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The Only Thing I Know — 你真的愛打電動嗎?


經由推薦,我在網路上看到了這段影片,雖然有點冗長,但不算沉悶,建議大家先看完。
我先說說我的感想,基本上我不太相信這部卡通短片的作者是真正的阿宅電玩迷,他應該是偽裝的,
但是不是其實都無所謂,跟他所想表達的想法對不對無關,只關乎其「用心平而勸誡明」是不是真的。
有興趣看眾人觀後感的讀者,不妨點進Youtube裡看看其他人的留言,我這裡要扯得更遠一點。


剛從高雄回到台北,還是有一點恍若隔世的感覺。在高雄,我只是家庭裡的一份子,
在台北,我則是獨立的個人,這樣的「雙城記」已經上演十幾年了,我卻仍然不適應。

過年期間,老媽毫無意外地又開始問起了結婚的事情,當然,她表面上很「看破一切」,
說是我想要怎麼樣就怎麼樣,但隨時又忍不住會補一兩句「定言令式」,試圖再對我曉以大義。
例如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聽過的「親戚和鄰居都在問啊!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了。」
本來我不想回應,老媽的話就是用來聽的,不是用來回的,不過還是忍不住回答了:
「這種話回答不完的啦!等到我結婚以後,他們就會問我怎麼都不生,生了女的就會問怎麼不再生個男的,
生了一堆以後又要問孩子功課好不好、唸什麼學校,然後又要問我的孩子怎麼不結婚… 」

講到這些問題,我就不禁會想起兩部有名的經典電影:《猜火車》和《鬥陣俱樂部》,
這種電影就是對上述規律化人生的反動,那真是歐美文化裡才會醞釀出來的產物,
西方社會一方面強調要有獨立人格和生活的選擇,但他們的社會還是跟我們一樣對每個人有制式化的期待,
兩者激盪到最後才會有像嘻皮文化或《猜火車》裡那些年輕人產生,但這些人在東方卻是極少數,
很難成為一個群體,因為我們多數人還是跟家庭有很強的聯繫或牽絆,也比較容易服從權威。

西方哲學,尤其是分析哲學一向有個好處,那就是權威最少,而且權威們是靠頭腦比你好才成為權威,
你崇拜和相信他們也不只是因為你覺得「本來就應該這樣」,而是因為你真的被他們所說服。

我是一個奇怪的複合體,從小喜歡科學,高中卻選填文組(雖然是出於偶然),
大學唸古板得要命的中文,研究所卻跳去唸天馬行空的哲學;
雖然比較喜歡跟分析哲學家打交道,但又選擇尼采這樣的歐陸哲學家來研究。
我喜歡文學,高中時沉迷許久,喜歡詩和文字,在眾人眼中是超級愛掉書袋的傢伙,
卻也愛看漫畫、電影,而且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看,一堆莫名其妙的對白我都會背。
至於電玩,那更是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改變過的「志向」,我說過,在我連日文五十音一個都不會認的時候,
就已經可以光憑經驗來辨識任天堂紅白機的「三國志」中上百名武將的日文名稱,而且是平假名和片假名都會認,
其困難程度簡直可以比擬要我現在去辨識馬雅文字一樣,但當時就是做得到,想想還真是奇蹟。

回到開頭的那段影片,我不想爭論「打電動到底對現實人生的幫助有多大」這樣的問題,
因為白癡都知道電動不能取代現實人生(至少在現在的科技裡不行),我只想問「為什麼電動特別糟」。
根據影片中的說法,我電動打得再好也不能寫在履歷表上,也不會幫我賺到什麼實際的經驗(這點我不贊成),
所以不該沉迷於打電動,因為那只是娛樂。但是我想換個角度,今天如果有一位阿宅很熱衷文學呢?
以今日勢利眼的社會來看,他讀了半天不也只是「自己爽」而已?當然他可以把這些寫在履歷表上,
但很不幸地幾乎沒有人會鳥他(不信的人請下次寫一份「我超級熱愛文學」的履歷去找工作),
至於日常生活中,他講話也會被回以一句「啊聽不懂啦!」,連包個紅包寫「舉案齊眉」都會被嫌棄,
甚至連上網寫部落格,談談味精之類的東西,文興一起寫得稍微多一點都會被一堆人回應寫太長!
(我絕對沒有在說我自己或自怨自艾的意思,也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
那我們是否會用跟責備電玩迷一樣的角度去責備這個書呆子呢?似乎不會,而且有的人還會相反,
大讚這個書呆子是風雅之士。可是請大家想想,如果我們無法跟得上這位「風雅之士」的腳步,
如果我們沒辦法真正懂得他到底風雅在哪裡,卻還是覺得他這種沒有實際效益的行為很好,
那為什麼打電動卻得到了不一樣的待遇?沉迷於電玩的人難道不也是活在跟書本一樣的虛擬世界?
旁人不瞭解他的樂趣何在,卻交相指責這些人不務正業、玩世不恭、聲色犬馬,
說到底為的卻是對某些價值的信念或崇拜,很不幸地,在我看來,這依然有偏好霸權的嫌疑。

