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on的隨筆網站

Wenson的隨筆網站

Da sprach es wieder ohne Stimme zu mir: "Was weißt du davon!
Der Tau fällt auf das Gras, wenn die Nacht am verschwiegensten ist."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再談酸性體質和偽科學


有仔細在看我部落格的朋友(且先讓我假設這世上有這樣的人存在)應該可以發現,
我對幾門偽科學一直很「有興趣」,例如NLP(神經語言程式學)還有酸性體質,
這些「學說」普遍見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不少人還以之牟利,大賺其財。
很不幸地,這些東西都有「專家」在後面背書,而且有的還會登報投書,煞有其事:





很久之前我另外寫過一篇關於酸性體質的文章〈
宿便/酸性體質/你怎麼還沒死?〉,
裡面談過對於酸性體質(尤其是指「血液酸化」)的駁斥,這位營養師連基本的常識都沒有,
我真的很懷疑她到底是怎麼拿到執照的。話說回來,不只營養師,連很多「博士」都有類似的說法:


健康推薦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林承箕
政治評論家、電視主持人 胡忠信
紅十字總會秘書長 郝龍斌

內容簡介
酸性體質和酸毒血液,是危害現代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健康人體的血液酸鹼度,應維持在PH7.35~7.45的弱鹼性狀態。然而污染的生活環境、偏差的飲食作息,都讓現代人的血液逐漸酸化、積聚酸毒,造成了酸性體質,引發各種慢性病或癌症等嚴重疾病。想要擁有健康,就要力行自然的養生之道,了解自己身體的負擔和極限,以及現今環境對健康造成的傷害,並啟動良性的自癒能量來保護自己。只要多運動、放輕鬆、飲食與作息得宜,培養良好的鹼性體質、強化免疫系統,你就可以養活自癒力,「鹼」回一條命。

作者簡介 吳珮琪
美國加州太平洋大學生理心理學學士、美國加州心理醫學研究學院碩士、香港中華中醫學院醫學博士、日本中央研究院「無痛整體--自癒力調理法」研究、神經語言程式(NLP)高階執行師。現任人本自然自癒力推廣協會理事長、國際自然醫學研究院院長、世界自然醫學專業醫師認證學會會長,並在民視、飛碟電台、中國時報等各大媒體主講健康單元、撰寫養生專欄,提倡全方位身心靈整合的健康理論。


這位吳博士的學經歷有點莫名其妙,心理醫學和中醫跑來談酸性體質,不過既然是NLP的高階執行師那也不意外。
可是看看這本書的推薦人,還有郝龍斌呢!結果連最基本的google工作都沒有作,
連「正常人血液不會變酸性」的常識都不知道,殊不知這麼弱的學說連日本都不流行了,
但其實也沒差,因為我還是很常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書被擺在很顯眼的位置,代表銷售情況一直不差,
既然台灣人的錢這麼好賺,常識和專業又算什麼?博士說的話就是權威啦!

為什麼我把酸性體質視為是一門偽科學理論?難道我可以全盤否定其可能性嗎?
其實我不能,但問題不在我能不能證明酸性體質是錯的,而在主張酸性體質的人能不能證明自己是對的。
換句話說,舉證責任不在我身上,而是在理論的推行者身上,但至今我沒看過什麼科學性的驗證,
加上推行酸性體質概念的大多是一些營養食品廠商,他們更該有責任告訴我們其背後的科學根據。
偽科學有幾個很常見的共通點,其中一個就是「用語模糊」,另一個則是「截長補短、似是而非」,
例如「體質」這個詞彙就非常曖昧,它只告訴你「有這樣的可能/傾向/感覺喔!」,
根本不能證偽,因此也不是西醫慣用的名詞。那中醫呢?中醫就會談體質了吧,
可是中醫根本沒有酸性鹼性的概念,頂多只講體虛、體寒之類的,畢竟古代哪來的什麼pH值檢測,
而「酸性體質」一詞就是把中西醫的某些概念拼湊起來,使其看起來有科學的樣貌,
卻不需要受到嚴格的科學檢證,加上符合某些常識(例如多吃蔬果是好的),就很容易吸引「信徒」。

由於不訴諸嚴格的科學方法,因此多數的偽科學也非常容易變形,酸性體質當然也不例外。
試問諸君,請問大家聽過的酸性體質到底有多少版本呢?或者問一個更簡單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在變酸呢?
關於這點,請容我引用舊作〈
宿便/酸性體質/你怎麼還沒死?〉中的兩段文字:

