水泥味道,連人社院的鐘樓都蓋得那麼僵硬,比起台大來真是差太遠了。
看到台大校舍的拱門和圓柱,因為年歲而覆蓋著許多斑駁,我常聯想起《浮士德》裡的場景,
那幽幽的門廡之後,梅菲斯特彷彿窺視在側,等著學子走入,用知識和驕傲來引誘他們。

即將拆除的台大哲學系館,又有個名字叫「洞洞館」,因為外牆上幾乎滿滿都是一個又一個的洞。
為了告別這50歲的老校舍,學生們還為它舉辦告別式(當然,我是之後才知道的),
又把拆除下來的東西製作成一些裝置藝術,算是洞洞館最後的無聲輓歌。
既來之,則拍之,我一層一層樓地走,一間一間房地看,隨手亂拍,不只是試相機,也想留住一點片段。






不知為何房裡有洗手台,想來應該是教授的研究室。


地板上留著一個又一個洞孔,想來原本桌子是釘死的,拔除後連地板也破壞了。














此乃所謂「洞窺」也。



由於牆壁有不少地方已經打掉,我得以伸手出牆反拍屋內,也才能照到琉璃瓦上的裂紋。
















適逢畢業時節,不少學生到此憑弔即將拆除的校舍,還有即將逝去的生活。
見我東拍西拍,也要我替他們照相,我索性用自己的相機,至少比小DC更順手許多。
噫,大學畢業,那竟是我十年前的事了,昔日的純陽光華賸得多少?


走出戶外,看看時間已是傍晚六時,暮色漸沈。


不久,我身後的玻璃門緩緩掩上,原來這裡只開放到六點。我問工作人員何時會拆除,
他們告訴我約莫是在七月,想是趁著學生暑假吧,動手方便,影響較小。

我向大門走去,一人開車緩緩駛近,瞪著眼看我,我也望了他一眼,似是陳鼓應。
聽說哲學系已經遷往水源校區去了,這裡空留其樓,此人再往哲學系館去,趕在閉館時分,不知為的什麼。

8 則留言:

  1. 我是系友,看了真是感慨良多,沒想到三樓的隔間都拆除了,可是卻換來一整片的洞洞牆,真是一種特別的感覺
    初次到訪,很有趣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2. 真是可惜…年初去考研究所的時候還特地去看看台大哲學系館是哪棟呢…不過後來沒上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拍得很美,很特別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舊歸舊,看來卻似仍堪使用,搞不好真是哲學系被邊緣化才換校區...

    原以為版主前一篇是隨口抱怨,未想其中確有伏筆如斯。

    回覆刪除
  5. @小雷
    報清大啦,當我學弟~~

    @等閒之輩
    不,我去台大之前並不知道這件事,這一切只是湊巧而已。

    回覆刪除
  6. 有了新機加持
    功力倍增啦
    這洞洞館拆了真的好可惜
    很有歷史很有個性與味道說

    回覆刪除
  7. 從Facebook點進來的,真的是很棒的網誌和圖片耶!
    照片裡地板上的痕跡不是桌子,而是書櫃留下來的,抬頭看一看天花板其實都還看得到痕跡。比較特別的是一個個釘孔是木造的而不是金屬,原因就不太確定了,自己覺得應該和建造時的技術有關係吧。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洞洞館畢業的系友
    看到您的紀錄真是感慨!
    謝謝您的照片讓我想起很多快樂的年輕往事!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