或許像我這樣跨足於文學和電玩之間的阿宅並不多,所以我想我特別有資格為電玩做些辯護。
打電動其實跟看電影、看小說、讀詩、收集古董之類的嗜好沒有什麼高低之分,全都是一樣「不務正業」。
真要說起來,我覺得打電動還比較容易讓人感受到一種純粹出神的體驗,有時候甚至有點宗教性,
愛打電動的人應該都曾體驗過那種捨不得吃飯、捨不得睡覺,不顧一切只想繼續下去的樂趣,
玩到激動處,螢幕上的一舉一動都緊連著我們的神經,那種全神貫注的狀態簡直就是一種「possession」,
講得玄奇些,這是一種空靈的精神高潮;講得高深些,這是黑格爾所說的絕對精神領域。
不論怎麼說,這樣的體驗、這樣的時刻,試問其他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輕易找到?
我相信文學、電影、藝術也都可以帶來類似的體驗,但那畢竟要花太多的時間去訓練和培養,
電玩卻可以讓大多數的人輕易地達到這樣的境地,這豈不是一件了不得之至的產物嗎?

部分是出於無奈,我們都有太多的現實人生環節要顧及,那未必不是好事,每個人也應該去學習與面對,
但有時候想想,這些「正業」還真是無趣又沒意義到了極點。我從來不認為我工作裡寫的東西能真正改變什麼,
看看電視裡的那些政論名嘴、那些綜藝節目來賓,一個月後他們說過的話對我不再有意義,
甚至大多數的工作、我們生命中太多太多的事情,往往都是一場徒勞,就像聖嚴法師所說的「無事忙中老」一樣。
雖然很多時候,我們不能確定我們做些什麼可以真正改變世界,甚至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造福或幫助他人,
但反過頭來,幸好我們還曉得怎麼讓自己開心,讓自己感受到職場上或家庭裡不可能給我們的愉悅;
陶淵明說過:「平生不止酒,止酒情無喜」,詩人愛酒,因為那能帶給他一種超脫塵俗的歡喜,
那是屬於他的風雅,他自己曉得便成。則我們何妨開機,尋找世上難得的逸樂與自在,
不論外在世界如何,不論打完之後到底是不是又得橫遭白眼,但那是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時刻。

20 則留言:

  1. 因為打電動就是該死,打電動就是沒用,打電動就是浪費人生、停止進步、墮落、無知、走別人設好的局、就是打打殺殺、

    就是失敗了再重來即可導致影響人生觀、就是沒前途………



    只是我就是他媽的愛打電動,剛剛才打完!!



    P.S. 延伸問題:為何現在把益智型遊樂機台(音樂、競速、格鬥、動作、益智、射擊皆算在內)都抄光光了,賭博性機台卻長存?

       除了版權問題之外,真的就是黑道還有利益輸送的問題了嗎?!

    版主回覆:(02/24/2010 03:30:29 AM)


    關於賭博機台的問題,我相信是因為利益大小的關係,就算沒有官民勾結,至少也會讓人鋌而走險。

    回覆刪除
  2. 推! "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時刻。"

    版主回覆:(02/19/2010 04:26:02 PM)


    其實人生裡這樣的時刻並不多,書本裡有,電玩裡有,抓緊時機享受也不見得會是壞事。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真是太讚了!!!!!!

    看得我是目不轉睛 佩服得五體投地

    總是沒辦法徹底說服別人

    這下 哈哈哈哈

    太妙了!