情況很清楚,如果有人告訴你「酸性體質」會讓血液變酸,甚至讓PH值降成6字頭,
那他/她不是想騙你的錢,就是已經被人家騙得團團轉。
但是「酸性體質」和「宿便」一樣,在遇到挑戰後都會開始變形,
第一種變形是說「沒錯,大家其實都是鹼性血液」,但是我們強調的是「不夠鹼」,
也就是說,血液的PH值是非常微妙的,失之毫釐便差之千里,
就算你的PH值是7.36,但是就是不健康!因為很多人是7.42....
看到這類便宜行事的說法,我倒也無可反駁,只能請這些主張者拿出實驗證據,
當然,能完成這麼偉大的實驗,也要請記得去領一下諾貝爾醫學獎~~

第二種常見的變形是最近看到一些醫生出書所主張的說法,
既然血液不會變酸,那「體液/組織液」變酸總行了吧,別忘了人體有70%以上是水!
對於體液變酸的這種說法,我並沒有查到有什麼明確的否證證據,
但相反的,這樣的說法也沒有獲得證明的肯定證據。
別忘了,西醫所說的acidosis指的是「血液變酸」,
所以「體液變酸」的說法並不是一樣的範疇!
因此,主張「酸性體質是指人體的體液變酸」的人,必須要再進行進一步的實驗,
告訴大家為什麼體液會變酸(如果真的會的話)、如何變酸(例如吃什麼),
但是這些實驗目前仍然付諸闕如(至少我沒看到),因此也不能支持這樣的立場。


我前面說過,想要主張酸性體質的人應該負有舉證的責任,應該要以科學的方式來提出理論,
而不是講一些模稜兩可、這樣也算那樣也行的說法,更不可以光是說「醫學研究指出」,
卻從來沒看過這些人舉出任何一篇正式的醫學論文,這都是不負責任的醫學騙子。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說酸性體質是指體液變酸的話,那就該要進行全面性的檢測,
因為人體不同部分的體液本來依據其目的性就有不同的酸鹼程度,
例如
胰液pH值約為8.0 、胃液pH值約為2.0,這兩者完全不該混在一起談,
要說食物會影響體液的酸鹼值,那就該做實驗告訴我們「吃了什麼之後,哪個部位的體液會有多少的變化」
如果沒有類似的醫學實驗,那我也可以提出另一套叫做「燃素體質」的理論,一樣不用檢證,
我愛講什麼都行,反正不是真的科學,如果有小部分出錯,那再修正就好了,永遠都不會被證偽。

當然,我沒看過相關的研究不代表沒有,但是至少我看過的任何一篇主張酸性體質的文章,或任何產品,
都沒有附上可信賴的醫學實驗報告或期刊論文資料,而只是憑空告訴我們醫學主張,
如果有哪位看官看過的話,我倒是挺有興趣知道其中奧妙的,麻煩也請告訴我哪裡有這種東西。
如果提不出來卻還是要說酸性體質是對的,那我只能回以麥克克萊頓小說裡的一句話:
「如果你要相信它,那麼跟信仰爭辯是沒有用的。」

17 則留言:

  1. 據我Google所知,"酸鹼飲食論"是營養學中特有的概念



    不過營養學中"酸鹼"的定義似乎又有別於化學中對H、OH離子的分析,而

    是另闢蹊徑以食物灰化後的成分作為參考依據。(一說為含有”消化後”能

    使血液中"依化學定義的酸鹼-ph值"改變的成分)



    就因為營養學認定酸鹼的角度和正統化學大有出入(Ex:檸檬...),所以很

    多西醫和中醫都不承認它的存在。



    不過中醫似乎也有類似的主張,例如我感冒時中醫師不准我吃西瓜橘子

    (涼性)龍眼吃太多(熱性)會流鼻血等等...