    版主回覆:(02/19/2010 04:27:50 PM)


    共鳴如此之強,想來閣下亦必自幼即是同道中人,今番良晤,幸何如之(開始掉書袋)~~

    回覆刪除
  4. 這真是我看過歌頌電玩最夠力的文章了

    看的我都想要找台紅白機來玩一下超級馬力



    版大真的很愛打電動啊!這是真正的電玩阿宅才寫的出來的味道

    版主回覆:(02/19/2010 04:21:14 PM)


    嗯....想當年我們研究所可是瀰漫著一片狂打AOC的熱潮啊,大家還在電腦室裡開扁到天亮下山吃早餐,

    那樣的精神、興致、時機和體力,也真是只有年輕的時候才能體驗得到的樂趣。

    回覆刪除
  5. 超懷念紅白機的啦

    版主回覆:(02/19/2010 04:23:14 PM)


    玩模擬器啊!我之前都會下載一堆來玩。

    回覆刪除
  6. 把電動跟文學做比較,這個切入點真的是很好。

    版主回覆:(02/19/2010 04:30:45 PM)


    我沒看人這樣比較過,不過自己一直覺得兩者沒那麼大差別,重點在有沒有花心思,

    看書也好,打電動也罷,能夠探究出其中虛實者,就不是無所用心。

    回覆刪除
  7. 對了,回應那個影片,

    就算他不玩電動,也不會因此飛皇騰達的~~~

    人的失敗如果不去檢討自己的失誤,只會牽拖這牽拖那,

    就算他的人生只有吃喝拉還是會失敗的!!

    而且……誰玩遊戲是真的期待僵屍來的時候能當英雄啊?!

    NBA LIVE打得好就能上NBA嗎?

    醒醒吧~~~

    版主回覆:(02/19/2010 04:23:44 PM)


    是啊,所以說這短片跟董氏基金會的宣導差不多,都是想要「將心比心」卻失敗的例子。

    真正愛打電動的人從沒想過電玩可以成就什麼,也不想取代什麼,電玩就只是電玩,圖的無非是享受其樂趣而已。

    回覆刪除
  8. 不過那些人一定還是會覺得說打電動是打電動,拿來跟文學(或是其他東西)比簡直是ⅩⅩ比雞腿!

    不知那些看"粉紅色封面小說"的人得到了什麼驚世的資訊,

    看那些不知所謂的拜官野史又真的得到歷史上的教訓?

    或許不是他們不愛玩,而是他們一直不會玩,以致於吃不到萄葡說萄葡酸吧~~~

    瑪琍那類遊戲的難度,可不止是一般般啊!!

    版主回覆:(02/19/2010 04:33:04 PM)


    啥是「粉紅色封面小說」啊?

    回覆刪除
  9. 哎呀忍不住回應學長一下 其實我們學哲學的跟打電動沒啥兩樣 我記得之前上瑤華老師的課

    他就說這世界不需要人人都是哲學家 但是我相信啦 為什麼這個世界還是需要哲學家的存在

    就在於我們的心靈依然需要尋求一個[故事] 而這個[故事]是有好壞的 並且需要有哲學家這

    一群的人去製造 但是 不管哲學家如何說得天花亂墜 還是必須要有在台下慢慢的欣賞的觀眾

    但是當在台下慢慢欣賞的觀眾 卻會被說成是一種奢侈和不必要的時候 我實在很想大喊 你憑

    甚麼剝奪我的意志 只因為我現在只是一個觀眾沒有任何的生產嗎?



    唉 對於價值這種東西 討厭的就在於 有時候某些狀態是只有自己在當中才能體會到 但是旁人

    一點也不知道 因為旁人的無知 所以就說這是沒有價值的



    最後 我愛哲學若且為若我愛當觀眾

    版主回覆:(02/22/2010 05:30:44 AM)


    我覺得你說的「說故事的人」比較像文學家.....

    回覆刪除
  10. 這麼精彩的一篇只花一個小時就寫好了,只能說佩服。

    版主回覆:(02/22/2010 05:23:07 AM)


    咦?閣下怎麼知道我寫了多久?(是寫了一小時沒錯啦)難道我家被裝針孔了嗎?

    回覆刪除
  11. 電玩迷在格調上給人感覺不如閱讀迷,可能是因為前者的後續(經濟)效益幾乎是零。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能吟,書讀多了也許還有機會「讀而優則寫」,就

    算寫不出什麼偉大作品,至少講起話作起夢來給人感覺比較有思想有深度,博文強記者也還能吊吊書袋,甚至鬻文為生混口飯吃。反觀電動打得超級棒有什麼進一步的

    經濟效益?



    設計電玩賺錢?教人打電動賺錢?幫人練功賺錢?寫評論寫攻略賺錢?出國比賽為國爭光?



    以台灣的環境,我們都知道上面這些路走起來有多艱難,在大部分成人眼中有多卑劣。從經濟價值的角度來看,電動打得再棒再多,能為自己創造出的經濟利益幾乎趨

    近於零,講白話點就是電動打再好也不能拿來賺錢。這就像苦練屠龍劍法一樣,是一種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技藝。可是反觀讀詩、看小說、賞玩古董,這些雖然也是不務

    正業,但背後總給了我們點「還是可能有前/錢途」的感覺,不像打電玩總像是在食物鏈的底層,玩再好也翻不了身。



    其實這可能是由於電玩的歷史沒有幾年,也許再過一陣子打電動的潛在價值就會慢慢被創造出來,那時候光景就不同了。例如即將推出的《星海爭霸2》,目前已經有

    了測試版,能有資格參加測試的玩家,絕對都是即時戰略遊戲的好手。如果 Blizzard 夠賺錢,這樣的測試以後會不會變成「有償」呢?再扯一點比較不相關的,我有個

    朋友的弟弟頭腦還行但不愛唸書愛打電動,出了國海闊天空,大學就朝這方面走。朋友說他曾經寫過一個報告,題目是「分析美式棒球遊戲與日式棒球遊戲的異同」。

    他為了寫該報告,把當時主流的幾款棒球遊戲玩了好幾遍,玩到都沒樂趣了--也許這就是把遊戲當職業的辛酸,也或許是種甜蜜的辛酸吧!



    不要誤會,我是同意您文章觀點的,尤其最後三行寫得還真是盪氣迴腸啊!回應開頭的影片,最棒的大概就是這件 t-shirt 上的字: http://beardude.com/2665

    版主回覆:(02/22/2010 05:23:58 AM)


    電玩的效益和讀書的效益孰大孰小,在現在恐怕不容易有定論。

    對於多數的職業來說,熟悉電玩就是熟悉一種流行趨勢,而熟悉文學則是熟悉以前的流行趨勢,

    我不認為一個妙筆生花、遍讀群書的人在職場上平均來說會比熟悉電玩的人擁有更大優勢。

    現在這個時代書讀得多不如擁有特殊專業,就像我說過的:「這是一個重視知識,但輕視學問的時代。」

    以此而言,多讀些文學作品實在不見得會比多打電動能夠帶來實質財富。



    PS:那個T-Shirt好讚啊,我也想買一件。

    回覆刪除
  12. 電玩跟文學還有一個重大的分別︰好的文學作品可能成為傳世經典,好的電玩作品卻不太可能傳世(根據我的成見)。如果我的成見正確的話,讀文

    學、寫文學或許在外部效益上還是有勝出的地方。

    另外一點是,懂文學的人比較容易和別人分享心得,打電動就只能跟同道分享吧,而且不同種類的遊戲玩家之間似乎很難溝通經驗,難於不同文類的

    讀者之間的溝通(當然這也是我的成見)。

    版主回覆:(02/22/2010 05:31:37 AM)


    1.「好的文學作品可能成為傳世經典,好的電玩作品卻不太可能傳世」這我同意,不過問題在讀經典有沒有比較了不起。依現代人的習性,請問多少人讀過《老子》?多少人打過《魔獸爭霸》?我高中就把整本老子背了下來,這麼多年來除了自己爽以外也從沒用處,以此來說,讀經典的效益實在很小。

    2.「懂文學的人比較容易和別人分享心得,而且不同種類的遊戲玩家之間似乎很難溝通經驗」這我不同意,君不見同一本小說、同一段文字,兩個讀者的歧見之深可以如何之大,文學的歧異性絕對不下於電玩;而詩人和小說家之間的差距,也不會比RPG玩家和即時戰略玩家之間的鴻溝要小。

    回覆刪除
  13. 1.

    「We are the first generation forced to find a balance between letting

    technology improve our lives or risk allowing it to dominate us...」

    (多虧雙字幕)

    不,自Generation X ,起碼有兩個世代被迫追尋平衡了。

    2.

    你問「為什麼電動特別糟?」



    我看到你說到了:

    「我相信文學、電影、藝術也都可以帶來類似的體驗,但那畢竟要花太多的時間去訓練和培

    養,電玩卻可以讓大多數的人輕易地達到這樣的境地,這豈不是一件了不得之至的產物嗎?」



    沉迷某事,似乎通常不是好事。若一個人跨過了極高的門檻,沉迷於高能物理,他也可能因為

    錯失了許多事,多年後回首時懊惱悔恨。不過跨過這種門檻的人可不多,熬夜玩電玩的才多。



    談到這,我很想緊接著說:

    「電玩再厲害又怎樣?good for almost nothing! 沉迷別的東西說不定還比較有出息、

    有意義。」(就像10樓的論點)