    我不太了解營養學或中醫在建構這類理論時具有多少科學上的嚴謹性;或

    者說這類理論其實具有一定的科學基礎,問題根本出再商人(包括眾多博

    士們)不實扭曲,最終導致大眾以訛傳訛的群體性催眠



    無論如何,面對這種儼然已成為主流價值所依從的保健觀,我想縱使有再

    多這類反思性的報導http://magazine.sina.com/newtimesweekly

    /2008024/2008-08-19/ba58802.shtml

    都不足以撼動版主最後的結論

    (更何況我懷疑台灣有多少婆婆媽媽連ph值是啥都沒聽過)

    版主回覆:(02/24/2010 03:44:38 PM)


    你提的這篇報導我有看過,算是挺詳細的,不過好像是大陸那邊的雜誌文章,台灣不知道有沒有出。



    至於「"酸鹼飲食論"是營養學中特有的概念」和「營養學認定酸鹼的角度和正統化學大有出入」,這些說法我都聽過,其實這部份並非是像酸性體質一樣的偽科學,因為主張食物經消化和代謝後產生不同於原狀態酸鹼值,並非是荒誕無稽的說法,問題在於沒有經過嚴格的醫學檢測。看看坊間所謂「測試身體酸鹼值」的方式,有的驗尿,有的驗口水,有的說要驗血,有的甚至說靠感覺來判斷,互有殊異,不一而足,但那些檢測方式都沒有提出根據(尿和口水其實都是「局部」體液,跟其他體液有相互作用,有時候是相反的作用,怎麼能靠這些判斷其他體液的狀況?),如果我們不能找到一個客觀的方法來知道自己身體的酸鹼值到底有多少,那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酸性體質?



    姑且不論事實上的對錯,這種食物之酸鹼和其作用之酸鹼不同的說法其實還有一個簡單的理由:它可以使得整體理論更融貫。因為如果不這樣說,那其實經過了超強的胃酸之後,我們不管吃什麼都一定是酸的,所以食物的酸鹼一定要看其「作用」才能決定,否則這個理論就會自我矛盾了。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看看很多人在盲目的信仰,真的很無奈;在台灣如果能像外國那麼尊重哲學,可能就不會有那麼

    多人受騙了。





    題外話,想問一下板主對於星座、、命理有何看法,老實說看身邊的人都很迷這些都不知從何說起,還

    有人花錢去算塔羅牌,不知道該怎麼辦?

    版主回覆:(02/24/2010 03:59:01 PM)


    哲學沒那麼偉大啦,在國內國外,哲學家都是很卑微的,更何況這件事跟哲學的關係其實也很小。

    至於你說的這些問題,我沒有什麼獨到的看法,我不信這些東西,就像我不信宗教一樣,

    對我來說,這些東西並不是一定都是假的,但是我不喜歡他們的理由在於他們就算是說對了也永遠不會把話講清楚,

    而如果只是一些單純的信仰也就罷了,但這往往與商業行為有關,這才是問題所在。

    為什麼我要付錢去聽一些對方其實也不太明白自己在講什麼的鬼話?

    回覆刪除
  3. 不可能全部酸性體質啊

    身體有各種enzyme都有效率最佳的pH值,

    有些是酸性而有些是鹼性,

    胃酸你把他變成鹼性要怎麼分解食物?

    胰液是鹼性你把他變成中性,

    怎麼去運作消化系統呢?



    很多標榜健康叢書的作者,

    來歷都不清不楚,

    大家要好好查證再做判斷,

    不能傻傻就全然相信。



    這樣的言論,

    版大滿意嗎?還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嗎?哈哈

    版主回覆:(02/26/2010 08:22:30 AM)


    不要這樣嘛,把我講得好像是個很難搞又機車的人一樣,好吧,既然這樣那我就機車一下,

    我代替「酸性體質主義者」反駁你好了:酸性體質是說「偏酸」,沒有說是「呈現酸性」,

    換句話說,問題在於體液「不夠鹼」,而不是pH值一定要低於7。



    但是我原本的問題還是可以問:請問吃什麼會造成哪裡不夠鹼?實驗數據在哪裡?

    回覆刪除
  4. 很有意思的文章,老實說我也從來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只是都看大家在講就當真



    版大說的那本書,其實我家有XDD

    版主回覆:(02/26/2010 07:15:33 PM)


    「大家在講就當真」其實是我們面對多數事情的態度,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當事涉一些交易行為時,就有道德問題了。

    回覆刪除
  5. 所以酸性體質不算中醫療法嗎?我一直以為那是「現代中醫」

    而且我聽過電視上西醫說宿便是中醫的說法(只是那是賣藥的廣告)

    版主回覆:(02/26/2010 08:29:40 AM)


    這是一個可以問的問題,也是我一直會想問的問題。這些講酸性體質的人都喜歡引用科學論據,

    但是卻又沒有進行嚴格的醫學實驗程序,雖說醫療不見得一定要完全講究西方科學那套方法,

    可是如果我們問那些人「酸性體質算是中醫理論嗎?」,我相信他們又會忙著撇清,這不是很奇怪嗎?