    這是個吸引我的「通俗論點」,我的確很想這麼說。

    不過對於一個近幾虛無主義的人來說,就算電玩沒什麼意義,其他事情也好不到哪去。

    (或許存在很有意義的事情,但我還在苦思)

    版主回覆:(02/22/2010 05:37:41 AM)


    我的說法不需要加諸以虛無主義的名號也可以說得通,不過我想閣下是虛無主義者沒錯。

    回覆刪除
  14. (續上文第2點)

    我倒是想到一件有趣的事:

    「合法,門檻低,容易獲取,所費不貲,生理傷害不大,讓人樂此不疲。」

    這些事情是優點還是缺點?

    它們恰好是────酒精比毒品更致死的原因。

    我猜想這就是比起許多嗜好,電玩特別糟的原因吧。



    我反覆看了幾次影片,影片作者提出一些替代選項:

    「付出相同的時間精力,你可以完成其他不一樣的事情。」

    如果這些替代選項不被你認同,你大可回去繼續沉溺。

    但是,如果我的確寧可做「自己認知中更想做的事情」,只是幫不了自己,只是缺乏當頭棒

    喝,只是意志薄弱。那麼作者的觀點看來沒什麼問題。

    就算對於非沉迷者(至少對自認非沉迷者人而言)作者不像某位高僧,把電玩形容成地獄直達

    車,他的立場守得還算OK。他只是說:

    I don't hate videogames or the people that make them.... healthy

    gamers do not dwell away on the game....but instead, embrace the

    community! while there may not be any value in the games themeseives,

    anything that brings people together and builds communities that

    embrace who you really are can't be half bad....



    這些話我覺得可以接受,而且對某些人而言(包含我),電玩真的是比較糟。

    版主回覆:(02/22/2010 05:39:59 AM)


    你說的對,容易上癮卻又隨手可得的東西往往會成為最可怕的毒品,這是我文章裡沒有(或不想)交代的部分。

    我也想過這點,但我不需要處理這麼極端的議題,我問的東西比較單純:「把電玩視為純然的垃圾是有道理的嗎?」

    回覆刪除
  15. 寫一小時是你自己在plurk上說的啊。

    版主回覆:(02/22/2010 05:45:11 AM)


    啊,原來閣下是噗友來著。

    回覆刪除
  16. 粉紅色的小說就是租書店常看到的好像席Ⅹ寫的那種言情小說,女生愛看。

    男的當然也有愛看一些很無腦的小說。



    經濟效益?我不論是唸書還是玩遊戲真的就只為了休閒而已啊~~~

    真的不了解為何都要設下"有沒有用"這個基準。

    版主回覆:(02/24/2010 03:26:53 AM)


    武俠小說其實也非常沒有用,跟電玩的本質差不多。

    回覆刪除
  17. 看完了所有的回應,也包括我的回應。

    最有深度的是17樓的貴賓阿。

    版主回覆:(02/24/2010 03:27:35 AM)


    被你這樣一講,我都不好刪廣告文了。不過確實有些反諷的笑點。

    回覆刪除
  18. 『電類國考』一年必上攻略



    TKB數位學堂,電類公職上榜搖籃!98年高考/97地特電類雙榜首第一推薦!

    教您如何一年考上國家考試!

    1.薪資福利制度與應考資格

    2.年度國家考試與應考策略

    3.電類國考必考重點及分析

    時間:2/26(五) 19:30-20:3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32號/全國連線

    http://www.tkblearning.com.tw/2009actions/090306_march/index.htm

    回覆刪除
  19. 不過,閱讀文學作品,應該是學習創作文學作品的必要訓練吧;甚至可以說,閱讀文學作品的同時就是

    在學習創作文學作品了。很難說玩電玩遊戲對創作電玩作品沒有幫助,但是玩電玩卻絕對不是創作電玩

    遊戲的主要訓練吧。

    版主回覆:(02/24/2010 03:28:31 AM)


    這個我同意,再會打電動也沒辦法直接靠電動學會寫程式。

    不過話說回來,問題在於「創作文學作品」的價值,從很功利的角度來看,文學底子不好有什麼關係,

    講句不客氣的,那些人氣部落格版主難道都很有文學素養嗎?文學素養完全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啊!

    一個專門探論文學的部落格或雜誌刊物,相較於一個專門討論電玩的部落格或雜誌,請問誰比較容易有市場?

    回覆刪除
  20. 推「這是一個重視知識,但輕視學問的時代。」

    好句,真是好句~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