    回覆刪除
  6. 這讓我想起剛生病時

    有位吳醫生出了一本蔬果抗癌健康書

    我明明知道蔬果的礦物質含量過高

    腎臟根本受不了

    沒有獨立思考的我

    還是在于美人的節目強力播送和親友的推薦保證下

    去買了一台『?匹馬力』的蔬果機

    死馬當活馬醫看看

    結果第一杯『養生蔬果汁』才喝一半

    身體立刻起了劇烈反應

    冒冷汗、頭痛、噁心、嘔吐

    當場癱坐在地上

    連爬回床的力氣都沒有

    差點就要叫救護車了!



    拜託!蔬果汁是極為寒性的食物

    身體虛弱的人根本受不了這樣的摧殘

    每次聽到有人說我朋友的誰誰是因為喝這種抗癌成功

    我都想痛罵他一頓

    自以為自己是神,強力推薦鼓吹

    更誇張的人還會唾棄醫療建議你放棄醫療

    好好的喝、努力的吃

    彷彿這是唯一的解藥了

    (其實不只是蔬果汁追隨者還有很多直銷營養品的直銷商....)



    結果是什麼?

    生病的人自己承受所有的後果

    那些大力鼓吹的人咧??

    躲的一個都不見



    用虛弱的身體來試驗那些非正統醫療配方

    真的是在拿命開玩笑

    是我運氣好撿回一命

    最可悲的是

    就算我真的走了

    那些盲目的擁護者還是會繼續鼓吹推廣....

    太多太多經驗...我也懶得說了

    因為愈講愈生氣



    看看現在的我

    聽從醫師的建議

    飲食控制、按時服藥、保持運動習慣

    能跑能跳跟剛開始你們看到的我

    絕對有長足的進展



    現在還是常常有人跟我提誰誰用什麼辦法救了自己

    笑笑!聽聽就好

    我學聰明了!

    版主回覆:(02/26/2010 08:26:31 AM)


    妳說的那本書我知道,甚至還認識那本書的編輯,該書賣得非常好。

    至於妳的身體,說老實話,這次過年我們都嚇了一跳,氣色和體能真的都比上次看到妳時好太多了,

    記得上次妳到我家,連爬樓梯都是極大的苦差事,沒想到現在騎幾個小時的腳踏車卻如此輕鬆愜意。

    保持健康,保重身體,下次大家再一起出門去玩啊!

    回覆刪除
  7. pH=7 呈中性只有在攝氏25度與1大氣壓下,才能成立。

    你吃胃藥(偏鹼性,eg.小蘇打/氫氧化鎂),你的胃酸就會被中和,酸性程

    度減小。

    版主回覆:(02/26/2010 08:33:07 AM)


    酸性體質的論調可以說「偏酸」,不需要某個絕對的酸鹼值。

    回覆刪除
  8. 謝謝分享

    有空也可以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喔

    回覆刪除
  9. 可以多談點嗎?

    版主回覆:(03/02/2010 03:29:26 PM)


    這篇談得比較少,其他的討論散見在別的文章裡,有機會的話我會寫篇專文。

    其實網路上也有很多談論NLP在胡說八道什麼的文章,google一下吧。

    回覆刪除
  10. 以體液論述酸鹼體質,可以參考陳俊旭的書

    http://tw.myblog.yahoo.com/jw!CLrB2eSYERrI68I39JzOYGI-/article?mid=8696

    回覆刪除
  11. http://blog.xuite.net/sus711/blog/60155635
    我在這篇文章中連結你這篇文章
    先斬後奏
    若有問題請回復我會立即刪除

    回覆刪除
  12. 第一次浮出水面的潛水路人2012年7月25日 下午1:08

    http://www.20body.com/?p=125

    最近我看到這篇文被posted於今年3月,
    提到一篇刊載於歐洲營養學報的paper由舊金山的學者Lynda Frassetto發表。
    然而,該文僅有引用paper的極少段落,不確定是否發現新的臨床證據。

    不知W大有什麼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nson他應該也對營養學沒太多研究吧?

      雖然我沒有看過該篇paper的原文,也沒啥興趣去找。不過我相信該文章是營養學的文章,文中大概完全沒提過什麼酸性體質或鹼性飲食的鳥東西,或許只是那位寫手腦補而已。而他引用的段落中也只出現了「慢性新陳代謝的酸液過多症」這種跟酸鹼相關的詞,而我們知道體內有過多酸或鹼性的物質本來就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但這也不代表酸過多就該吃鹼。

      營養學的研究中已經逐漸知道各種飲食中的各種營養素在過量或不足的時候會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不管是哪種營養素過量或不足對身體當然都是有害的。而各種速食或加工食品攝取過多自然容易會出現某些營養素失衡的狀況,但即使過量的營養素名稱恰好叫做某某酸,也完全不代表吃鹼性物質就能解決問題。

      更何況,該文中也沒有清楚定義何謂鹼性飲食,據我聽說過的一些相關說法,那些被稱為「鹼性飲食」的食物都跟「鹼性」八竿子打不著邊,甚至還有些是酸性的物質。(比方說以pH值來看,肉類是比較偏鹼性的,檸檬則是酸性的。)如果攝取一些現代人容易缺乏的營養素,並且避免攝取容易過量的營養素,那當然能使人變得健康。但那顯然跟酸鹼毫無關聯,純粹只是掛個「鹼性飲食」的噱頭而已。

      刪除
    2. Kaz說的沒錯,對營養學我是外行。

      我找到了那篇paper:http://64.251.27.164/Acid-Base%20Balance%20Articles/frassetto.pdf。但是有些術語我看不懂,而我最近也沒閒到有功夫慢慢去弄懂(況且有可能根本弄不懂),所以我不予置評。也許Kaz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順便給點Comment。

      刪除
    3. 上述你說了不只一次 且七八次 "你非營養學專家" 既然如此, 更應客觀尊重那些專家學者, 況且, 你應該也沒去找所謂的國外研究. 一切主觀論之, 影響他人. 請多看看日本及美國, 對於食用香醋及蘋果醋於醫學期刊上的研究, 再來批評吧!!

      刪除
  13. 我也對營養學沒太多研究!只有稍微上過一些相關通識課程,不敢說自己有對營養學多少了解。但至少以一些基礎營養知識跟基礎化學知識大概還能判斷一些偽健康言論是不是鬼扯。

    大概看了一下摘要跟介紹的部分(當然我也沒辦法讀完整篇),我的想法還是跟之前差不多。這篇營長學的文章研究了近代智人的飲食習慣與過去的差異,容易累積一些過多的營養素,所造成的影響。由於主要提及了Metabolic acidosis(代謝性酸中毒)與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因此也的確是和酸鹼與飲食相關。

    我的想法還是跟我上面那一篇回覆的最後兩段說的相同,沒有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文章的摘要最尾部出現了這一段話:
    We argue that any level of acidosis
    may be unacceptable from an evolutionarily perspective, and indeed,
    that a low-grade metabolic alkalosis may be the optimal acid-base
    state for humans.

    他們認為任何程度的acidosis(代謝性酸中毒)都是不可接受的,但輕微的alkalosis(代謝性鹼中毒)則可能是對人體較好的選擇。但他們並沒有做實驗或研究佐證這一句話。至少整篇paper中都沒出現。而且這一句話也非本研究的核心。且他後來有說這要在不缺乏鉀為前提下的alkalosis,感覺有點矛盾,但我也完全對這幾乎沒有了解因此不便評論。

    文中除了摘要以外有提到alkalosis的只有這句:
    Is the optimal systemic acidbase status of humans a low-grade diet-induced chronic
    metabolic alkalosis without potassium deficiency?
    是個問句。看來在沒有實驗與研究的情形下他們也不敢打包票認為那真的是好的。何況醫學上會稱為中毒必定有其道理。

    如果想了解acidosis跟alkalosis可以參閱wikipedia。

    最後,文章肯定沒有提到什麼「鹼性飲食」,因此我的看法還是維持我上一篇回覆的最後兩段所說的。

    當然,我也不是營養學的專家,如果有對這方面更多了解的人,請務必出來指正我的錯誤,以免萬一有錯誤導他人。

    回覆刪除
  14. 上述你說了不只一次 且七八次 "你非營養學專家" 既然如此, 更應客觀尊重那些專家學者, 況且, 你應該也沒去找所謂的國外研究. 一切主觀論之, 影響他人. 請多看看日本及美國, 對於食用香醋及蘋果醋於醫學期刊上的研究, 再來批評吧!!

    回覆刪除

1.請不要對我用敬語,例如「您」、「Sie」等等。
2.我尊重任何言論,但請諸位至少留個代稱,否則回覆時很不方便。
3.有時候留言會被系統誤判為垃圾廣告而封鎖,我會定期去檢查。